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6-0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心系故土的华人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5月18日文章】题:旅居国外的5500万华侨继续资助祖国
    居住在香港和台湾的居民几乎都是中国人。新加坡的华人占总人口的3/4。未来的四“小虎”,即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也有华人,他们的财力远远超过其人口比率。
    据去年的估计,泰国的华人控制了80%以上的商业资本和工业资本,而人数只占泰国人口的10%。印度尼西亚的华人总共只占印尼人口的4%,却掌握着印尼25家最大公司中的17家。华人享有亚洲人中最勤俭节约的美誉。据最保守的统计,国外华人的“总产值”目前每年约为5000亿美元。
    最近15年来,中国成了华侨投资或开办企业的场所。华侨当中有许多人是40年代末和50年代初远走国外的,他们并没有失去同祖国的联系。发了财的华侨常常在故乡建设医院和大中小学,或者在异国他乡侨居几十年之后再落叶归根。改革开始以来中国经济吸收的1000多亿美元的外资中2/3来自香港和台湾。东南亚其他国家向中国现代化投入的资金为15%。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拥有中国在改革中成功地利用的巨大潜力。但是,华侨的资本在其他地方也发挥着卓有成效的作用。
    目前在美国有约200万事业有成的华人,在加拿大和西欧定居的华人也有60万。在异国他乡的华人一向以善于独存、安分守己、与他人相安无事以及勤劳闻名天下。

美将举行向宋美龄致敬酒会

【台湾《中国时报》6月3日报道】(特派记者傅建中发自华盛顿)保罗·西蒙参议员的办公室今天宣布,蒋宋美龄女士已经接受他和参院多数党领袖多尔的邀请,定于七月下旬在国会山庄出席一向她致敬的酒会。
    西蒙办公室发布的消息说,这项酒会定于7月26日在国会举行,表彰蒋夫人在二次大战期间“为加强中美两国友谊所作的极其宝贵的贡献”。
    据西蒙在芝加哥办事处的华裔行政主任张秀贤说,她于5月25日专程前往纽约,亲自把西蒙和多尔的联合邀请函当面送给蒋夫人。张秀贤说,蒋夫人当即愉快地表示接受,并在今天正式复函给西蒙和多尔两参议员说她将欣然赴会。
    西蒙办公室说,向蒋夫人致敬的酒会,由“接待蒋介石夫人的美中委员会”主办,西蒙和多尔担任共同主人,他们将邀请参众两院的议员、美国卸任的总统及特别挑选的一些美政府官员和夫人等参加此一盛会。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主张欧洲应同中国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上)

认为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的改革抱乐观态度;说中国将成为世界高科技产品的最大市场,欧洲的对华政策应抓住四个主题:积极支持中国的改革政策;加强合作,开发中国的人力资源;努力在中国人中树立良好的欧洲形象;充分利用中国富有活力的市场,它将为欧洲的资本、技术和出口提供巨大机会
    【本报讯】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利昂·布里坦爵士5月26日在意大利阿尔巴雷拉岛举行的以《2000年的中国和欧洲》为主题的欧洲与中国经济贸易研讨会上,作了题为《欧洲与中国之间的长期关系》的发言,发言摘要如下:引言
    中国正在不可逆转地走上实行一种开放的市场经济的道路。这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道路,而且也不总是笔直的。可是,陪伴中国完成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旅程,是符合欧洲利益的。中国的过渡越是迅速和顺利,那么不仅带给中国,而且带给欧洲和全世界的好处也就越大。中国的现状怎样?
    用任何尺度来衡量,中国对于欧洲来说都是一个具有异国情调的市场:它从空间来说很遥远,从发展水平来说,远远落后于欧洲。
    经济改革自1979年以来一直相当好地持续下来。改革从农业开始,已逐步扩大到其他领域。在越来越多的地区允许实行政企分开,同时对于外国直接投资开放了门户。
    自中国1986年申请重新加入关贸总协定以来,放宽贸易的进程一直在加快进行,有些补贴正分阶段予以取消,贸易保护也有一定程度减少,虽然在这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1993年和去年,在公司领域实行了首批改革,一些股份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取代了某些国有企业,一些国有企业的管理正实行承包责任制,建立了社会保障制度,并建立了破产机制。实行增值税、把商业银行活动同国家银行活动分开,而且起码现在通过中央银行发行货币来弥补国家赤字的做法已经不复存在,这一切也为建立一个更稳定的商业环境作出了贡献。
    这些变革能持续下去吗?对此,有充分的理由抱乐观态度。
    首先是政治现实。执政党声称应当由它继续发挥独特作用的基础是,它保持了稳定,与此同时它创造了经济迅速发展的条件。在国外,经济增长和放宽贸易,也是中国起着作为东亚地区经济火车头作用的基础。
    无论如何中国现在比它在它的悠久历史中的任何时候都更多地融入了和更多地依赖于世界经济。
    尽管存在着一些经济上和政治上的不确定因素,我所确信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中国将继续实行改革,并变得对世界更加开放,尽管有时改革步伐会因为国内的或国际的原因而放慢一些。
    中国不仅不可逆转地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它是一支越来越积极的地区政治力量,而今后很可能仍将是这样。中国的邻国们希望它起建设性的、有责任感的作用,希望领土摩擦或显示军事力量的情形不要增多。
    我认为,就像在经济方面一样,在安全方面欧洲也可以发挥作用,虽然这个作用不是很大:我们是斯普拉特利(南沙)群岛分歧的非暴力解决原则的坚定支持者。(上)

