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3-20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公司研究用激光传输卫星信号

美国《商业周刊》2月20日一期报道,激光每秒可传输10亿比特信息,ThermoTrax公司的卫星附加器可接收和发送激光束。该公司已进行了用激光传输电视会议信号的实验,并打算说服摩托罗拉及麦考公司在它们拟议中的卫星网络中使用其装置。

英国推出有利于保持水土的收割机

美国《农业研究》月刊2月号报道,这种收割机使用高速旋转的塑料刀齿,从较高处切下麦穗,留下的残秸高3英尺,而传统收割机留下的秸只有一英尺。留在田里较多的秸秆有利于水土保持。

钢材酸洗有望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3月4日一期文章】题:钢材酸洗方法的终结
    刚出厂的钢和刚从地里摘来的黄瓜都要在酸中泡一泡。但前者用酸浸泡的目的不是为了保存,而是为了除去表面的一层坚硬氧化物。这种方法所用的酸比起泡黄瓜用的酸要厉害得多:通常是盐酸或硫酸。酸的回收不仅困难而且昂贵,因此每年有5000万吨以上的酸在中和后要倒入专放有害垃圾的填埋场中。
    温哥华的一家小公司“动力”公司说,它找到一个好一些的解决方法:盐水。这种技术简单、有利于环境并且有望为钢铁生产者节约钱。它甚至能使生产者回收除下来的氧化物。这项技术首先用电脉冲通过盐水来弄松钢材表面的氧化层,这一流程称为电解。单靠这还不能除去氧化层。采用高频的超声波可把不想要的氧化层从钢上剥下来,这种超声波是用一台注册了专利的超声波发射器发出的。这种方法的一个好处是,氧化物以块状留在盐水中,易于过滤出来并作为矿砂加以回收利用。氧化物中磁铁的含量超过40%,它可用来制磁带。另外,盐水洗过后的钢不会像在强酸中洗过那样很快生锈。但是,这一技术给钢铁生产者带来的最大好处可能是,一旦除去酸和它们放出的气体,就会延长钢厂设备的使用寿命——更不必说工人们会得到一个安全些的环境。

预测乳腺癌患者死亡的新方法

路透社3月10日报道,德国海德堡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在促使癌症扩散的细胞的表面有一组蛋白质,即CD44蛋白质,体内有此种蛋白质某些变体的乳腺癌患者,生存机会较其他乳腺癌患者小。

热门话题综合服务数字网络

【美联社汉诺威3月9日电】在这里举行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博览会(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计算机展览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是综合服务数字网络(ISDN),它将给世界提供一条费用最低廉的高速数据通信途径。
    进入信息高速公路的这种入口遍布汉诺威整个信息和通信技术博览会。它是博览会上大小公司的电视会议产品的基础。
    有了综合服务数字网络,传输速度将达每秒128千比特,是最快的调制解调器速度的5倍。
    综合服务数字网络基本上是从终端到终端完全数字化的电话网。它不用花很多钱部署,因为电话公司能利用现有的铜线,只需更新交换硬件。综合服务数字网络已问世10多年,但直至80年代末,一直没有得到推广,当时在美国也只是作为一种高溢价服务。
    综合服务数字网络是欧洲人在世界市场领先的唯一信息技术领域,它在欧洲大约有85万客户,而在美国只有大约30万客户。综合服务数字网络是柏林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的骄傲,该公司是欧洲最大的电信市场业主。

诊断心肌梗塞只需一滴血

【俄罗斯《消息报》1月21日文章】题:心肌梗塞可以预测
    许多人常常突然死于心肌梗塞,而且医生不能在患者病危时马上诊断出病因。现在,德国医生能立即确诊危重病人患的是心脏病还是其他疾病。只要从病人静脉里抽取一滴血来化验,马上就能诊断出心肌梗塞。
    德国医生的新发现,能确定病人血液中是否存在着只能由心肌产生的一种名叫“特罗波梅宁特—T”(“TROPOMENINT—T”)的蛋白质。在正常情况下,人的血液中没有这种物质。海德贝格大学医院经过长期研究终于弄清,病人心脏发生病变后3小时,其血液里就会出现这种物质。

