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洛克希德案20年后结案

【时事社东京2月22日电】在审判“首相犯罪”的战后最大贪污案洛克希德事件期间,因为行贿罪而受审的丸红公司原董事长桧山广被告(今年85岁)以及原首相秘书官榎本敏夫被告(今年68岁)过去曾提起上诉。22日上午,最高法院(审判长是草场良八长官)宣布了对这两被告上诉的审判结果。
    草场审判长宣布了驳回桧山和
    榎本两被告上诉的判决。至此,桧山被告被判徒刑两年6个月、榎本被告被判徒刑1年、缓期3年执行这一判决便确定下来了。
    由于判决认为上述两名被告有罪,所以实际上就认定了作为这次贪污事件的主角、以受托受贿罪而曾受审的已故田中角荣原首相“接受了5亿日元的贿赂”。对洛克希德事件的审判,从发现到完全结束审判今年刚好进入第20个年头。
    一审和二审的判决说,桧山被告是同丸红公司的其他高级职员和洛克希德公司原副董事长库钦合谋的。他们曾请求原首相田中指示当时的运输相要全日本航空公司购买洛克希德公司的三星式飞机,或者请求田中原首相直接推动全日空购买三星式飞机。
    丸红公司方面从全日空决定购买三星式飞机的1973年8月起到1974年3月,把洛克希德公司寄来的5亿日元作为行贿款交给了原首相差遣的榎本被告。
    对于在调查过程中委托美国法院对库钦进行的传讯,辩护方面指出:“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可以委托外国法院查证。”因而双方展开了审判是否符合宪法的争论。另外,关于首相是否有权干预民间航空公司选定机种的问题,也成为争论的问题之一。
    【共同社东京2月22日电】关于最高法院对洛克希德案件判决一事,村山首相2月22日下午谈他的感想时说:“要严肃对待这一判决。政治家必须行为端正。”
    此外,关于“政治与金钱”的问题,首相表明,他的想法是要努力使政治资金透明化,他说:“现在正在向5年后取消企业捐款的方向努力,净化资金的来源,是理所当然的。”科技厅长官田中真纪子对判决持有异议,对此村山首相说:“这是最高法院的判决,所以严肃对待。”

英报文章:德国在作伊朗以色列谈判牵线人

【英国《泰晤士报》2月22日文章】题:波恩充当伊朗与以色列谈判的调解人
    安全部门的人士说,以色列和伊朗正在举行秘密谈判,双方谈判第一步是为了使被俘的以色列飞行员阿拉德获释,德国一直在充当调解人。关于这两个敌对国家进行微妙接触的消息是保守的《法兰克福汇报》首先披露的。
    西方情报部门的一位官员丝毫也不怀疑这则消息的准确性,因为这则消息看来是从科尔总理的办公室透露出来的。这位官员说:“德国1993年用红地毯隆重接待了伊朗的警察首脑,这使波恩的一些盟国大为吃惊。波恩后来私下解释说,德国是在帮助以色列营救阿拉德。“伊朗和以色列在波恩举行的上次谈判显然是在去年12月举行的。
    飞行员阿拉德是1986年在黎巴嫩南部上空飞行时被击落的,至今生死不明。但是《法兰克福汇报》透露的消息说,伊朗提供了一盘有关阿拉德近况的录像带。阿拉德的妻子最近几次前往波恩,显然是想弄清伊朗提供的材料是否属实。阿拉德写的一封信已经通过德国转交给他的妻子。
    在以色列与伊朗谈判中起协调作用的看来是科尔总理的高级安全顾问施米德鲍尔。
    波恩当局这次在透露这件事时所选择的时间让人感到大有文章。《法兰克福汇报》说,伊朗与以色列谈判已接近取得突破。外交官们猜测,双方可能已经达成协议,因此德国切望确保自己所起的作用得到承认。

