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联邦安全机构权力增大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2月19日文章】题:前克格勃获得广泛权力
    俄罗斯议会下院上周通过一项新法律,这项法律使联邦安全机构具有自苏联四年前解体以来最广泛的权力。
    这项法律允许联邦安全机构的人员任意闯进俄罗斯公民的住宅和办公室、窃听俄罗斯公民的电话、拆看邮件以及在国家机关和私营公司安插特工。所有这些活动都无须得到法院或检察院的批准。
    《莫斯科共青团报》说:“这项法律草案使卢比扬卡重新得以用一个特工网监视全国各个角落。”卢比扬卡是克格勃总部的名称。
    根据这项法律草案,联邦安全机构只要怀疑有人从事颠覆或犯罪活动,就可以对有关的公民、企业或政府机关进行监视和调查,无须出示任何证据。联邦安全机构的人员可以随意闯入公民的住宅,只需在24小时后通知检察院,检察院无权提出任何异议。
    联邦安全机构无须把其开展的活动、采取的手段和特工人员的姓名告诉法院或检察院。
    这项法律草案中还包括有关从公民中雇用告密者的具体规定。
    叶利钦总统18个月前曾签署过一项有关的类似法律,但下院上周通过的此项法案使前克格勃具有更大的权力。
    叶利钦16日在议会讲话时谈到需要加强国家机制,主要是为了打击犯罪活动。这项新法案,据认为就是为了实现这一目标。
    据报道,总统安全局局长科尔扎科夫和克里姆林宫卫队长巴尔苏科夫已经制订出计划,要另行组建一个安全系统,以便能让总统用以维护政治权力。
    目前,叶利钦周围全是激进分子,他同民主改革运动的许多人物断绝了关系。联邦安全机构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加强处理国内问题的权力的。叶利钦的一些批评者担心,联邦安全机构扩大权力可能不是为了弥补自己的弱点,而是为了扩充自己的实力。

戈尔地位日益显赫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7日文章】题:随着第一夫人的影响力减弱,美国副总统的地位日益显赫
    随着克林顿夫人逐渐在公众视线中消失,副总统戈尔地位正在上升,成为本届政府的二号人物。戈尔从一开始就有很大的影响力——经常站在总统旁边,而且很早就肩负起努力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的职责。但是比尔和希拉里·克林顿仍是政府中共同起决定作用的人物。
    并不是副总统这个人或者他的行为方式发生了变化。他仍然像以往那样,对总统鼎力相助,忠心耿耿。很显然,戈尔没有进行任何努力就填补了克林顿夫人留下的真空。
    毫无疑问,克林顿夫人仍然在政府中有很大的影响力。当她在幕后与丈夫进行讨论,或者当她与白宫工作人员打交道时,这种影响力就会体现出来。但是在公开场合,她收敛了以前的锋芒——至少目前是这样。
    这使副总统戈尔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已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活跃的副总统。
    既然如此,人们可能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为了防止人们认为他超越了宪法规定的副总统应该履行的职责,戈尔是不是应该小心一点呢?
    好像不会出现这种危险。戈尔已规规矩矩而且一丝不苟地向人们表明,他所说的或所做的任何事情都与总统的观点或命令一致。戈尔在谈话时从来不作出与总统平起平坐的样子。
    据各方面说,虽然上层人物的影响力发生了转变,但是被牵扯到的人——克林顿一家和戈尔一家——的关系仍然友好如初。

加沙今貌

【美联社加沙2月22日电】自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去年5月控制加沙以来,失业率猛增至60%,房租涨了一倍,加沙地带商品销售额及服务收费减少了15%,本来一年可达10亿美元。
    经济出现下滑不仅仅是因为巴勒斯坦人无能。以色列的限制使巴勒斯坦工人和产品不能进入以色列,另外外国政府许诺的数亿美元的援助尚未兑现。
    联合国官员警告说,如果这种下降趋势继续下去,加沙80万人会发生暴力事件。联合国驻加沙协调员泰耶·拉森说:“希望在消失………有可能发生暴力事件。”拉森说:“现在,生活条件要比1993年差得多。”挪威人拉森曾帮助组织秘密谈判,从而在1993年达成了自治协议。
    阿拉法特去年7月到达加沙后不久就说,他将利用自己作为工程师的技能,亲自帮助建一个单码头的“加沙港”,但是建起的金属框架在冬天的风暴中倒塌了,现已生锈。
    外国政府曾许诺,1994年向加沙提供七亿美元,但只支付了2.4亿美元。所提供的大部分资金都用于支付四万份薪水,其中包括9000名警官的工资。
    巴勒斯坦经济学家哈立德·阿卜杜勒—沙菲说,阿拉法特政府不能光依赖国外援助,必须进一步吸引私人投资。

