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2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内地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

【香港《星岛日报》2月15日报道】题: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
    随着大陆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从城市到农村,一个全新的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出现——这就是保健品市场。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保健品,消费者显得不知所措。
    专家分析,中国人滋补传统和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为保健品生产提供了巨大的消费市场。高达100%以上的利润率使许多并不具备条件的厂家纷纷“粉墨登场”。
    近日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卫生部公布了去年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十大城市的营养保健品口服液质量的抽查。可以看出,一些国有骨干企业的产品质量确实很好。
    然而,这次抽查发现的各种问题也不少。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部分产品的卫生指标问题严重,一些小厂生产的营养口服液,不仅没有多少营养成分,而且卫生差,细菌含量高。
    二是相当一批企业的产品标准与产品标明担保不符,一些企业的产品标准中根本不包括明示担保的质量指标。有的企业在卫生、技术指标方面作出虚假明示担保,欺骗消费者。
    三是偷工减料,克扣消费者的现象相当严重。一部分企业在配料时少投或不投某些珍贵营养物质,如蜂王浆、人参、鹿茸、虫草等,以此手段牟取高额利润。近日,大陆一些报纸纷纷对保健品市场存在的这种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现象提出批评,希望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督检查,以保证消费者的健康,促进保健品生产的正常发展。

张学良的幽禁岁月(十一)

蒋经国当然意识到了张学良的用意与苦心。在他看来,父亲将垂垂老矣的张学良仍畏之如虎,实在是多虑了。这位当年的少帅已没有一枪一弹,一兵一卒,难道还能在这个孤岛上再演出一场事变,再掀起一场波澜吗?
    既然如此,那他何不可以在张学良的问题上向前迈出一步,以显示自己的开明与政治的宽容呢?
    1979年10月5日,是传统的中秋节。当日下午,蒋经国和夫人蒋方良在他们的官邸举行中秋茶会,邀请了“总统府”资政张群、“总统府”战略顾问何应钦、画家张大千夫妇、“国家安全会议”秘书长黄少谷夫妇、张学良夫妇、“总统府”秘书长马纪壮夫妇等十几位客人,前来共度中秋佳节。
    第二天,“总统”邀请客人共度中秋的消息赫然出现在台湾的各大报纸上。对于其他人,民众并没有表示出大的兴趣,因为这些名字已见惯如常,人们感兴趣的是“先总统蒋公”昔日“管束”的囚徒怎么会出现在现任“蒋总统”的官邸,而且是同这么多要员在一起?
    自1949年以来,这是人们第二次在报纸上读到关于张学良的消息。
    仅过了5天,张学良的名字不仅再次见报,而且本人出现在公众面前。受蒋经国之邀,张学良参加了国民党的“双十节”阅兵式,成为众所瞩目的一大新闻人物。
    人们不禁有些纳闷,难道蒋氏家族与张学良之间已泯尽仇怨,握手言欢了吗?抑或蒋经国是在偿还父债,用他的微笑与尊重来弥补张学良在几十年的无理幽禁中所受到的凌辱与委屈?
    可是,即便如此,蒋经国能再还张学良一个壮年吗?能还他20万东北子弟兵吗?能再让他重做一个揽月擒龙的雄夫梦吗?
    1988年1月13日下午,蒋经国因心脏病突发,大量咯血而死。
    (十一)

中国与拉美贸易额再创纪录

【美国《商业日报》2月13日文章】题:中国与拉美贸易连续第二年创纪录
    中国与美洲国家的贸易关系并非总是被战争阴云所笼罩。
    据中国外贸部上周公布的数字,去年中国与拉美国家的贸易额增加近27%,达到创纪录的47亿美元。此增长率比中国全球贸易额的平均增长率高6%。
    中国说它的出口额为24.5亿美元,进口额为22.5亿美元,出现了25年来的第一次贸易顺差。这是连续第二年创纪录。1993年的贸易额为37亿美元,比1992年增长25%。
    巴西仍然是中国在该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的双向贸易额为14.2亿美元。没有公布进出口的具体数额。
    中国从拉美进口的主要产品有鱼粉、植物油、皮革、铁矿砂、型钢、羊毛、纸浆、铜、铝和糖。所有进口都大幅增加。
    中国的出口产品有机械、电气和轻工产品。在某些国家,上述产品超过纺织品成为领头出口商品。
    尽管中国与拉美的贸易迅速发展,但在中国贸易总额中只占一小部分。中国去年的全球贸易总额增长21%,达2367亿美元。
    中国一直在积极扩大与拉美国家的关系,部分原因是减少了对北美和西欧作为出口市场的依赖。
    中国在拉美的投资额达3亿美元,投资项目从采矿、渔业、木材加工到自行车组装等包罗万象。据官员说,中国与巴西和秘鲁合资开采铁矿和铜矿的谈判正在进行之中。
    拉美在中国的投资非常有限,只有智利和古巴在中国有少数小型合资企业。中国已同玻利维亚、智利、阿根廷、乌拉圭和牙买加缔结了旨在促进资本流通的投资保护协定。1993年中国与秘鲁的双向贸易额为3亿美元,使秘鲁成为其在拉美的第5号贸易伙伴。中国在秘鲁的投资约1.2亿美元,秘鲁是它在拉美投资最多的国家。

