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4-2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洲土著文化在灭绝中(四·完)

委内瑞拉主要是雅诺马米人,约2.1万。他们种植的作物约有60余种,其中20种是食用。其他食品则来自打猎、捕鱼和采摘野果。淘金者源源不断来到他们的赖以生存的河流上,污染已使他们难以生存下去。
    厄瓜多尔300万土著人中以希瓦罗人和奥塔瓦洛人居多,他们主要是务农。但是,大批移民和各石油公司已使他们的土地所剩无几。
    秘鲁的土著人主要是奇楚亚人(1000万)、乌鲁人和艾马拉人(300万)。他们大都从事农牧业生产,但自然环境的破坏和土地的丧失使他们大批离乡背井,流入城市,成了无本之木。
    巴西的土著人部族很多,但没有较确切的数字,其中卡亚波人只有4000。另外主要就是雅诺马米人和瓜拉尼人。他们的主要威胁同样是自然环境的破坏。人们担心,不久的将来,他们也将失去栖身之地。
    玻利维亚:50万瓜拉尼人中的很大一部分生活在这个国家,另外就是塔拉维人和部分艾马拉人。滥伐森林破坏了自然生态,毁坏了土著人家园。另外,侵犯人权的暴力活动和游击队活动对他们也构成了威胁。
    在巴拉圭,主要是马卡人和瓜拉尼人。瓜拉尼人分布较广,在巴西、玻利维亚、巴拉圭和阿根廷都有。在巴拉圭约有10万土著人,大部分以农业生产为主。但是各种殖民化计划以及外来宗教势力的影响,已使他们的文化传统丧失殆尽了。
    智利:300万艾马拉人的一部分在智利。他们以采集和农业为主。森林砍伐和淘金以及由此引起的暴力和侵犯人权成了他们的主要敌人。
    阿根廷:生活在国家北部的瓜拉尼人主要从事农业活动。他们亦未能逃脱“开发”大自然的影响,祖居的土地日趋减少,所受到的歧视不断增加。一般来讲,美洲的土著人仍然有着自己的语言,中年以上的人还可以讲官方语言,但年轻人却很少能讲自己本民族的语言了。(四·完)题图设计李燕生背着孩子的帕埃斯妇女

韩国强化旅游道德教育

【美联社汉城4月11日电】题:韩国政府将打击“丑陋的”韩国旅游者
    韩国说,它将打击“丑陋的”韩国旅游者。韩国正在开展一场改善其海外形象的新运动。
    在韩国政府提出这项计划之前,有不少报道说韩国许多旅游者的行为正在损害韩国的形象。
    韩国政府将加强海关检查,强化旅游教育并吊销那些鼓励性旅游的旅行社的营业执照。
    韩国官员正努力减少他们认为令外国人反感的做法。有些韩国人出国旅游时吃蛇肉、熊掌和动物器官,认为这样有利于身体健康。
    交通部将散发一些小册子,并要求各航空公司放映录像对韩国旅游者进行旅游道德教育。
    韩国官员说,韩国政府打击计划的主要目标是那些组织到泰国等亚洲国家进行所谓“促进健康”旅游的旅行社。进行此类旅游的游客被带到一些专业服务部里,他们在那里可以吃到蛇肉、熊胆和其他可能由凶禽猛兽器官制成的补品。
    韩政府打击计划的另一个目标是那些到海外去打高尔夫球的政府官员。在汉城打高尔夫球是一项奢侈的体育运动。过去,政治家和政府官员常常在高尔夫球场上进行肮脏的交易。
    作为韩国30年来第一位平民总统的金泳三自两年前上台以来,就发动了一场反对政府官员打高尔夫球的反腐败运动。韩政府还开始重视到海外旅游的韩国人中间存在的越来越多的吸毒现象。两周前,一位韩国妇女死在泰国,原因显然是吸了过量的海洛因。

