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克林顿重修美日军事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9日文章】题:重建同东京的军事关系
    克林顿已开始悄悄地同日本举行为期一年的认真的会谈,以恢复美国同东京的军事关系,这部分原因是为了缓和日本对克林顿总统执政头两年着重强调贸易的激烈情绪。
    在美国政府强行要求日本向美国商品开放市场的时候,情报机构和防务方面的官员却对两国的军事关系受冷遇及日本将自行其是感到吃惊。如果让这一讲程继续下去,亚洲就会担心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华盛顿也会担心失去在日本岛屿上的美国重要军事基地。
    白宫一位高级官员说:“日本方面的确感到焦虑不安,担心美国压倒一切的重点是经济。我们的目标的确是要向他们保证,我们重视两国的联盟。”
    这种担心去年秋末达到顶峰,当时美国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新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访问日本。奈报告说,有迹象表明,日本正脱离同华盛顿的紧密合作并把经济和安全方面的重点转向东亚。
    奈回国后建议进行一系列全面接触,这些接触从助理国务卿帮办和助理国防部长帮办上个月访问东京开始。这些会谈的重点在于范围广泛的安全问题上的合作,包括东南亚、尤其是朝鲜可能出现的威胁。
    奈在给国防部长威廉·佩里的一份备忘录中建议(同日本)举行有关双边、地区和全球合作的会谈,以消除疑虑。会谈将含蓄地涉及到在安全方面对中国的看法。美日两国在旨在消除疑虑的地区会谈中把中国包括在内。在会谈中,双方还将努力协调美日对全世界维持和平的政策,日本在这方面起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会谈还将讨论交换军事技术并为日本研制一种反导弹系统。
    美国官员说,没有重新起草美日防务条约的计划,不过,双方打算发表一系列声明,作为新的联合政策。

调整经济政策步履维艰

【埃菲社特古西加尔巴1月26日电】洪都拉斯总统卡洛斯·雷纳执政的第一年于本月27日结束,人民对经济危机感到窒息,普遍表示不满。
    在拉斐尔·卡列哈斯执政期间,从1990年起实施严厉的经济调整计划。洪都拉斯人希望在此计划推行4年后,在雷纳任期内经济形势能有好转,但是这种希望落空了,现任总统答应采取人道措施的诺言并未兑现。
    雷纳的品德并未受到怀疑,但是工资收入低,而各种产品价格和服务费失控,全面上涨,人民怨声载道。
    雷纳今年68岁,在他4年任期的第一年中,各行业工潮迭起,劳工阶层要求增加工资,应付生活费的上涨。
    雷纳总统说,最严重的危机已经过去,但是他将继续充当消防队员去救火,以免像其它邻国那样,发生社会解体。
    在执政6个月后,雷纳对埃菲社记者说,他上台伊始感到好像坐在火药桶上。
    但他认为,他的政府在1994年采取的、将在1995年实施的措施,已为国家攀登更高的发展水平奠定基础。洪都拉斯是拉美大陆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雷纳继承了卡列哈斯政府的36亿美元外债、通货膨胀、财政赤字、5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以及持续10个月之久并使全国生产差一点瘫痪的能源危机。
    使洪都拉斯人雪上加霜的是暴力和犯罪增多,这在很大程度上被归咎于经济危机。
    雷纳本月25日在议会第二届会议开幕式上阐述了在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的政绩。他在议会的演讲中说,缩小社会差距是政府和全社会的任务。
    他预计洪都拉斯今年处境顺利,因为国际市场上咖啡价格看好,香蕉增产,将对私营部门提供支持,还有许多社会计划付诸实施。

