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4-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联合国未能找到政治解决办法

【路透社联合国3月31日电】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将联合国在前南斯拉夫地区的维持和平行动延长至11月30日。但是在克罗地亚总统扬言要将联合国维和部队赶走之后,联合国改变了驻克罗地亚维和部队的名称和职责。
    在一致通过的三项决议中,安理会还将4万人的联合国保护部队分成3个单独但又互相关连的指挥部,即克罗地亚、波黑和马其顿指挥部。
    克罗地亚总统图季曼认为,目前驻克罗地亚的1.2万名联合国维和部队反而加强了克罗地亚塞族对克拉伊纳地区的控制,并且未能恢复萨格勒布的管辖权和确保难民回归,因此对联合国维和部队持反对态度。有鉴于此,安理会对驻克罗地亚部队的使命作了修改。
    关于克罗地亚的决议规定只为维和行动确立一个框架,不具体规定联合国新派部队的规模及该部队将如何行使职责。
    关键的细节仍有待于联合国官员同克罗地亚人和克罗地亚塞族通过谈判拟定。驻克罗地亚的新部队将改名为“联合国恢复信任行动”。
    联合国决议说,联合国部队将“通过监督和报告来控制军事人员、军事装备、供应品和武器越过边境”。
    联合国驻波黑的22300人的部队仍称联合国保护部队。联合国驻马其顿的1150人的部队改名为“联合国预防性部署部队”。
    【法新社巴黎4月1日电】分析家们今天说,联合国决定将其驻前南斯拉夫地区的维和部队一分为三,这突出表明国际社会未能为该地区长达3年的战争找到一项全面政治解决办法。
    在联合国保护部队使命昨天午夜到期之际,安理会决定将这支部队一分为三,前南斯拉夫三个共和国各占其一。
    新的部队仍然接受联合国保护部队军事首脑、法国的让维耶将军的指挥和联合国驻前南特使明石康的政治领导。
    但是在克罗地亚,联合国部队的情况有了根本的改变。外交官们认为这是为了防止爆发新的战争而精心达成的妥协。
    在萨拉热窝,波黑联邦副总统加尼奇今天欢迎联合国在波黑继续执行使命,但又说必须更加细致地确定使命的内容。
    在克罗地亚,自称的克拉伊纳塞族当局说“联合国恢复信任行动”的名称和使命都是不能接受的。他们特别反对在克罗地亚塞族控制的克罗地亚部分国际边境部署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

日执政党对不战决议分歧很大

【日本《东京新闻》4月1日报道】关于不战决议问题,联合执政党已决定按照村山富市首相的意向,于4月份内制定出草案。这样,协调工作终于将正式展开。但是,由于自民党和社会党历史观不相同,协调工作必将困难重重。
    关于关键的不战决议草案的内容,自社两党存在很大的分歧。社会党拟定的草案内容是,明确对过去战争的认识(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表示反省和道歉。就是说,“决议草案中不能没有反省、道歉、侵略行为和殖民统治这四个关键词句”(社会党干部语)。对此,自民党表示反对。
    自民党有人提出了以下两种方案:1、把“反省”和“道歉”改成“痛责”和“遗憾”;2、把“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换成“带来深重的苦难”。但是,这遭到了社会党的批评。
    新进党党首海部俊树等已对不战决议表示赞成,而且有可能提出引诱社会党的反提案,设法“分裂自社两党”。
    【共同社东京4月1日电】村山首相4月1日下午在秋田市会见记者时谈到要在国会通过“不战决议”的问题。村山首相就此强调:“要在战后50年的时候彻底地反省过去,再次确认维护和平的决心,这是重要的。”村山首相这番话表明,为了实现通过这项国会决议,他强烈希望在他5月初访华之前能使问题得到解决。

