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3-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初生之犊不畏虎

【台湾《工商时报》3月12日文章】题:初生之犊不畏虎东南亚衍生金融商品相继登场
    全球经济、金融活动快速发展的结果,已使资金跳脱了国界的障碍,为了适应自由化的趋势,并吸引更多的投资商机,建设本国成为亚洲新强权,东南亚各国遂陆续为开放、拓展金融衍生性商品市场而采取了若干实际措施。而对照欧美先后发生的几件因操作不当而致巨额亏损的黯然失色,东南亚雄心勃勃亟欲一展鸿图的精神,则有如初生之犊般昂扬。
    今年对亚洲金融市场来说,可以说是开创衍生性商品领域的新纪元,以亟思自建亚洲区域经济金融版图的东南亚各国为例,其期货、选择权市场便计划自今年陆续鸣枪起跑。
    巴林事件的冲击因其在亚洲地区的投资规模及市场支配力,而对亚洲股市、资金造成极大的震撼,但同时也被视为是一个前车之鉴,因利森人为疏失所透露出内部管理出现漏洞,更使得有意开办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东南亚各国主管单位,开始注意这个问题。
    以成为此次事件舞台的新加坡来说,已亡羊补牢地采取多项诸如期货交易员须先取得由新加坡金融货币局(MAS)核发执照之类的新期货监管措施,藉此唤回国际社会的信任之余,也同时考虑突破目前几乎以外国商品为主的型态,而进一步引进其他亚洲著名企业前往上市股票,以及开发亚洲股票期货,来确保与香港争霸的利基。
    预计明年一月开设KOPSI200(南韩股价指数200)的南韩当局,在今年4月即将先行热身,试办模拟交易市场,在12月之前进行交易演练,而进入为正式登场预作准备的起飞阶段。
    位在有汉城华尔街之称的汝矣岛上的大宇证券,更抢先一步,为投资人提供磨练操作技巧的机会。大宇证券在去年9月至年底曾举办一项“大宇股价期货交易竞赛”,共有3300多位公司员工及机构投资人的参赛,参加者以大宇提供的股价指数期货及交易终端机来下单,以当日纸上操作成果结算成绩。最后由一名大韩投资信托基金管理人夺魁,获得300多万韩元的奖金。
    马来西亚已经确定将在今年第三季以前开办吉隆坡期货市场(KLFM)及选择权金融期货交易所(KLOFFE),前者将先推出马币短期利率期货,未来则计划推出货币期货;后者则以股价指数期货为主,稍后再推出个股选择权等其他种类商品。
    而甫于1月底成立衍生性金融商品市场筹备小组的泰国政府,考虑推出股价指数期货、短期利率期货及泰铢、日元期货。不久前又解除18年来的禁令,同意自明年5月起对外国银行发放可经营各项业务的全能银行(fullbanking)执照,可预见在外资涌入之后,将使泰国金融自由化更上一层楼。
    至于开发度较低的印度,则在上个月将长达40年之久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禁令解冻,同时在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协助下,计划设立国家证券交易所(NSE),研究引进期货、选择权的交易。

