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3-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德报文章:谁在影响美元跌涨?

【德国《星期日世界报》3月5日社论】题:美元危机(作者伯·勃洛姆)
    3月3日,大工业国家的17家中央银行联合起来,企图用巨资阻止美元下跌,但却徒劳无益。各交易所进入周末时,统计学家发现,美元对日元和瑞士法郎的汇率降到了历史上的最低点。对马克的比价也好不了多少。
    许多公司、许多行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都因此而受到新的挑战。它们必须对变化了的比价作出反应。经济界的成败阵线重新划分。主宰世界贸易的主导货币美元将会恢复呢,还是一蹶不振,这一问题可说价值万金。
    美元跌到谷底的可能原因,目前有多种说法,如:墨西哥危机、国债、通货膨胀及利息上升的危险、国际竞争加剧,等等。不过,所有这些说法有一个缺点,它们都没有说明这样一种国民经济现象,即多年来美元的购买力在国内高于国外(正因为如此,美国成了德国人乐于去旅游的价廉国家),美国在解决一些重要的任务方面(如使生产机构精干、技术创新、创建新的工作岗位)走在某些货币稳定国家的前面。
    也许正像某些人所推测的那样,美元汇价已不再受这些实际经济事实的影响,而是受主管国际金融流通闸门的经理们的影响。而这些人现在把美元的大门差不多已经关死。
    大门何时再开?回顾过去可以看出,像现在这样的一团混乱,差不多总是预告转折迟早总会到来。

法新社认为:世界货币市场混乱可能威胁世界经济复苏

【法新社巴黎3月8日电】专家说,如果混乱继续下去,而且各国政府坚持用高利率捍卫其货币,那么美元的暴跌和欧洲市场的混乱将对刚开始的世界经济的复苏构成威胁。
    今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的大多数经济学家说,对当前外汇市场混乱对工业国经济将产生的影响得出明确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法国经济情报及预报局的克里斯蒂安
    ·德佩尔蒂说:“一切都取决于危机持续多长时间。”但是,大多数经济学家说,如果危机继续下去,那么至少在理论上无法排除产生严重后果的可能性。
    第一,一些中央银行将保持高利率,从而有可能导致经济增长缓慢。因为高利率将妨碍贷款、企业投资、家庭消费和购买住房。
    第二,国家之间将不能展开正常的竞争,一些国家因货币疲软而有助于增加出口,尤其是美国。如果美国的国内需求下降太快,它的出口商品可能在欧洲泛滥。
    因货币疲软而受益的其他国家有意大利和西班牙,在更小程度上还有法国。其它国家将因货币坚挺出口不利而自然受害,尤其是德国和日本。

美国2月份失业率创四年来最低记录

路透社3月10日报道,由于就业机会增长强劲,美国2月份失业率跌至5.4%。

德报文章:货币危机与政治因素密切相关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3月7日社论】题:政治货币危机
    几乎每年都重复出现的国际货币危机是一种持久状态,间歇期的中断或长或短。有时是美元,它的汇率长期摇摆不定,时而扶摇直上,时而一落千丈;有时是日元,它造成紧张状况;有时是欧洲的疲软货币,它们使得汇率制度看上去很不成体系。这次几乎是所有的货币。美元的汇率跌到历史的低点,最多与墨西哥比索相比还显得坚挺。
    在欧洲货币体系中,西班牙和葡萄牙不得不再次打开使本国货币贬值的阀门,以便减少对比塞塔和埃斯库多施加的压力。意大利里拉的比价从来没有到过这么低的程度,英国英镑的汇率也接近其最低纪录。
    造成货币市场最近出现喧嚣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经济的发展已不像过去那样是导致货币危机的主要原因。现在在外汇市场上做货币生意不仅仅涉及经济数据和文件,而且也涉及政治稳定与否、信任或不信任政府。例如,目前西班牙比塞塔的疲软首先表明冈萨雷斯首相的社会党政府的软弱。
    美元汇率暴跌也不仅仅是美国国民经济因预算和贸易赤字高而陷入困境所致。华盛顿采取的政策对此负有主要责任,至少从金融市场的角度来看,华盛顿没有一个健康的明确的政策。美国在其家门口采取的不令人信服和迄今为止没有取得成就的——对墨西哥有利的——危机处理方式额外地损害了对美国“领导质量”的信任,因此“美钞”的汇率加速下跌。
    然而,德国马克却像一块磐石一样屹立在汹涌的波涛之中。其原因部分地在于其他货币的疲软。
    此外,由于马克的坚挺可能给德国的经济发展以致命的打击,因此坚挺也是一种相对的、也许是迷惑人的概念。迄今为止,德国经济的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出口。目前这种汇率可能使依赖出口的企业的计划落空。

