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23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如何制止孩子暴力行为

【香港《南华早报》2月7日文章】题:如何制止孩子们的暴力行为
    当孩子们真正觉得受到伤害、难过、要求得不到满足、忌妒或被压服时就常常表示出愤怒。愤怒可以掩盖他们的脆弱,让孩子感到自己的强大。通常孩子们无法意识到他们这种行为的后果。
    美国儿童专家斯波克说,在18个月到5岁半的孩子中,这种生长发育阶段的暴躁情绪约每6个月出现一次。
    香港九龙塘耀中国际学校教育研究部门的儿童专家容丽珊(音)指出,在香港的贫穷家庭中,复仇心切的父母的孩子与善于讲道理的父母的孩子相比脾气更暴躁易怒。
    脾气暴躁的孩子不太善于使用语言与其他孩子友好相处。一旦他们发现发脾气管用,可以得到他们想得到的东西,他们就会更经常使用这个办法。
    一位儿童早期教育专家盖尔说,儿童发脾气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有效。她说:“父母可以告诉他们如何用语言来应付事情,并向他们表明这和使用武力一样有效。让孩子们认识到语言是有效的这一点非常重要。”
    由于香港的生活节奏很快,这不可避免地会对儿童产生影响。父母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轻松愉快地和孩子们在一起。
    电视和电影对孩子脾气暴躁也有一定影响。香港的一些幼儿园报告说,在迪斯尼电影《狮王》放映后孩子们脾气暴躁的现象增多。容丽珊说:“一个孩子越经常看动画片,他打架的次数就越多。”
    很多父母对孩子看电视的内容进行控制,但对孩子阅读的东西却控制得少,不能完全把他们同有害的东西隔绝开。父母和老师还需要教孩子如何对付暴躁的行为。
    要教孩子分析他们的感情并用语言来表达出来。在孩子们打架时把他们拉开只能是暂时的,而且不能预防以后发生进一步的暴力行为。
    令人吃惊的是,很少有学校制定出保证孩子在学校中正确对待他人的战略。
    为了防止暴力行为,学校需要在学生们中建立起一种责任感,让孩子们相互尊重,相互忍让。

尼加拉瓜散记(二)

出产海鱼的淡水湖
    一个风和日丽的星期天,我们驱车从首都马那瓜出发,南行一个多小时,途经马萨亚城和格拉纳达市,来到尼最著名的旅游风景区尼加拉瓜湖。
    尼加拉瓜素有“火山和湖泊之国”的美称,境内大小湖泊星罗棋布,其中尼加拉瓜湖面积最大,达8262平方公里,湖水最深点为61米。该湖是中美洲最大的湖泊,为拉美第三大湖。当地土著居民习惯称它为科西沃尔卡湖,意为“淡水海”。
    据专家们考证,尼加拉瓜湖早先曾是太平洋沿岸的一个海湾,后因火山频繁喷发,岩浆和火山灰将其与海隔绝成湖。经过漫长的岁月,湖水逐渐淡化,湖中的海鱼也慢慢适应水体淡化而繁衍至今,它们的外形丝毫未变,与其海洋中的同类毫无两样。
    据称,尼加拉瓜湖目前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出产海鱼的淡水湖泊。这里有鲨鱼,剑鱼,王鲱,海鲢等珍贵鱼种。淡水海鱼肉质鲜嫩,且不带一般淡水鱼常有的土腥,味道鲜美无比。
    湖中大小岛屿,星星点点,恰似一把五光十色的珍珠撒落在碧绿的翡翠盘上。绝大多数岛屿郁郁葱葱,奇花异草,五彩缤纷。椰林蕉丛,终年常绿,果实累累。有些岛屿盖有用苇草铺顶的茅屋和凉亭,住有人家。也有些小岛开设了饭店、餐厅接待游客。
    我们登上最大的岛屿欧梅特佩岛。该岛长26公里,宽13公里,面积达276平方公里。康塞普西翁火山和马德拉火山像两尊威严的守护神,坐落在岛的两端。
    欧梅特佩岛有近3万名居民,岛上民风纯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家家和睦相处。据说,最近20多年这里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80年代,尼加拉瓜内战四起、硝烟弥漫,而欧梅特佩岛则与世无争,仍保持着和谐与宁静,就像一座世外桃园。欧梅特佩岛上有许多美洲古代文化的遗迹,是尼加拉瓜重要的考古地区。这里残留的印第安庙宇别具风韵,众多的石雕神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相传古代生活在墨西哥特奥蒂瓦坎的一支印第安部落,按照神的旨意,遗弃了原来的城邦,向南迁徙。神嘱咐他们,当发现湖中有两座火山时,就可以在湖畔定居。他们在酋长尼加拉奥的率领下,爬山涉水,终于找到了尼加拉瓜湖和欧梅特佩岛。
    尼加拉瓜现在的国名就是从这位印第安酋长的名字衍化而来的。
    (二)

