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23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张学良的幽禁岁月(十)

在这位“总统”的心目中,他张学良无论如何避世隐居,无论多么虔诚地信神证道,也始终是一只“虎”,一只为“总统”所憎所恨、所防所囚的一只“虎”。蒋介石教子“不可放虎”,是怕他张学良一旦真正获得自由,涉入政治,会再次向蒋家天下发难,将蒋氏政权再次逼向绝谷。
    想到这些,张学良不由发出苦笑。
    为了让蒋家解除对自己的顾虑与戒心,张学良频频用各种方式表示自己对政治已没有任何兴趣,竭力想甩掉过去的名声。他不止一次地对人说:“甚至连张学良这个名字,我都不想要它了!我不想当张学良,我只想当个普通人,自己愿意怎么做就怎么做。”言下之意,他绝不再是过去的张学良,绝不会再向当局提出任何挑战。
    张学良的心思深为朋友们所理解,也不能不引起蒋经国的注意。至少在表面上,蒋、张二人的交往未断,相互间执礼有加,彼此都十分礼貌尊重。1978年,已任国民党主席两年的蒋经国被选为台湾当局的“总统”,终于子承了父业。蒋经国宣誓就职后回到家中,第一个打来电话祝贺的,便是张学良。(十)

美一公司调查亚洲零售业的报告说:中国零售业市场远未开发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23日报道】美国一家主要的会计公司鼓励西方零售商在中国市场探索能否找到什么机会,但是又告诫它们要谨慎小心。
    不久前发表的库珀斯—利布兰公司关于亚洲零售业的报告告诫说:“尽管人们大肆宣传,但是在西方看来,中国的零售部门仍然远未得到开发。从经济上来说,在中国办现代化的零售或连锁店是极其复杂而且多少有些不那么吸引人。如果有外国人在中国经营零售业并且盈利的话,那也是寥寥无几。”
    这家会计公司的结论是:外国零售商的最佳机会在于找到合适的渠道向中国巨大的市场推销价格适中的商品。库珀斯一利布兰公司零售业咨询部经理、本报告的主要起草人马克·金登承认,“这不容易办到,因为它们要同国有百货公司竞争”。他说,北京尚未给一家西方零售商发放在全国经营的许可证。
    但是,这份报告仍建议有兴趣的零售商现在就制定打进去的战略,因为“要打开中国市场需要花时间,并亲身体验和适应那里的环境”。
    这份报告的结论是:外国零售商最有希望的目标是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和深圳五座中国城市新近富裕起来的顾客。
    当然,挖掘这个市场的所有潜力是另一回事。已经在中国的大多数西方零售商的目标主要是最富有的消费者。
    这份报告说:“打入奢侈品市场的商店的数目不成比例。虽然越来越多的亚洲和美国零售商宣布有意打进这个巨大市场,但是除了太平洋协和公司以外,没有一家对这个诱人的事业做了认真的尝试。”
    总部在香港的太平洋协和公司在中国经营25家商店。库珀斯—利布兰公司说,对那些想打进中国巨大市场的零售商来说,太平洋协和公司所选择的“商品、定价原则和地区重点”可作为它们的榜样。
    该报告建议零售商先在诸如香港、台湾或新加坡这样的“跳板”市场试试水温,然后再在中国开商店。它说,沃尔—马特公司、凯马特公司和彭尼公司在准备打入中国之前走的都是这条路。

连战在“立院”发布“施政报告”

【《香港联合报》2月22日报道】台北行政院长连战昨天在施政报告中,代表台北当局正式提出对中共总书记江泽民除夕讲话的回应。连战揭橥“面对现状、增加交流、相互尊重、追求统一”是现阶段两岸关系最可行的作法;他并宣示两岸关系进入“协商的时代”。他强调,平等、务实、理性的协商有助建立交流秩序,加强双方互信、双赢的基础;而辜汪会谈的召开是这个协商过程重要的一环。
    连战同时指出,为因应两岸关系的新挑战,海基会协商功能可做适度调整。在稍后答复立委质询时,连战表示,现阶段两岸协商还是要透过海基会、海协会管道;他强调,只要有助于营造互利、稳定的大环境,“两岸第二次辜汪会谈可考虑在适当时机举行”。
    在主权立场和外交问题方面,连战强调,两岸目前是互不隶属的两个政治实体,而两岸迟迟不能统一的症结,不在“台独”,是两岸政治制度与经济水准仍存在重大差异;他希望两岸在统一前相互尊重,立下两岸在国际间合作的范例。
    此外,连战表示,根据经贸为主轴的构想,“我们欢迎多方举办民间性经贸研讨会,将开放大陆经贸人士来台参访;在未来两岸事务性协商中,我方希望双方尽快就台商投资保障协议签订、两岸智慧财产权(知识产权)保障及两岸经贸纠纷仲裁等三项议题开始讨论;文教交流方面议题也到了排上日程的时候”。
    这份施政报告有关两岸关系部分,主要有三点:第一、连战指出,两岸谈“统一”、“交流”、“谈判”、“互访”等问题,前提就是两岸并未统一,而且是互不隶属的两个政治实体,这是事实,不是认定与否的问题。
    其次,两岸应增加交流,促进相互了解。连战说,两岸在文化、经济等层面各有所长,具高度互补性,所以“两岸交流是正常,不相往来是反常”;为消除隔阂,两岸人民文化、经贸、新闻、学术、科技、体育等方面交流应不断扩大。对于两岸事务性协商、议题规划等,连战提出多项具体意见。
    第三、“我们希望两岸在统一前相互尊重”,连战指出,“中华民国建国84年来,一直与世界各国平等往来,相互尊重,没有理由在中华民族内部交流时,反被要求矮化。”连战强调,“值此两岸分别努力参加经济性国际组织之际,中共如果放弃对我之抵制打压手段,进而相互扶持,共存共荣,当可立下两岸在国际间合作的范例”。