全球性的“建筑病综合症”及其治疗

【英国《独立报》4月6日文章】题:“建筑病综合症”的症状及疗法(记者戴维尼科尔森—洛德)
    据华盛顿颇具影响的世界观察研究所说,全球至少有30%的新建办公楼“有病”。在这些办公楼里工作的人们也大量患病,经常不上班,生产力的丧失造成数亿美元的损失。
    该研究所新近发表的题为《建筑革命》的报告中说,因受流行的国际建筑风格的影响,现在的建筑物、写字楼和公寓楼不管是在美国费城,还是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或在新加坡,几乎都是一样的。这些楼宇带来的是同建筑有关的全球性环境污染。
    报告说,在一些国家里,如中国、印度、韩国和阿根廷,伴随着经济增长而出现的建筑业的蓬勃发展正在消耗大量能源和资源,对全球地貌造成严重破坏。全球30%的新建大楼所患的“建筑病综合症”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在封闭的大楼里,污浊的空气和室内产生的污染性物质都无法排放干净。
    “建筑病综合症”容易使人们感到头晕恶心,加速伤风感冒的传播,更严重的是油漆和家具散发出来的有毒气体增加了人们得癌症和免疫系统病的危险。
    这里奉劝建筑师们采纳几条意见:尽量利用自然通风条件,而不要总是求助于空调;使用廉价和可循环利用的材料;设计本着节省使用能源的原则;放弃使用人造材料,如聚氯乙烯。
    世界上最著名的“绿色”建筑之一是荷兰阿姆斯特丹的ING银行。该银行现在消耗的能源只有它的前身所耗能源的10%,因而职工因病不上班的比例也下降15%。
    利用自然通风条件的“生态办公室”因较少使用空调等机械设备而腾出不少空间,基本上是每4层能多出1层的空间。最近对美国8栋这样的“生态大楼”的调查结果表明,它们能使职工的生产率提高6%到16%。
    在马来西亚,根据“生物气候学”原则,即在建筑物周围种植花草树木及能够最好地利用太阳能和风能的角度而建起的摩天大楼能比一般建筑物节省80%的能源。如果全球都采纳这些建筑原则,那就能节省价值2000亿美元的能源。

美国家长参与学校教育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23日文章】题:美国家长找到了回到学校的途径
    在美国各地,家长们正拥向学校,想要了解他们子女在教室里的情况,并通过捐资填补因教育经费减少而造成的财政困难。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家长越来越多地卷入正在加剧美国公共教育系统的不公平现象。
    全国家长和教师联谊会主席凯瑟琳·惠特菲尔说:“我们在全国各地都可见到这种情况。家长的干与与其说是在解决公平问题,还不如说是正在成为公平问题的一部分。”
    惠特菲尔女士说,全国家长和教师联谊会反对其地方组织资助教学工作。她说:“我们认为,那是教育部门的事。”然而,人们在口头上却一直对家长参与学校工作表示支持。
    美国教育部长理查德
    ·赖利就一直在为家长参与的好处大唱赞歌。他在视察一项正在全国推行的重新将教育作为家庭重点的计划时说:“强有力的家庭支持能造就强有力的学校。”
    鼓励家长参与教育是去年写进法律的8个全国教育目标之一,赖利想让全国都了解这应该是一个工作重点。
    然而,当家长们不同意地方官员的做法时,他们常常会显示出集体的力量。在宾夕法尼亚州,一群家长为抗议校区将中学规模扩大一倍的计划,竟组织起来要求脱离该校区。
    越来越多愤怒的家长正在把自己的孩子领出公立学校,或送入私立学校,或留在家中学习。不受地方校区管辖的特权学校及私立学校正在使公立学校受到更大的威胁。

英国重视中小学生体育锻炼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4月11日文章】题:公立学校必须提交体育年度报告
    为促进少年学子强身健体,英国体育部日前制订了一项计划,要求所有的公立中小学校公布一份体育年度报告,内容包括:体育设施的详细情况,学生的体育成绩,教师体育成绩的达标情况,以及校际比赛成绩等。
    这项计划将由体育部长伊恩·斯普罗特在一份白皮书中提出。计划强调,家长们在期末检查孩子成绩表的时候应该好好看一下他们的体育成绩表以进行督促,同时规定学校每星期必须安排至少两个学时的体育课。
    另外,白皮书不仅鼓励学校争取企业对学校体育运动队的商业赞助,还设想公布一张校际体育联赛排名榜,以使所有的学校都能感到一种竞争的压力。
    斯普罗特和他的体育部是按照梅杰首相关于应在学校中加强竞技体育的要求提出此项计划的。去年10月份,梅杰在保守党一次会议上提出,体育“应当重返学校生活的中心”。他说:“我以为,既然学校有各科学习成绩纪录,那么也应该有体育成绩纪录。在许多学校,课堂学习与课外活动一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