克拉斯陷入贿赂丑闻

【法新社布鲁塞尔2月22日电】维利·克拉斯作为北约秘书长的地位今天变得前途未卜,因为对1988年那起涉及贿赂的丑闻的进一步揭露发现他和比利时的外交大臣范登布鲁克与此丑闻有牵连。
    克拉斯开始持否认态度,但后来承认他曾在1989年1月份的一次会议上被告知,意大利直升机财团阿古斯塔公司表示要向他的政党捐助5000万法郎(160万美元),这发生在阿古斯塔公司获得向比利时军队提供46架直升机的合同仅数周之后。
    比利时邮政部门负责人、该党的前司库芒热今天作证说,他曾经把阿古斯塔公司的这一主动表示告诉过克拉斯、范登布鲁克和当时的内政大臣路易
    ·托巴克。
    克拉斯抢先说,他“从未同芒热谈及阿古斯塔公司之事,但是范登布鲁克承认开过这样的会议。克拉斯后来改变了说法,承认芒热曾向他们三位说起过阿古斯塔公司的表示。
    尽管无人认为克拉斯清楚这一贿赂企图,但他没能及时向司法当局揭露他被告之该公司表示要捐助他的党的消息,自然这会引起人们对他对此事的判断和处理提出质疑。
    北约的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外交官承认,事态的发展将使克拉斯处于困境。

英爱关于北爱尔兰问题框架文件要点

【法新社伦敦2月22日电】英国首相梅杰和爱尔兰总理约翰·布鲁顿22日公布了英爱关于北爱尔兰问题文件的要点:
    ——为北爱尔兰恢复地区管理作出体制上的安排。自1972年解散北爱尔兰议会之后北爱尔兰一直置于伦敦的直接行政控制之下。将根据这项文件建立一个北爱尔兰地区议会。
    ——创立一些在农业、运输、旅游和能源领域具有管理权力的爱尔兰—北爱尔兰跨界机构,在上述领域实施合作政策被认为是互利的。
    这些机构将由一个由爱尔兰议会和新成立的北爱尔兰议会成员组成的管理委员会来管理,并且向这两个议会负责。
    ——伦敦和都柏林正式承诺修改它们各自的宪法。
    伦敦将修改1920年制订的“爱尔兰管理法”,该法规定英国议会对北爱尔兰地区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将实施一项引进“赞同”概念的新方案,规定伦敦对北爱尔兰的管辖权只有在大多数北爱尔兰人同意的情况下才能继续有效。
    爱尔兰将承诺修改爱尔兰宪法的第2条和第3条,原条文声称爱尔兰对包括北爱尔兰在内“爱尔兰全岛”拥有主权。新的方案还说,对北爱尔兰地区的地位作任何改变必须征得大多数人同意。
    【法新社伦敦2月21日电】愤怒的北爱尔兰统一党人员事先就抵制该文件,称它“背叛”了他们要继续作为英国的一部分的决心,说它是“一项民族主义议程……事实将证明它完全不足以作为未来谈判的基础”。
    北爱尔兰统一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北爱尔兰统一党不会让自己屈从于这类公然的侮辱和影射,或被胁迫遵守一项彻头彻尾的民族主义议程。”
    该文件明确阐述了北爱尔兰统一党和该地区天主教民族主义者之间实现共存的方案,因此按理将为多边和谈铺平道路。占多数的北爱尔兰新教统一党想继续成为英国的一部分,而天主教民族主义者则想和爱尔兰统一。

美拟建议与俄达成新的安全协议

【英国《泰晤士报》2月21日报道】克林顿总统将建议与俄罗斯达成一项新的安全协议,以消除莫斯科对北约组织吸收前华沙条约组织成员计划的忧虑。
    克林顿正在起草给叶利钦总统的信,概述与莫斯科建立一种更紧密的伙伴关系的观点。他希望北约组织各国政府同意这种观点。
    据北约人士说,克林顿想向叶利钦保证,北约组织将与莫斯科合作,共同建立新的欧洲安全秩序;不经事先与俄罗斯磋商,任何一个东欧国家都不能加入北约组织。到目前为止,北约组织坚决认为,不能给莫斯科具有对扩大联盟计划的否决权。然而,克林顿如今显然决定使叶利钦相信,扩大后的北约组织不会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威胁。
    去年12月,俄罗斯宣布不再履行根据北约组织的“和平伙伴关系”计划签署的一项特殊的军事合作协议。另一份保证加强关于安全问题的对话的文件也不得不被搁置起来,因为俄罗斯外交部长安德烈·科济列夫拒绝在上面签字。
    俄罗斯改变主意是因为莫斯科总是怀疑北约组织要东欧国家加入联盟的动机。从那以后,俄罗斯派军队镇压车臣反政府力量的做法使它与西方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而且叶利钦在本月早些时候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再次提出反对北约组织的扩大。
    克林顿单方面决定给叶利钦写信,表明他打算把车臣问题撇到脑后,大力促使达成新的安全安排。该联盟一位人士说:“显然,美国政府想加快扩大北约组织的速度,而且试图通过表示愿建立某种加强关系的形式来使俄罗斯不再反对这种做法。”
    北约一些人士暗示,向俄罗斯提出的新建议可能会导致一项包括俄罗斯与西方今后关系的所有方面的条约。

