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6-01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港报文章:“小金库”缘何泛滥不止?

【香港《星岛日报》5月29日文章】题:中国“小金库”遍地开花(作者沈可全)
    80年代中期,保险柜在中国市场异军突起,成为热门货。从此便深受企业、私人小业主的青睐,久宠不衰。现时,小金库在中国已遍地开花。现金只要从银行放出,便徘徊、周转于各种结构不一、但功能相同的保险柜之间,再难回银行大金库。
    在正常的市场条件下并给定其他条件,一个国家现金量增加,意味风险增大及商品流通费用增加。这是美、加各工业国,当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现金在货币总额中所占的比例就呈日益下降趋势的原因。
    目前,中国存款利率水平已达国际水平之二倍。在此条件下,企业为何不将暂时闲置的现金存入银行生息而宁愿让其躺在自己的小金库并承担可能被偷、被抢等各种风险呢?
    小金库是中国商品经济已发展到某个阶段,但尚未达到市场能正常运行程度的产物。小金库能遍地开花,必然存在着有利于其生长的沃土以及各种具体条件。
    第一,企业之间“三角债”的膨胀使商业信用降低。至1994年底,全国企业间相互拖欠总额已达6480亿元,占1994年商品销售总额的17.09%。面临着巨大的拖欠并可能无法收回货款之风险,卖方宁愿提供各种优惠条件,如降价,来吸引买方。于是买方必然“持币待购”,让现金躺在保险柜中以便临时购买。
    第二,银行信贷资金供应量远远小于需求量,促使现金滞留民间。看似矛盾,实则不然。在正常条件下,企业购销交替,循环不已。产品出售标志着一个生产过程结束,另一个又开始。在银行信贷资金供小于求,且又实行信用紧缩政策时,如果企业将销售收入存入银行,银行可能从中扣回已贷款而影响下一轮生产;这笔销售收入存入银行,也可能影响新贷款,妨碍扩大再生产。各种理由促使企业千方百计得到现金收入并存入自己的小金库。
    第三,银行因资金来源紧张而故意占用工商企业结算资金,延长结算期,或各专业银行相互拖欠,造成结算凭证积压。现在,结算时间因银行的人为作用而延长,只要买卖双方可能直接清算,为什么要让银行赚取手续费并占用其资金呢?企业尚可由于其他各种原因偏好现金:为达偷税、漏税之目的,消除交易痕迹而采用现金交易;银行现金管理程序不合理或审查太紧,银行分布网点太疏或工作人员态度差等,均可使小金库中存量增加。
    现金滞留民间,使中国人民银行头痛。现金是基础货币,它的变化引起银行信用以倍数增减波动;它使央行更难估计货币流通速度,加大制订货币政策难度。小金库中的现金源自涓涓细流,终成坏崖破石之水冲击着中国银行体系。
    为了减少小金库的现金存量,央行一再提高企业存款利率,反复改变企业贷款结算方式,从托收承付到商业票据。1995年5月,又进一步规定企业只能在境内一家商业银行开设一个收支基本帐户,以杜绝企业套取现金。
    然而,“花开花落自有时。”只要小金库存在的基本条件不变,小金库遍地开花之势便难逆转。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共中央主席首次率团访华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5月30日电】俄联邦共产党中央主席久加诺夫率领的代表团今天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抵达这里。这是苏联解体后访问中国的俄共第一个正式代表团。
    久加诺夫在北京机场上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俄共是否将同中共建立正式的两党关系的问题时说:“这种关系早就建立了,这里不存在问题。我们同大使馆、同中国的同志和专家不断保持着联系。通过议会渠道前来这里的所有代表团中都有我们议会党团的代表,他们既在国家系统也在政党系统进行了谈判。”
    迎接代表团的中共中央联络部副部长李成仁表示,希望久加诺夫的来访将促进两党和两国之间关系的发展。

港报分析:香港通胀率失业率同时上升的原因

【《香港联合报》5月28日社论】题:香港面临“滞胀”的危机?
    香港经济最近突传出相当不利的消息,通胀率继续恶化,4月份甲类消费物价指数攀升9.6%,较3月份9.5%为高。今年首4月,甲类消费指数较去年同期上升9.5%,而港府在今年3月财政预算案中,预测今年全年通胀率为8,5%,事实的表现较预期为差。港府于26日宣布,把预测的通胀率调高至9%。
    通胀情况虽欠佳,却并不为奇。自去年底美元暴跌以来,经济学家早已预料本港通胀势将恶化,并认为港府的预测过分乐观。
    但较出人意外的是,本港的失业率亦同时显著恶化,最近港府公布,2月至4月的失业率大幅升至6%,为9年来的最高水平。
    通胀率与失业率同时上升或高踞不下,可说是最痛苦的经济情况,经济学家以“滞胀”一词来形容这种现象。
    “滞胀”总是令人谈虎色变的现象。现在,通胀与失业同时恶化的迹象重现,本港是否面临另一“滞胀”的危机?
    先从通胀说起,香港通胀基本上是结构性通胀,即经济转型期特有的通胀。这主要表现在劳动力的相对匮乏和服务业的强劲需求上。但最近一年来,回流移民增加,服务业放缓,因此通胀恶化主要是近期美元暴跌所引致。
    至于失业率的恶化,我们的分析是,首先,作为香港最大贸易伙伴的中美两国,尤其是后者,经济有显著放缓趋势。另一大贸易伙伴日本,经济更疲弱不振。在这种情势下,本港经济无法不放缓。
    其次,自去年2月以来,香港跟随美国迭次加息,对消费和投资都有压抑的作用。香港的中产阶级在置业供款的负担,早已相当吃力,利率上升更使他们捉襟见肘,一年来,饮食业、电影业、百货零售业、汽车业等等与消费有关的行业,无不遍吹淡风。
    过去在转型期间,制造业固因北移而萎缩,但解雇的工人仍可在强劲的服务性行业觅得工作。现在服务性行业也在放缓,失业率当然大幅上升了。最后,中英三年来的争论,负面效应日益浮现,在消费者投资者信心不足的环境下,失业率上升是不足为奇的。