非洲儿童饱受战争摧残

【德国《明镜》周刊2月14日一期文章】题:战争中的非洲儿童
    在第三世界,尤其是非洲,战争夺去了千百万儿童的生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关于1995年儿童状况的报告说:“过去,武装冲突还只是在军队之间进行。但近十年的战争打死打伤的儿童远远多于军人。”
    统计的结果令人吃惊。自1985年以来全球有200万儿童死于成年人的战争。在各条战线被烧死、打伤、致残的人在四五百万之间。1200多万儿童在战争中失去了家园。500万孩子在难民营中苦度时光。
    在纽约签署的《关于儿童权利公约》至今已为167个国家批准。公约确保未成年人有医疗和受教育权,保护儿童在家里和工作岗位以及在战争中都不受身体和性的虐待。尽管用心良苦,大多数非洲国家都没有任何改变,至今仍有几十万人成为饿死鬼,文盲几乎没有减少。未成年的孩子被当作廉价劳动力剥削,在大城市贫民窟,女孩子沦落街头。
    第三世界的战争创造了一种特别令人可恶的虐待儿童的形式——童子军。虽然日内瓦儿童公约的附加条款对战争中的儿童给予特别保护,联合国儿童宪章第38条明文禁止征召15岁以下的少年。但是,索马里或卢旺达的军阀、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和苏丹民族解放军,甚至一些国家(如安哥拉)的政府也都肆无忌惮地将儿童投入战争。小战士被认为特别听话、无情、勇敢。在利比里亚,反叛运动领导人查尔斯·泰勒用8—15岁的男孩组成了他的令人生畏的“童子军”。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80年代同奥博特政权斗争时领导了多达3000名的“童子军”。他用传统的习惯为此辩解:“这里四岁的孩子就开始学打仗。这是我们的传统。谁要以为战争使孩子们心理上垮了,他就错了。”
    救援组织的医生、心理大夫和工作人员所看到和听到的却不同。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拯救孩子”小组的苏尔坦说:“这些孩子遭受可怕的痛苦。他们不说话,不相信人,差不多所有的孩子都逃脱不掉梦魇:被他们杀死的人,在他们睡梦中会显出狰狞的面孔。16岁的人还尿床。”
    苏尔坦照管几百名被解除了武装的娃娃兵。他们绝大多数是莫桑比克民族抵抗运动的成员,曾对马普托左派政府进行了无情的丛林战争。
    军队是娃娃兵的家乡和家庭。要让他们重新回到民间生活是很难办到的,因为他们失去了自然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莫桑比克缔结和平协定以后,流落街头的儿童猛增。这些未成年的老战士袭击行人,抢劫商店。
    “只有一个解决办法,”苏尔坦强调说:“我们必须把这些孩子送到村里去,即使他们的父母已经不在世了。非洲大家庭远亲也愿意接纳。”部队遣散的3632个孩子,至今已有2700人回家。
    但是在举行了欢迎和驱散鬼魂的仪式后,人们往往发现,这些已经失落的儿女同村子里单调无聊的生活格格不入。执政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的国会议员马加雅说:“这一代人就知道战争和暴力。我们要经过几十年才能消除他们身上的痕迹。”
    在塞拉利昂,由于联合国的压力,军政权首脑斯特拉瑟从军队中放走了所有15岁以下的军人。他们更多像是中世纪的一群雇佣兵,而不像一支现代的部队。

