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6-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列别德将军辞职之谜

【本报莫斯科6月1日电】(记者张铁钢)现如今,在俄罗斯为数众多的将官中,列别德无疑是最为瞩目的一个。几年来,有关他以及他所统帅的第14集团军的情况,时不时被新闻媒介炒一炒。5月31日,这位一向桀骜不驯的两星中将突然提出辞职。
    事情的起因,从表面看似乎并不复杂,但背景实在不那么简单。5月30日,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科列斯尼科夫率员来到第14集团军司令部,要求列别德要么执行国防部下达裁减其司令部的命令,要么自动离职。列别德提醒科列斯尼科夫,议会刚刚通过一系列决议,要求总统以及军方领导人别动14集团军,但科列斯尼科夫不以为然。列别德无可奈何,只好提出辞职。
    辞呈交到陆军总司令谢苗诺夫上将手后,又转呈正在北高加索军区视察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最后呈给武装力量最高总司令叶利钦,由他拍板。叶利钦如何拍板,恐怕还要颇费一番思量。
    列别德与格拉乔夫是同时代人,都不到50岁。他们同在苏联伞兵部队服过役,并在阿富汗一起战斗过。据说,1991年“8.19事件”时,名不见经传的少将列别德奉命率一个伞兵营去攻打叶利钦及其追随者占据的白宫。有人说,他当时的顶头上司格拉乔夫不仅没下达攻击的命令,反而指示他率部保卫白宫。列别德的人马真就这样做了。试想,列别德当时若率兵攻打手无寸铁的白宫占据者,那苏联、俄罗斯以及叶利钦的今天,恐怕就会是另一个模样了。然而,迄今尚有一个未解的谜,即次日上午,当叶利钦已胜券在握但仍需保护之时,列别德率兵莫名其妙地撤离了。时至今日,列别德从未标榜过自己是保卫白宫的英雄,且对自己在“8.19事件”中的表现一直讳莫如深。
    1992年6月,摩尔多瓦共和国与其宣布独立的德涅斯特地区(居民多为俄罗斯人)发生武装冲突。仍驻扎在该地区的俄第14集团军处境尴尬。这时,因“8.19事件”护驾有功,刚刚被叶利钦破格提升为国防部长的格拉乔夫想起了老友列别德,立即任命他为该集团军司令,并报请叶利钦批准列别德晋升为两星中将。受命于危难之时的列别德不负厚望,他率部制止了流血冲突,迫使双方达成停火协议。尽管双方达成停火协议的主要原因在于,彼此都认识到自己尚无战胜对方的绝对军事优势,但是第14集团军的威慑作用确也不能低估。诚然,该集团军现在兵不满员,不过数千人,半数以上是中、下级军官,而大多又是当地俄罗斯人),未必有能力确保该地区长治久安。然而,不论怎样,列别德从1992年夏季起,成为新闻媒介关注的人物。
    由于影响日增,列别德不甘心再充当文武大员们手中的工具,他开始过问政治。1992年,他连续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当时的代总理盖达尔政府的一整套亲西方政策;1993年,他开始批评叶利钦和格拉乔夫的某些政策和某些做法;1994年,他明确反对叶利钦和格拉乔夫出兵车臣。
    1994年10月,俄罗斯与摩尔多瓦签订了一项撤军协议。列别德与“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坚决反对。按照这个协议,第14集团军逐步缩小编制,将于三年内分批撤出。今年初,国防部下令,让列别德改编集团军司令部,并在7月1日以前将司令部人员由170人削减到97人。同时传出消息,列别德将另有任用。观察家认为,这是克里姆林宫有意削减列别德的兵权,缩小他的影响。
    上星期,列别德来到莫斯科,出席议会下院专门讨论第14集团军议案的听证会。他在发言中说,削减第14集团军司令部的编制不可思议,撤出该集团军为时尚早。他强调,摩尔多瓦共和国与德涅斯特地区的冲突还没有且不知何时才能解决。尤其严重的是,匆忙撤军将意味着约2600车皮的武器弹药,5万支枪,805门大炮,600多辆坦克与装甲车将遗留在冲突地区。一旦这样做,车臣悲剧又将重演。
    列别德的慷慨陈词,赢得多数议员的支持。于是,杜马通过了一系列有关决议,支持列别德,呼吁总统与国防部在摩—德冲突未得到全面解决之前,暂时别动列别德及第14集团军,包括暂时不要改编其司令部和撤军。然而,与总参谋长科列斯尼科夫一席谈话之后,列别德突然提出辞职。究竟是迫于压力,还是想借此跻身政坛,这又是一个未解之谜。早在去年,此间新闻界就曾做过一些文章,说列别德可能要竞选下届总统。一些报刊已将列别德列为当今俄罗斯十大政治明星之一。《共青团真理报》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更耸人听闻:在总统候选人的排名榜上,列别德名列第二。这种排法诚然未必可靠,但至少显示出,列别德的政治影响已有一定市场,尽管他说话口齿不清,眉宇间总带着一股征伐之气。
    真要投身政治,列别德竞选议员当无问题,但要想当总统就没那么容易了。几个月来,面对一些口齿伶俐的记者,列别德几次表白,他无意问鼎克宫。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既然列别德已提出辞职,估计格拉乔夫会欣然同意。至于第14集团军的善后问题,国防部多半早已有打算。但叶利钦则不然,对如何处理列别德的去留问题,他无疑要审慎决断,因为他不能不考虑由此可能产生的种种连锁反应。