合众国际社说:珠江三角洲成为更具吸引力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东莞5月25日电】题:中国的小虎:珠江三角洲
    中国南部的经济正悄悄地发展起来了。珠江三角洲经济战略的大规模转变正在使它作为中国主要生产基地的地位得到加强,从而在全国各个经济开发区都在积极争取海外资本和技术时增加了自身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由于珠江三角洲战略地理位置靠近香港,是进出中国的门户,从而使它成为同东南亚其它地方相比更吸引人的一个投资地。
    东莞对外经济关系贸易委员会负责人张顺光(音)说:“我们现在想改变经济结构,从简单的组装到同外国公司建立合资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工业转向高科技工业。”
    如果东莞以及其它珠江三角洲城市想生产高增值产品就必须吸引能够带来外资和专门知识的合资企业。迄今为止,它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功,包括最近同美国高科技大企业杜邦公司签定的协议,杜邦将投资于一个拥有1300万美元资产的合资企业。
    杜邦公司负责亚太地区胶片生产的业务经理约瑟夫·王认为,珠江三角洲新战略的初步成功是建立在早些时候依靠组装业务的基础之上的。
    由于有了这个基础,尽管珠江三角洲的人口只占全国人口的2%弱,但它的出口额已经占中国出口额的1/4。
    与香港毗邻对于珠江三角洲的新战略来说同样重要。
    珠江三角洲是广东省中最有活力的地区,它还能从这一地理位置中受益,因为广东省是最早实行经济改革的省份。
    仅东莞就有20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有65万人住在相邻的香港和澳门。
    此外,珠江三角洲对外资的开放程度以及它更现代化的办事方式都促使杜邦来这里建立合资企业。
    杜邦公司的王先生说:“东莞把所有办理外资手续的政府机构都合并为一,这样不需要跑七八个地方,只要和一个机构联系就行了。其它城市还没有这样做。”

萧万长称台已放弃中国代表权之争/李焕提出质疑 台“外交”部表示支持

【台湾《联合报》5月31日报道】(记者何明国尹乃馨)陆委会主委萧万长昨天在大陆工作会议上指出,在两岸互动过程中,我方的基本立场已放弃正统、法统、中国代表权之争,视正统、法统、中国代表权是分裂中的两岸共同拥有,已对尊严问题务实地做权宜处理。
    萧万长在会议中说明“政府大陆政策立场与做法”时表示,我方对尊严问题务实、权宜处理,是基于正统、法统、中国代表权不是我方片面拥有。
    萧万长强调,在推动大陆工作时,安全与尊严是我们必须绝对掌握的基本立场,其具体理念为:第一,追求国家民主和平统一的目标必须坚持,在国家迈向统一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积极出席、积极参与,绝不是听任中共一手安排。第二、中华民国存在的历史与现实必须受到尊重。第三、台湾的安全必须有充分保障,不能肆意威胁。第四,中华民国必须有国际生存空间,不能任意打压。
    【台湾《联合报》6月1日报道】(记者谢公秉)国民党中常委李焕昨天质疑陆委会主委萧万长前天在大陆工作会议所提“放弃正统、法统、中国代表权之争”的宣示,认为影响相当严重,很值得商榷。
    李焕指出,以目前中共对我方的态度,陆委会如果做这种宣示,在国际上、国内、大陆都会有相当严重的影响,可能造成外界的误会。李焕质疑萧万长的谈话是不是意味两岸政策出现重大的转变,时机上是否适当?
    【台湾《联合报》6月1日报道】(记者胡玉立)陆委会主委萧万长有关“放弃正统、法统、中国代表权之争”的报告遭强烈质疑,外交部发言人冷若水昨天表示,外交部对于陆委会报告中的说法“完全支持”,不觉得有任何不妥当的地方。冷若水表示,过去中共说他们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我们也说自己是真正的政府,国际间因此存在着“谁代表中国”的问题。现在我们不再说自己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双方各自在自己的领域中享有治权。

短讯

▲台《联合报》三十日报道,台「陆委会」不排除即将出任台驻港代表的郑安国参与两岸协商港澳问题。
    ▲台《民生报》一日报道,台「行政院长」连战称,台对两岸关系发展相当重视,基本的作法应该是「存异求同」,如「两岸对等政治实体」等可暂时不谈。
    ▲台《联合报》二日报道,今年十一月在台北举行的旅游展将首次邀请大陆参展,台有关单位表示,这是两岸旅游资讯交流的里程碑。
    ▲台《民生报》报道,两岸太极拳学术研讨会三日在台北举行,由大会名誉会长蒋纬国主持。
    ▲台《联合报》三日报道,国民党党营管委会主委刘泰英表示,两岸科技合作是未来方向,台借助大陆军事高科技可协助制造业升级。
    ▲台《中央日报》报道,台有史以来第一份完整的野生动物调查资料五月三十日出炉。被列为濒临绝种动物台云豹、水獭等不见踪迹,部分珍稀动物也只有零零星星几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