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4-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多尔宣称美国要发挥领导作用

【美国《外交政策》季刊春季号文章】题:决定美国在全球的未来(作者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鲍勃·多尔)
    美国现在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这句话现在已不新鲜。然而,美国以前从未像现在这样孤单单地处在全球领导作用的顶峰。
    自从冷战结束以来,我们目睹为“重新制定”美国对外政策而做的两次努力。一次是乔治·布什总统的世界新秩序,另一次是比尔·克林顿总统的自信的多边政策,即接触或扩大。遗憾的是两种努力都没有成功。我认为,任何政府都未曾继承强有力的对外政策。
    许多人认为美国现时对外政策的特点是不连贯、前后不一致、缺乏目标和不愿出面领导。在同美国利益几乎无关或根本无关的一些地方,美国人的生命受到威胁,甚至丧生,从波斯尼亚到中国,从朝鲜到波兰,我们的盟国和我们的对手对我们的决心表示怀疑,对我们承担的义务产生疑问。
    自信的多边政策的失败的原因并不只是在于执行或沟通上,而是在于概念本身。应当成为美国对外政策指南的下述原则不是遭到克林顿政府的忽视就是被滥用了。
    1、虽然情况有了很大变化,但是大多数仍然保持原状。冷战的顺利结束并没有改变美国的根本利益:防止一个大国支配欧洲;在东亚保持均势;促进本半球的安全和稳定;维护获得天然资源——尤其是波斯湾的能源中心——的通道;加强国际自由贸易和扩大美国进入世界市场的机会;保护海外的美国公民和财产。
    没有美国参与世界事务,这些利益是无法得到保护的。
    2、美国的领导作用是必不可少的,作为世界唯一大国的美国必须发挥领导作用。欧洲——不论作为单个的国家还是作为集体——都不能发挥这种作用。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日本都是重要的地区性大国,有的可能对地区构成潜在的威胁。但是只有美国能在全世界的政治、外交、经济和军事等问题发挥全面的领导作用。
    3、美国的主权必须得到维护,而不能委托他人。国际组织——无论是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还是其它组织——都不会保护美国利益。只有美国能够捍卫自己的利益。
    1995年和1995年以后的世界依然是个危险的地方。在我们接近2000年的时候,有许多新的威胁和正在出现的威胁。一个开始设法把注意力从国内分离主义斗争转移到国外,意欲填补中欧真空的重新崛起的俄罗斯;一个威胁到沙特阿拉伯油田的、恢复元气的伊拉克;一个企图控制波斯湾的原教旨主义伊朗;一个用弹道导弹威胁韩国和日本的、核武装的朝鲜——所有这些情况是美国在近期内或中期内可能面临的情况。席卷北非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可能压倒迄今为止在实现中东和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像利比亚或伊朗这样一些核武装的恐怖主义国家会威胁中东或欧洲的同盟国。日本和中国之间的经济竞赛可能转向军事方面。激进的“种族—民族主义者”、宗教好斗分子、恐怖主义者、贩毒者和国际上有组织的犯罪网络全都对美国在其中有核心利益的世界一些地区的国家构成威胁。
    不过,美国的领导作用能够完成冷战后缔造公正和持久的和平的艰巨任务。在美国走近下一个世纪的时候,有两项原则应当仍然不变。这两项原则是:保护美国的利益和维护美国的领导作用。

埃菲社报道:古巴逐步摆脱孤立

【埃菲社哈瓦那4月8日电】题:古巴正摆脱孤立
    10年前,只有6个拉美国家在哈瓦那设有大使馆,而现在,在宣布古巴和智利恢复外交关系之后,与古巴没有外交关系的拉美国家只有6个了。
    古巴在60年代初被开除出美洲国家组织并在拉美处于十分孤立的境地。当时,除墨西哥外,所有拉美国家在美国的煽动下都与古巴断绝了往来。但是,古巴一直在逐步地努力重建着与该地区国家的外交关系。
    目前,只有巴拉圭、多米尼加共和国、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等6国尚未与古巴实现关系正常化,尽管古巴与这些国家有着一些官方接触和令人意想不到的访问。
    例如,古巴外长罗伯托·罗瓦伊纳去年访问了亚松森,包括右派政党人士在内的萨尔瓦多议员代表团一个月前访问了哈瓦那。
    另外,哥斯达黎加很快会在哈瓦那开设隶属西班牙大使馆的利益照管处。洪都拉斯宣布它也有此意。
    利益照管处的形式是一种外交机构的委婉提法,是美国在1978年为保持与古巴政府某种形式的关系而在哈瓦那开创的先例。这种机构尽管没有大使馆的牌子,实际上却行使大使馆的职能。
    在失去了东欧的贸易和政治伙伴之后,古巴对实现拉美一体化的意愿加强了。15天前,古巴签署了它曾长时间拒绝的禁止在拉美扩散核武器的特拉特洛尔科条约。
    古巴是该条约的最后一个签字国。罗瓦伊纳外长说,妨碍古巴加入该条约的所有障碍仍然存在,如美国仍保持着它在关塔那摩的基地和对古巴的敌视政策等。
    因此罗瓦伊纳说:“这一步应被看作是我国全面加入拉美和加勒比社会的意愿的又一个表示。”

