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3-0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国女狱长(下)

她管理犯人的原则是她所谓的“强有力的安全保卫”——大量配备工作人员、与犯人建立非常坦诚的关系。她就是用这种办法对付犯人吸毒的毛病的。“犯人们把看到的情况告诉我们,他们知道我们是可靠的,不会出卖他们。”她还使用缉毒狗和闭路电视,或突然抽查等办法加强对犯人吸毒的管制。
    在如何消灭监狱毒品的问题上,监狱长们的意见不尽一致。罗切斯特附近的库克汉姆伍德监狱的女监狱长、监狱长协会助理秘书长克里斯·埃利斯就不同意使用上述措施。她说:“如果犯人拒绝验尿,而监狱长却像对待吸毒者那样硬要让他们验尿,这样做合适吗?”
    “这不仅仅是一种职业,这是一个人的全部生活能力取得合格证明的场所。”
    在埃利斯加入狱警行列前,她本人的生活正难到极点:她的三个孩子先后夭折,她正在办理第二次离婚手续,还要养活三个收养的孩子。当她站在长长的队伍里等着领救济时,她看到一则招聘狱警的广告。她去应聘了,因为这是少数几种像她这种32岁的妇女还来得及从头开始的职业之一。
    两年后,埃利斯得了癌症。她与疾病作斗争并战胜了疾病。如今,48岁的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6年,而且很满意。她是达特穆尔监狱的第一名女监狱长,她说担惊受怕是她职业的一部分。“任何人在这里干上六个月之后还说他什么都不怕,那么他不是撒谎便是白痴。”
    她的办公室的墙上贴着她家人的照片。她说这些照片提醒她不仅要以监狱长的身份,而且要作为一个人、一个母亲和一个女人从事她的工作。“人们希望我们像一天刮两次胡子那样的男人。但是我们要用女人的方式工作,我们不想赛过男子。”
    埃利斯将自己锁在一间隔离牢房里,透过栅栏向外凝视。她身穿供特别强暴的犯人穿的囚服,以便体会一下那些囚犯的感觉。她常常问自己与那些囚犯有什么区别。“他们为什么会犯罪?我们为什么不会犯罪?”她从来不对囚犯在狱内的犯罪行为表示厌恶。既然他们都被关进来,他们做什么也就无所谓了。(下)(题图设计李燕生)

韩国发展有线电视

【韩国《每经周刊》2月22日一期报道】题:韩国有线电视节目开播(记者许倖亮)
    从3月开始,有线电视节目将在韩国开播,观众们将要每天都和遥控器作斗争了。有线电视共有28个频道,节目时间为每天357个半小时(按平时标准),即使每天能看24小时的有线电视节目,也只有全部节目的1/15能够被观众看到。
    这还只是计算有线电视节目的时间,如果再加上卫星电视和现在的电视节目,为抓住观众的竞争将会日趋激烈,也就是说电视节目要经过激烈的竞争才能够保证观众。由于有线电视的开播,现在的三家电视台分天下的体制将进入无限竞争的时代。
    除了有线电视以外,卫星电视频道也将大大增加,9个卫星电视频道将依次开播。如果再加上日本广播公司和香港卫星电视等外国卫星频道,就可以免费收看10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另外,釜山等4个地区的民办电视台频道也将开播,随着数字压缩技术的迅速发展,频道也将从现在的一个增加到几个甚至几十个。因此在几年之内将会达到500个频道。
    现在韩国的有线电视频道虽然有22个,但是早晚将达到30多个。同美国的37~150个、日本的31~37个、欧洲的30个频道相比虽然还不能算是很发展,但是从频道数目上来看并不落后。随着有线电视带来的视听渠道大改观,“一家一台电视”将成为历史,适应多渠道时代的“一家多台电视”的时代即将到来。

匈报评说“新闻自由”

