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3-0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周要闻预报(95.3.6-- 3.12)

▲联合国社会发展世界首脑会议3月6—12日在哥本哈根举行,预计一百多个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菲律宾总统拉莫斯6一10日日访问荷兰和土耳其
    ▲欧洲社会党6—8日在巴塞罗那举行代表大会
    ▲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7日开始对中东进行一周访问
    ▲“高丽能源开发机构”8日在纽约举行成立大会
    ▲希腊议会8日举行选举总统的最后一轮投票
    ▲欧盟德国、法国、西班牙外长9—10日访问俄罗斯
    ▲世界石油大会3月11—12日在巴格达举行,这是海湾战争以来首次在伊拉克举行国际会议
    ▲英国首相梅杰12日开始访问以色列和约旦

波兰新总理发表政策讲话

【合众国际社华沙3月3日电】波兰候任总理奥莱克西今天以新总理身份首次在议会发表了讲话。他信誓旦旦地说波兰决不会重新搞共产主义,并提出一些加速改革的大胆计划。
    奥莱克西阐述了他拟议组建的新政府的纲领,说:“不会再出现一个共产主义波兰。”兰。”
    他宣布要在生活的各个领域进行大胆的改革,包括加速私有化步伐、改革社会保险体制和改进医疗保健制度等等。
    奥莱克西强调说,波兰的对外政策目标是加入欧洲联盟和北约组织,以便能在中欧和东欧帮助建立一个安全区。他说,波兰尤其要同美国和俄罗斯积极合作。
    在谈到国防问题时,奥莱克西说,他的政府最终会解决谁控制武装部队的问题。他说:“必须确保让文职人员控制军队,这一点十分重要。”这种观点预计会得到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赞许。
    奥莱克西还要求瓦文萨总统签署预算法案,他说“否则经济就不可能正常运转”。他还说,波兰现在有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可以使立法、行政和总统三者建立起正常关系。
    总统发言人说,瓦文萨和奥莱克西早些时候已经就外交、内务和国防部长等几个关键职位的人选达成了协议。这几个人选都是总统选定的。

韩积极竞选世界贸易组织领导者

【美联社汉城3月3日电】韩国贸易大使、前通商产业部长官金喆寿今天说,他将加紧努力,争取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支持他竞选世界贸易组织第一任秘书长一职。
    他是在其竞争对手之一、前墨西哥总统卡洛斯
    ·萨利纳斯·德戈塔里宣布退出竞选之后发表这番讲话的。
    美国和南美国家都支持卡洛斯·萨利纳斯竞选这一职务。鉴于他已退出竞选,现在竞选这一职位的就只有金喆寿和得到欧盟支持的意大利贸易部长雷纳托鲁杰罗了。
    金喆寿说:“现在要针对拉美国家开展外交努力。”助手们表示,金喆寿可能开始新一轮的北美和南美国家之行,以争取这些国家支持他出任世界贸易组织秘书长一职。

美对中国又挑起人权风波

【《日本经济新闻》3月3日报道】题:围绕中国的人权问题又起新风波
    美国与中国在有关知识产权谈判问题上刚刚达成协议,避免了一场贸易战争。但是这两个国家最近围绕人权问题又引起了新的风波。这是因为在从3月1日起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美国为通过谴责中国的决议而从来没有像这次这样竭尽全力地拉票。中国则加紧谴责美国“干涉内政”,它甚至己作好准备,一俟通过决议,就不惜中断去年秋天重新恢复的美中有关人权问题的对话。
    美国方面表明的态度是,要借通过这一决议的机会把中国的人权问题变成国际社会的问题,而不单纯是美中两国之间的问题。
    美国去年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也提出了同样的决议案,但是却以4票之差遭到了否决。今年美国已进一步作了周到细致的准备。人权委员会成员的组成今年有所更迭,因而美国政府人士估计说,“通过决议的可能性比去年大”。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日对美国进行了谴责,并强有力地进行了牵制。他指出:“在日内瓦出现的企图通过决议谴责中国的动向,只能是干涉内政。它将对多边合作关系产生不良影响。”

二十一世纪日本将成为军事大国

【日本《产经新闻》3月3日报道】“尼克松和平自由中心”自1日起举行的讨论冷战后美国作用的会议,不断地谈及日本的现状与前途。在会议上,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前总统特别助理斯考克罗夫特等大人物纷纷发言,他们预测“日本在21世纪将成为军事大国”,甚至诊断说“日本目前终于正在成为普通的国家”。
    布什政权时期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斯考克罗夫特首先就日本的现状说:“在自民党的一党统治结束之后,日本的政治已开始由靠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来推动的政治变成以不同的政策为主来推动的政治。同过去相比,日本终于正在变成一个普通的国家。”
    日本方面唯一应邀与会的参议员椎名素夫(无党派)就日本的立场发表了演说。他强调美国主导的国际秩序是重要的,他指出,在日本同美英结成同盟关系的时期,世界赢得了和平与稳定。椎名说:“为了同美英主导的国际秩序合作,日本现在只有同美英结盟,除此之外日本在国际上是没有其他出路的。”
    另一方面,为会议作总结发言的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也联系将来的亚洲形势谈到了日本。基辛格强调说:“我认为,在21世纪日本肯定将成为亚洲的军事大国。作这种预测可能会遭到日本朋友的强烈反对。但是在考虑亚洲今后的势力分野时,亦即考虑中国将会进一步走军事大国化的道路,南北朝鲜也将拥有核武器而谋求统一这种状况时,那我就确信日本在军事实力方面无疑会变得更加强大起来。”

