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6-0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教育孩子学会节俭理财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4月18日文章】题:同不鼓励节俭的势力作斗争
    保罗·理查德现任设在圣迭戈市的非营利组织全国理财教育中心副主席。该中心于1982年由洛伦·邓顿创办。理查德说,谈到节俭,美国人很需要学习。他认为,联邦预算年年赤字和美元贬值,美国人的储蓄率低就是原因之一。
    他说,“社会上鼓励消费的势力太强、太有组织了”,致使像全国理财教育中心之类的对抗组织工作十分艰难。他说,广告“向年轻人灌输花钱的思想”,而家长多半花光工资来维持家庭生活,从未学过精打细算。全国理财教育中心的目标之一是,鼓励在中、小学进行理财教育。
    理查德最喜欢的做法是:
    ■给孩子零用钱,让他们在购买想要的东西时学会耐心和计划。如果孩子想去听摇滚音乐,而攒的钱还不够,家长不应“救济”孩子。
    ■帮助孩子认识必需、需要和想要之间的区别。
    ■对孩子解释从储蓄中赚取利息的概念。
    ■给孩子零用钱时,钱的面额要鼓励储蓄。比如,给孩子5块钱,可以拿5张一块的,这样就可以鼓励孩子至少存一块钱。
    ■教会孩子对挣的钱、存的钱和花掉的钱都作记录。
    ■通过示范,教会孩子在杂货店买东西要精打细算。
    ■帮助孩子学会对广告进行评价。真是廉价吗?别的地方能买到同样的东西吗?
    ■提醒孩子注意借债和付利息的危害。

亚裔音乐神童

【德国《彩色画刊》4月27日一期报道】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院长在谈到他的被保护人玛内莎·梅时说,“她是一个真正的神童,就像莫扎特和门德尔松一样。”
    玛内莎3岁时就开始学小提琴。9岁为莫扎特音乐会谱写自己的华彩乐段。前不久,录制她演奏的乐曲的第一张激光唱盘面市,其销售量在日本排名第一。最近,她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回答了一些问题:
    问:你是个明星。可是你又只是一个16岁的女孩。你现在还像其他女孩一样,去迪斯科舞厅跳舞吗?
    答:当然。
    问:你不上学了吗?
    答:不上了。我的日程表排得满满的,太忙了。但是,我有一名私人教师。
    问:你生活中正常的一天是怎样安排的?
    答:每天的生活安排都有所不同。但是,当我有空在家时,我就拉几个小时的小提琴,然后同我的父亲一道去打网球。下午,我必须做家庭作业。
    问:你在亚洲不是有亲戚吗?
    答:有。我是半泰国血统,半中国血统。我的生身父亲是泰国人,住在新加坡。我每年大约去探望他两次。
    问:你的小提琴价值46万马克。今年初,这把小提琴被盗走了,是这样吗?
    答:是这样。但是,后来我在去白金汉宫为爱德华王子举行私人音乐会的那天,斯科特兰·亚德把我的小提琴找回来了。打那时以后,我们加强了安全预防措施。
    问:你有男朋友吗?
    答:没有。我没有时间。

毒气事件:日本社会的大问号(五)

