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0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政界和防务要人认为:应建立新的欧洲安全体系

【法新社慕尼黑2月4日电】西方政界和防务领导人今天要求在北约军事条约之外建立欧洲安全体系,但是对于美国维护稳定的作用表示了不同的看法。
    在慕尼黑举行的一年一度的非正式安全会议上,这些领导人要求从波黑吸取教训,在军事干预方面今后应当给予北约不受妨碍的自由。
    在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头一天,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危险和俄罗斯对车臣的战争也占有重要地位。
    德国国防部长吕厄在定调子的讲话中说:“欧洲和美洲需要制定涉及所有政治、经济和军事战略问题的大西洋两岸新议程。”
    吕厄说,欧洲和美国在爆发地区冲突的危险越来越大的世界上必须就共同的政治目标和战略取得一致意见。
    他说,大西洋两岸伙伴关系必须成为超出“大西洋两岸旧协议”范围的能解决问题的全面共同体。
    他要求签订“大西洋两岸新协议”。他最后说:“我们要求建立一个超出北约和欧美繁荣区的大西洋两岸经济安全共同体。”
    在200多名政府领导人和防务专家出席的这次会议上,吕厄的看法受到英国国防大臣里夫金德和其他人的欢迎。
    但是法国外长朱佩在讲话中提出将西欧联盟作为“欧洲防务安全”的基础,并提出以欧洲军团作为向创建欧洲军队迈出的一步。
    朱佩要求“革新”大西洋伙伴关系,并说北约仍“必不可少”。
    但是这位外长在谈到波黑时说,虽然美国不愿进行军事干预是正当的,但是欧洲由此“得出结论”也是正当的。
    朱佩还认为各国的核威慑力量
    ——法国和英国的核威慑力量——将来可能成为“联合威慑”的目标。
    美国前任驻德大使理查德·伯特说,欧洲人不可能既依靠西欧联盟,又指望在必要时得到美国的帮助。
    他说,要建立欧洲防务体系必须有妥协,这个防务体系必须与北约建立有机的联系,并尽可能在北约范围之内。

墨把石油收入作为美援担保

【埃菲社墨西哥城1月31日电】墨西哥财政部长奥尔蒂斯今天说,石油收入将对美国帮助墨西哥应付经济危机而提供的一揽子信贷计划起到支持作用。
    这位部长解释说,美国为经济一揽子计划提供了200亿美元信贷,如果墨西哥不能履行这笔贷款的部分担保条件,它将把同等数额的石油销售收入存入纽约的联邦储备银行。
    奥尔蒂斯透露,除了这个担保以外,其它信贷,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77亿美元,国际清算银行的100亿美元和国际银行界的30亿美元,在正常条件之外不再附加其它条件。
    尽管信贷的期限与用途尚未确定,但是有充分的灵活性,而如何利用这种灵活性则取决于墨西哥应付外债的能力。
    奥尔蒂斯解释说,这些金融援助将帮助墨西哥渡过难关,因为墨西哥的问题是缺少短期清偿能力,金融援助将允许墨西哥把短期债务变成中期债务。
    他说,资金到位后,金融市场将恢复稳定,这是塞迪略总统提出的经济计划获得成功的首要条件。
    他认为,墨西哥政府今年面临的是235亿美元的国库券(以美元支付)到期,其中140亿美元掌握在外国人手中,最近几周已经有国库券兑换,因此墨西哥将继续履行其兑现和买回国库券的诺言。
    这位财政部长说,墨西哥得到援助后,就可以将这些短期债券转成中期的债务。

联系逐渐恢复 新老问题并存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月27日电】题:俄越恢复多边联系
    俄罗斯和越南自90年代初苏联解体关系倒退后,现在已在新的基础上逐渐恢复各方面的联系。这是俄罗斯副外长帕诺夫值1月30日与越南建交45周年之际,今天向俄通社—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说的。
    帕诺夫谈到双边政治接触的情况时,提到最近发生的重大事件有去年6月越南总理武文杰的莫斯科之行。他指出,访问时,签订了俄越友好关系基础条约。这一条约为俄越真正的平等互利合作奠定了法律基础。
    帕诺夫指出,越南方面已邀请叶利钦、切尔诺梅尔金和科济列夫正式访越。双方还定于1995年3月在莫斯科举行政府间经贸和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
    俄副外长称,无论莫斯科还是河内都认为,两国在过去年代里积累下来的多项经济合作的资本不仅应当保存下来,而且应当增大。由俄罗斯提供技术援助而建成的东南亚最大的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的“和平”水电站已于1994年底交付使用。其他一系列动力和采矿部门也在展开商业合作。越南南方大陆架的合资油气田是俄罗斯对外投资的一个最大项目。地区间直接联系和合资企业等新的合作形式也在发展。造船、农业、捕鱼和其他领域的合作前景看好。
    帕诺夫说,俄罗斯和越南在军事技术方面的双边联系经过一段时间停顿后在逐渐“复苏”。
    帕诺夫说:“历史给我们的关系留下了一系列复杂问题,迄今未得到解决。首先是越南偿还债款的问题。”
    越南从前苏联取得的贷款为99亿卢布。这指的是转帐卢布——前经互会成员国之间的结算单位。俄越双方还需要商定上述金额换算成硬通货的比价。
    在回答有关双边关系的其他一些问题时,帕诺夫表示:“双方还需要继续努力来解决由于大量越南公民在俄境内逗留而造成的问题。这些人是以前来的,在企业中工作,学习或者做生意。”
    他说,这些越南公民的法律地位“并未完全确定,他们的商业活动经常违法。迄今为止采取的措施,包括招工新条例、简化回国手续、实行签证等,都未取得应有的效果””。
    帕诺夫强调:“我们的出发点是,莫斯科和河内都应表现出政治意志,以便消除双边关系中存在的问题。”

