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2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六个非洲国家签署卢萨卡协议保护非洲濒危野生动物

路透社2月13日报道,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南非和斯威士兰一致同意建立一个机构,来制止在非洲大陆偷猎和偷运濒危野生动物。

东盟将建立移动通信卫星系统

法新社2月14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菲律宾的三家公司今天签署了一项建立该系统的协议。它们计划于1997年发射一颗卫星,支持覆盖东盟国家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及印度和中国的蜂窝式移动电话网。三家公司一致同意建立一个合资企业来经营这颗卫星,股份三家平分。

日韩将共同开发下一代便携电话系统

《日本工业新闻》1月25日报道,邮政省和韩国递信部达成了协议,将共同开发从世界任何地方用同样的终端打电话的便携电话系统。

探索原子世界奥秘

【美国《洞察》周刊2月6日一期文章】题:造价6亿美元的加速器可能揭示亚原子的奥秘
    粒子环绕一条0.875英里长的轨道昼夜不停地高速运行,每秒运转15亿次,速度加速到光速,目标仅仅是为了一次碰撞。其设想很简单:连续电子束加速器中心以高达60亿电子伏特的能量把电子打入到原子核里,这一能量足以照明直径为万亿分之一毫米的空间。
    该中心首席科学家内森·伊斯古尔说:“连续电子束加速器是世界上用于观察原子核的功率最强的电子显微镜。”连续电子束加速器中心位于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沙质地面以下25英尺处。
    这台巨大显微镜的目的是观察构成原子核的质子和中子内部,以研究物质的基本组成部分夸克以及使夸克结合在一起的假定的胶子。科学家们认为夸克有6种——每个质子或中子有3个夸克,但是尚未有人观察到它们是怎样结合在一起的。
    伊斯古尔说,从原则上说,连续电子束加速器的工作原理与中学生用来研究解剖后的青蛙的显微镜相似。但是,这台造价6亿美元的设备是用电子而不是用光照明,它用计算机辅助的探测器而不是用肉眼观察。
    这些电子将于今年4月进行发射,开始首次正式实验。这些电子在5圈内就能达到60亿电子伏,能量足以供100瓦电灯照明10小时。连续电子束加速器在实验中工作性能非常好。
    连续电子束加速器中心装备最简单粒子加速器的第三实验厅目前已投入运行,它将是今年春季进行的各项实验的场所。第一实验厅将于明年年底竣工。装有最先进探测器“连续电子束加速器接受光谱仪”的第二实验厅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但是连续电子束加速器甚至在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实验计划已经预先排满。
    定于今年4月在第三实验厅进行的首项实验将由加州理工学院或阿尔贡国立实验所主持。
    但是,伊斯古尔正在考虑其他实验计划,这些计划包括:探测中子和质子内部的电荷分布;在第三和第一实验厅进行寻找“奇异”夸克的实验,时间为6个月;检验胶子。

能回收贵金属的含浸树脂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1月27日报道,工业技术院东北工业技术研究所分子材料研究室开发的这种含浸树脂,能从水溶液中有选择地回收特定的贵金属,也可回收镉和汞等有害金属。

法国推广用垃圾生产沼气技术

【法新社梅斯2月9日电】题:停止乱扔垃圾
    鉴于垃圾日益增多和处理垃圾的困难越来越大,科学家们9日在梅斯举行了欧洲可发酵垃圾开发大会,并呼吁停止乱扔垃圾。
    专家们认为,大部分垃圾是可以解决的,因为1/3的垃圾可以再处理,还有1/3的垃圾可以制成肥料和生产沼气。
    大会组织者克洛德·贝尔奇说:“必须对群众进行教育,使他们不要乱扔东西,并认识到每天的浪费。还必须说服他们使用智能垃圾箱,因为必须对垃圾进行分拣。”
    他希望在里尔和亚眠两城市进行的试验能推广到所有市镇。这两个城市已决定用垃圾生产沼气,法国至今似乎还不重视这种能源。
    垃圾处理信息委员会的成员保罗—让·帕内说:“处理油瓶、纸板、书本的方法是不同的。”他指出,十几个大城市的负责人对这个问题已有了认识,并组织垃圾工人挨家挨户分拣垃圾,再用集装箱运走。他认为必须加快实施垃圾处理计划,特别是用垃圾生产沼气的计划。