(五)未见法力即就擒
    5月16日早晨,几百名警察3人一组行进在上九一色村的泥路上,有的全副武装,有的戴着防毒面具,皮靴声打破了宁静,天下着蒙蒙细雨。
    自毒气事件发生以来,这个真理教总部已在严密的监控之下,连记者也不能靠近。警方把事态设想得很严重:如果信徒暴力反抗怎么办?如果施放毒气怎么办?……
    这种警备不是没有根据的,麻原在3月22日通过莫斯科电台向信徒发出过这样的召唤:“来吧,共同推进我们的拯救计划,同时,问心无愧地迎接死亡。”
    长期的围而不攻,苦了记者。尤其是摄影记者,他们苦苦守候,不敢有丝毫懈怠。当警察准备进攻时,日本几家大电视台都实况转播,人们原以为是一次迅速的行动,不料大门紧闭,只得用焊枪把钢门烧开,进门后里面断电,只能用手电照明,搬开障碍。其时,外面大雨倾盆,浓雾笼罩。
    几个小时后,警察发现在二楼与三楼之间有一个密室,待拆开只有一公尺高的密室厚板时,终于发现麻原在里面打坐。警察宣读拘捕令时,麻原反问:“一个像我这样的盲人可以干出这样的事吗?好吧,我跟你们走。”
    当医生要为他检查身体时(早有传闻说他已病重),他矜持地说:“我身体健康,别碰我,即使我的信徒我也不准他们触摸我。”他终于乖乖地被警察带走了。他的信徒们或许会暗问:他为什么不升天浮行而去?
    身穿紫色长袍的麻原被押上警车驶往东京,车队上面有电视台的直升机,后面有记者的汽车和摩托车紧随。此时,字体有拳头般大的“麻原落网”的号外,已到了读者手中。
    在上九一色村,同记者苦苦对峙了近两个月的警察,脸上终于露出笑容,有的还开起了玩笑。不少人索性蹲到地上,让摄影记者对着总部毫无阻拦地拍个够。
    在总部里面有新发现。那位只许信徒吃有根蔬菜、汤、米饭和香蕉的教主,自己的冰箱里却放着油炸明虾。普通信徒仅获准喝经由电波处理过的特别水或被称为“神奇池”的麻原洗澡水,而他自己喝的是橙汁。
    麻原被捕的消息传出后,他的弟媳在家乡向新闻界散发了一份麻原父母的向国人谢罪书,称“……心中有说不尽的歉意,敬请原谅。所发生的事,如全是由麻原教主指示的话,相信他必须负起责任,接受惩罚,才能令国人心服。”
    东京市民在麻原被捕后普遍松了一口气,但一位名叫明田久义的公司职员对记者说:“我对于逮捕麻原并无特别兴趣。我希望知道放毒的目的。我对此无法理解。”(五)押运麻原彰晃的警军在成群的记者面前驶过

漫画: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原载:新加坡《联合晚报》)

法国“儿童议会”侧记

【法国《解放报》5月15日文章】题:法国“儿童议会”召开第二届特别大会
    离法国议会正式复会还有两周之际,法国议院迎来了一批“见习议员”:577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六年级学生上周六在这里再次聚会,召开了为期一天的“儿童议会”第二届特别大会。法国的“儿童议会”是在法国议长菲力普·塞甘的倡议下建成的,目的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民主生活。菲力普
    ·塞甘在议院向这些“一日议员”致欢迎词时说:“与你们接触我们能学到许多东西”。
    这577名儿童议员分别来自法国本土及海外省所有的577个选区。具体选拔程序是:首先由法国教育部在全国577个选区中选定一个六年级班级,被选中的班级须提交一篇有关议会作用的论文,最后全班推选一名同学当议员。
    在大会开幕的那天,有幸当选的小议员们上午11时参观了波旁宫(议会大厦)。下午2时30分,“儿童议会”正式开幕,孩子们各自在本选区的议员席上就坐。会议长达一个半小时,由国民议会议长塞甘和国民教育部长弗朗索瓦·贝鲁共同主持。会上首先宣读了三篇最佳论文,然后十几位小议员开始了例行的“内阁听证会”。来自法属圭亚那的小玛莉对议员经常缺席会议的现象表示担忧;另一位来自法属圭亚那的埃马纽埃尔则对“议员年龄之大”深感吃惊,她甚至提议“能不能实行议员退休制”?塞甘议长十分认真地回答她说:“我不同意你的提议。”会议期间出现了令人激动的时刻:在国民教育部长弗朗索瓦·贝鲁的倡议下,全体小议员为因反对奴役儿童而于今年4月16日被害的11岁巴基斯坦少年伊克巴尔·马西默哀一分钟。
    塞甘议长向孩子们介绍了他的议会改革计划,并希望“明年孩子们再来时能看到一个全新的议会”。此外,他还祝贺孩子们真正地处理好了“男女平等”的问题。事实上,577名小议员中有283个女孩,而在目前的法国国民议会中,女议员仅有30多人。
    小议员们似乎对自己一日的“见习议员”生活非常满意。吃完点心,“儿童议会”第二届特别大会宣告结束。孩子们相互道别,每个人都带着许许多多的纪念品,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