日本不战决议来龙去脉(四)

历史的判决
    联合执政党的三党首村山、河野和武村在8日晚的会谈中确认在本届国会中通过战后50年决议。但是,河野外相圆滑地说:“党内统一意见需要时间。”
    的确,从世界范围来讲,国会就过去的战争表明认识是极少见的。但是我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的1945年12月召开的帝国议会上通过了“关于战争责任的决议”。自由党的鸠山一郎等人提出了要求战争中的议会领导人下台的决议案,而拥有战争中的议会领导人较多的进步党提出了对抗案,结果进步党的对抗案被通过。在两个方案中都没有明确写进对“侵略行为”和“殖民地统治”“谢罪”或“反省”的措辞。
    随着岁月的流逝,到了攻击珍珠港50年的1991年,曾经研究过“确立永久和平等决议案”。但是都是在即将通过的时候被自民党的鹰派给打掉了。当时在众议院事务局工作,参与了拟定草案的现参议院议员平野贞夫回忆说,在攻击珍珠港50周年之际,党内曾要求小泽一郎(当时是自民党干事长)不公开地研究这个问题。当时正值美国总统布什即将访日,因经济摩擦日美关系恶化,而且国会正在审议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予以合作的法案,自民党也想通过搞出一个关于战争的决议,当作说服社会党同意对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予以合作的筹码。经外务省讨论,搞出一个草稿后,同小泽逐字逐句地进行了讨论。
    但是自民党前运输相长谷川峻等人强烈反对说:“如果日本是侵略,那么对死去的士兵没法交待。”所以小泽等人草拟的决议也就流产了。实际上当时社会党领导人也有把这个决议当作该党承认太阳旗的交换条件的想法,所以对决议既没有批判也没有赞同。这是确定对历史的认识,而政党却把如此重要的外交课题随便当作国会对策和政党内的问题处理,其结果亚洲国家对决议的期待越强烈,失望也就越大。日本在这个问题上以外交的失败而告终。
    现在又提出了战后50年决议的问题,既然其背景仍然是为了维持联合政权及为突出社会党的存在,那么在国会上当然要出现针锋相对的意见。的确,国会决议并没有法律的约束,也不会对政府的政策决断加什么框框。但是它有一种制约力量,即如果是国会一致通过,内阁在行使行政权时是同国会共同负有责任,所以政府也不能无视国会的决议。过去国会通过的“反对大米自由化决议”和“禁止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决议”等都束缚了历届内阁的手脚。因此,在学术界也有人对国会通过关于战争的决议感到担心,东京大学名誉教授伊藤隆说:“因为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作出的决议,分量很重。关于战争问题已经有条约的约束,如果现在又做决议有可能留下后患,使旧帐重提。”另一方面,新进党等认为,国会的决议不应拘泥全会一致通过的惯例。
    地方议会的情况如何呢?据全国都道府县议长会的调查,有18个县以战后50年为契机在议会通过了决议,在市町村一级也通过了一些决议。
    决议到底是什么?如果冷静考虑了这个最根本的问题之后仍然认为有必要作出决议,就应在此基础上去研究决议的内容。
    (四)

美越老战士筹建和平公园

【美联社云河(越南)5月26日电】美越两国老战士筹建的公园今天在这里开工,他们希望以此公园作为和平和两个曾经敌对的国家之间和解的象征。
    由三名中年美国人和三名中年越南人轮流用一把鹤嘴镐在云河附近的一个小山上挖坑栽种印度榕树和洋李树。云河是位于河内东北55公里处的一个村庄。
    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州的前陆军上士、公园工程的组织者迈克尔·贝姆说,种树苗乃是建设越美和平公园的第一步。此外,公园里还要垒一座鸽形土丘,建一座水泥塔,塔顶上是一双巨手托着地球。公园占地12公顷,里面还有几处果树林和一个养鱼塘。
    贝姆和越南老战士希望此公园将来成为曾经在越南战争中对打过的两国人民朝觐的地方。该公园的建设是两国关系持续改善过程中的又一进步迹象。
    云河老战士协会主席阮文良说:“它将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美国前陆军特种兵上士约翰·霍西尔说:“这不是为死人建的公园,不是纪念英雄的丰碑,也不是战争的象征。这是和平、友爱和团结的纪念碑。”
    公园建设工程的第一阶段大约需耗资50万美元,预计今年11月份完工,贝姆靠美国私人捐款已集资12万美元。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