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1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制香槟为何要换成美制香槟?

【纽约《世界日报》2月12日社论】题:华府与河内互设联络办事处的背景及展望
    美国在河内设立的联络办事处,于2月9日正式挂牌作业,对于两个当事国,这无疑是一件大事。
    驻越南的美军,于1975年4月30日随西贡沦陷而撤离,即将届满20年。美国在第二次大战以后是世界的第一号强国,可是,54万大军在越苦战多年,不但未能得到胜利,反而蒙受前所未有的牺牲与羞辱。美国一直把越战当作一件不光荣的事,但是世局近年的变化太大,华府不能不改变沿袭已20年的政策。克林顿总统就任后在外交方面所采取的第一个重要步骤便是宣布解除对越南的禁运,期以经贸利益吸引越南的友谊,突破其孤立地位。
    越南有8000万人口,是名列世界第十二的人烟稠密国家。在共产党政权的封闭政策下,它一方面维持着庞大的军力,一方面却缺少支援的经济基础,于是人民的生计一天比一天困苦,平均国民收入只有250美元,与孟加拉并为亚洲最贫穷的国家,苏联曾给河内以军经援助,以换取俄国海军从海参崴南下的补给基地。现在,俄国自顾不暇,河内不能不另找出路。
    促使越南与美国恢复友谊的另一因素,是它与中共有关西沙、南沙和东京湾主权的争议日形恶化。越南既已失掉俄国的后援,仰仗美国撑腰乃是唯一的手段,越共统一越南后不久入侵柬埔寨,中共也曾不客气地发动了一次“教训越南”的军事行动,使河内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
    在这样的形势下,美越乃于今年元月28日签署互设联络办事处的文件,满足了对方一部份的愿望。
    成立联络办事处,当然是关系正常化的前奏,然而,究竟何时方能建立正式邦交互换大使,此刻仍无法逆料。
    越方也有其失踪军人问题。据曾赴越经商的人士指出,越南的失踪军人有30万名,200倍于美国之数,在河内和海防等大城市,由于当年美国空军日以继夜地轰炸,军民伤亡惨重,很多儿童失掉家庭,更多人只剩一条腿或一只手臂。他们反美情绪之高,与美国人的厌恶越战不相上下。然而,形势比人意强,越南此刻需要美国的友谊,需要美国帮助它在经济上打开出路,反美情绪已日渐消散。
    互设联络办事处协订签署之日,河内外交部以俄制香槟酒款待来宾。此一接触管道建立之后,下一次庆典,河内该会以美制香槟代替了。

车臣事件改变俄政治力量配置

【俄罗斯《消息报》1月27日文章】题:日里诺夫斯基议会党团力图成为总统的主要支柱(作者丘加耶夫)原编者按车臣事件大大改变了议会中政治力量的配置。如果说,前不久,观察家还习惯于把议员分为支持总统的民主改革派,不支持总统的反对改革的民族主义者和共产党人以及实用主义的中派的话,现在再这么分就不合适了。。
    现在,议员的政治态度在很大程度上不是由对改革的态度,而是由对执行权力机关的行动,首先是对车臣行动的态度所决定的。密切注视几乎每次表决情况的杜马分析家认为,就车臣展开的辩论和最后通过的决议说明,议员中形成了一个“战争党”,它也是一个多数党,包括240多名议员。1月25日应俄罗斯自由民主党议员库兹涅佐夫的提议,就是否把人权代表科瓦廖夫的活动列入议程一事的表决结果,证明了上述结论是正确的。投赞成票的有236名议员,其中包括差不多全体自由民主党、共产党、农业党的议员,还有“俄罗斯妇女”的部分议员以及“新地区政策”小组的将近一半议员。
    但是,如果在这些议员对执行权力机关解决车臣问题方法的态度和对改革的态度之间划等号,那就错了。除共产党人外的绝大多数议员,在二读通过联邦预算草案的当天都投了赞成票。共产党谴责执行权力机关在车臣的行动,也谴责科瓦廖夫和尤申科夫这样的民主党人在那里的行动。
    分析杜马1月举行的几次全体会议的情况和结果,可以十分有把握地说,日里诺夫斯基议会党团是总统在下院中最积极、最坚决的支持者。自由民主党及时发现了出兵车臣后在叶利钦和“俄罗斯选择”之间出现的裂痕,企图马上填补这一空白,而且绝不限于支持车臣行动。
    政府在议会中阵地的加强看来是合乎逻辑的。这实质上是总统和民主党人在车臣问题上产生分歧的后果。
    总的看,车臣危机引起的政治平衡的变化,为总统选择支柱提供了机会。如果他决定走强硬路线的路,就得依靠已变得强大的日里诺夫斯基。如要采用和平方式,就得靠另一股正在强大起来的势力:切尔诺梅尔金。如果选择后者,总统最终还可以同时解决自己的接班人问题。

