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4-10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抽烟的代价(一)

【美国《读者文摘》2月号文章】题:抽一支烟的代价四个过来人的故事詹妮特·萨克曼,63岁,纽约州希克斯维尔市。
    我老在想:要是14岁的那个下午没到沙滩去,我这一生会怎样。我身上是漂亮的新游泳衣,游泳之后,漫步沙滩上。有个穿着讲究的男士把我拦住,说:“打扰了,小姐。我认为你是模特儿的料子。”还给我他的名片。后来我把名片给妈看。她说:“他只是说说罢了。”
    才不是呢,我心想。我那时身高近一米八,长发如金瀑,牙齿可比编贝,身材苗条。我悄悄出门,拨了名片上的电话号码。
    那真的是家模特儿介绍所,他们录用了我。不出三年,我已走红,在全国电视网的直播节目上亮相。美妙极了!我穿蓝色晚礼服,演出香烟广告节目。广告的男主角吸一口烟,温雅地说抽这牌子的烟“口里不留苦味”。跟着我吻他一下,用柔似丝缎的声音说:“嗯,没错。”
    我也为“好彩”香烟做封面女郎,在千万份杂志上嫣然微笑。我在雪山上手执滑雪杆和香烟,让风吹着我的金发,说抽这牌子香烟即可“神采非凡”。当然那个雪山是画在布景板上的,而我也不懂滑雪,甚至烟也不抽。
    拍摄这个广告时,一个烟草公司高级人员把我拉到一旁,恳切地说:“要是你会抽烟更好,你会抽烟就知道怎样拿烟,喷烟更自然。”他没逼我,我那时才17岁,但盼自己像个成熟的女人。所以不久我就到了买整包烟来抽的程度。
    抽第一口的滋味难受极了,就像是吸入火烧草绳的浓烟,但我决意要学会这个表现老练的玩意,果然一次比一次容易。
    我当时不明白:我其实是教身体对尼古丁产生依赖,每次抽烟后,便觉得舒服许多,我以为那是一种乐趣。很快,我每天至少抽一包多。
    后来我辞去模特儿工作,成家养儿育女,但抽烟的习惯还在。每次想戒,总感到浑身不自在,心想:“何必赶今天戒呢。”
    1983年我51岁,有四个孩子。那一年开始感到耳朵痛得厉害。最后医生找出原因:喉癌。他们安慰我说:“我们也许不必把你整个咽喉切除。”
    手术后醒来,我不住颤抖,亟需一张毯子。我开口唤护士,但发不出半点声音。我的嗓子没有了。
    我要一年才学会“食管语言”。我吸气入食道,要说的话真的是一个字一个字吐出来的。我的新声音没有抑扬顿挫,我的笑是无声的,哭的时候也只有泪水。我呼吸方式也改了,空气要流过喉部开的一个硬币大小的气孔进出,有时像哨子般啸叫。
    我想:抽烟使我付出惨重代价,侥幸的是我还活着,不抽烟了。可是1990年,医生又发现我的右肺有癌。在医院里,我想:为什么是我?或许是惩罚我当过模特儿吧。试想有多少人受诱抽烟?我对自己起誓:要是能活下去,我要大声疾呼抽烟之害。(一)

抽烟可导致性无能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预防控制疾病基金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对4400名男子的研究,在排除了其它可以导致性功能丧失的危险因素之后,发现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阳萎症的比例高出50%。
    国家环境卫生健康中心的流行病学专家曼尼诺说,吸烟肯定和阳萎病有关。这一研究成果为揭穿烟草工业广告宣传吸烟为性感象征的虚伪性创造了条件。与诸如万宝路男性的性感形象截然相反,曼尼诺和其同僚在本月的美国流行病杂志上报道说,年轻人抽烟面临着遭受阳萎病症折磨的危险。
    曼尼诺的研究涉及到30岁和49岁之间年龄段的男人。阳萎病本来在这一年龄段的男子中极为罕见,可是现在,阳萎病的危险与这一年龄段的吸烟者套上近乎了。因此可以这样说,随着男人年龄的增长,吸烟的阳萎病患者的人数将会增加。曼尼诺说,因为香烟中含有如此之多的有害物质,任何化学有害物质都可能造成问题。尼古丁被认为会严重影响负责性功能的那部分神经系统。(支宣)

