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3-2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重刑治小偷

据路透社3月2日报道,根据加利福尼亚州严格的“三杆淘汰法”,一名青年人今天因偷了几个小孩的一块比萨饼而被判处25年徒刑。
    这项法律的公设辩护律师说:“根据这条法律,杰里·威廉斯偷比萨饼与强奸妇女、骚扰儿童或抢劫汽车判的刑一样。”这项法律是根据棒球比赛的规则命名的,该规则规定,如果一名选手连击三杆未中,将被淘汰出局。25岁的威廉斯有前科,因此尽管小偷小摸只能算轻罪,但检察官仍然据法判了他25年徒刑。

谁杀了普希金

【俄罗斯《莫斯科真理报》2月8日文章】题:谁杀了普希金?(作者伊斯克林)尼古拉一世还没有当上沙皇时,就被娜塔莉娅的美貌所倾倒。他继位后,为笼络普希金和染指“俄国第一美人”,恩准了普希金同娜塔莉娅成亲,还送了厚礼:准许出版早先禁出的《鲍里斯·戈东诺夫》,把普希金安排到了并不缺人的外交部当官,每年薪金5000卢布。诗人觉察到沙皇的用意后,决定辞职搬到乡下。此举遭到沙皇的强烈反对,普希金只得收回辞呈。
    尼古拉一世满以为很快就能把娜塔莉娅弄到手。他经常骑马在普希金的皇村住所周围转悠,抱怨诗人的妻子躲在窗帘后面不让他看见。他还邀请娜塔莉娅单人参加皇室的小型舞会。普希金利知后十分气忿。沙皇为了堵住普希金的嘴,封了他一个“芝麻官”,这更令普希金气得发抖。
    娜塔莉娅实在太美了,拜倒在她石榴裙下的男子不计其数。最不择手段的要数法国革命的逃兵丹特斯。他死乞白赖地追求娜塔莉娅。奇怪的是,娜塔莉娅居然被他的风度所迷,爱上了这位花花公子,心安理得地接受他的调情。
    一天,普希金收到一份装在双层信封里的公文,明确暗示沙皇同诗人的妻子有私情。普希金无法向沙皇挑战,于是就向第二情敌丹特斯提出决斗。丹特斯的义父请求诗人把决斗日期退后。普希金同意了他的请求。可是丹特斯不知出于什么考虑,竟向娜塔莉娅的妹妹求婚,还说,他早就爱上了她,为了能多与她接近,才装作喜欢娜塔莉娅。丹特斯这样做实际上是出于无奈。沙皇促成这桩婚事,是为了搬掉丹特斯这块绊脚石。
    丹特斯成亲后,继续死缠娜塔莉娅,当然这是奉了沙皇的旨意。尼古拉一世为了最终消灭自己的情敌,唆使丹特斯扩大事态。丹特斯找到机会,把娜塔莉娅领到一个房间,跪在她面前求婚。娜塔莉娅吓得不知所措,把此事告诉了普希金。
    诗人十分清楚,此事是沙皇一手策划的。不管决斗结果如何,尼古拉一世都可坐收渔人之利。普希金于是让丹特斯先开枪。按沙俄法律,决斗是有罪的,参加者要处以绞刑。普希金自知反正是死定了。娜塔莉娅度过丧期后,在宫中当差的姨母把她带到彼得堡,引入皇宫,“偶然”与沙皇相遇。后来又“偶然”嫁给了沙皇军官团的军官连斯科伊。连斯科伊人虽不坏,但是却没有志气。他靠妻子与沙皇的特殊关系而青云直上,当上了将军。
    新娘收到了尼古拉一世的珍贵礼物——嵌有钻石和青玉的胸花。沙皇从不离身的金表的内盖上就有一幅由英国著名画家偷画的娜塔莉娅戴着这枚胸花的彩色肖像。现在已经清楚,是沙皇尼古拉一世害死了诗人普希金。
    (王南枝译)

罕见双头龟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美国东南部佛罗里达州一位名叫帕赞的居民1995年1月在自家的后园发现了一只双头乌龟,如获至宝,马上把它送到附近一家州立野生动物园。管理人员将它单独关养。这只被取名为“吉吉”的乌龟被发现时刚刚卵化出生八星期。它的两个头都能进食,整个身体的协调性稍差。生物学家们现在既不知道“吉吉”的性别,也不了解它体内是否长有两副器官。因此,他们正尝试使用X光机给这只乌龟拍片,探明它的生理结构,并研究它同时长出两个脑袋的原因。