美报报道:美加快反对两伊的步伐

【美国《纽约时报》4月5日报道】题:美国增加对伊朗和伊拉克的压力
    克林顿政府今天采取行动,反对它在中东的两个对手。克林顿指控伊拉克可能在重新获得研制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能力。与此同时,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们开会考虑是否对伊朗实施接近全面的贸易制裁。
    美国加紧反两伊运动有双重目的。一个目的是维持联合国的反伊拉克联盟,另一个目的是遏制伊朗经济,阻止其重建军事力量。
    但是它也突出了下面这个事实,即在伊朗革命16年和伊拉克在海湾战争中惨遭失败4年多之后,美国好像已不能控制或限制这两个政府的行为。
    克林顿政府之所以采取这种战略,是因为它已把这两个国家看作同等重要的地区性威胁。
    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今天在对反诽谤联盟的讲话中称伊朗和伊拉克为“那些没有管教的国家”,这正是克林顿政府对这两个国家的看法。
    克里斯托弗在讲话中撇开了讲话稿,断言伊拉克如今正努力研制进攻性生物武器。
    高级官员们今天说,至于是否对伊朗的大部分贸易实施禁运,克林顿政府内部仍然意见不一。内阁官员们今天在白宫召开会议,讨论各种选择方案,其中包括禁止美国石油公司及其子公司在公开市场上购买伊朗石油和在伊朗的一些项目中投资。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但是他们没能为克林顿总统提出一项建议。

英格兰与苏格兰联盟有松动危险

【美联社格拉斯哥4月8日电】英国保守党今天在苏格兰地方选举中遭到惨重的失败,这使政府感到震惊,并且使得已持续近3个世纪的英格兰与苏格兰的联盟有松动的危险。
    中左的工党和谋求独立的民族主义者,即苏格兰民族党取得的一连串胜利,使得保守党首次在苏格兰的每一个市镇议会中处于少数地位。
    保守党的这次惨败使得经过改组的工党控制了苏格兰的大多数地方政府。在近年来进行的民意测验中,工党一直遥遥领先于保守党。
    梅杰首相把这次失败归咎于他的党内的不团结。梅杰说:“英国人民期望保守党团结。”梅杰的政府一直受到在欧洲问题上的分歧的困扰,而就在本周,又有一些保守党政府成员在医疗政策问题上造了反。
    工党和中间派的自由民主党许诺建立一个苏格兰议会,作为在一定程度上下放管理权力的措施,而民族主义者们则想要脱离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联邦。梅杰愿意让北爱尔兰建立自己的议会,但决心反对在苏格兰建立一个议会。
    在29个新的经过改组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已经公布结果的有28个,其中工党赢得了20个,苏格兰民族党3个,无党派人士两个,而在其余的3个选区中没有哪个党取得全面控制权。在竞选的1161个席位中,工党获得612席、民族主义者获得177席、保守党79席、中间派的自由民主党120席,其余席位被无党派人士夺得。
    今年5月英格兰和威尔士将举行地方选举,一些观察家认为,如果保守党再次遭到严重失败,就会促使一些人在今年年底前对梅杰在党内的领导地位提出挑战。其结果将会是:在1997年春天最后期限之前,保守党将推举出一位新的领袖,领导该党参加全国选举。

克拉斯被搜家

【路透社布鲁塞尔4月8日电】北约组织秘书长克拉斯今天说,比利时警方昨晚搜查了他的私人住宅和官邸。
    克拉斯对记者说,警方还记下了他的银行帐号。据说克拉斯同一起防务合同贪污受贿丑闻有牵连。
    克拉斯说,他允许警方搜查了他的北约组织的官邸,没有行使外交豁免权,因为他想同警方充分合作,以查清这起丑闻。他说,警方在搜查时没有拿走任何文件。

图片新闻

华盛顿一妇女组织8日安排了一次特别的展览,展出了曾遭受外界或家庭暴力袭击的妇女们设计的6000多件T恤衫,作为抗议对妇女使用暴力活动的一部分。数千名妇女8日还举行了游行示威活动。
    上图人们在观看展出的T恤衫。
    下图一件T恤衫上醒目地写着“停止暴力”。

香港《快报》文章:库奇马抓住了控制克里米亚的机会

【香港《快报》4月5日文章】题:乌总统对俄采用两面手法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对克里米亚又有新控制,将总理及部长的任免权亦收归乌克兰政府,克里米亚政府对此毫无办法。这说明一个事实,某个地区如果缺乏武力而又无外援,要想独立是件很困难的事,尤其是对付一个庞大的主体,车臣独立以及克里米亚独立就是因为本身力量不足而又毫无外援所致。
    库奇马的政治智慧确实要超过前任,他去年竞选时的政见是亲俄的,这吸引了不少克里米亚人的选票,但是乌克兰人之所以支持他,并非因为亲俄政策,而是因为乌克兰的经济太糟,希望他能改善经济。库奇马就任后,必须在对俄政策上小心翼翼,结果他采取了两面手法,在经济上尽可能与俄罗斯合作,在主权上则坚持强硬。
    乌克兰不但与俄罗斯在能源工业上合作,而且在武器生产及销售方面也进行合作,但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库奇马却抓住机会,坚决维护乌克兰的主权,正如俄罗斯《消息报》所说的:库奇马选择了一个理想的时机击出克里米亚一棒,俄罗斯正陷于车臣危机中,俄罗斯政府及国会都无法使用克里米亚牌来反击。
    库奇马首先废除克里米亚宪法及总统,克里米亚无法反抗,叶利钦不但不能反对,反而支持乌克兰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政策。当乌克兰政府看到叶利钦仍不能摆平车臣问题,美国总统又要到莫斯科访问,便又加紧了对克里米亚的掌握。
    美国早先曾担心乌克兰在克里米亚政策上太过强硬而导致乌俄两国冲突甚至战争,现在看来是多余的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