美连续电子束加速器中心转让商业技术

【美国《洞察》周刊2月6日一期文章】题:基础科学应用于商业
    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纽波特纽斯的“连续电子束加速器中心”(CEBAF)并不仅是一个纯科学研究中心。负责管理连续电子束加速器中心技术转让的弗雷德里克·德拉说,它也开发并向工业界转让商业技术。例如:
    ●连续电子束加速器中心需要确保338个低温模件中不会逸出氦。据此,该中心开发出一种探测泄漏物的方法,其效果比以往任何一种方法好一千倍。低温模件是控制加速器空腔的密封模件,它必须保持零下456华氏度的温度;
    ●由于开发出用于探测电子和原子核间碰撞的光谱仪,用于寻找材料中瑕疵的X光机得到了改进。
    此外,这项计划还产生了廉价的光导管,用于传送大量具有特殊颜色的光,这种光具有烘干化学品和改变材料结构等工业用途。但是,开发潜力最大的是建立在电子束加速器基础之上的“自由电子激光器”计划。
    由于用3个低温模件使电子加速通过椭圆形环路,自由电子激光器可以提供效率高的大功率激光束,其波长可以在红外线和紫外线之间进行调整。这种激光器可以通过平整或磨毛表面,或者通过改变化学性质,用于制造抗污性强的地毯纤维以及抗霉性很强的窗帘纤维,也可用于食品包装,保鲜期可达数月。
    连续电子束加速器中心目前正与6所大学以及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和诺思罗谱—格鲁曼公司等合作,共同经营一家联营企业。

未来智能交通(二)

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
    普通的交通管理系统在世界各地主要的公路网上已经存在多年了,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是对这些传统系统的大大加强,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能“实时”地监视交通流量。当发现交通运转问题时,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就执行控制战略以消除造成这一问题的起因,并设法解决因此而产生的交通拥挤问题。要立即找到交通运转问题,必须开发先进的探测技术。
    用于监视交通的传统技术是感应回路。目前,人们在使用感应回路进行测量的基础上开发并试验先进的计算机算法,以提高预测交通拥挤事件的可靠性。
    此外,人们还使用模式识别技术和相关技术以改进交通监视能力。当汽车经过感应回路时,探测器就把电压变化转变成能描绘每辆汽车底盘特点的电压信号。逐次比较汽车经过位于公路沿途固定点的感应回路时的这些数字化模式(或“识别标志”)。在模式互相一致的地方,即可根据测得的汽车经过已知公路段(即感应回路探测器间的距离)的次数推断出公路的交通流量状况。
    除感应回路探测器外,人们还在努力改进采用其他技术的交通监视能力。在世界许多地区,人们正用视频图像处理技术自动监视公路交通状况。从设在公路沿途的闭路摄像机拍摄的视频图像了解交通流量状况。接着,“机器视觉算法”通过评估视频图像个别像素色彩或阴暗程度的变化,确定车辆不断变化的位置。这样,图像传感软件就能识别个别车辆的实时轨迹,从而测出说明公路运转质量的交通流量特点。
    另一种监视交通流量状况的方法,是使用装在车上的“标记”或脉冲转发器,脉冲转发器只能识别装有这种转发器的车辆。一种醒目显示条形码的胶粘贴花纸是广为使用的车辆识别标记。当贴有“标记”的车辆经过路边的阅读装置时,车辆的标记就被阅读并记录下来。这些信息经计算机主机迅速处理后,可用于评估公路交通运转状况。此外,这些称为车辆自动识别系统的简单技术也已经被世界许多城市采用,主要用于自动征收通行税。(二)图片说明:一名交通工程师在操作MONARC(MasterOfficeNetworkAdaptiveReal—TimeControl)工作站,这是一种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ATMS),能实时监测交通流量、十字路口和向汽车驾驶员提供咨询等信息。它也能作为一种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用于未来车辆—公路智能系统。

利用超声波使塑料接合的新方法

《日本工业新闻》1月18日报道,芝浦工业大学教授金子诚司等的研究小组同日本特殊陶业公司共同开发的这种新方法,是用超声波碰触需要接合的塑料,变换的热能使表面熔化而接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