否认美对俄政策以叶利钦为中心

【路透社华盛顿3月3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在从“美利坚契约”到总统竞选等一系列问题上向他的共和党对手发动攻击,并为他自己的所作所为辩护。
    在今年举行的首次内容广泛的记者招待会上,克林顿表现得很好斗,他把共和党人说成是把富人的利益置于穷人之上。他指出,现在才是1995年3月,共和党人已经排着队准备在1996年同他竞选。
    他说,如今,共和党人控制国会已经58天了,但还没有提出减少联邦赤字的计划。他严厉批评共和党人的“美利坚契约”立法计划的内容,他说,这一计划中有不少内容“直接敌视政府行动,虽然有的地方奇怪地表示愿意让联邦政府加强对我们的日常生活的控制”。
    他讲话的后一部分含糊提到堕胎问题。克林顿和民主党人认为,共和党限制堕胎的做法是可能疏远许多选民的一个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3月3日电】克林顿总统驳斥了共和党所谓他对俄罗斯的政策以叶利钦总统为中心的指责,并于今天说,支持同他保持关系仍然是符合美国利益的。
    克林顿说,他仍打算今年上半年访问俄罗斯。他仍然乐观地认为,莫斯科议会会批准俄国同美国达成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会谈条约。
    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多尔本周发表讲话说,美国应该疏远叶利钦,因为车臣南部发生了流血事件。克林顿在白宫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上述讲话就是针对多尔的讲话的。
    总统说,认为美国似乎可以选择或罢免俄罗斯领导人的想法是错误的,尤其在俄罗斯领导人是通过民主方式选出的情况下更是如此。克林顿说,他对俄罗斯的政策反映出美国的两项基本利益:在全世界扩大民主和减少核战争的威胁。

欧日中央银行干预未能阻止美元下跌

【法新社纽约3月3日电】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今天屡加干预,想扭转美元一再跌至新记录低点的降势,但未能使美元回升。
    交易商们说,11时30分(格林尼治时间15时30分),纽约日元交易为1美元兑换94.35日元,但上午有一度日元交易曾跌至1美元兑换94.05日元。美元对德国马克的交易为1美元兑换1.4358马克,比上午1美元兑换1.4305马克的低价要高,但仍然低于2日1美元兑换1.4429马克的收盘价格。
    欧洲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和日本中央银行今天上午的一再干预也未能阻止美元下跌。美国财政部长罗伯特·鲁宾证实美、欧日中央银行进行了一致的干预,并说“美元坚挺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
    日本大藏大臣和法国经济、财政和预算国务部长在东京会晤后说,他们已同意共同采取行动来对付美元在主要都市跌至新的最低记录时外汇市场上他们称之为投机的活动。
    昨天美元对日元的比价跌至1美元兑换94.90日元时,联邦储备委员会第一次进行了干预,但美元在夜间继续下跌,促使日本中央银行和欧洲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也进行了干预。然而,这些干预无一奏效,美元对日元的比价继续下跌,一再创下新的记录。
    分析家们说,这些国家的中央银行的干预只是暂时给投机商创造了他们可以抛售美元的比较理想的价格水平。
    在纽约债券市场,美元持续贬值使债券价格下跌。投资者对以美元计价的证券失去了兴趣,代表债券价格走向的30年期国库券的平均收益率从昨天的7.49%上升到7.55%。
    华尔街股票价格也有所下降,上午11时30分(格林尼治时间16时30分),30种主要工业股票的道·琼斯指数下降了0.35点,降为3979.58点。

简讯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温斯顿·洛德三日说,朝鲜必须接受韩国的反应堆。(法新社)●联合国驻韩军事指挥部三日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递交了一封信,抗议朝驱赶波兰观察员。(美联社)●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三日说,俄坚持要朝鲜使用俄反应堆。因为,朝鲜已经在使用俄设施和技术知识。(法新社)●韩国的联合通讯社三日报道说,大约有二十个国家将参加在纽约举行的关于朝鲜反应堆问题的预备性会议。(法新社)●哥伦比亚政府三日宣布,该国警方出动四千五百名警察,在卡利市发动大规模缉毒行动,逮捕了三十多名贩毒分子,其中包括卡利贩毒集团毒袅罗德里格斯,缴获了大量枪支并没收了二百辆汽车。(埃菲社)●北约国防部长三日反对联合国从波黑撤军,北约几个主要国家的国防部长正在美国开会讨论一旦联合国从波黑撤军,北约将提供保护的问题。(路透社)●海地政府三日宣布,警方逮捕了二十名前杜瓦列埃独裁政权的官员与军人,他们被控与一起破坏国家安全的阴谋有牵连。(埃菲社)●非洲前线国家谋求在本地区发挥新作用,南部非洲十一国外长三日在哈拉雷开会讨论面对该地区出现的新问题。(法新社)●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三日宣布,该派将在议会表决中反对政府削减赤字计划。他的行动使意政界陷入新的不稳定,并导致里拉跌到创纪录的新低点。(美联社)●韩国总统金泳三三日说,韩将在近几周内正式提出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申请。(法新社)●比利时议会三日通过决议,禁止制造、购买和出售地雷。比利时是第一个实施这种法律的国家。(法新社)●乌克兰三日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签署了一项备忘录,保证继续进行经济改革,以便获得该机构十八亿美元的备用贷款。(法新社)●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三日结束对英国的访问,抵达巴黎,开始对法国两天的访问。他将同法国领导人主要讨论俄法经济、双边关系及波黑问题。(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