「一级防范禁闭」中的美国儿童

【美国《新闻周刊》1月23日一期文章】题:生活在“一级防范禁闭”中(作者米歇尔·马里奥特)
    由于担心街头暴力,美国城市中心贫民区的父母们越来越普遍地把他们的孩子关在家里。
    孩子们称这种闭门不出为“一级防范禁闭”。这个词是对监狱囚犯的专门用语。单亲家庭和以贫穷的黑人及讲西班牙语的美国人为主的居住区对孩子实行“一级防范禁闭”的情况最多。在这些地区,毒品、流氓团伙和枪支的危险和诱惑最为严重。城市男孩杀人或被杀比女孩频繁得多,因此他们受到这种保护性拘禁的可能性更大。
    尽管孩子可能需要呆在安全的地方,但是对于生长发育来说,关在家里有着身体上和心理上的害处。青少年往往对探险更感兴趣,而不喜欢被保护起来。
    城市中心贫民区已经拥挤不堪,当孩子们的父母不许他们去附近的公园,不让他们上街,甚至不准他们到门阶上时,他们发现自己更加像是家里的一个囚犯。哈佛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教授阿尔文·波斯桑特说,结果是,“孩子们将会因长期居于斗室而得幽闭烦躁症”。波斯桑特博士说,另一些被禁闭的孩子只能转而看更多电视,这种长期的不活动状态可以导致孩子们患早期肥胖症。肥胖症转过来又会引起心脏病和糖尿病。
    从心理上讲,把孩子关在家里害处更大。10岁到15岁的孩子往往被关“一级防范禁闭”,而这个年龄段对于感情上的成长发育是至关重要的。所有孩子都需要同其他孩子经常交往,以学习如何同他人相处。而在城市中心贫民区,这种需要极其重要,因为在这些地区,长时间目光对视或一次意外的碰撞最终可能导致送命。州立波特兰大学发育心理学教授多尔顿·米勒·琼斯说,如果不给孩子足够社交时间,父母们就有可能创造出“对他们自己的世界人地生疏的陌生人”。纽约心理学家帕梅拉·特罗特曼·里德说,生活在新泽西州的一个无家可归者临时收容所的孩子们有时显示不出对人的深情来,而且一发生争执就打架。他们的父母使得他们与同龄人隔绝。孩子们最终总是要走出家门进入社会的,没有社交本领的孩子不大容易结成联盟。
    最终,企图通过使孩子与世隔绝来使他们避免危险的做法,也许只能加剧他们认为生活在一个极端危险的世界,从而减弱他们对环境、对世界和对其他人的信任感。

加州半数大学新生不够入学水平

【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6日文章】题:加州半数以上大学入学新生需上补习班
    加州州立大学系统的20个院校中,几乎一半的大学入学新生由于在数学和英语的分班考试中表现极差,不得不进补习班,为大学课程作准备。
    尽管加利福尼亚的高中毕业生比起以前来,所上的大学预科课程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而且申请加州州立大学的学生的成绩必须在他们的毕业班中排到前三名。然而,基本技能缺乏的学生的百分比近几年来仍在缓慢上升。
    加利福尼亚州教育系统为帮助这些学生准备大学水平的课程要花去约1000万美元。这个有32万学生的教育系统的托管人委员会正在建议大学系统取消所有这类花在大学入学新生身上的开销,并把不够条件的大学新生送入社区大学。
    根据现在的惯例,完成了高中的大学预科课程的加利福尼亚州的学生,如果在学术能力倾向测试或美国大学入学考试中没有获得足够高的分数,就必须参加两个科目的分班考试。那些没有通过分班考试的学生必须补习他们没有获得学分的一到二门基本课程。
    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也有类似的程序。学生必须在大学入学考试或高级分班考试中取得英语或数学的高分。否则,就必须修额外的低年级的数学或英语课程以达到这个要求。
    加利福尼亚社区大学的主席戴维·默特斯说,在他的系统中,13%的学生正在上“大学预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