西方情报机构认为:利比亚伊朗合作研制弹道导弹

【英国《泰晤士报》4月1日报道】西方情报机构认为,利比亚和伊朗在伊朗国防部代表团访问的黎波里之后已同意在研制弹道导弹方面进行合作。
    利比亚正处于研制一种被称作“法塔赫”的、射程为600英里的地对地导弹的初级阶段。它一直在寻找愿意出售导弹技术的合作伙伴。经过同伊朗的长期谈判,据信的黎波里已同意满足德黑兰提出的3100万美元的要求,以获得有关材料和技术。
    据信,根据这项协议,两国将共同努力,以提高老式的苏制“飞毛腿”B导弹的射程,以及共同研制利比亚“法塔赫”武器系统。
    伦敦的皇家学院战争研究系的一位研究弹道导弹扩散的专家马丁·纳维亚斯说,伊朗和利比亚过去就有过合作。他说,在两伊战争期间,有过这样的传闻:利比亚向德黑兰提供导弹以换取化学武器。利比亚人在同乍得打仗时使用了这种化学武器。
    自80年代以来,利比亚一直在设法实施一项自己独立制造地对地导弹的计划。最初,该项目是建立在从一些德国公司获得的设备和技术的基础之上。然而,1991年洛克比空难事件之后对利比亚实施的禁运使它更难保持这些接触。因此,的黎波里便将注意力转向伊朗。

奥地利卷入欧洲变革漩涡

【德国《时代》周报3月17日一期文章】题:炸弹、等待和恐惧(作者维尔纳·佩格尔)原编者按奥地利也卷进了欧洲的变革。旧体制在瓦解,新体制还没有形成。右翼恐怖活动使人民惊慌,政府显得束手无策。
    维也纳市笼罩着一种明显不同于往常的奇怪气氛。这气氛从何而来,一时还看不出来。但是,我感到事情在发生变化,这变化以一种罕见的等待为特征。
    对于奥地利来说,自1989年欧洲变革以来的5年是动荡的岁月。从开放东部边界到战后最大战争难民及避难者浪潮的涌入,直至加入大的欧洲联盟,所有这些对于国家和人民来说都是一种困难的转变。正因为奥地利那么纤小,那么爱好音乐,那么严守中立,那么受人喜爱,而现在却陷入了世界政治的漩涡,最近又成了谋杀的场所,这就产生了不安全感。
    同去年夏季公民表决对欧洲投赞成票之后的欢呼场面相比,现在的反差特别大。政治上有一种哀伤情调,政界由于认识到本身的无能而在做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人们不抱太大的希望,有一种恐惧心理。
    右翼激进派暴力活动的突然爆发,终于使700万人从战后50年之久的梦幻和空想中惊醒过来。
    布根兰德州一个叫上瓦特的小地方的4名奥地利吉卜赛人被炸死到现在快6个星期了,至今没有一点点案犯的线索。新闻媒体只是报道了以前几次袭击事件的自称策划者的信,其中一封信曾宣称要进一步搞袭击。收信人之一是维也纳前市长赫尔穆特·齐尔克。1993年12月他曾被一枚信件炸弹炸伤一只手。
    谋杀者的目标是明确的:公众生活中那些“特别令人注目地对外国人友好”的人,从维也纳市长到慈善团体领导人,直至著名的电视台女记者,然后还有少数民族:斯洛文尼亚人、克罗地亚人和吉卜赛人。
    政府领导人对公民们对前途的恐惧以及所表现出来的消极态度感到心情沉重。他们从民意测验中了解到,人民对他们已没有多大信心。他们在等待某种新的东西,或者在等待对一切都采取不同做法的“新人物”。