为加强汽车产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日派团考察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现状

【《日本工业新闻》5月8日报道】题: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现状
    日本汽车工业会最近向中国派遣了视察团,考察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厂家。这是该工业会在汽车领域进行日中经济合作的第一个具体步骤。
    视察团总团长铃木峪向本报记者谈了支撑中国汽车工业的汽车零部件厂家的现状。
    日中在汽车领域的交流是从1993年11月的第一次日中交流会开始的。中国方面强烈认识到,要想使中国的汽车产业进一步发展,扶植零部件厂家是“燃眉之急”。
    我们在南京和上海分别视察了5家工厂,给我的印象是那里的发展超出了我的预料。在生产管理方面也采用了日本的5S(清理、整顿等)活动和QC(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方式并采纳工人的好建议,在上海某零部件厂家还实行了传送卡方式的管理体制。但这些好想法和管理方式是否贯彻到最基层去了呢?在这方面似乎还有改善的余地。
    生产流水线的想法还停留在“点”的阶段,在向大量生产时代迈进的过程中,有必要向“钱”的方向发展。通过流水线化,在生产管理上也将变得更容易。
    陈旧的生产设备今天仍然在发挥作用,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然也引进了欧洲最新的设备。
    在质量管理方面一下子采纳各种新想法也会造成混乱,按优先顺序一个一个地消化是重要的。
    这次的视察同贸易没有任何关系。在视察中经常有日中的技术人员热心交换意见的场面。在去年的交流会上中国方面也提出了希望在零部件领域加强合作的强烈要求。作为日本方面也比较全面地了解了中国零部件厂家的现状和与此相关的基础设施方面的情况。这次视察很可能导致今后日中在汽车领域合作的具体行动。

短讯

▲台《中央日报》5月29日报道,台工业局认为,到2000年时,台汽车产业总产值可达新台币3600亿元,外销值则由目前的390亿元大幅增长至1600亿元。
    ▲台《工商时报》报道,为加强台湾与芬兰的经贸合作关系,台“国贸局长”林义夫24日率团访问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双方并就召开民间经济合作会议获初步共识。

台“交通部”研究两岸通航方案 拟分三阶段逐步实现两岸空运直航

【台湾《中国时报》5月30日报道】交通部研拟的“两岸通航(空运)准备工作方案”29日定案,未来两岸通航将采三阶段渐进模式,第一阶段两岸航空业者联运,第二阶段是经第三地的间接直航,最后阶段则是全面直航;方案指出,为配合发展台湾成为亚太空运中心的政策,两岸通航的时机最好是1997年前。
    在“两岸通航准备工作方案”中,交通部明确订定两岸航线是“特殊航线”,只能由两岸的航空公司,以自有或租赁本国籍或外国籍航空器经营两岸航线,不准外国籍航空公司参与营运。
    另外,交通部也根据国内业者意见,以及搜集大陆各机场吞吐量和航站设施资料,在“两岸通航准备工作方案”中,完成最佳航点的规划,大陆榜上有名的航点包括:上海、北京、厦门、广州、深圳、南京、成都、武汉等八个航点。

徐立德赴加拿大接受荣誉博士学位

【台湾《中国时报》5月30日报道】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昨日上午搭乘联合航空班机前往加拿大,准备在6月1日接受维多利亚大学所赠与的荣誉博士学位。
    徐立德此行原定有美国之行,后来由于在美停留时间与美方谈不拢,因此决定径赴加拿大。
    徐立德的加拿大之行,除了接受荣誉博士学位外,其他行程他都保密。不过行政院长连战昨日中午说,徐立德此次的加拿大之行很重要。
    行政院副院长徐立德以低调方式赴加拿大访问,成为我国到目前为止赴加拿大访问的最高阶层政府官员。
    我国外交部昨天表示,外交部方面知道徐立德赴加拿大一事,但强调徐立德此行未负有任何公务,也不会参与任何官方活动。

台报援引台核心人士透露的消息说:李登辉连战可能搭配参加「大选」

【台湾《联合报》5月30日报道】据了解,国民党当权派的总统人选布局已相当明朗。核心人士透露,李登辉总统几可确定将角逐连任;至于副总统人选,如无意外或其他考量,可望由行政院长连战出马,“李连配”的态势已然成形。
    稍早前,具代表性的高层对李总统是否参选均不愿表示意见,不过,近期以来,多位接近核心的人士态度已有明显改变,不再讳言为李总统抬轿的态度;决策核心人士在被问及李总统参选的问题时,也以“没有不同的意见”默认。
    近期以来,李总统密集走访基层,并准备在6月间毕业季节走入校园,整个态势已很明显是为连任热身;而党内相关的配合动作也加速进行,高层的态度也已明朗化,对为李总统造势不再如前一些时日的多所顾忌。
    至于副手人选,如中生代接班排除后,党内曾提及的人选除连战之外,还有监察院长陈履安、总统府秘书长吴伯雄等,不过,仍看好连战出线;近日来连战也走入基层,展现亲民的一面,和李总统可以说是相互辉映,“李连配”的态势确较过去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