李登辉称经营台湾并未忘记统一

【台湾《中国时报》2月22日报道】美、加地区大专院校联合校友会负责人回国访问团昨天赴总统府晋见李总统。李总统告诉他们,大家或许在国外看到国内社会有许多乱象,老实说,这也不是生活在台湾的民众所乐于见到的,我们也希望这种乱象能尽快结束。但包括黑道、金权政治、议会功能不彰等,都是长久以来衍生的问题,必须花时间才能看到成果。
    李总统指出,我们应先把自己生活、生长的地方好好建设、好好经营。这就是他为什么提出“经营大台湾,建立新中原”,是有其深义的。
    “或许有人说你为什么不说经营中华民国?我想,各位只要仔细想一想,我们如果连台湾这个根都无法经营得好,如何去谈国家统一,如何去和中共竞争?”李总统认为,中华民国在台湾,首先要以2100万人的福祉作为最大的考量前提。
    李总统也强调,我们说经营台湾,并没有忘记中华民国,更没有忘记国家的统一,“我们更没有放弃中心思想——三民主义”。
    此外,李总统谈到在海外面对中共统战问题时也表示,他一直强调务实外交,就是希望我们所有的驻外人员及爱国侨胞,在面对中共人员时,不必怕、不必回避,大大方方地把手伸出来,握手、问好、谈问题。

路透社报道:台拟允许“政府成员”参加海基会谈判小组

【路透社台北2月22日电】台湾打算让政府成员参加同大陆举行的正式谈判。
    这是自1949年以来台湾第一次作出这样的举动,是进一步放松台湾官员同北京进行接触的禁令的举动。
    台湾陆委会一位官员22日对本社记者说:“当然,他们不会以他们的官方头衔参加这样的谈判小组。”
    他拒绝进一步对此加以说明,也没有谈参加谈判小组的政府官员将会达到什么级别。
    到目前为止,海基会的所有谈判代表为了参加这一机构都放弃了他们在政府的职位。
    但是,这位官员说得很清楚,参加海基会谈判小组的政府官员将不再必须放弃他们在政府工作的职务。
    陆委会的这项计划是连战在向行政院发表的讲话中宣布同大陆关系“进入一个磋商新时期”一天之后作出的。

“连四条”------罕见的政策宣示

【台湾《联合报》2月22日文章】题:“连四条”罕见的政策宣示(作者台大政治系副教授石之瑜)
    连院长昨日在立法院指出,两岸协商的时代已经来临,并提示了“面对现状、增加交流、相互尊重、追求统一”四项原则,作为处理两岸关系的依据。
    首先,连院长破天荒地不用“对等”(国统纲领用语),改采中共惯用的“平等”一词,照顾到中共的想法,使它不必在口头上承认台北为对等实体。
    此亦海协会一再表示的,两岸事务性商谈中,不存在“承认”台湾管辖权与否的问题,只要互“不否认”即可。
    其次,连院长也用了海协会惯用的“相互尊重”一词,一改过去台北总要避讳中共用语,将之往负面的、敌意的方向解释的作风。
    再其次,国际生存空间问题,居然移到最后才提,因而变成一种期望,而不是像过去,放在最前面,则所有中共的主张,都得作否定解释。
    最重要的是,连院长的谈话,还超越了李总统的一些架构,使人联想到,是否李总统在月底国统会召集时,还会有进一步的提示。
    比如,连院长提到,两岸不能统一的原因,是双方制度的差异。对中共而言。既是安慰,又是挑战。
    最后,连院长说,要给海基会迎接新挑战的能力。这一点,配合着日前传出,海基会要采北美事务协调会的组织模式,无异为两岸进行终止敌对状态的协商,作出了准备。
    连院长的谈话,是近年大陆政策谈话中罕见的、具有突破潜力的宣示。它可以变得很积极,也可以就此打住,因循旧习。不过,关键不全在连院长,毕竟他不能拍板定案。

短讯

▲台《联合报》二十一日报道,台「新闻局」决定,台北县有线电视台今后不得播放大陆中央电视台节目,并以渐进方式在全岛停播。
    ▲台《中央日报》报道,亚太科技协会与东亚科技协力协会,二十日在台北举行第十三届联席会议及台日能源环保研讨会,会上决定台日明年度将实现一百二十四项交流计划。
    ▲台《中央日报》报道,台湾第一座航空图书馆,十八日在台空军官校落成启用,台空军总司令唐飞主持剪彩。

APEC科技部长会议十月在京举行

【台湾《中国时报》2月21日报道】(记者曹郁芬)由中共主办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科技部长会议,已决定10月3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我国可望由国科会主委郭南宏或行政院政务委员兼科技顾问组召集人夏汉民率团出席。
    这将是我国自1989年财政部长郭婉容率团出席22届亚银年会以来,第二位部长级官员赴大陆参加国际会议。
    官员表示,日前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资深官员会议中,中共提出有意在北京举行APEC科技部长会议,结果得到与会各国代表的一致欢迎。
    我国是APEC的会员体,因此将获邀参加。外交官员表示,外交部将向上级单位请示,并行文给相关部会以决定我国出席成员。
    由于我国是以“中华台北”参与APEC,因此部长级官员赴大陆开会将不会遭遇类似亚银的名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