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6-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北约再袭塞族 形势骤然恶化

北约连续两天对波黑塞族军事目标的空中打击,使自今年初以来一直战事不断的波黑形势骤然恶化。空袭行动导致塞族采取迄今为止最为激烈的报复行为。空袭的背景
    北约这次空袭名为实施联合国维和部队司令史密斯发出的最后通牒,但实际上正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伯恩斯所称,是“对塞族发出的一种真正的信号”,即从军事上进一步向波黑塞族施加压力。
    自去年的比哈奇危机以来,北约已在波黑沉默了半年之久。在此期间,大国为打破波黑僵局采取了一种迂回战略,即暂时撇开直接交战各方而把目光转向对波黑塞族有一定影响力的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然而时至今日,进展并不顺利。首先是这一期间波黑塞族虽处境极为孤立但气势仍咄咄逼人,它不仅继续拒绝国际联络小组提出的波黑和平方案,而且不久前又公然宣布,它将在近期内同克罗地亚塞族开始实施“两塞统一”计划的实质性步骤。这一点令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十分恼火。其次是美国欲以南斯拉夫承认波黑来换取暂停或取消制裁的最新建议遭到拒绝,专程前往贝尔格莱德谈判的美国特使弗雷泽乘兴而来败兴而去。所有这些都使西方大国忍耐不住而终于故伎重演。结果事与愿违面对日益加强的国际压力,看来塞族决意要对抗到底。作为对北约空袭的报复,它不仅向联合国保护区的平民区开炮,而且还采取了一直为联合国最为担心的极端手段
    ——抓住维和部队军人作人质。到5月29日,被扣作人质的维和人员已达307人。他们中的部分人被绑铐在北约飞机可能进行空袭的主要军事目标处被当成了“人体盾牌”。塞族扬言,只要北约再空袭一次,他们就要杀死一名人质。塞军司令姆拉迪奇还威胁说,除非联合国和北约不再采取新的军事行动,并且提供政治解决办法,否则他们将让维和部队付出更大代价。
    空袭已经产生了事与愿违的结果。局势的严重性在于,塞族武装已经同维和部队直接和正面交火。这种后果也是西方奉行明显偏袒政策的结果。因为最近波黑地区的紧张局势是从5月16日穆族对萨拉热窝周围的塞族军队阵地发动进攻而开始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新任司令史密斯将军发出的最后通牒虽然是针对交战双方的,但两次空袭却都是仅仅“惩罚”塞族一方。而且每次空袭过后,西方国家都一再推波助澜,表示“坚决支持”。塞族采取极端手段,也是被逼无奈。现在形势发生了逆转,空袭行动不仅远不如史密斯将军所标榜的那么成功,反而使塞族变被动为主动。大国分歧严重波黑“人质危机”为西方大国所始料不及,它使两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再次提上波黑日程:一是维和部队再度陷于“留难离亦难”的境地。留下,若继续同塞族对峙,300多名人质的生命安全将直接受到威胁;若对塞族让步,则意味着承认国际社会又一次失败。而撤离波黑也极不现实,因为谁都不能保证此后的战火不向波黑境外蔓延,而且面对为保护维和部队撤离而需投入的数万人兵力和几十亿美元,哪一个国家都不会不作出慎重考虑。二是大国面临尴尬,分歧再次显现。首先是维和部队和北约之间已开始相互推诿责任,谁都不愿收拾残局。北约希望维和部队决定是否继续空袭,而维和部队领导人则强调需要一个总的策略。在联合国,加利秘书长要求安理会决定下一步怎么办,而安理会则认为空袭与否的决定权应该在秘书长手中。其次是俄罗斯虽然接受了建议愿意前往调解,可是叶利钦总统对北约再次背着它作出空袭决定已表示了强烈的不满。
    继去年的比哈奇危机以后,国际社会又一次面临十分艰难的抉择。目前,联合国安理会、北约以及五国联络小组正在进行紧张磋商,还不知能否最终拿出良策。大国在这场新的危机中将如何收场,特别是第一步如何解救被塞族扣留的数百名人质,正被世人瞩目。
    (邵云环)