美报文章:新平民主义浪潮震撼美国

【美国《商业周刊》3月13日一期文章】题:平民主义
    那种认为美国人快要被巨大的力量压垮的看法引起了一场情势各异的抗议运动,这场运动正在震撼美国:结束了民主党人在国会中长达二三十年的统治,削弱了对自由贸易的支持,对美国在海外的军事使命规定了严格的限制,并且对政府这个概念也加以抨击。
    新平民主义者包括对忍受自由贸易这种经济上的痛苦非常不满的经济民族主义者、寻求恢复传统价值观的宗教原教旨主义者、佩罗式的独立人士,以及煽起反权势集团怨恨情绪的电台访谈节目主持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以众院议长纽特·金里奇为首的华盛顿共和党平民主义—保守分子,他们渴望把公众的疑惧变成一种革命运动,以求缩小政府规模,并将政府的很多权力转移到州里。
    为什么会爆发这场抗议浪潮呢?其中有一个原因纯粹是经济方面的:源于达尔文理论要求的全球竞争引起了公司缩小规模的浪潮。中等收入水平的人的实际收入20年来增加不多,而最富有和最贫困的美国人的收入差距却拉大了。这加剧了工人们在经济上的不安全感,引起了他们对前途的疑虑。
    此外,信息时代的到来在全国范围引发了严重忧虑。从制造业向服务业的转移造就了一个经济上受到威胁的工人阶层。
    民意测验人员弗兰克·伦茨说,由于美国在全球事务中所起的作用变化不定,以及美国人口中来自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越来越多,这种被遗弃感变得更加严重,而且也引起了这样一种忧虑:美国梦正在逐渐破灭。他说:“人们害怕在邻里之间走动。担心子女得不到象样的教育,因攒不下钱而烦恼。这些忧虑都归咎于一个严重脱离民众的政府,它不是在保护民众,而是在伤害他们。”
    最近的两件大事给保守的平民主义者注入了新的活力。第一件大事是冷战的结束,这使得保守派能够把他们原来对准莫斯科共产党阴谋家的枪口转向华盛顿身居要职的决策者。第二件大事是克林顿的当选。克林顿是来自阿肯色州、经过耶鲁大学和牛津大学而最终登上总统宝座的平民主义者。
    克林顿是凭借鼓吹诸如他对“被遗忘的中等阶层”的忠诚等平民思想而获胜的。他许诺要除去华盛顿的以权谋私者,把权力还给“辛勤工作而遵纪守法的美国老百姓”。但是,他的改革计划的失败以及他与国会山遭人厌恶的民主党领导人的联盟,使他失去了作为平民主义者的包装。
    新平民主义最明确的反映在各州正表现得越来越明显,州里的公民正在积极使许多制约政府的新倡议得到通过。例如,要求限制任期的运动已限制了22个州的从政者的任期。最近这一倡议运动已转向社会问题。去年,加利福尼亚州的选民投票通过了一项禁止对非法移民提供服务的议案。得克萨斯州和其他一些边界州也将采取一些大体相似的行动。
    如果说对新平民主义的根源存在着争议的话,那么对于这股怒潮将导致什么结果则分歧更大。
    克莱尔蒙特·麦肯纳学院政治学家艾伦·赫斯洛普说:“仅仅从政治角度考虑新平民主义是错误的。它也影响着美国的企业界。从不讲等级制度的管理和工作场所的分散都可以看出这一点。美国已不再崇尚大的东西。”
    确实如此。但平民主义也有其丑陋的一面。它往往发展为地方主义和排外心理。正因为如此,芝加哥大学社会学家威尔逊警告说,如果不加遏制,民众之间关系紧张可能威胁到社会机体。他说,经济上的不安全感使得人们“极其容易接受蛊惑民心的思想,他们会反目成仇,种族之间相互敌对”。
    制定能够避免这种分裂的稳健政策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为要防止公众正当的不满转变为日益强烈的愤怒,政治体制需要迅速对一项平民主义改革计划采取行动。
    虽然美国正在遭受新平民主义者的抗议连续不断的冲击,但它的前途未必就是政治分裂。除了那次南北战争之外,美国制度的特征是它能够在平民主义者的愤怒爆发之前将它平息。

法新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发现外国雇佣兵

【法新社阿尔及尔4月1日电】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拯救军(AIS)领导人马达尼·梅尔扎克说,与之敌对的另一伊斯兰武装派别伊斯兰武装组织(GIA)的领导人多数为“外国雇佣军”。
    梅尔扎克在一封信中说:“一年多来的情况表明,这个组织是由一些很值得怀疑的人领导的,他们中的大多数不是阿尔及利亚人,他们是在世界各地靠穆斯林的血来生活的。最近发现这个组织中渗透进了外国特务……这些人煽动青年去做违背古兰经法律的事情。”
    梅尔扎克的信刊登在一份秘密的伊斯兰刊物上。4月1日,有多家阿尔及利亚报纸转载了这封信。
    据报纸发表的消息说,治安部队在最近对伊斯兰游击队发动的进攻中,发现了一些外国人,其中有阿富汗人、苏丹人、伊朗人、摩洛哥人、埃塞俄比亚人和利比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