短讯

▲台《联合报》十五日报道,台「国贸局」表示,将加快审核大陆半成品进口,以减少台商在中美知识产权谈判失败后造成的损失。
    ▲台《民生报》十三日报道,台「中华漫画艺术推广协会」举办「两岸艺术交流」演讲会,推动两岸交流引起台漫画家重视。
    ▲台《联合报》十日报道,台「经济部」通过二十七件台商赴大陆投资案,总金额为三千六百多万美元。
    ▲台《经济日报》十四日报道,格子布流行当道,加上日本部分格子布厂退出市场,台湾今年可望成为格子布扩展年。

打破外商对高技术市场垄断

【美国《商业日报》1月3日文章】题:中国在数字开关市场上谋求更大份额(记者P·T·班斯伯格)
    中国计划改变研制它所需的一种关键电信设备的方式,大大削弱海外供应商的影响。中国电子工业部去年12月29日说,中国将组建两个大型集团打破外国公司对数字开关的垄断,以便在90年代末获得很大的市场份额。
    数字开关是现代通信的核心设备。它的主要供应商是美国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瑞典的爱立信有限公司等。
    数字开关系统是中国电子工业中最热门的产品。中国各省都在为改进它们的电信基础设施大量投资。在中国的公共开关网络系统中,有大约50%的产品是由中外合资企业提供的,40%以上的产品直接从外国公司进口。中国国内公司只抢占了大约7%的市场份额。
    电子工业部说,中国已建起了130多家生产这种系统的公司,但在生产规模上能与外国公司竞争的公司极少。
    中国正采取措施联合国内公司、研究所和大学,以组建两个核心集团。它们将生产中国研制的两种型号的数字开关系统HJD—04和EIM—601。
    中国被看作是现代电信供应商尚未开采的最后一个金矿。仅1993年,中国就购买了爱立信有限公司大约价值5亿美元的产品,占该公司年收入的6%。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加拿大北方电信公司、德国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很多日本公司都在中国得到了大量订单。现在,很多公司在中国都有生产厂,以期扩大它们的业务。今年年初,全国交换网络可望覆盖县级以上的所有城市,其中包括500多个大城市。在沿海和其他发达地区,这个网络将延伸到一些县城。

强调“坚持中华民国在台湾”为原则

【台湾《联合报》2月21日报道】(记者黄鸿钧陈凤馨)国民党李登辉主席昨天在中央政策会党政研讨会中明确指出,我们回应“江泽民八点讲话”最重要的原则只有一点,.就是坚持“中华民国在台湾”,这代表我们有主权,并说明国家分裂、分治的事实。他并表示,将在下个月改组后的国统会中正式回应“江八点”,并说明国家整体立场。
    李登辉表示,在政策会党政研讨会的综合座谈会中,大陆问题是大家关心的焦点,有关“江八点”之事,行政院及国统会均在审慎处理中,但须注意的是处理要缓和,要先探究大陆方面草拟“江八点”的目的,是由谁草拟?为何在这时提出?都是在做出回应前必须了解的问题。

美报报道:中国去年煤和焦炭出口量大增

【美国《商业日报》2月10日报道】题:中国煤和焦炭出口大幅增加(记者P
    ·T·班斯伯格发自香港)
    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字,中国煤炭和焦炭的出口在历时3年的停滞之后去年大幅度增加。
    中国主要的外销机构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说,去年它出口煤2234万吨,焦炭14.7万吨,分别比1993年增长22%和103%。出口外汇收入煤为7.01亿美元,焦炭为950万美元,分别增加11%和81%。
    中国煤炭进出口总公司正在努力实现它在本世纪末使年出口量达到3000万吨的目标。
    中国每年产煤10亿多吨,因此出口量仅占产量的一个零头。尽管国内需求在稳步增加,但出口能为中国挣来为改进煤矿设施和运输设施亟需的外汇。
    中国煤炭工业的主要问题是煤的质量差和缺乏足够的铁路以及其基础设施,以便把煤从内陆深处运到沿海港口。因此,中国东南部的一些地区,包括经济富有活力的广东省,进口一部分煤,因为进口煤质量好,价格便宜,而且能比国产煤更快地运抵。
    中国的煤主要出口到南韩和日本等邻国,不过中国也正在努力扩大其市场,甚至想打入欧洲。

外电评述连战“施政报告”

【法新社台北2月21日电】连战院长今天呼吁同主要对手中国大陆加强联系,并说他的政府将取消不准大陆经贸官员访台的禁令。
    连战的讲话是台湾最高层对中国主席江泽民就两岸关系所提建议作出的反应。
    但他没有说台湾是否与中国大陆举行和谈或李登辉总统是否会见江泽民。
    连战说,他希望双方尽快举行关于签订保护投资协议,保护知识产权和解决贸易纠纷的谈判。
    【美联社台北2月21日电】连战今天敦促中国承认台湾现实,尊重其主权,并开始一个“对话时代”。连战在立法院敦促中国“以务实和理智态度”与台湾“平等”对话。连战说:“我们只有面对现实才能扩大交流,并逐渐寻找统一的途径。”
    【时事社东京2月2日电】中国国家主席兼共产党总书记江泽民今年春节前提出祖国统一等八条建议,台湾行政院长连战21日在施政演说中写进了对江讲话作出答复的内容。
    该院长强调:“现在两岸还处于民间交流的阶段,但是可以说已经进入了协商的时代。平等、理智地进行协商不仅有益于确立交流秩序,而且有益于培养相互信任的气氛。”
    但是江主席提出的“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欢迎台湾当局人士访问大陆”的呼吁,连战的演说却只字未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