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4-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刊文章:北约扩大包含着巨大危险

【英国《生存》杂志春季号文章】题:北约扩大的逻辑并非无懈可击(作者哈佛大学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高级研究员迈克尔·E·布朗)
    美国制定对外政策的决策机构内部在很大程度上存在一个共识,即在不久的将来,至少有一个或两个中欧国家应该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正式成员。在较小的程度上,西欧也存在这样的共识。大西洋两岸的很多专家也都支持这种立场。
    尽管西方很多决策者和分析家认为北约应该扩大,但是在应该何时和以何种方式扩大的问题上发生了争论。主要有三种思想流派。
    首先,有些人认为北约应该缓慢前进,每次接纳一个或两个国家。
    其次,有些人认为北约应该迅速扩大到波兰、捷克共和国、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即维谢格拉德4国)。
    第三,有些人认为,北约的扩大应该与欧洲联盟的扩大进程密切协调。
    本文认为,这三种思想流派都是错误的,因为它们都是从北约应该扩大的前提出发的。经常被提出用来支持北约扩大的所有论据都并不是无懈可击的,并且考虑到欧洲目前的战略和政治形势,北约的扩大没有必要。
    北约的扩大对欧洲和美国的安全具有三种可能有害的后果。
    第一,北约的扩大可能加强俄罗斯激进的民族主义者和政治上的机会主义者的力量。他们将利用北约的这种行动使现领导及其亲西方的路线名声扫地。这可能增加反对派夺取政权的机会,结果很可能是独裁主义重新抬头。如果没有军事威胁,北约采取将损害俄罗斯民主的步骤可能是鲁莽的。
    第二,北约的扩大很可能使俄罗斯在东欧采取一种更具有侵略性的政策。如果叶利钦总统或另一位改革者仍在掌权,他不得不采取一种更强硬的路线以使他保持对权力的控制。大多数俄罗斯决策者都有强烈的民族主义倾向,他们可能用不着别人强迫就采取更为武断的对外和防务政策。
    如果北约的扩大把激进的民族主义者推上了台,他们显然将对西方采取一种更加敌对的态度。
    因此,北约的扩大完全可能助长而不是阻止俄罗斯入侵东欧。北约的行动可能引发其部署行动旨在消除的那种威胁,再度把欧洲划分为两个集团。作为一个整体的欧洲安全——尤其是中欧和东欧的安全——可能被削弱而不是加强。
    第三,如果前面对俄罗斯国内政治的分析是正确的,那么莫斯科的决策者将把北约的扩大说成是均势的改变。军事领导人将把北约的扩大看作是一个战略威胁和一个扩大官僚机构的机会:它将使他们提出一个在政治上非常有力的振兴俄罗斯奄奄一息的军事力量的理由。
    不能否认,北约的迅速扩大包含着巨大危险。只有北约领导人认为俄罗斯对中欧和东欧的入侵不可避免,而且如果北约只对保护波兰、匈牙利、捷克共和国、或许还有斯洛伐克等感兴趣或者有此能力,那么它才应该走这条道路。

韩敦促日本不要加快与朝谈判进程/日本表示将保持与韩国「牢固友谊」

【美联社汉城4月2日电】韩国外务部官员今天说,韩国敦促日本不要加快同北朝鲜关系正常化的双边谈判,直到北朝鲜履行核协定所规定的义务。
    日本和北朝鲜的执政党同意要求它们的政府在一个日本代表团本周访问北朝鲜时恢复关系正常化的谈判。
    韩国官员表示担心平壤可能利用这样一个协议在汉城和东京之间制造矛盾。韩国要求日本根据朝方履行核协定进展情况来确定同平壤谈判的进展速度。
    【法新社东京4月2日电】由日本三个执政党组成的联合代表团今天前往汉城,向韩国领导人通报旨在恢复日朝关系正常化谈判的日朝协议情况。
    日本现与韩国有外交关系,但尚未与北朝鲜建立外交关系。
    【法新社汉城4月3日电】此间官员说,日本访韩代表团今天保证,尽管东京力求同北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日本仍将保持同韩国的“牢固友谊”。
    该代表团团长、日自民党副总裁小渊惠三说:“日本力求同北朝鲜举行关系正常化谈判,同时将保持同美国和韩国的牢固友谊。”小渊惠三是在同韩国总理李洪九会谈时说这番话的。这次访问旨在争取韩国支持日本同北朝鲜改善关系。
    韩总理办公室说,李洪九要求在东京和汉城之间保持密切的外交磋商。他说:“我们希望日本在发展同北朝鲜关系的同时与我们保持联系。”

鲁茨科伊被提名为俄总统候选人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2日电】俄罗斯“强国”社会爱国运动在今天开幕的代表大会上推荐鲁茨科伊为俄联邦总统候选人。
    鲁茨科伊在会上作报告时对选举能否在1996年夏季如期举行表示怀疑。他说,据他掌握的材料,“总统办公厅内”正在起草一个关于就把总统权力期限再延长4年一事举行全民公决的命令。
    鲁茨科伊承诺他上台后,将取消俄罗斯的联邦主体设置,实行联合国体,同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重新合并。他说:“俄罗斯国家应当恢复原来的历史边界,而三个斯拉夫民族联合为一个统一的俄罗斯国家是实现这一计划的基础。”
    鲁茨科伊感到不满的是,俄罗斯人已不进行群众性的抗议活动,而“反人民政权”却会抛弃他们。他认为他们已不再是伟大的民族。“强国”运动在未来的议会选举中,很可能将单独行动,因为“所谓反对派的联合尝试都因为它们的领袖趋炎附势而告失败了”。
    鲁茨科伊在报告中也对共产党人提出了批评,他称他们为“永远的过时派”。他说:“我们不会同党阀式的共产党领导人结成任何联盟,但是我们愿意同普通的共产党员合作,长期细致地做他们的工作。”