秘厄冲突的背景及影响

【美国《世界新闻报》2月1日文章】题:战争没有什么好处
    厄瓜多尔同秘鲁再次发生几个世纪以来的边界冲突,这场冲突在1941年曾酿成了一场战争。
    1942年的一次国际调停,使秘鲁拥有马拉尼翁河以北的一块有争议的领地,结果使厄瓜多尔的领土缩减一半。里约热内卢议定书使秘鲁扩大的领土基本上与厄瓜多尔目前的领土一样大。美国、巴西、阿根廷和智利,是议定书的担保国,1960年厄瓜多尔反对这个议定书,从此,在人烟稀少的山区经常发生边境冲突,然而,本周的这一次似乎是最严重的。
    争议的理由之一是,现在发生冲突的这块地方,从来没有明确划定过边界。但是,对于边境沿线的秘鲁人和厄瓜多尔人来说,争议地区的冲突使他们学会了如何共处,尽管不时让人担惊受怕,虽然每次危机难免引起双方出言不逊,可是,据报道,双方的贸易却未中断,甚至这次发生军事冲突后仍是如此。
    这就是历史,这是目前能找到和平解决办法的一丝希望。然而,双方都没有这样去努力,这是为何?因为,据认为,在争议地区蕴藏着丰富的金矿和铀,以及其他矿物,也许还有石油。此外,可能难以实现和平解决的另一个障碍是,厄瓜多尔方面感到遗憾,因为,在这场领土之争中,它是失利者,让给了哥伦比亚、巴西和秘鲁一大片土地。
    无论是厄瓜多尔总统杜兰—巴连,还是秘鲁总统藤森,都可能想在坚定地抵御外来侵犯,在所谓维护国家领土的同时于短期内取得政治上的某些好处。但是,无论对于厄瓜多尔人民来说,还是对于秘鲁人民来说,都清楚地懂得,任何长期战争,哪怕是小规模的战争,只能是有损于他们谋求经济繁荣的愿望。
    在秘鲁,作为成功的市场经济改革计划的创立者藤森总统,在为4月9日大选的竞选活动中比他最强劲的对手、前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略占优势。但是,边境冲突不仅影响经济形势,而且再次产生对藤森的指责,说他受军人的牵制。在厄瓜多尔,杜兰—巴连总统也遇到对他的国内政策的不满。
    两国总统谁都不可能把过多的政治资本放在只能阻碍国家发展的战争上,因此,我们认为,无论厄瓜多尔,还是秘鲁,一旦双方有所诚意,那么,在谈判桌上不难找到解决分歧的方式,但愿事情如此。

七国集团拟提出“早期警报系统”方案

【英国《金融时报》2月2日文章】题:危机迫使人们在七国集团会议上重新思考
    七个主要工业国家组成的集团将考虑用更好的“早期警报系统”来武装世界经济,以减少发生像墨西哥危机那样的危险。
    据英国财政部官员们说,在本周末在多伦多举行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将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否应当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前的工作程序加以改进,以便能够在成员国的问题失去控制之前发现这些问题。
    特别是七国集团的欧洲成员国,他们对于墨西哥的问题竟然以这么快的速度扩大,以致需要空前规模的一揽子国际援助计划来帮助它解决的一场危机感到恐慌。
    人们普遍认为这场危机本来是能够由墨西哥和美国当局以较好的方式处理的。与此相联系的是,人们对于欧洲国家和非美洲国家被拉进了被认为是西半球的一个问题的救援行动的方式深感不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将同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部长和银行家们一起参加会谈。

恣意歪曲历史 掩盖侵略行径

【路透社东京2月3日电】干瘪的战争老兵、说话温柔的学者和气势汹汹的右派恶棍今天在开展一项阻止国会为第二次世界大战道歉的运动时向日皇鞠躬并握紧他们的拳头。
    一个26岁的神道教女教士对一群3000名狂人说:“我们大家都毫无疑问地坚信,打那场‘大东亚战争’的目的是把所有亚洲人从白人优越论者手中救出来。”
    日本的三党执政联盟的成员去年夏季同意以国会一项为那次战争道歉的决议来纪念二战结束50周年。
    对那些组织并参加在东京市中心一个公园的右派集会——半似宗教集会半似政治抗议示威——的人来说,这样做将是基于歪曲的历史观而出卖国家的不可饶恕行为。
    此运动的组织者中村了说:“如果我们的确做错了事,我不反对道歉,事实上我将衷心赞同之。”这名道教大学的英语教授对记者说:“但是,政府在未核实日本是否做了值得道歉的事之前就采取这种丢脸的道歉立场。”
    中村指责政府相信日本传媒有关战时罪行的片面报道,而不是调查事件以提出可能证明道歉有理的“科学证据”。作为捏造的例子,他列举了日本鬼子兵1937年在南京屠杀了30万名中国人的事件——他称之为“历史的最大谎言”——以及强征性奴隶为日本兽兵服务等。
    中村说:“‘慰安妇’是一个错误的用语。有随军护士,但无慰安妇。”
    集会结束后,那些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游行穿过东京市中心、前往国会大厦,他们举着的标语上写着诸如“我们不再信任通过对历史判决的国会”和“大东亚战争是圣战”之类的口号。执政联盟的一些议员和保守反对党的一些议员与参加游行的人热烈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