新报文章:令人忧虑的日本「亚细亚主义」

【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17日文章】题:令人忧虑的日本“亚细亚主义”(作者卓南生)
    “亚细亚、亚细亚!……”翻开日本报刊,没有一家报刊不在为“亚细亚”大做文章。有曰:“日本应该尽早‘脱美(欧入亚’”;有曰:“亚细亚才是日本的立足点,日本应该赶上‘亚洲共同体’的火车,掌握主导权……。”与几年前泡沫经济气球吹破前夕,某经济论客趾高气扬地倡议《莎约娜拉,亚细亚!》的情景相比较,日本的姿态确是有很大的改变。但在倡议“脱美”或“脱欧”之余,请别主张搞什么以日本为主导思想的“亚洲共同体”。因为,亚洲人最怕的就是听到源自东京形形色色的“亚细亚主义”。
    原因之一是,对于不少的日本人来说,“亚细亚主义”原本就是一个无法说清楚,但却容易诱人坠入“大国梦”的圈套与陷阱。在一个事事讲究次序排列与力量对比(即弱肉强食有理),且自居亚洲第一的日本社会里,任何形式的亚细亚主义在实际上恐怕都难逃“日本乃亚洲当然盟主”之结论与命运。
    其二是,今日日本国内“美国乎?亚洲乎?”之类的论争,从表面上看,似乎是“美国重视(亲美)派”与“亚洲重视(亲亚)派”之间看法的对立,但认真分析,都纯粹是以日本利益为依归的“日本重视派”。换句话说,正如战前亚细亚主义其实就是东洋主义的代名词一般,今日日本大众传媒引为时髦,定义不明,轻易使用的亚细亚主义,在精神实质上与样样只照顾日本利益的日本主义并无太大之差距。
    其三是,对战前名为“解放东亚”,实为取代白色人种、奴役亚洲人民的战前“兴亚”口号,迄今还有人信以为真,或者以此为借口,否定历史事实。这说明时过50年,不少日本人还仍然无法摆脱与清算战前“大东亚理念”的遗毒与包袱。日本与亚洲对历史之认识与评价之差距,与其说是在缩小,不如说是在日益扩大。
    基于上述之分析,所谓通过“向战后时代告别”(即对日本的战后责任予以清算)之途径而寻求日本在“亚洲共同体”获得信任之说法,在实际上(至少是今日)已成为脱离现实,近乎不可能实现的“空论”。不少日本政论家虽然表示不该重蹈战前以日本为中心的覆辙,但在内心里却依然存在着想当“东亚盟主”之潜在意识。

有组织的犯罪威胁世界经济

【法新社卡塔尼亚2月19日电】意大利的地方法官和美国的警察今天警告说,有组织的犯罪集团现在正在利用冷战已经结束的局面,对于世界经济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自从1989年铁幕在欧洲坠落以来,全世界的秘密犯罪组织已经经过改组,甚至也许正处在统一到一个世界范围内的指挥部之下的过程中,以便最大限度地利用共产主义终结和国家边界开放的局面。这是意大利的一些地方法官在西西里的卡塔尼亚召开的犯罪问题国际会议上发言时提出的看法。
    负责调查1993年佛罗伦萨黑手党爆炸案的地方法官皮尔·维尼亚说,目前主要威胁来自俄罗斯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和这个集团向美国和欧洲国家的扩大。据他说,俄罗斯有组织的犯罪集团共有5400个。他说,这些犯罪集团仅在俄罗斯的毒品走私生意就达1000亿美元,据认为它们控制了商业银行的35%、国营企业的40%和私营企业的35%,而它们控制的同西方的合资企业竟高达80%。
    维尼亚说:“俄罗斯的秘密犯罪组织在美国已经建立了严密的组织,而它的主要活动领域是金融业——洗脏钱。”
    对意大利政界和商界实行“净手行动”调查的意大利地方法官之一科隆博抱怨说,要寻找经银行洗过的钱的下落极端困难,因为银行和欧洲其他国家不大愿意协助进行国际调查。
    美国专家罗托洛在会上说,自1990年以来,美国财政部开办了一个对付金融犯罪的计算机化的信息网络——“金融犯罪执法网络”。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吉诺维斯说,美国为对付来自东欧的日益增加的威胁,从1992年起开展了一次打击有组织犯罪的行动,已经查明来自俄罗斯以外的前苏联共和国的犯罪集团是主要危险。
    他说,国际安全部门有必要通力合作,以便同这些犯罪集团最严重的违法勾当——核材料走私作斗争。他说,如设法在俄罗斯查获这些材料,那是比较容易的。
    可是,吉诺维斯说明了要查明威胁到底有多大是困难的。他说,据美国联邦调查局估计,前苏联的有组织犯罪集团的数目是1000个左右,这同意大利地方法官维尼亚估计的5400个相差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