中国外交官看望被菲关押渔民

【法新社菲律宾普林塞萨港4月2日电】北京外交官今天看望了因在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本报注)中菲律宾声称属于自己的水域附近捕鱼而被关押的62名中国渔民,再次呼吁菲律宾立即释放他们。
    以大使馆第一总领事郭先生为首的官员们昨天飞抵菲西南部巴拉望省省会。他们今天在该省监狱关押中国渔民的牢房内会见了他们,会见时间持续约45分钟。郭先生说,他们已要求地方当局带他们去普林塞萨港附近的乌卢甘湾视察菲海军3月25日没收的四条中国渔船。
    【日本《每日新闻》4月2日报道】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首次高级事务级磋商3日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举行。这次磋商将成为定于7月召开的东盟地区研讨会的前哨战。由于菲律宾和新加坡在女佣被判处死刑事件上产生的对立,以及菲律宾扣留中国船员等情况,作为焦点的南沙群岛问题可能将变得十分复杂。
    菲律宾一直在敦促东盟各国在南沙群岛问题上描绘“东盟对中国”的构图。然而,重视同中国关系的其他东盟国家却在慎重地观察形势。
    中国认为:“菲律宾正在降低其在亚洲的发言权。”中国在这次磋商中也无意作出让步。据认为,中国试图利用新加坡和菲律宾在女佣被处死刑事件上产生的对立等东盟内部出现的混乱,分散会议的焦点,削弱中国威胁论。

日本枪击警察厅长官案有线索

【共同社东京4月2日电】根据警视厅南千住警察署搜查本部的调查,在枪击警察厅长官国松孝次的事件中,罪犯使用的弹头是一种尚未列入警察厅搜查名单中的极为特殊类型的弹头。搜查本部认为,这种弹头很可能是在海外通用的弹头,因此当前正在加紧通过国际刑警组织等确定弹头的类型,并且全力以赴地查明流通的渠道。
    搜查本部现已查明,罪犯使用的短枪是枪身较长、口径为38的旋转式短枪。由于这种枪不会从日本国内的暴力团轻易得到,所以搜查本部认为,罪犯要么是在海外弄到这种短枪和子弹的,要么其背后还存在着一个能够得到这种武器弹药的组织。
    【时事社东京4月2日电】警视厅南千住警察署通过调查获悉,在枪击警察厅长官国松孝次事件中,罪犯采取了特异的射击姿势。
    调查说,罪犯在射击时采取了以左手从下方支撑持枪的右手这种姿势。据军事专家说,罪犯采取的姿势同诸如俄罗斯执行反恐怖活动的特殊任务的特种部队等海外部分军事组织采用的射击姿势是非常相似的。因此搜查本部认为,这次的犯罪行为有可能是在海外军事设施接受过射击训练的人干的。
    另一方面,警视厅还查明,在枪击现场附近,丢下了与共产党国家军队使用的标志极为相似的徽章。搜查本部认为这很可能是罪犯为了搞乱搜查目标而故意放在现场的。

简讯

●英国首相梅杰二日晚抵达华盛顿,开始对美国进行两天的访问,并将同克林顿讨论波黑、中东和双边关系等问题。(路透社)●美国防部长佩里二日在莫斯科说,尽管美国对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武器和核技术极为担忧,但这不会使美国停止帮助俄罗斯发展经济。(路透社)●美国务卿二日说,伊拉克只有释放被监禁的两名美国人才会改善其国际声誉,但是释放他们并不会使美国作出让步。(合众国际社)●欧盟与加拿大关于渔业纠纷的谈判二日取得进展。(路透社)●克里米亚一些社会团体二日表示积极支持就克里米亚半岛地位问题进行全民公决。(俄通社—塔斯社)●美国和科威特二日开始进行为期四周的联合军事演习,大约有一千三百名美军士兵参加。(法新社)●联合国官员说,波黑塞族军队二日向比哈奇安全区发动了炮击。(路透社)●据瑞典报联社二日报道,瑞典一日驱逐了一名俄罗斯间谍。(美联社)●保加利亚和希腊二日要求结束对塞尔维亚的国际禁运,建议前南斯拉夫附近的国家举行一次会议,以促使取消贸易封锁。(法新社)●越南和海湾国家巴林从二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法新社)●孟加拉国官员二日披露,由于粮食减产和国际上对孟加拉国的粮食援助前景捉摸不定,孟加拉国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路透社)

土耳其发起外交攻势为其军事行动辩解

【法新社安卡拉4月2日电】土耳其外长今天启程前往西方国家首都访问,为他的国家进行辩解,使其不受国际上因它在伊拉克北部对土耳其库尔德分离主义者采取规模巨大的军事行动而提出的批评。埃达尔·伊纳尼是上周被任命为外交部长的。他将访问波恩,还将前往华盛顿和巴黎。政府官员们说,作为这场外交攻势的一部分,副总理希克梅特·切廷本周将前往伦敦。
    伊纳尼今天在离开安卡拉时说:“我的目的是防止对土耳其为进行自卫而采取的合法行动产生误解。”土耳其说,一旦游击队被打垮,它就从伊拉克北部撤军,但是它拒绝提出撤军时间表。土耳其官员们已经说过,这次军事行动可能要持续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