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19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德里重罚乱过马路者

【美联社新德里2月9日电】警方正在这个行人路狭窄又挤满商店、手推车和牛的城市内,对不遵守交通规则乱穿马路的人处以罚款。
    各报纸9日刊登了警察对乱过马路者发出警告的照片,这是惩处越来越多违例者的首次此类行动的一部分。
    《印度时报》说,警方迄今已向约3000人发出罚款100卢比(三美元)的告票。
    该报说,此试验仅限于在繁忙十字街口进行。在这个有人口一千万的城市内的街道上拥挤着约200万各种车辆。

韩国兴办产业技术大学

【《韩国日报》2月5日文章】题:成立产业技术大学的背景
    产业技术大学是为企业和培养技术人员成立的大学。它的学生是企业内的技术工人,教师是企业内的技术专家。从产业大学毕业的学生可以直接到生产第一线工作。这也是边劳动边学习,把所学到的技术运用到生产第一线的能有效地把产业与学校结合起来的大学。
    通商产业部决定成立产业技术大学,是因为生产第一线的技术人力不足,在生产第一线劳动的工人又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在一般大学学习急剧变化的新技术不能立即运用到生产第一线。通商产业部认为,韩国的技术人力只有日本或德国的三分之一,而且很少有受系统教育的机会,这也是引起劳资纠纷和退职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影响改善设备和提高生产效率。
    通商产业部说,上产业技术大学的学生必须是在生产第一线劳动的人和希望到那里劳动的人。职业高中毕业生和专科大学毕业生以及在职业训练所受过训练的人如果愿意在生产第一线劳动也可以入学。教师必须是在生产第一线劳动的技术专家和有学位并在生产第一线劳动过的人。鉴于这是边学习边劳动的大学,主要课程是试验、实习、实际操作,采用一年三学期制和学分制。
    通商产业部说,先设四年制和二年制两种,学生定员分别为700名和560名,设电子、汽车、机械等10至15个系。经过试点,将来在全国要普遍设立产业技术大学。

米兰时装展显示男装女性化

【德国《世界报》1月18日文章】题:男性化的末日
    在米兰时装博览会上,就男子服装男性化的问题爆发了一场争论。争论是由美国波普迪瓦—马东纳服装公司设计师多尔切和加瓦纳引起的。他们在时装周展出了1995/1996冬季穿的“女性化男装”。意大利心理学家和精神病治疗专家协会主席薇拉·斯莱波伊抱怨“男性化末日”的到来,并担心这种趋势会导致“性反常行为”的蔓延。
    多尔切和加瓦纳设计的时装配有围巾,其灵感来自杰奎琳肯尼迪的服装风格。男模特们穿上了由粉红色羽毛点缀的夹克衫和大衣。他们设计的西装上衣都具有夜礼服的风格。
    女心理学家薇拉·斯莱波伊担心,这种时装会混淆男女差别,男人将陷入到丢失自我的危机中。多尔切和加瓦纳则反驳道,他们是参照萨尔瓦多
    ·达利和卢基诺·维斯孔蒂等名人的风格设计时装的。
    詹弗兰科·费雷似乎是唯一一位没有放弃男性化时装的设计师。他的设计灵感来自沙皇时代的俄罗斯。模特们穿着很长的大衣登台表演。这些时装模特仿佛来自波罗的海舰队。他使用的色彩仍然很简单。
    有关研究机构在妇女中进行了一次民意测验。主题是:在她们眼中,什么服装能使男人更性感?
    结论是,77%的妇女认为,身着长统袜的男人更性感。相反短袜会有损男人的性感形象。58%的妇女觉得拳击运动员穿的短裤也会让男子显得更性感。过去曾被认为“最具男人味道”的领带的形势不被看好。只有29%的女性认为它性感。而有70%的女性的观点是,男人不系领带更性感。