富国穷人写真

【巴西《阅读》周刊3月15日一期文章】题:富裕中的贫困
    在距伦敦金融中心7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公共墓地。掘墓人挖掘宽1米长6米的大坑,用于埋葬死去的孩子。坑内放置4到5层小棺材。这种埋葬穷人子女的方式美其名为集体墓葬。
    在德国首都柏林市政府大楼附近,每天下午1点一小群人悄悄地聚集在一起。他们中没有穿着很破旧的,但都是些没钱买食品的人。他们靠两个慈善机构分发的食物维持生活。他们都是疲惫不堪的中年人,手里拿着塑料袋。不断有新人加入他们的队伍。约有85万德国人无家可归。在巴黎,乞丐收容队不断从大街上寻找乞丐并把他们安置在郊区。收容队在街头还发现一类新穷人:约有30人住在纸板箱里。
    英国、德国和法国在西方最富裕的国家之列,它们也面临着似乎只有第三世界才有的问题:贫困。欧洲的穷人与巴西的穷人有很大区别,更不用说与索马里或孟加拉的穷人相比。但是,第一世界生活在最低生活水平线以下的人数增加已开始令人吃惊。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资料,欧洲和美国人口的15%生活在最低水平线以下。
    如果提不出根除世界贫困的可靠办法,那么富裕国家也不知道如何解决本国的贫困问题。最近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就是证明。
    尽管欧洲国家过去的福利国家模式令人羡慕,但是现在它们开始感到不安,不仅仅是因为出现了空前的穷国移民潮,它们的国内工资也从未像现在这样受到以很低成本进行生产的一些国家的威胁,例如亚洲新兴的资本主义强国。新的生产方法导致的经济增长没能重新吸收富裕国家的3500万失业者,而新技术仍在使失业人数增加,仅法国在1991年到1993年失业人数就增加了60万。
    在欧洲联盟内,穷人是那些收入低于本国平均年收入一半的人。按照这种标准计算,1/10的德国人被认为是穷人。德国、英国和法国的那些没有自己的住房和交不起房租的无家可归者也逐渐增多。巴黎塞纳河边穷人住在纸板箱中是非常特殊的现象。使欧洲富国社会极感沮丧的并不是物质贫困的程度,而是一种梦想破灭了。在近40年的时间里,共有约6亿人口的几个福利国家重新出现失业和乞丐,反映了这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不平等的加剧。柏林市内等领救济品的穷人

巴基斯坦妇女地位日益提高

【香港《南华早报》3月23日文章】题:巴基斯坦妇女地位在提高
    受过西方教育的贝·布托当选巴基斯坦总理之前,这个国家的妇女只能从事一些“护理性”职业。她们只能当教师,后来能当医生和护士。但是许多历来被认为属于男人的领域仍同她们无缘。妇女甚至不准参加本国和国际上的体育比赛。据巴基斯坦发行量很大的英文版《新闻报》经济栏主编拉什卡尔说,由妇女领导的巴基斯坦政府使妇女们深受鼓舞。
    伊斯兰式的羞怯妨碍了巴基斯坦妇女到清一色男子的派出所去报告某些案件和她们所受的不公正待遇,结果是她们所受的虐待有增无减。如今有了女警察管理的派出所,这个问题便可得到解决。不过到目前为止还只有大城市才有这种女警察管理的派出所。
    如今巴基斯坦各级法院都聘用女法官。受过高等教育、乐意从事司法工作的妇女越来越多。拉什卡尔说:“她们一直在努力奋斗,以求在男性独领风骚的司法(包括民事法和刑事法)领域生存下去。这种职业如今很受女大学生的青睐,考法学院的女生越来越多。”
    现在巴基斯坦的各行各业都有妇女的身影:女科学家、女工程师、女园艺师、女建筑师,计算机领域也不乏女专家。如今巴基斯坦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有女民航驾驶员的国家之一。正在讨论之中的巴基斯坦宪法修正案将恢复国民议会中的20个妇女专有席位和四个省政府里的23个妇女席位。由妇女地位委员会提出的、因为实行紧急状态法而一直被束之高阁的内容广泛的改革建议现已付诸实施。对妇女参加体育比赛的限制是首批被取消的限制之一。现已成立了几个女运动队准备参加国内和国际比赛。
    一项旨在改善对广大妇女的教育、医疗保健和社会服务的五年社会行动计划也在实施之中。
    该计划的重点是普及初级教育,其对象首先是农村的女孩子。其目标是将农村小学女生入学率从53%增加到81%。成年妇女的扫盲也被列入议事日程。通过各种教育形式可使识字妇女从25%增加到40%。
    在卫生保健方面,妇女也是关心的重点,当局的目标是将婴儿死亡率从86/1000降到65/1000。与此同时,产妇的死亡率将从目前的3/1000减少到1.5/1000。因此,妇女的预期寿命可望从61.2岁增加到6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