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4-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冤家陌路相逢 异国互相攻讦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4月18日电】题:美国和伊朗相互攻击
    伊朗和美国今天在新德里相互攻击,目前这两国都在争取获得新德里政治和经济上的支持。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提请印度警惕“美帝国主义”,而美国的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则重申,美国国务院认为,伊朗是一个“歹徒国家”。
    鲁宾和拉夫桑贾尼是在他们都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期间进行这场不太符合外交辞令的相互攻击的。此次巧合令双方都感到尴尬。
    这次外交上的疏忽显然令鲁宾感到不安。他在印度的报纸版面上不得不同拉夫桑贾尼平分秋色。
    鲁宾在谈到他同印度总理拉奥的会谈时说:“虽然这不是我的议程范围内的事,但我还是向这位总理提出了伊朗问题。”鲁宾说,他告诫拉奥说,华盛顿对伊朗及其可疑的核武器计划越来越担忧。
    拉夫桑贾尼在对印度北部城市勒克瑙作短暂访问时对一万多名什叶派穆斯林支持者说,美国对全球都有帝国主义企图。
    拉夫桑贾尼说:“就像你们反对英帝国主义一样,我们也一直在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
    鲁宾和拉夫桑贾尼都是昨天到达新德里的。美国官员说,他们并不知道会出现这一巧合。鲁宾对记者说:“我们显然更愿意避免这一局面,但事先并未听说拉夫桑贾尼访印,也没有人向我们提出这一问题。”
    【路透社新德里4月18日电】印度总理拉奥今天无视美国对伊朗的批评,称赞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对印度为期三天的访问是印伊双边关系中的大事。拉奥说,印伊两国应当共同面对当今世界上“和平面临的新威胁和发展遇到的新障碍”。
    拉奥是陪同拉夫桑贾尼向议会两院发表讲话的,这在印度是不多见的。
    就在这之前,来访的美国财政部长鲁宾向拉奥转达了华盛顿对伊朗“极为严重的关切”。
    印度一些议员和内阁部长对鲁宾的讲话作出了愤怒的反应。印度执政党国大党的一位议员说:“我们可不是香蕉共和国,应喜欢谁,邀请谁以及应和谁一起吃饭都得听命于主子。”
    拉夫桑贾尼表示赞同拉奥的感情和看法。他说:“我们能来到你们的议会这本身就反映出我们对印度有浓厚的兴趣以及印度和伊朗这两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家间现有的亲密关系。”
    印度一些官员说,印度作为受到孤立的伊朗的主要商业伙伴和政治上的盟友,表示要在加强德黑兰的武器库方面提供帮助。

欧盟谋求中国扩大市场准入

【路透社北京4月18日电】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今天在中国开始会谈,旨在同美国在保护版权的问题上平起平坐;同时还将评估一下北京为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做的努力。
    他的发言人说,布里坦对中国为时6天的访问旨在增进中国对欧盟的了解,同时向中国发出信号,表明欧洲除了重视发展政治关系外还重视发展贸易关系。他又说,在消除了阻挠北京去年加入世贸组织的障碍后,欧盟竭尽全力支持北京的申请。
    【美联社北京4月18日电】欧洲联盟高级官员布里坦今天重复了中美贸易会谈的主题,他说,他准备谋求中国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
    布里坦说,市场准入、政治对话和技术合作形成了中国和欧洲联盟关系的基础。布里坦说,欧洲委员会应该考虑草拟一个有关中国问题的重要的战略事件,以供欧洲委员会部长理事会、欧洲议会、欧洲企业集团和其它利益集团参照。
    布里坦本周在北京同中国领导人和欧洲商人举行会谈后,他将前往华中的湖北省和西南的四川省。他说:“迄今为止欧洲对中国内地的影响还不够大,但是,潜力却很大,我认为,中国将对欧洲最近对这些地区表示的关注作出积极的反应。”

克林顿又出来反对俄中与伊朗核合作

【美联社华盛顿4月19日电】克林顿总统强烈反对俄罗斯和中国向伊朗出售核技术的计划,并发誓要在即将到来的莫斯科首脑会晤上“十分有力地”抓住这个争议问题不放。
    在18日晚间收视高峰时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问到俄罗斯和中国打算向伊朗出售核反应堆一事时,克林顿说:“我无法解释为什么俄罗斯愿意这样做,我认为那不符合他们的利益,我与他们有意见分歧。”
    克林顿总统表示,他下月去莫斯科出席首脑会晤时将极力要求叶利钦取消出售核反应堆计划。
    这是克林顿自从反对党共和党控制国会以来第一次在收视高峰时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但美国的广播网络对这次记者招待会没有表现出多大的热情。
    只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作了电视实况转播。