法新社报道:东欧向市场经济转轨步履维艰

【法新社日内瓦2月22日电】国际劳工组织今天在其年度报告中说,东中欧的前共产党国家向市场经济转轨比预料的要艰难得多。
    该机构说:“东中欧向市场经济的过渡比预计的要困难得多,社会代价
    ——包括普遍贫困和大批人失业——比预计的要高得多。该地区部分国家有发生‘社会爆炸’的危险。”
    该报告说东中欧“必须设法达到社会承受能力与适度的经济调整之间的平衡”。该地区的社会状况和劳动力市场状况在继续恶化。名曰《1995年世界就业情况》的报告说,碰到的这些问题有可能迫使东中欧国家采取更加循序渐进的变革方式,阻止“投资、生活水平、就业机会和社会保障方面继续滑坡”。
    该报告指出,至关重要的是使社会代价保持在可以忍受的限度内,以避免发生可能威胁到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全过程的政治动荡。该报告说:“在1990年至1993年间,有关各国的产值都出现大幅度下跌。”
    国际劳工组织说,这导致就业率大幅度下降。该地区的失业问题最终只能靠提高产值得以解决,但“事实证明最初对外国直接投资流入的乐观情绪是没有根据的”。自1990年以来,流入9个国家的资金总额不足100亿美元,其中80%流入匈牙利和捷克。
    国际劳工组织说:“要想解决大批人失业问题,就迫切需要改善这种投资形势。”实现这个目标,除别的以外,还将要求完成改革,建立可信赖的产权制度及运作良好的资金市场。该报告说:“直接影响就业形势的一个重要政策问题是贸易自由化、私有化和企业改革应以什么样的速度进行。”

德报文章:美对高加索和中亚的原料感兴趣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2月9日文章】题:美国对高加索和中亚的原料感兴趣
    土耳其的人权政策在欧洲引起了争议。令它高兴的是,在修建运输高加索和中亚的石油和天然气的管道的竞争中,有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持者,那就是美国。美国明确表示,它在有关谈判中将支持安卡拉。美国驻土耳其大使格罗斯曼主张1637公里长的输油管道从里海经土耳其领土修至安纳托利亚高原东南部的地中海港口杰伊汉。石油从这个港口运向欧美。
    土耳其报纸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也是对土耳其在同莫斯科争夺高加索之战中对安卡拉的支持。《晨报》说:“土耳其上空升起了一颗幸运之星。”《自由报》说,在“输油管战争中取得了胜利”。《共和国报》对土耳其的未来作了这样的描述:土耳其不仅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控制者,而且也掌握着“石油笼头”,对中亚、地中海地区乃至全世界来说,它是经济和战略上的一个重要国家。副总理兼外长卡拉亚尔琴说:“我们将可以与欧佩克国家媲美。土耳其将成为一个能源分配中心。’”
    建立新石油管道对高通货膨胀的土耳其是大有好处的。估计每年的输油能力为4000万吨。这可保证土耳其得到优惠价的石油,每年可从租用管道中收入2.5亿美元。仅修建管道就可以在若干年内提供50万个工作岗位。
    美国决定在管道走向问题上支持土耳其是一种政治信号。美国显然决心同土耳其一起跟俄罗斯开展一场利益冲突,它知道,有关管道走向的能源政策决定也对该地区的实力分布有影响。
    围绕原料和能源运输问题展开的斗争,对美国而言显然有一种战略的和安全政策的背景。华盛顿明确支持自己的盟国土耳其和以色列。
    美国驻安卡拉大使说过,土耳其和美国领导人如果都意识到相互的战略意义,那么双方在人权问题上的不同立场是可以消除的。华盛顿要求安卡拉解决库尔德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