俄再次成为波黑冲突调停者

【法国《费加罗报》5月29日文章】题:叶利钦教训西方
    俄罗斯最喜欢在前南斯拉夫地区出现紧张局势时出面扮演“救世主”的角色。俄罗斯一直愿意充当这场冲突的调停人和仲裁人,俄总统叶利钦认为,这场冲突“既没有无辜者也没有罪人”。
    德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和美国都来要求俄罗斯向波黑塞族施加压力,俄罗斯总统自然乐意抓住这个机会教训一下西方:“目前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有人来向俄罗斯求援,要求它出面干预……”。
    俄总理在去黑海度假前曾宣布,科济列夫外长和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将启程前往波黑地区,“会晤交战双方领导人,并试图说服他们消除对抗,以免北约发动新的空袭”。然而他的这番话说得太早了。无论是俄外交部长还是国防部长似乎都没有离开莫斯科,而且目前仍不清楚在未来几小时内他们会不会飞抵波黑地区,去完成他们的“和平使命”。
    两位部长的犹豫不决,加之在北约空袭波黑塞族武器存放地后俄罗斯前后不一的反应,这一切都表明俄罗斯在维持自己立场时的困难。
    俄罗斯进退两难的困境在5月26日上午就已表现出来。叶利钦在明斯克参加独联体第16届首脑会议时表示,俄罗斯反对北约的空袭,但莫斯科已经“通知”波斯尼亚塞族:如果他们置这一警告于不顾,那他们将“咎由自取”。到了晚上,叶利钦变了口吻。他表示北约的空袭使他“深感不安”,他还表示北约在作出空袭决定时“没有与俄罗斯交换任何意见”。他还建议,“如果我们都同意不再进行空袭,俄罗斯愿意出面调停,以结束波黑的敌对状态。不要以为俄罗斯在几个小时内突然改变了态度。叶利钦总统这种缓和语气的措词表明了俄罗斯的双重角色:既是波黑联络小组的成员,又是塞尔维亚族的辩护人。
    俄罗斯丝毫不怕陷入这个有可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翻板的“漩涡”中来。无论是为“泛斯拉夫主义”、为东正教还是为维护巴尔干国家的利益出发,俄罗斯政治权势集团都对贝尔格莱德有极大的兴趣。
    另一方面,科济列夫也意识到俄罗斯不能脱离欧洲,因此他常常强调:“我们必须与联络小组的成员国团结一致,除此之外别无他策”。
    人们至今仍不清楚为什么昨天晚上俄罗斯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要分开前往前南斯拉夫地区。莫斯科表示已经从1994年8月起断绝了与波黑塞族的关系。就像贝尔格莱德一直强调与帕莱“政府”已经断绝往来一样,人们将克里姆林宫究竟能对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施加多大的“影响”提出疑问。为了表明它愿意修补西方错误的良好愿望、为维护其作为巴尔干地区不可或缺的调停者的形象,莫斯科将会加快步伐。

日本不战决议来龙去脉(一)

【日本《读卖新闻》5月8—14日文章】题:战后50年决议的来龙去脉
    今年正值战后50年,国会到底应否对先前的战争表明态度?关于50年决议的问题是今年的最大政治课题。在执政党和在野党当中都既有推进派,也有反对派。不幸的是,这个历史的和重要的外交课题却被当作显示政党的势力和维持联合政权的砝码,从另一政治策略的角度加以讨论。我们通过追溯这个问题的来龙去脉,对它进行一下全面分析。反省的历史
    对于太平洋战争及在那之前的日中战争,天皇和历代首相反复表明了对历史的认识。
    昭和天皇在1984年同韩国总统全斗焕会谈以及现在的天皇同中国总理李鹏1989年会谈时,都对“不幸的历史”表示过“遗憾”。据说前外相椎名悦三郎1965年在进行日韩基本条约谈判时最先这样讲过。他当时讲:“在两国漫长的历史中有过不幸的时期,深表遗憾,深刻反省。”
    现在的天皇陛下在1990年会见韩国总统卢泰愚时,进一步对卢泰愚说,对过去的战争“感到痛心”。天皇1992年第一次访华时说,“深感悲痛”,“深刻反省”。20年前田中首相访华时说给中国造成“很多麻烦”,道歉的意思比较轻,使中国方面反感,所以又进行了反复研究。“深感痛心”和“深刻反省”这样的用词在1994年韩国总统金泳三访日时也讲过,这个措辞似乎已经固定下来了。
    历代首相也一直讲“遗憾”和“反省”,但是海部首相的说法又进一步,1990年同卢泰愚总统会谈时对韩国表示“道歉”。这句话对现在的陛下的说法,即对“感到痛心”加以补充,明确表示了谢罪。进而在细川首相1993年访韩时说了“道歉”这个词。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韩国方面对“道歉”比对“谢罪”评价高。据韩国政府人士说:“在韩国看来道歉这个词更进一步。”
    关于过去的战争是不是侵略战争的问题也是讨论的核心之一。1989年2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竹下首相说:“有人说过去的战争是偶然发生的,也有人说是自卫。是不是侵略战争的问题应由今后的历史学家去评价。”竹下首相的讲话遭到中国和韩国的强烈反对,所以竹下首相又说:“侵略的事实是不能否认的”。他承认了侵略行为,但他最终也没有说出“侵略战争”这个词。(一)

捞出二战水雷 渔民有惊无险

【美联社俄勒冈州查尔斯顿5月26日电】一名渔民以为在鱼网里捞到了一枚气象浮标,但拖上岸后却被人发现是一枚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水雷,使得当局急忙疏散一个150米的区域,并叫来一个炸弹小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一枚这样的水雷可携带300磅的炸药,弹片足以散至1.6公里以外。
    一名国家渔业及娱乐监督员在查尔斯顿港湾检查渔船时,在霍克马的船里发现了这枚水雷。霍克马说,这枚水雷是星期日在科斯湾以西32公里的900米深海里进入他鱼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