美欧企图联手管理世界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2月14日文章】题:大西洋共同体
    英国国防大臣里夫金德去年底首次提出重建大西洋共同体。然后是法国外长朱佩说了大致相同的话。现在德国国防部长吕厄重复了这样的话。民主欧洲的三个主要国家共同产生了一个主张。
    这个主张是有其道理的。欧洲和美国的民主共同发挥作用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结合。美欧在80年前把欧洲从德国控制下拯救出来。又在1945年战胜了法西斯主义。
    现在美欧击败了共产主义,因而把民主原则安全地护送到21世纪。因这个联盟最近的敌人5年前投降而说这个联盟的日子已结束是不合逻辑的推论。大西洋世界各国将面临新的危险,如果它们继续共同面对这些危险,它们将能更好地对付它。
    这使伙伴关系的双方都有所得。目前的北约联盟是用来保卫其成员国领土的,这实际上意味着保卫西欧。新大西洋共同体可能把目光投向世界其它地区:海湾石油的安全;核扩散的危险;亚洲的力量平衡。这带来以下前景:总有一天,欧洲人可能去帮助美国人维持如此遥远的地方的和平。北约联盟最终更有可能成为真正的双向协议。
    为了使这个协议成为真正的和更有力的现实,欧美伙伴关系需要正确的机制。里夫金德建议,由大西洋两岸民主国家的议员组成新议会,他们将为整个世界制定民主政策。这项建议是好的,但远远不够。还需要缓和经济争端的机制。最近有人提出了最终建立北大西洋自由贸易区的建议,这是与新的北美贸易集团相关的第二个北大西洋自由贸易区。
    必须坚决说明,新大西洋共同体不是针对任何具体的敌人。如果20世纪欧洲和美国之间一系列临时的联系能变成持久的婚姻,那么整个世界将更为稳定。

加强美日同盟 试图遏制中国

【日本《朝日新闻》2月23日报道】题:美国国防部报告草案指出日美关系要“以政治和安全为中心”
    据《朝日新闻》21日得到的美国国防部的“东亚战略报告”草案确认,因为冷战后东亚地区形势仍不稳定,紧张仍在持续,美国将在东亚保持以驻日和驻韩美军为中心的10万美国驻军的体制,同时把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作为地区稳定的核心。在报告草案中,日美关系被当作“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草案明确指出“一时的贸易摩擦”不应给同盟关系造成不良影响,草案要求美国把立足点从经济转移到政治和安全方面来。另外在报告草案当中对不断加强军备的中国的威胁表示了强烈的担心,同时表明要以迄今的“推进对话政策”谋求对中国的威胁加以抑制。
    报告草案对1990年和1992年发表的“战略格局”报告和其修改报告又进行了重新修改,“战略报告”中提出分阶段削减驻东亚地区的美军。“东亚战略报告”草案将在本月底公布。制定报告草案的核心人物是美国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
    1月份奈曾根据这个报告草案的基本方针,向日美两国的有关人士提出了“奈建议”,在该建议中写明,今后的努力目标是对日美安全条约体制重新下定义,并要加强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今后就日美安全问题进行协商时将以“奈建议”为中心。
    作为保证地区安全的战略,草案指出要“加强双边关系”,特别是要以日美安全条约体制为中心。在此基础上草案主张参加多边的安全保障方面的协商,如参加东盟地区论坛等。但是草案强调,多边协商只是补充,它不能取代双边同盟。

