1995-06-08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专家就李登辉访美警告说:中美关系可能回到50年黑暗岁月

【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6月5日报道】题:专家们警告说,美中两国冒损害友谊的风险(记者约瑟夫·卡恩和马库斯·布劳赫利发自上海)
    曾帮助中美两国在70年代和解的美国外交官认为两国的友谊几乎已遭到破坏,20年的成就有前功尽弃的危险。
    数十年来一直介入对华政策的两位前政府官员最近几天在一连串直率得异乎寻常的演说和对记者谈话中指责克林顿政府在处理中国问题方面是不胜任的。他们警告说,敌对已代替了合作。
    在国务院任职35年的老外交官伯顿·莱文说:“当你开始把国际关系中的有害力量中国当作敌人对待时就会有一种实现自我抱负的因素。我们正开始在敌对的基础上同中国打交道。这是可怕的误解,也许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误解。”莱文所担任的最后一个公职是美国驻缅甸大使。
    莱文和另一位老中国通、在布什和克林顿政府曾担任国防部助理部长的傅利民都说,让台湾总统李登辉访问美国的决定是一连串失策中的最近一个,有可能使美中关系回到50年代的黑暗岁月。傅利民最近在香港发表讲话时说:“我们面临在这个地区过危险日子的一年。”
    虽然美国前外交官反对美国的对外政策绝不是从未听说过的事情,但是美国一些驻亚洲的外交官说,莱文和傅利民两位先生的尖锐批评是美国在对华政策上的分歧日益增多的一个标志。
    美国驻亚洲的外交官们说,这两位外交官是美国驻亚洲地区的外交官们普遍愤怒的公开代表。尽管中国相对来说经济繁荣和对外开放,但是美国同中国的关系急剧恶化。这些外交官一直注视着这种变化。
    绝不是同中国有密切接触的所有美国人都赞同这些外交上的担忧,有的人还认为,莱文和傅利民之流是70和80年代两国友好关系已过时的一个时代的中国辩护士。
    亚洲地区的一些外交官仍坚决认为,关系恶化的核心是美国对中国的看法。他们说,美国自本世纪初以来对中国的看法经历了几个回合。他们说,在经过对中国抱积极看法(有时候甚至是持美好看法)20年之后,美国又对中国抱消极看法。他们认为,中国实际上没有与那些看法同步发生变化。
    莱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情正变得失控,其后果可能难以控制。”
    这些外交官说,美国政府和美国公众对中国的消极看法威胁到美国政策的制定。他们认为,从表面上看,让李登辉接受他的母校康奈尔大学的邀请前往该校访问的决定是无法反对的,这显然反映出美国舆论的向背。他们说,不过这是美国长期执行的对华政策的突然逆转。
    傅利民说,这使中国得出的明确印象是,美国打算用台湾作为对付中国的手段。
    他说,往坏处说,如果台湾人认为世界将承认他们是一个国家,那么他们可能选择独立的道路。那就可能促使中国像它多次扬言的那样真正用武力实现台湾和中国的统一。“我认为,鉴于中国的民族主义立场,中国领导人没有什么别的办法,而只好用军事手段作出回应。”
    傅利民的看法反映出他过去的上级、前国务卿基辛格首创的国际关系学派的看法。

韩刊文章:「春兰」--中国空调业的骄子

【韩国《经济人》周刊5月24日—期文章】题:中国空调行业的骄子——春兰集团
    现在中国共有100多家生产空调器的厂家,其中营业额名列第一的是春兰集团,去年春兰空调销量达到70万台。
    春兰集团的前身是江苏泰州冷气设备厂,1985年自从陶建辛开始管理这个国有企业的时候,这家工厂固定资产仅200万元,年生产总值为1000万元,只是众多国有企业中一个很普通的工厂。在陶建辛的带领下春兰集团经过10年的艰苦奋斗,现在成为中国最大的空调生产基地,在世界空调器市场上名列第七,年生产能力达到140万台,职工总数达到6000人。
    春兰集团在中国大企业中排名104,现在总资产已经上升到26亿元,1994年营业利润为6亿元。现在春兰空调在中国空调器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70%,并且正在向欧洲和东南亚扩大出口。
    被称为“春兰精神”的春兰集团的成功秘诀首先是自信心。80年代曾经有一家日本有名的电子公司提出要同他们合作,尽管对方提出的条件十分优厚,但是陶建辛说“春兰就是春兰”加以谢绝。另外一个成功秘诀是职工不怕困难的牺牲精神和追求人和产品一流的一流精神。
    1987年,空调器市场还是日本人的天下,当时春兰集团就立志要超过日本空调,他们经过仔细研究竞争对手的产品,终于生产出了和“双子星”牌相媲美的空调。1992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视察春兰空调器厂时看到工厂墙上画着的三个图表感到惊奇,陶建辛向总书记解释说春兰为了赶超现在世界一流名牌,把这些企业职工人均劳动生产率写到了墙上,作为“春兰”赶超的目标。
    春兰集团的下一个目标是把公司移到上海,到1998年以前把春兰集团的总资产扩大到200亿元,同时把业务范围向金融、贸易和其他制造业扩大。

短讯

▲台《中央日报》报道,执意参选台「总统」宝座的国民党副主席林洋港四日对记者表示,如果党中央不提名他参加明年举行的「总统」选举,那么国民党内势必出现两组人马参选。
    ▲台《中国时报》五日报道,台「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说,两岸关系应从大方向着眼,经贸交流上多互补,政治争议可摆在一边。
    ▲香港《信报》六日报道,政府未来两年将动用八十亿元进行改善环境工程。
    ▲中央社五日报道,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将与「陆委会主委」萧万长就第二次「汪辜会谈」议题的内涵进行原则性交换意见,并将与焦仁和进行具体磋商。
    ▲台《中央日报》五日报道,台「陆委会副主委」高孔廉表示,第二次「汪辜会谈」应优先检讨上次会谈所签署协议的执行情况,落实会谈决议。

