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报文章:如何养活饥馑日重的世界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3日文章】题:养活饥馑日重的世界
    21世纪初,地球上还能再多养活20亿人吗?能做到在不开垦几百万英亩热带雨林和破坏其他脆弱的生态系统的情况下多养活20亿人吗?
    专家们说,虽然在利用科学手段培育“神奇农作物”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功,但是上述问题的答案不仅取决于植物生物技术,也同样取决于政治和政策。
    据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新公布的资料,没有科学就没有农业的大发展。在过去20年中,农业研究提高了全球的粮食总产量,其提高幅度足以多养活10亿人。该咨询组织是由世界各地的16个研究中心组成的。
    在很大程度上由于出现了新的农业技术和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开发出了新品种的水稻、小麦以及其他农作物,80年代期间75个发展中国家摆脱不掉的粮食短缺得以在90年代消除。从1974至1994年,每英亩的小麦产量几乎翻了一番。玉米的亩产量提高了72%,水稻亩产量增加52%。
    但是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的管理人员担心,光凭科学创新能否使粮食产量足以跟上人口的增长。据估计,在今后20或30年间,地球人口将以每年8500万的速度递增。在增加的人口中,第三世界将占90%,到2025年时,那里的粮食需求几乎也要翻一番。
    世界银行负责发展事务的副行长、国际农业研究磋商小组负责人伊斯梅尔·萨拉杰尔丁说:“我们是在和时间赛跑。”“人口增长对有限的资源造成的可怕压力意味着仅靠提高粮食单产是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的。不扩大耕地面积和灌溉面积就不能满足不断扩大的需求。”
    萨拉杰尔丁说,为了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满足对粮食的需求,发展中国家势必要加倍努力,将最新的研究成果付诸实践,想方设法提高单产。
    萨拉杰尔丁说:“现有的成果和旨在提高农民平均粮食产量的实际推广应用之间存在严重的脱节现象。以水稻为例,这种作物每公顷的最高产量为15吨。我们目前还远远没有接近这个目标。”发展中国家1994年每公顷水稻平均产量只有3.5吨。
    萨拉杰尔丁强调说,富国将来一定要与第三世界国家进一步密切合作,这种密切合作方式包括分享技术和改变不利于穷国发展农业的政策。
    【美联社北京2月1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说它的人口太多。它的第12亿个公民的诞生突出表明它必须为控制人口的增长做出新的努力。
    中国今天举行了“12亿人口日”。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官员正在考虑新的途径,以使控制人口的政策进一步引起群众的注意。
    今天发起的一场全国性的宣传运动将试图提高人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政府还表示要采取新的经济刺激措施,例如通过提供技术培训来说服农民少要孩子。

语调和缓 谈判艰难

【合众国际社北京2月15日电】美国和中国谈判代表今天开始成败在此一举的谈判,但是重大的障碍使迅速达成协议的希望落空。
    由美国贸易代表助理帮办李森智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同中国代表团进行了7个多小时的谈判。
    美方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虽然讨论是坦率和友善的,但是仍有大量问题有待讨论和解决。”谈判将于明天继续进行。
    中国谈判代表团的一位官员说,双方都在谈判开始时说,“他们愿意采取务实态度”和努力消除分歧。
    这位官员说,达成“相互接受的协议”是共同的目标。这种和解的语调同谈判前的严厉措辞形成对照。
    【法新社北京2月15日电】这里的外交官们对中美双方为避免贸易战而达成一项析衷协议持谨慎的乐观态度。如果发生贸易战,不仅会打击一些特定的出口商,而且更重要的是将伤害两国之间正在扩大的经济关系。尽管如此,估计谈判将是艰难的。
    【路透社布鲁塞尔2月15日电】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中国要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得在与美国的版权贸易冲突中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
    这位发言人说:“这场争端表明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多么的重要,但它也表明如果中国不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那将是多么困难。”他强调,欧洲联盟不想卷入中美因知识产权问题而即将爆发的贸易战,但北京得认识到欧洲在这个问题上也有着重要的利害关系。这位发言人表示,对中国实施制裁不是合适的手段。

叶利钦发表国情咨文

【路透社莫斯科2月16日电】叶利钦总统今天在议会发表国情咨文,为俄罗斯采取军事行动镇压车臣分裂主义分子进行辩护。
    叶利钦的这篇长达104页的基调讲话说,俄罗斯在车臣别无选择,只有动用武力。他说,联邦当局采取了其他形式的一切行动,但毫无效果,最后只得动用武力。
    叶利钦承认俄军在车臣作战期间有侵犯人权的现象,但他说,在车臣单方面宣布独立后的三年多的时间里,车臣侵犯人权的行为屡见不鲜。他说:“在俄罗斯的一块主权领土上,基本人权受到严重侵犯,我们的领土完整受到挑战,俄罗斯的法律受到蔑视。”
    叶利钦表示,他计划今年对军队进行改革。他说,俄罗斯军队在车臣的表现暴露出国家机构策划军事和政治行动体制的“僵化和老化”。
    【法新社莫斯科2月16日电】叶利钦今天在他的国情咨文中表示,俄罗斯致力于民主价值,愿意为在欧洲和全世界建立新的秩序而努力。
    他说,俄罗斯不想同世界上任何“权力中心”发生冲突。它将同美国、欧洲国家、中国、印度、日本、拉美国家以及世界上所有愿意与俄罗斯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对话的国家发展关系。叶利钦说,同美国在互利的基础上建立伙伴关系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支柱。