平衡预算 稳定币值

【《日本工业新闻》2月3日文章】题:作为南美新兴工业化地区积蓄力量的巴西
    巴西的面积和人口均为南美大陆的一半,国民生产总值占整个地区12个国家总和的38%。1993年,阿根廷的通货膨胀得到了控制,比索趋于稳定,相反,巴西的通货膨胀却始终居高不下,汇率也急剧下跌。
    说起巴西的经济,不能不谈到长期困扰这个国家的严重通货膨胀,以及在这种通货膨胀之下居然作为新兴工业化地区得到发展的奇迹。这个国家所经历的通货膨胀,一言以蔽之,到了“指数函数恐怖”的程度。如果每年物价上涨10倍,那么持续三年,物价就会上涨到原来的1000倍。
    巴西的通货膨胀大致有三种原因:即国家财政赤字造成的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和工资提高形成的恶性循环,还有从工资、物价到按月付款销售余额等各种经济指标上升所造成的指数化(工资等随物价变动而变动)和制度化。尽管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但是,各种物价间却保持了非常合理的比例,生产要素被有机地组合起来,当消费财富、享受服务时,发挥“信号”作用的价格机制总算起到作用,因此,即使在4000%的年通货膨胀率之下,巴西经济仍没有崩溃。国债也带有通货膨胀指数,国债被作为防止通胀套头交易的最有效的手段而加以使用。
    通货膨胀最严重的时候,货币每天贬值1%。因此,货币供给量只有1.5%用现金支付。即使是小数额的交易,也要依靠支票和信用卡来决算,富裕阶层通过购买国债来减少资产的损失。实行这种机制,对于有一定收入水平以上的阶层来说,巴西的通货膨胀也不像一般人所想象的那样可怕。
    但通货膨胀对于低收入阶层来说是不利的。巴西保持着较高的国内固定资本形成比率(国内生产总值的20%至30%),可以认为,通过通货膨胀实现的对低收入阶层的实质性的强制储蓄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不过,对贫困阶层的强制储蓄已经到了极限。对巴西来说,通货膨胀是一个值得忧虑的社会问题。通过通货膨胀迫使贫困阶层(月收入在450美元以下)作出进一步的牺牲,将会加剧占人口80%的贫困阶层的不满情绪,归根结底有可能从根本上动摇巴西的社会基础。作为“从属论”(解释南美落后的一种学说)的评论家,在发展经济学界颇有知名度的巴西现任总统费尔南多·卡多佐无疑也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正在执行的根本性的抑制通货膨胀计划,是他在原总统伊塔马尔·佛朗哥手下担任财政部长时制定和实施的。
    该计划努力促使联邦预算的平衡,废除了指数化做法,新货币的实际价值由美元担保,因此,巴西的恶性通货膨胀奇迹般地得到了控制。
    因通货膨胀得到控制而使低收入阶层的实际工资急剧上升,由此而引起的需求的大幅度增长,并没有再次引发通货膨胀,这是因为物品的供给因进口自由化和关税降低而呈现出弹性。这就为经济增长创造了有效的需求。如果通货膨胀的降低能够解决以下三个问题:即实现社会的稳定,创造出有效的社会需求;使公营企业通过实现民营化提高经济效益,并解决地方财政赤字问题;长期吸引外资的流入,那么,现在国民生产总值为4720亿美元的南美大国,实际国民生产总值增长8%,也并非不可能。

德国马克未必能取代美元(下)

【台湾《工商时报》3月12日文章】题:德国马克时代来临?!长期结构问题未决马克地位尚待冲刺
    马克在“时势造英雄”的有利客观条件下强势升值,成为全球资金最佳的避险货币。1美元兑换1.3465马克的历史新低已强烈地震撼世人的心胸。“马克时代”俨然已宣告来临。
    检视德国的经济力及经济现况当是观察马克是否能续领风骚的重要凭藉。经济复苏物价稳定
    德国经济自1993年的谷底,已确定稳步复苏两年了。1993年德国国民生产总值负增长1.84%,1994年则增长1.7%,预估1995年将增长3%,而德国的通膨也已受到真正的控制。
    德国已真正步出东西德统一以来的经济谷底,经济正缓慢地复苏。失业问题棘手工资长期高涨但是,稳步起动的德国经济,却面对着严格的经济考验。
    首先,经济的增长并未消除长期困扰德国的失业问题。尽管德国经济已复苏近二年了,但是德国的失业率却随着经济的增长,而逐渐扩大。1993年德国失业率为8.2%,1994年底失业率达9.2%,1995年初失业率陡升到10.0%。失业率不降反升,突显德国失业问题的棘手性。
    两德统一后,德西部及德东部两地区的产业具有悬殊的生产效率,但却适用同一货币和相差不多的薪资水准。德国刚统一时,德东部的薪资水准为德西部的60%,1995年初此比例已升到84%,单位薪资成本已超过德西部,而成为失业率居高不下的主因。而提升德东部工业的生产力以迎头赶上其飞涨的薪资成本,便成为解决德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最重要著力点,此点却非短期可见到成果。德国未来产业不具竞争力
    更值得忧虑的一点是,德国的产业在90年代,乃至于21世纪不具有竞争的优势。德国目前令人耳熟能详的企业,如奔驰汽车、化学集团巴斯夫都是市场已具稳定成熟的重工业,而高科技的电子及生化工业德国则付诸阙如。同时,德国的服务业弹性不够,也不具有行销及管理的效率,各类的劳动法规及销售时段的限制,使服务业竞争力相当落后。
    全球的经济已快速变迁,未来决战全球经贸市场的主力,将是电脑及其他高科技产业及服务业,而非重工业。
    但是,令人慨叹的是,德国人的骄傲令德国忘却了竞争的现实性。德国的经理人薪资居世界第一,而在德国经济增长不到3%的情况下,全国工会联合要求加薪6%的诉求成功过关,令人不得不为德国的经济暗自担心。马克升值打击经济复苏
    此外,此次德国经济复苏的动力来自于海外市场的复苏,进而带动国内投资的增长。马克的强烈升值将不利于其争取海外的订单。德利银行表示,马克每升值1%,德国出口便减少0.75%,如此一来,德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会腰斩。
    展望短、中、长期的德国经济,德国马克是否能再度强势,情况并不乐观,“马克时代”的来临尚有一段长远的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