驯马当『医生』

【香港《大公报》2月27日消息】西班牙卡斯蒂利亚市有一家特别医院,医生是一些经过特别挑选和训练有素的马匹。病人只须伏在这些马匹背上让它们踱步半小时,据说便会得到特别的治疗。
    据开办这个罕见治疗农场的玛丽亚·查特女士说,她十五年前创办这家骑马医疗院。病人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多数是有轻微精神问题的病人。每次骑在马背上接受治疗的时间约为半小时。
    62岁的玛丽亚说,“并非任何马都可担任这种特别工作。它们必须有特殊的骨骼和肌肉结构,匀称的摇摆动作,脾气温驯和极平衡的步幅。”
    玛丽亚说,轻微精神病患者伏在马背上,由马夫拉着马慢慢踱步时,她会要求病人按照她的说话做一连串摆动手脚的简单动作,借助于马背肌肉起伏波动时产生出来的热能和有节奏的按摩,舒缓病人的精神紧张,从而减轻他们的病情。

漫画

酋长:“彼得罗夫,你歇会儿,让西多罗夫替你一会儿,反正都是打。”(原载《苏维埃俄罗斯报》)

印第安人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美国《世界新闻报》3月12日文章】题:美洲印第安人对世界文明的贡献
    美洲印第安人,特别是玛雅人,历史上曾有过灿烂的文化。在漫长的岁月中,他们驯化了多种野生动物,培育出大量的农作物,为丰富人类生活,帮助人类战胜饥荒,作出了贡献。
    在美洲的农作物中,最重要的是玉米。玛雅人离不开玉米,他们甚至认为,人是由玉米造就的。在现代生活中,玉米不仅可供人食用,充作饲料,还可用来生产淀粉、葡萄糖、糖蜜、食用油、溶剂、纸板和人造丝。
    可可树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3000年前已由人工栽培。可可豆曾在墨西哥市场上当货币使用。1502年哥伦布将可可豆带到西班牙,1657年左右可可饮料已风靡整个欧洲。用可可粉制做的巧克力,现在成了妇孺皆知的食品,在世界各地的商店中都可以买到。
    西红柿原产于南美,16世纪初传入欧洲。西红柿可生食,也可作为蔬菜烹食或制西红柿酱。现在西红柿在世界各地已成为重要作物。
    马铃薯原产于安第斯山地区,16世纪后半叶被引种到欧洲,17世纪末成为欧洲大部分国家的主要作物。马铃薯在现代人的生活中仍占有重要位置。例如,波兰人口3800多万,马铃薯年产量约3600万吨,人均近1吨。
    辣椒原产于墨西哥和中、南美洲。秘鲁在史前即有辣椒。辣椒种子15世纪末传入西班牙,并很快传到欧洲各地,现在在亚洲和非洲地区都大量栽培。辣椒可用作蔬菜和调味料,制成辣椒粉、咖喱和调味汁,成了当代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原产于美洲的农作物中,重要的还有木薯、花生、白薯、苋、葫芦、昆诸阿藜、香子兰、菜豆等。其中木薯已在全世界热带地区广为栽种,而印度、中国、西非和美国,现在都是花生重要生产地。
    烟草原产南美、墨西哥和西印度群岛。16世纪,烟草传入西欧,后来由西班牙和葡萄牙人传遍世界。
    橡胶原产于墨西哥玛雅人的塔巴斯科地区,后来由西班牙人带到了世界各地。橡胶是现代飞机、汽车工业不可缺少的原料。
    在美洲献给人类的水果中,重要的有番荔枝、曼密苹果、番石榴、洋李、鳄梨、西番莲、仙人掌、黑胡桃、人心果等。
    美洲印第安人早就懂得了养蜂和训化野生动物,他们培育出了火鸡、鸭、鸽和鹅。像愈疮木那样可以健身治病的药草和植物,全美洲有1200多种。这些草药和植物丰富了人类的医药宝库。(李福祥译)

原是恐龙蛋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7日报道,经过一个博物馆的鉴定,3枚化石蛋被证明是日本保存完好的1.3亿年前的恐龙蛋。这些化石蛋的主人原先以为是一条大蛇的普通化石蛋。这些化石蛋是歧阜道一家旅馆的雇员——一位化石蛋收藏家——在1968年赠送给他的老板的。
    这位雇员当时对他的老板说:“这些是一条大蛇的化石蛋。它们会带来好运。请你保存好。”这位雇员后来去世了。新主人把它们保存了25年。

银发壮心有建树 虎爪龙鳞老更坚

【俄罗斯《旅伴》杂志3月号文章】题:老有所为
    罗素94岁还积极地参加国际和平运动。萧伯纳93高龄时开始写剧本《臆想塔》。朱科尔91岁时还领导“派拉蒙影片公司”。
    毕加索90高龄照常作画。而鲁宾斯坦89岁还上台演出,博得满堂采。施韦泽在这个年龄还主管非洲的一所医院。
    西班牙大提琴家卡萨尔斯88岁照样举行独奏音乐会。而米开朗琪罗在这个年龄也仍在勤奋地创作。当年88岁的阿登纳则还担任联邦德国总理的要职。克伦斯基是在83岁那年写完《俄国及其历史转折》一书的。
    列·托尔斯泰82岁上写了《我不能沉默》一文。这个岁数的邱吉尔则正在写《英语民族史》。歌德写完著名的《浮士德》时,已值81岁高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