【《匈牙利民族报》1月14日文章】题:制度改变和新闻自由(作者
    温泰尔一蒙泰尔·伊什特万)
    制度改变之后,人们都在大谈新闻自由。认为新闻工作者和编辑部可完全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了。然而,新闻仍然是党派政策的工具。不管新闻工作者多么希望新闻自由,但新闻并不只是一种精神产品,它是同经济有密切关系的。没有与新闻活动有关的经济活动就没有新闻,因为报刊需要出版,需要资金,需要老板。因此,多元化的报刊每一份报刊都是经济力量的附属品。新闻自由本是公民获取各种信息的自由,是记者可发表自己看法的自由。但由于它依附于某种政治和经济力量,它就不可能完全公开报道所有的信息和发表自己的看法,而要为掌握报刊的政治和经济集团的利益服务,根据这些集团的利益来确定报道的重点和报道的份量。因此,无论是报纸、电台、电视已经不单是信息来源和对事件本来的看法,而是包含着控制报刊的政治和经济集团的观点。
    今天匈牙利的宪法和法律都保证新闻自由,没有新闻检查,每个人都有出版报刊的权利。然而,发行份数是有限制的,发行权掌握在政府手中。
    新闻自由还意味着新闻必须独立于国家政权之外,但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政府在许多方面都可控制报刊,它作为许多报刊的总管,作为报刊和出版社的私有化管理者,作为报刊份数分配的掌管者,都可对报刊实行控制,而且它还可通过修改法律来保证实现政府的意志。如果法律没有达到政府的目标,它还可以用三分之二的多数表决来保证实现自己的意志。
    那么,所谓的新闻自由对新闻工作者来说究竟保留了什么呢?记者只是一个劳动者。对新闻工作者来说,新闻自由仅仅是有工作的自由,而没有更多的东西。如果你愿意当一名记者,你并不是独立的知识分子,而只是一个劳动者,在最好的情况下,也只是在与你观点相同的集体中的一个成员。

荷兰通过法案允许安乐死

【《台湾时报》2月14日报道】荷兰已通过安乐死法案,最新的纪录片亦播出一名荷兰医师如何结束其病人生命的过程。这个被命名为“要求死亡”的电视节目,现仍在好几个国家播映,在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名原以“救人性命”为终生职责的医师,如何面对病人请求而助其死亡的痛苦心路历程。
    荷兰安乐死问题最有名的律师苏特里尔斯说,“在荷兰,安乐死终将被以医学手段助病人自杀的方式取而代之。”
    美国基沃勒医师的做法则是,由医生准备致命药丸或注射毒液,医生在旁指导由病人自行了断。苏特里尔斯说,“由医生自行注射使病人死亡的方式,对医生的心理冲击过大。若病人自我了结,医生在情绪上比较能够接受。”
    苏特里尔斯处理过荷兰95%以上的安乐死法律案件。他表示,医生的“助人自杀”与“亲自下手”之分野,不仅仅表现在医师的心理情绪层面,同时也可以减少许许多多血淋淋不愉快的自杀场面。他说,“我们应尽可能地由病人自己动手,毕竟这是他们自己决定的事,除非病人病况已经无能为力,我们才接手。”荷兰在1993年底通过一法案,规定了医生们在执行安乐死时应注意的规则。医生必须证明病人正遭逢无法忍受的痛苦,且一再地要求死亡。目前,荷兰政府正积极研议更详尽的细则,以使医生在执行安乐死时能更明确地知道该怎么做才合乎法律规定。

漫画:“八成是我昨儿个又喝多了……”

(原载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

日本暴力和毒品犯罪活动加剧

【拉美社东京2月20日电】在不久前还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的日本,隐蔽的暴力活动已开始公开了。
    日本警方的一份报告表明,1994年日本的犯罪案件高达180万起,主要是持械抢劫、入宅或商店盗窃、凶杀和贩毒。这些统计说,去年共查收了1733支手枪,是近5年来最多的。其中503支属于与黑社会无关的人。
    日本警察厅长官国松孝次说:“暴力正以从未有过的速度增长,已经变成国家安全的首要问题。”警方的报告说,去年一年共发生了248起枪战,死亡38人,比前一年增加了11人。去年10月底,报纸突出报道了一名年轻人因手术效果不佳而将医生杀死的报复案件。
    毒品消费的增加也使日本当局甚为担心。在警方的统计中,毒品案是主要的犯罪活动之一,其中50%是来自拉美的贩毒分子。
    此间新闻界曾就来自拉美的可卡因消费的增加发出警告。同时控制着赌博、卖淫及其他非法交易的日本黑社会与哥伦比亚贩毒集团已结成了毒品销售网。
    一位记者曾采访了某些毒品的消费者和贩卖者,得出的结论是:“在东京买毒品比纽约还容易。”
    警方承认,近几年来毒品走私越来越严重,而且继续呈上升趋势。当局认为,暴力和犯罪的增加,与日本社会盛行的毒品和武器走私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位在1985年创办了一家戒毒所的教士感慨地说:“看一看美国吧,我想20年后日本也会变成那个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