英报认为:延长核不扩散条约困难重重

【英国《独立报》2月20日文章】题:第三世界对核条约提出挑战(作者迈克尔·谢里登)
    全世界的核“保险契约”——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前途正处在悬而未决的状态,因为就延长这项条约问题举行的谈判,已经变成了一场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错综复杂的外交战。
    在联合国的185个成员国中,已有170个国家在这项条约上签了字。可是条约即将期满,因此必须在今年4月开幕的一次会议上予以延长,而对这个问题的投票将在5月中旬进行。英国、美国、俄罗斯和法国需要赢得简单多数,即得到86个国家投票支持,才能无限期地延长这项条约。可是要获得简单多数却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约翰·霍勒姆说:“许多国家被一种自我拆台的主张所吸引,这种主张就是要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作为人质。”它们希望把签订一项新的禁止核试验条约,或者裁军方面的有保障的进展,作为延长核不扩散条约的条件。
    可是,正如霍勒姆说的,对延长条约的反对并不局限在这一点上。他说:“像伊朗等其他国家认为,应对条约进行修改,使得缔约方自动地有权得到核技术。”
    第三世界不少国家反对有核国家的控制地位和它们拥有的规定各国政府应当取得何种武器的权利,伊朗就是这些国家的旗手。
    目前在日内瓦的裁军会议上正在进行一场斗争——外交官们正在谈判一项新的全面禁试条约,同时正在幕后游说,为在4月核不扩散条约问题摊牌拉票。伊朗驻联合国大使纳赛里在日内瓦展开了一场巧妙的宣传运动,以促进对德黑兰来说至关重要的事业。
    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不久前宣称,“毁灭性的、反人类的核武器,是与我们的文化、意识形态和政治观点格格不入的”。拉夫桑贾尼抱怨说:“美国为了掩盖占领了耶路撒冷的那个政权(以色列)的核能力(这个国家明目张胆地拒绝在核不扩散条约上签字),于是便指责伊朗——一个根本不需要核武器的国家——试图获得这样的武器。”
    以叙利亚和埃及为首的阿拉伯国家现在争辩说,在以色列根本不是一个签字国的情况下,它们不应当赞同延长这项条约。以色列外长佩雷斯本周回应说,以色列不会向伊朗的威胁屈服。
    中东的僵持局面反映出其他地方的一系列潜在的爆发点。没有在核不扩散条约上签字的其他重要国家当中有印度和巴基斯坦。北朝鲜和美国之间关于限制平壤的核计划的协议充满着不确定性。
    西方国家对于在前苏联的各个分崩离析的共和国里的核武器和核材料储存感到不安。只有在南美取得了真正的进展
    ——阿根廷政府已保证加入这项条约。
    外交官们正在努力想办法去赢得信任和争取得到为无限期延长条约所需的票数。英国驻日内瓦首席谈判代表迈克尔·韦斯顿已对下院外交委员会说过,他认为能够以“压倒多数”获得对于不定期延长核不扩散条约的支持。可是,据驻日内瓦的外交官们的计算,坚决支持无限期延长的国家最多只有60票,而左右摇摆的国家有15个到20个。因此,延长条约的希望相当渺茫。

美国会扬言削减维和经费

【路透社联合国2月21日电】新闻分析:美国在联合国的影响可能下降,欧洲联盟的影响可能提高
    由于美国国会扬言要停止向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提供资金,华盛顿在这个国际机构的影响可能大大下降,欧洲的影响则可能提高。
    在美国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对联合国作出消极反应的同时,有15个成员国的欧洲联盟对联合国的贡献增大了。
    欧洲联盟在安理会有4个席位,它们在会费、维持和平费用和自愿捐款方面所交的钱加起来比美国多。
    例如,在联合国维持和平费用中,美国交的钱占31.7%,欧洲联盟加起来占36%。然而,由于担心不管确定应交的款项多少,美国和其他国家可能不执行或继续拖欠,西欧人正在考虑在修改会费后实行惩罚。
    外交官们说,这些惩罚包括禁止签订有利可图的维持和平契约或排除不适合担任联合国高级职务的人选。
    在每年总共35亿美元的维持和平费用中,美国公司赚了近5亿美元。据美国联合国协会说,在华盛顿向联合国交的每一美元中,约有28美分又回到美国手中。
    虽然美国是唯一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交钱最多的国家,但法国大使让—贝尔纳·梅里美说,欧洲人交的钱加起来比美国多,“而且我们及时交。”
    美国众议院表决赞成从华盛顿应交的13亿美元的维持和平费用中扣除同联合国活动有关而由美国控制的军事行动的费用,这样一来美国实际上就不用交那笔钱了。
    联合国承担17个维持和平使命,约有部队7万人,光在波黑就有约4万人,年开支30多亿美元。美国派出约1000名官兵,近一半在马其顿。
    联合国的反应是克制的,然而,当问到如果美国国会的这项议案成为法律时,欧洲人和日本是否愿意或可能挽救联合国的维持和平行动时,外交官们响亮地回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