德奥市民争相抢购美元

【路透社维也纳3月10日电】题:奥地利刮起抢购美元风
    一股炒外汇热席卷了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庭妇女、老太太、甚至小学生都被卷进来。他们把把储蓄罐里存有的积蓄也拿出来到银行去抢购美元,因为美元从来没有这样便宜过。
    德国和奥地利的银行说,空前的抢购美元风已使它们的美元储备告磬。
    疯狂的抢购者奔跑着,敲了这家银行的门又去敲另一家银行的门,恨不能尽早将他们手中的奥地利先令和德国马克一下子换成美元。有些银行不得不限制购买美元的数额。
    奥地利信贷合作银行总公司的一位经理说:“维也纳有一半的居民都到我们这里来买美元。”但是他们手里今天连一美元都没有了。
    奥地利和德国的银行这几天出售的美元是平时的30倍之多。
    奥地利最大的银行奥地利银行的一位高级职员说,每天出售的美元成倍增加,达到3000万至4000万美元。他估计,现在奥地利全国每天购买3.5亿美元。
    他说:“今天早晨有几个12岁的男孩子到我们这里来,掏出兜里所有的钱合买了20美元。他们听说美元便宜得不得了,觉得他们也得买一点。”

德国官员认为:马克升值影响德国经济发展

【法新社波恩3月8日电】题:德国当局开始对马克价格上涨感到不安
    马克的价格已涨到了历史性的水平。德国当局迟迟才开始对这种上涨感到不安。但德国工业巨头们目前并不感到惊慌。
    德国联邦银行8日说,“汇兑市场上最近出现的演变包含着一些夸大成分。从基本经济条件来看,这些过分的情况是没有道理的。”德国经济部长冈特·雷克斯罗特7日晚强调指出:“汇兑市场出现的变化影响到了德国的出口。这是因为,德国向对德国马克有明显贬值的货币的国家的出口占德国总出口的40%以上。”
    柏林的一位行情专家古斯塔夫·霍恩认为,“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发展,德国的工业就将受到严重冲击。”
    德国的一家地区性银行也认为,“出口是德国经济振兴的动力。如果马克价格保持目前水平,德国1995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就可能会下降一个百分点。”
    但德国工业巨头们的看法却与此不同。他们都认为汇率的变化和德国马克对美元及其它欧洲货币的升值不会对他们造成损害。例如,西门子公司集团认为,货币的浮动不会导致它的收入下降。该公司集困的一位发言人解释说,“对于我们得到的为期数年的大宗合同来说,我们在汇率变化方面均有保护措施。”

日元升值的两大经济因素

【日本《东京新闻》3月9日文章】题:日元升值的背景是日本经济有两个缺陷(作者日本长期信用银行理事长竹内宏)
    日本经济有两大重要缺陷,所以日元容易升值。其一是消费与投资持续低落,因此国内生产的物品在国内供应过剩,需要向海外出口。这样贸易收支的盈余便增大了。最近消费资料的进口急剧增加,贸易收支的盈余有所减少,但盈余的绝对数仍然是庞大的。另一个缺陷是随着泡沫经济的崩溃,地价和股价暴跌,金融机关拥有庞大的不良资产,企业的财务内容明显地恶化了。在泡沫经济时期,金融机关和企业完全没有力量在海外发行国债和股票等有价证券。最近日本对东亚的投资虽然很积极,但其规模却是很小的,没有成为日元贬值的因素。
    日本经济的这两大缺陷,令人遗憾的是暂时还难以克服。日元升值对出口产业将会造成打击,并将加快生产据点向海外的转移。所以日元坚挺对日本的景气将会产生负面影响,进口将会减少,对海外的投资也将难以增加。也就是说,尽管日元比价已经扶摇直上,但日元升值的因素却没有消除。不过,一俟景气恶化,股价便会进一步下滑,金融机关的隐蔽资产也将消失,甚至可能引起金融动荡。在那种时候,日元将被抛售,股价会进一步下挫,金融动荡将进一步加剧。

日本将帮助埃及在苏伊士运河上建桥

法新社3月5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本月中访日时将就建桥正式签订协议。耗资5亿美元的这座大桥高出水面7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