一个曾经等着当总理的人

【路透社新德里2月7日电】题:阿尔琼·辛格:一个曾经等着当总理的人(记者纳拉亚南·马达范)
    2月7日被开除出印度国大党的阿尔琼·辛格,在四年前成为人力资源开发部长时,曾被认为是一个等着当总理的人。
    国大党的纪律委员会把辛格开除出党一事表明,他在党内已经失宠。
    64岁的辛格于去年12月退出内阁。他指责拉奥总理忽视印度少数民族中的穆斯林选民、容忍腐败现象的存在,并且使国大党时运不济。
    新闻媒体经常把辛格说成是一个足智多谋、意志坚强的战士。自从退出内阁以来,辛格就走上街头,向工人和社区领导人发表演讲,并煽动国大党分裂。
    1957年,辛格作为邦议会的一名议员开始步入政界。他还在中央邦的两届国大党政府中担任过部长职务。
    他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很得人心的领导人的形象。他支持印度的低种姓、穆斯林少数民族和森林茂密的中央邦的土著居民。
    1980年,辛格成为中央邦的首席部长,他因此在全国范围内声望大增。1984年,当一个农药厂的农药泄漏并造成中央邦首府博帕尔数千人死亡时,他正担任中央邦的首席部长职务。
    1984年在英·甘地被暗杀之后当上印度总理的拉·甘地,曾任命辛格为北方边境地区的旁遮普邦邦长。旁遮普邦是锡克教分离主义分子活动最猖獗的地方。
    后来,拉·甘地使辛格当上了国大党副主席,不久又让他担任内阁交通部长。辛格从此成为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人物。
    辛格一直是一个很得人心的强硬派人物。他对社会主义理论颇有研究。他在行政管理方面显露了才华,并且经常说他效忠于尼赫鲁—甘地家族。
    辛格没有直言不讳地反对拉奥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但是他不时地念叨说,改革需要带有人情味。

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地产权新说

【法新社耶路撒冷2月12日电】题:一位以色列妇女声称拥有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部分地产所有权
    一位以色列妇女今天声称,她对纳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用以修建奥斯威辛—比克瑙死亡集中营的地皮的一部分,拥有所有权。
    这位以色列妇女在军事广播电台回答问题时只说自己名叫齐波拉。她说,她的从灭绝犹太人政策下死里逃生的父母,已经把有关的波兰房地产所有证书交给了她。那块地皮于1939年德国占领波兰初期被纳粹没收。
    齐波拉现在是退休的女教师。据她说,她祖父优素福·梅尔策于1907年和1927年买下了那块地皮,为的是建一个柏油生产工厂。她说:“(当时)所铺的铁轨就是为了便于转运柏油。纳粹后来很可能曾利用这些设施,为他们屠杀犹太人提供了方便。”
    她还说,她母亲把这些地产所有证书留给了她。她说:“我母亲告诉我,我可以随意支配这些地产。但对我和我全家来说,这都是一份沉重的遗产。”
    她说:“我还没有想过在有朝一日向波兰政府提出要得到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一部分地产的要求。昔日的集中营已成了‘灭绝犹太人陈列馆’,这个陈列馆应当继续存在下去。……我绝不会为这块地产要求得到赔款。我不能要求用金钱赔偿鲜血。”
    优素福·梅尔策和齐波拉娘家亲属,均已死于奥斯威辛—比克瑙集中营。

俄国百万枚二战奖章待人领

【美联社莫斯科2月3日电】俄罗斯《消息报》昨天说,有100多万枚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奖章仍然锁在国防部里,等待50年前就应得到它们的苏联战士来领取。
    《消息报》说:“获奖章者的名单一直保存在国防部的档案馆里,奖章也在人事部门那里放着。”
    寻找获奖战士及亲属的工作是困难的,因为大约有2000万苏联人在卫国战争中死亡或失踪。
    此外,战争结束后苏联部队编制发生了改变,许多战士复员,而且很多人都落户到远离原籍的地方。
    这篇报道说,包括安全部门在内的官员们都设法寻找退伍军人,但这种努力渐渐地减弱了,最后完全被放弃了。
    在前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的命令下,这一寻找工作10年前又曾重新开始。
    《消息报》说,退伍军人组织和青年组织也参与了寻找工作,但由于最近邮资急剧上涨,使他们受到缺乏资金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