日调查团确认吉林省有大量毒气弹

【共同社北京6月5日电】题:日政府调查团在吉林省确认前日军毒气弹
    调查前日本军在中国遗弃的化学武器的日本政府调查团5日在北京会见记者,该调查团确认,在吉林省敦化市郊外炮弹坑中有前日军留下的致命性的毒气弹。
    据中国方面说,在该炮弹坑内埋有180万发毒气弹。
    战后经过了50年,这是第一次公开确认在中国最大的遗弃场有前日军的毒气弹。
    村山首相5月初访华时对李鹏总理说“要实事求是地对待”化学武器问题。日本政府今后还将继续在当地进行调查,但尚未确定具体的处理方法,估计到最终处理这些化学武器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据外务省中国课首席事务官相川说,经5月下旬到本月初实施的调查发现,在敦化市郊区还发现了约360发口径为90毫米的迫击炮弹等前日军的炮弹。
    【合众国际社北京6月6日电】题:中国要求日本清除化学武器(记者杨露丝)
    中国今天要求日本履行国际法所规定的义务,清除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从中国撤军后遗弃在那里的化学武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说,日本一个专家小组结束了13天的调查,得出结论说当年的日军在中国东北的吉林省的“某地遗弃了化学弹。
    沈国放说:“日本侵略军违反国际准则,多次使用化学武器,战败投降时又在中国境内遗弃了大量化学武器,使中国人民深受其害。”
    由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专家组成的小组5月23日至6月5日进行的调查是日本首相村山富市5月访问北京时安排的。
    沈国放说:“我们认为日方最近进行的调查只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开始,我们希望日本政府尽早清除化学武器。”根据国际法,日本有义务清除其遗弃在其它国家的一切化学武器。

台举行「同心七号」后备军人演习

【香港《星岛日报》6月6日报道】(记者王英)台湾昨天举行代号为“同心七号”的后备军人动员召集演习,借以考验后备军人的战备能力。这是台湾军队最近连续举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中的一个部分。
    台湾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室昨天宣布国防部“同心七号”动员召集令,凡受领1995年度忠诚动员令的部分后备军人,请于当天上午7时,向指定“报到地点”报到。应召参加动员演习的后备军人,如外出就业或离家他往,则由家人亲友尽速设法通知转达。这是台湾军队继5月25日以来举行“平实六号”、“前锋”、“昆仑二号”等军事演习之后的最新一次的军事演习。

台报报道:美一些议员赴伊萨卡会晤李登辉

【台湾《联合报》6月6日报道】(特派记者王景弘发自华盛顿)国会消息人士透露,阿拉斯加州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穆尔科斯基正安排一个国会代表团,前往伊萨卡会晤李登辉总统,并参加李总统的答谢酒会。
    现在尚无法确定有多少国会议员能前往,因为国会本周才复会,而在8日至10日间前往伊萨卡的班机及附近旅馆均已客满,安排大批人马前往会有困难。
    穆尔科斯基安排的是专机,希望能以节省时间的方式,送抽得出空前往伊萨卡的国会参、众议员会晤李总统。
    国会消息人士说,因为伊萨卡机场只能供小型飞机降落,国会议员到伊萨卡也只能是采代表的方式。他们无法证实参议院共和党领袖多尔是否能去。

李登辉确定在美举行记者招待会

【台湾《中国时报》6月6日报道】(记者李建荣江静玲)李总统即将7日启程赴美,外交部长钱复昨日上午赴总统府向李总统做行前简报,会中敲定在康奈尔大学及返国后,李总统都将举行记者会。李总统在康大除了发表专题演讲之外,也将接受校方所赠与杰出校友的“远距奖”(来自最远的杰出校友)。
    简报中,外交部提到驻美代表鲁肇忠正努力多邀请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到康大与李总统晤面。
    官员说,讲座结束后,李总统将依例接受现场问答,同时也将依例会有一场记者会。
    至于返国记者会,总统府发言人室、新闻局及外交部已经奉命准备配合。李总统伉俪一行明日中午起飞后,也将会由总统府代为发表一份书面声明。
    【台湾《中国时报》6月6日报道】(记者江静玲)外交部相关官员表示,为便于安全措施的部署,美国方面的安全人员希望我方不要公布李登辉总统这次赴美访问的细部行程。官员表示,李总统此次访美的安全工作是由美国国务院安全处主司其职,美方是在根据美方部署元首访问的一贯安全措施原则下,向我方提出不要公布李总统此行访问细节的要求。

共同社说李登辉推进“两个中国”路线

【共同社东京6月5日电】台湾总统李登辉虽然高喊与中国大陆实现统一的口号,但实际上却在加强独立的倾向。台湾通过实现李登辉访美,肯定将加速寻求国际社会承认的举动。台湾必然将扩大同中国大陆的对立。
    中国说“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而李登辉总统实际上却放弃了“中华民国代表中国”的立场,称“中华民国在台湾”,正在推进可以说是“两个中国”路线的方向。
    李登辉总统4月8日发表了新的大陆政策。他表示,如果中国大陆宣布不行使武力,就准备参加旨在结束敌对状态的磋商。中国认为李登辉正在加强独立倾向,所以不可能宣布不行使武力。
    有人认为,通过实现访美,李登辉将参加明年春天的首次总统直接选举,而且当选的可能性会增大。据估计,缓和两岸政治上的对立十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