拉莫斯下令加强在南沙的军事力量

【时事社马尼拉2月15日电】关于中国在菲律宾认为拥有主权的南中国海的南沙(斯普拉特利)群岛的海礁上建造被认为是军事设施的建筑物问题,拉莫斯总统2月15日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他向国防部发出命令,要加强该海域的海军力量,并加强空军的监视。
    除拉莫斯总统外,参众两院负责人及政府有关部长出席了这次会议。
    会议结束后,罗慕洛外长会见了记者。他说,拉莫斯总统强调:“这不仅仅是认为拥有主权的六个国家的问题,而且也是对南中国海和东亚地区的长期稳定表示关心的各国担心的事态。”
    罗慕洛说,拉莫斯总统倡议,对主权有争议的海岛,应由地理上距离最近的国家管理,并要建立一种制度,即在需要之时向有关国家的船舶避难及停泊等活动提供方便。
    拉莫斯总统还表示,要利用联合国安理会以及东盟地区论坛等场合,为和平解决这一问题作出最大限度的外交努力,这次会议对此表示赞同。
    【路透社马尼拉2月15日电】新闻分析:菲律宾用武力威胁中国
    分析家们说,中国占领斯普拉特利群岛(南沙群岛)中的一个菲律宾声称拥有主权的礁脉以及马尼拉今天以武力相威胁一事使南中国海的局势升温,但不可能导致爆发冲突。虽然拉莫斯总统下令向有争议的斯普拉特利群岛增派兵力,但人数不多而且装备很差的菲律宾武装部队根本不是中国远洋海军的对手。
    分析家们说,尽管拉莫斯讲话时措词强硬,但他的主要目的是争取国际支持,以迫使中国从米斯奇夫礁(美济礁)撤走。政治分析家帕雷尼奥说,中国对拉莫斯所谓的一场“正在出现的危机”作出的反应是有克制的,这表明北京不怎么想进行对抗。

朝表示不接受韩国轻水反应堆韩官员说韩朝近期不可能会谈

【路透社汉城2月15日电】朝鲜外交部发言人15日表示,如果美国坚持要它接受韩国提供的轻水反应堆,它可能取消同美达成的核协议。这位发言人说:“对我们来说,在开始阶段就取消这一协议比在办不到的轻水反应堆供应问题上浪费时间的辩论要好。”他说,美国有些官方人士提出,如果朝鲜拒绝韩国提供的轻水反应堆,那么协议就要取消了;“这是一种决不能容忍的不合情理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汉城2月15日电】韩国外务部长官孔鲁明今天说,北朝鲜最近不可能主动与韩国举行有意义的改善关系的会谈。孔鲁明在国会外务统一委员会作证时还说,北朝鲜的不妥协态度可能会使美朝日内瓦协议归于失败。孔鲁明说:“前景不太光明,因此南北方不会很快举行有意义的对话。我们将继续与美国密切磋商,以便使北朝鲜对南北会谈作出反应。”

简讯

●澳大利亚总理十五日说,澳大利亚公司要进入中国必须利用华人,需要有海外华人作为合作伙伴。(路透社)●秘鲁前线陆军司令官十五日表示,秘鲁在秘厄边境的部队已开始撤回他们的兵营。厄瓜多尔国防部长则表示,秘鲁正在将更多的部队调往边境冲突地区。(埃菲社)●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十五日声明说,关于该舰队向日本海倾倒废弹药的一些报道毫无根据,是企图给俄军抹黑,但声明承认舰队在滨海边疆区沿岸附近倾倒了弹药。(俄通社—塔斯社)●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十五日抵达马尼拉,开始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目的在于改善新菲两国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合众国际社)●加拿大执政的自由党在十三日的补缺选举中大获全胜,主张分裂的魁北克候选人落选使魁北克独立运动受到挫败。(路透社)●英国官员十五日透露,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本周末有可能前往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商谈最新国际和平计划事宜。(路透社)●法国外交部长朱佩十五日说,欧盟外交和援助部长会议未能就增加欧盟对发展中国家伙伴的援助达成协议。(法新社)●格鲁吉亚领导人谢瓦尔德纳泽十五日开始对英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以寻求经济援助重建他的国家。(美联社)●美国一企业家代表团十四日抵达平壤,与朝讨论如何在朝做生意的问题。(路透社)●俄罗斯国家杜马十五日谴责爱沙尼亚议会支持并承认车臣的独立,与此同时,一批俄罗斯议员取消了对爱沙尼亚的访问。(路透社)

阿富汗政府与学生民兵举行谈判

【美联社喀布尔2月15日电】阿富汗政府和伊斯兰学生民兵今天举行了紧张的谈判,以避免在阿富汗首都爆发新的战斗。
    联合国提出了一项和平计划,呼吁在本周末组成一个多党执政委员会。但是,如果双方爆发新的冲突,上述建议可能告吹。
    由激进的学生组成的伊斯兰学生民兵要求拉巴尼总统的部队撤到喀布尔南端。
    阿富汗政府的军方发言人纳吉布说,今天一整天都在同伊斯兰学生民兵谈判。
    还不清楚伊斯兰学生民兵是愿意与拉巴尼总统的部队达成协议,还是试图进攻喀布尔。
    另据报道,巴基斯坦内政部长纳西鲁拉·巴巴尔今天否认他的国家向阿富汗伊斯兰学生民兵提供了援助。
    巴巴尔在一项声明中强调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各派的争执中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