日本读者喜爱的新书

【日本《21世纪》月刊1月号文章】题:最受读者好评的书
    1994年10月—11月出版的《21世纪》杂志,公布了一项读书调查。从读书调查结果中不难发现几种明显的倾向。
    首先,对地球的危机、政治危机、经济危机以及我们所面临的各种危机发出警告,寻求相应措施的书受到了读者的关注。
    其次,有关人应该怎样生活的人生参考书受到了读者的青睐。此外,一些对日常经济活动有益的书也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位居榜首的是《拯救地球的大变革》(比嘉照夫著)。书中描写的是近乎幻想的内容,说的是利用“EM”这种集聚了各种有用微生物的武器,能解决粮食、垃圾及环境等问题。
    《人事变革》(日下公人著)一书强调企业在推进结构改革的过程中,有必要采用新思想和新观念。在人事改革方面可供参考等等。
    由于日本政局长期不稳,批评官僚的呼声日渐高涨,读者选择的排名第九的书是《政界与官僚》(后藤田正晴著)。读者普遍认为它“是了解政界与官界机制和动向的不可多得的书”,有的读者说这本书“让我们彻底看清了政治家和官吏的本质”。
    在读书调查期限即将截止之际,《世界大恐慌》(拉比·巴托拉著)一书的得票突然上升,最终排名第11位。作者是一位经济学家,曾对伊朗革命和苏联解体等事件作过预测,并因此而闻名。在这本书中,他预测资本主义将崩溃。
    以经营顾问闻名的船井幸雄和近来人们议论较多的青山圭秀的书,分别有两册被列入排名榜。船井的书充满各种新的信息,就21世纪向我们作了保证。有的读者甚至评价它是“改变人生观的名著”,也是一本有关生活方式的参考书。
    青山的书通过描写与印度圣人的相遇,介绍了东方科学和西方科学的不同。读者反映这本书把人“带入了未知的世界”。读者也被书中所蕴含的知识性和趣味性所吸引。
    排名第四的《大往生》(永六辅著)、第六的《开创命运》(中村天风著)以及《生活启示》(五木宽之著)等,都是有关生活方式的指南。
    《大往生》虽然是一部以“老”、“病”、“死”为主题的著作,但内容却很活泼,字里行间充满了幽默诙谐的情趣。
    最后,从本次读书调查中还可以发现,很多读者推荐的书并不为人们所知晓。
    当然,这些书的得票仅限于一两票,未能登上排名榜。然而,从读者推荐的理由来看,不少书给人的印象是“很不错的”,“值得一读”。

平壤动物园功勋驯虎女郎

【《今日朝鲜》月刊1月号文章】题:驯虎三十余载(作者崔瑞玉)
    平壤动物园的驯虎女郎,名叫金顺玉,今年50岁,是一位有30多年驯虎经验的功勋驯虎员。
    金顺玉,中等身材,身板结实,性情温和,和普通的妇女没有两样。她18岁的那年,也就是1963年秋天,从动物园技工学校毕业了。
    园里要安排她做鹦鹉管理员,因为她口齿清晰,嗓音甜美,正合适做教鹦鹉学舌的工作。可是她却摇头不赞成。
    她坚决要求当驯虎员。最后,她如愿以偿,成了我国的第一个驯虎女郎。
    起初,她曾经遇到困难而动摇。可是,她很快下定决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一定要实现驯虎的抱负!”
    平壤动物园有朝鲜虎、印度虎、美洲豹和非洲豹等10多种猛兽。经过细心的观察,她了解到各种兽类、每只老虎都有它固有的生理特点、性格特征与嗜好。
    她根据老虎的这些生理、性格特征,进一步观察到,它们在什么情况下高兴,什么情况下发怒,害怕什么,讨厌什么,针对这些情况进一步摸索对付的方法。
    这一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老虎本性难改,对它照顾得再好,稍不如意也会翻脸不认人的。稍有闪失,其后果不堪设想。
    功夫不负有心人。30多年来,顺玉不但没出过事故,还让老虎生了58个小虎崽子,赠送给全国各地的动物园和俄罗斯、中国、奥地利等国的动物园。
    其实,老虎也是个很聪明的动物。通过长时间的接触,它们也逐渐熟悉了自己的管理员。有一次,一只母虎下崽子难产,疼痛难忍。它看见顺玉站在旁边,便痛苦地爬到她跟前,分明是要求她的帮助。
    顺玉仔细一瞧,虎崽横卡住出不来,便忙动手帮助调正位置,把崽子拉了出来。母虎跪在她跟前直点头,表示感谢。
    还发生过这样一件事。顺玉生了孩子,在家休息了5个月。
    产假结束,她抱着宝宝上班,正担心老虎们可能已经不认识她了?可是当她一步入园区,老虎们老远就认出了她,高兴得欢蹦乱跳,把身躯贴在铁网上搓着,表示欢迎。
    猛虎们服服贴贴地听从顺玉的指挥。扔给它们球就玩球,叫它们的名字,就立刻放下吃食跑过来,让观众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