近半数克里米亚议员要求解散议会

【法新社辛菲罗波尔4月18日电】超过、/3的克里米亚议员今天脱离了乌克兰的半岛上主张分裂的克里米亚当局,并呼吁基辅解散他们的议会。
    在受到基辅的乌克兰中央实权派的压力之后,克里米亚议会的98名议员中,有41位在一份请愿书上签了名,呼吁解散现有的克里米亚议会,并选举新的议会。
    这41名议员还批评了由克里米亚议会议长谢尔盖采科夫发表的亲俄宣言,指责他想要破坏乌克兰国内形势,加剧基辅和莫斯科之间的紧张局势。
    今天早些时候,一起炸弹恐吓事件使克里米亚共和国议会大厦关闭。
    俄通社—塔斯社报道说,梅什科夫指责说,议会大厦的关闭就是“对克里米亚议会实行封锁的开始,以便清除人民代表”。
    这41名持不同政见的克里米亚议员希望能说服另外10名“共和派”议员支持他们的请愿书,以便获得多数支持,但是采科夫取消了计划于今天进行的与该党派的会议。
    克里米亚议会的其他议员大多数是亲俄罗斯的。亲俄议员亚历山大·克鲁格洛夫称今天的请愿书是企图分裂议会。

韩国请求中国帮助实施美朝核协议

【路透社汉城4月18日电】韩国今天请求中国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争端中发挥积极作用。
    韩国总统发言人说,金泳三总统在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时提出了上述请求。这位发言人援引金泳三的话说:“我希望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劝说北朝鲜解决核问题和改善南北方关系。”
    由于关于实施去年10月签署的核协议的谈判仍陷入僵局,上周美国高级官员在华盛顿与中国官员会谈时也提出了类似的请求。这位发言人说,乔石委员长对金泳三总统说中国将努力确保朝鲜半岛的和平。
    北朝鲜希望在4月21日之前结束美朝柏林会谈,并已多次提出警告,如果华盛顿在这个日期之前仍不同意它提出的条件,它将撕毁日内瓦协议。
    政治分析家只把平壤的扬言视为平壤的谈判策略的一部分,以迫使美国方面作出尽可能大的让步,尤其是迫使华盛顿同意与它建立外交关系。

美元对日元比价跌破八十大关

【法新社东京4月19日电】日本企业界领导人今天对美元突破八十大关、跌到创纪录的低点表示忧虑,他们说日本经济处在“危险状态”。
    日本汽车制造业协会富永副会长说:“日元大幅度升值已超出各公司的反应能力。”
    在日本和美国关于汽车的谈判没有达成协议后,美元的汇率今天清晨在东京的交易中已创下79.75日元兑换1美元的最低纪录。
    日本经团联会长丰田章一郎要求政府作更大努力对付日元的升值。他说:“我们要求政府采取反措施,包括大规模的额外预算。”

日本又发生放毒事件

【共同社东京4月19日电】19日下午12点45分左右,横滨市西区的横滨车站过道上有白色液体流出,呼吸到液体散发的臭气的行人感到不舒服。几乎在同一时间,该车站旁边的百货公司和驶离车站的列车里也散发出像硫酸那种刺鼻臭气,引起了人们的恐慌。
    据神奈川县警察署说,截至下午3点,一共有38人被送往医院。横滨市消防局出动了有毒物质处理小组。警方认为液体可能是有毒物质,封锁了现场。
    受害者说:“在地下通道走着,突然有一股臭气扑鼻而来,顿时觉得耳朵听不清了,并且咳嗽。”

科济列夫表示:不惜使用武力保护国外俄语居民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18日电】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在俄联邦对外政策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认为俄语居民“在独联体许多国家”的处境不能令人满意。他说,不断有大批人迁居俄罗斯就是明证。据外交部掌握的资料,去年不得不从独联体其他国家迁到俄罗斯的有25.45万人。科济列夫说:“出现了离奇的现象。一方面,独联体国家有许许多多保护少数民族的宣言,有大量已签署的文件,而另一方面实际上却存在着维护这些权利方面的尖锐问题。”科济列夫还谈到俄罗斯外交部对一些独联体国家以维护主权为理由,避不签署独联体范围内人权公约的做法表示担忧。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18日电】科济列夫今天表示,保护国外同胞利益的方式可能不仅包括外交抗议,而且包括在个别情况下使用武装力量。
    科济列夫认为,对国外俄语居民问题的讨论不应成为政治斗争和竞选投机的对象。这是一个非常微妙和敏感的问题。挑起仇俄情绪就会直接孤立俄罗斯,往往还会使前苏联广大地区的事态朝前南斯拉夫的样子发展。

简讯

●美国与朝鲜官员十八日在柏林举行会谈,讨论确定进一步会谈的时间表问题。正式会谈于十九日开始。平壤希望华盛顿对其上周提出的建议作出答复。(路透社)●中国和美国十八日在华盛顿就进出口水果的安全问题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谈。(路透社)●美日关于开放日本汽车市场的谈判十八日结束,双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美国商务部长布朗说,双方分歧很大。(法新社)●德国十八日敦促法国不要因其两名士兵被打死而采取从前南撤出维和部队的行动。(路透社)●法国总理巴拉迪尔十八日提出了法维和部队继续留在前南的三个条件,并要求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采取保护联合国部队的措施。如果这些条件都不能满足,法国将不得不决定从前南撤军。(法新社)●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十八日签署命令,批准将拜科努尔航天中心租赁给俄罗斯二十年的条约。该条约可自动延长十年。(俄通社—塔斯社)●泰国外交部官员十八日表示,泰在新菲「女佣事件」争端中保持中立,但担心这一事件会影响东盟各国的关系。(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