奋进号创下飞行新纪录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于当地时间3月18日下午1时47分安全降落在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从而结束了美国航天局今年第二次航天飞机飞行任务。
    在创下飞行新纪录的16天15小时零8分钟飞行期间,7人乘员小组(其中有两名女性)以每天观测约30个天体的速度圆满完成了此次纯天文学观测任务。
    在7名机组人员中,有4名天体物理学家,他们的任务就是轮流操作3台紫外线望远镜观测恒星、星系、类星体、月球和木星发射出的紫外线,以便进一步研究形成行星的宇宙尘埃的扩散情况(有助于了解宇宙的进化)和探测星际间介质,寻找宇宙中存在暗物质的证据。
    紫外线是地面很难进行研究的宇宙射线,因为保护地球的大气层滤掉了来自宇宙的绝大部分紫外线,所以长期以来人们对这种宇宙射线的研究几乎是空白。紫外线天文学也是一门随航天时代同时开始的新学科。
    这3台总造价约1.95亿美元的望远镜,集体命名为“天文2(ASTRO2)”号,曾于1990年进入过太空,但是当时由于望远镜定位出现了严重问题,所以许多科学观测计划都没有完成。
    天文2号是对哈勃太空望远镜观测工作的补充,而不是简单重复。例如,科学家们不敢肯定哈勃望远镜去年是否探测到了宇宙介质氦,因为哈勃望远镜在极短的远紫外线波长段上精度不高。根据宇宙诞生的大爆炸理论,宇宙中应该充斥大量氢气和少量氦气。因此,寻找宇宙中的氦气成为验证大爆炸理论的关键。
    3台望远镜中,有一台是由美国航天局提供的,而且只有这台望远镜不往地面传送数据,而是用70毫米胶卷拍照。科学家估计,在飞行期间拍摄的胶卷可以供他们分析两年。宇航员中的一位天文物理学家用这台望远镜观测了100亿光年远的已知最遥远的一颗超新星,观测从这颗超新星发射来的紫外线沿途是否有被吸收的情况。他相信这次探测结果会充分证明宇宙介质氦的存在。
    3位天体物理学家在进入太空的第二天刚校正望远镜和调好焦距后,就意外地发现了一颗名为“天鹅座卢普”的超新星残骸。这是一颗大约5万年前发生爆炸的一颗巨大恒星所催生的一团正在膨胀的气体星云。
    美国航天局称这是一个“意外发现”,因为超新星是制造重元素的熔炉,而重元素是形成地球的基础,而且也是人体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3月7日,天文2号望远镜观测到两个直径达10万光年的星系正在碰撞,这两个星系总共含有200亿颗恒星。科学家们希望能观测到恒星是如何在大碰撞的废墟中诞生的。
    3月13日,天文2号望远镜看到了1400万光年远的行星诞生高峰中期时的星系。这个含有11个白矮星的星系只有银河系1/5大小,正在发生“大爆炸”,也叫星芒(STARBURST),体积相当于太阳100倍的恒星以惊人的速度迅即诞生了。
    科学家、宇航员和公众还第一次通过信息高速公路进行了交流。在航天飞机升空后最初16个小时中,有15万以上的计算机用户享受了一次乘航天飞机的虚拟现实飞行,并且通过互联网络中的“全球网络”向航天飞机乘员组提出了一些问题。(刘立伟)

美科学家分离出鸡脑色素

【合众国际社伊利诺伊州埃文斯顿3月9日电】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已经分离出鸡脑中的色素,并可能因此得到地球动物生物钟发育方式的线索。
    这一发现还可能丰富有关人类生物钟的知识。人类生物钟机能的紊乱会导致周期性的精神抑郁和飞行时差综合症。3月10日一期的《科学》周刊报道了这项突破。
    这种色素对穿过鸡的颅骨的光线作出反应,原始的没有视力的动物就是利用它来确定它们日常生活的节律。
    这种名叫松果视蛋白的色素是在鸡的松果腺中发现的,与眼睛视网膜中的光学色素在基因方面没有联系。后者被认为是人类生物钟的决定因素。
    这项研究是由西北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约瑟夫·高桥和罗歇研究所的博士后研究员玛丽娜·马克斯领导的。他们认为,除哺乳动物之外,所有脊椎动物都有松果视蛋白,在进化方面,这种色素可以追溯至视力发育成熟之前。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研究人员分离出控制人类生物节律的眼睛中的色素。

超高频电疗系统治肿瘤

【俄新社莫斯科2月17日特稿】位于奥布宁斯克的超常温中心同俄罗斯医科院放射学科研中心联合研制出超高频电疗系统。该系统可用来治疗各种肿瘤,包括人体内部的恶性肿瘤。
    这种新型超高频电疗系统的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它能有选择地加热病灶部位,而不伤及健康细胞。使用时,按医生定好的部位,用两个电极之间形成的超高频电场来达到治疗的目的。电极既可手动,也可处于自动状态。它们可以在杀灭肿瘤细胞的同时,冷却人体的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