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0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朝鲜允许韩国游客经清津港来华

【韩国《中央日报》1月20日报道】最近北韩方面对驻北京的韩国企业表示,如果韩国游客愿意,他们可以乘坐客船经由清津港去中国延边和长白山等地旅游。
    这一举措是同最近吸引韩国企业到罗津—先锋特别贸易区投资一致的。看来,北韩还在慎重研究允许韩国游客有选择地到金刚山等北方一些名胜地游览的方案。
    韩国D贸易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代表崔先生说:“北韩方面高层人士最近说,为了使韩国游客去中国东北延边等地,清津港已经做好了开放的准备。”
    崔先生还说:“由朝鲜族同胞经营的一家企业也说北韩方面有了类似的通报。这就是说,如果韩国客轮公司同中国企业合资经营客船,北韩就会允许这艘客船驶入清津港。”

给人一种强烈的时代迫切感

【香港《信报》2月3日文章】题:统一远未实现,同胞亟需努力
    ——江泽民对台讲话是“叶九条”的重大发展(作者黄枝连)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发表的题为“为促进统一大业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是继1981年9月30日叶剑英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身份所发表的关于大陆和台湾实现和平统一的九条方针政策(称“叶九条”)之后,关于海峡两岸关系开展的另一个重要的文件;它对于历史发展,肯定将发生重大的作用。
    江泽民这个讲话的新鲜之处,在于他所提出的那八项看法(或者说主张)相当具体,而且有其内部的联系。
    这个“江八条”的结构和逻辑是这样的——首先,海峡两岸各个层面的人士,必须接受并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第一点);建立的爱国主义使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可“共同享有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与荣誉”(第二点)。而从这里开始,两岸各方人士便有对话的共同基础;并且可组成对话团体,探讨各种彼此都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取消“两岸敌对状态”和进而“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进行规划”(第三点)。
    那么,一种“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的前景便可逐渐展现(第四点)。海峡两岸的各个层面便可以在两岸经济的交流协作上大做文章了;大家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制造条件,使台商可以在大陆大展鸿图,从而使“三通”的实现成为可能(第五点)。有了经济上的好处,是奠下一个物质基础,在它之上便可以“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第六点)。
    总之,北京当局是要千方百计地以确保其正当权益来争取台湾同胞,包括在国际活动上予以照应,和更进一步打开在大陆的国门,使台湾的各种背景人士可以对大陆事务进行调查研究,增进了解和互信;并且对统一大业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要求(第七点)。
    江泽民除夕讲话的最后一点主张是两岸的领导人以适当身份和适当形式进行互访,先走走看看,不妨;能共商国是,“先就某些问题交换意见”,那就更妙了。
    江泽民的除夕讲话,给人一种强烈的时代迫切感,大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之势。其实,人们当注意到,邓小平1980年1月16日在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目前的形势和任务》中提及的80年代要做的三件大事中,第二件便是“台湾回归祖国”;而他在70年代末期重提“一国两制”的构想,亦是针对两岸关系而发展的。
    14年之后,江泽民所提出的这“八点主张”,可以说是对邓小平“实事求是”思想的进一步落实,环观现在海峡两岸的形势、大陆现在的政经形势、国际的形势以及中国现在的国际地位及形象……,可以说,在两岸关系上来一个“大动作”,寻求某种重大的突破,把它推向一个崭新的阶段,是存在着主观和客观的条件和可能性的。
    江泽民除夕讲话所提出的关于大陆与台湾统一方式的“八点主张”,可以说是要“向人民交代”的又一种“合情合理”的新的“解决方式”,亦可以说是对“叶九条”的一个重要发展;是在后者基础之上提出的另一个“实事求是”的,促进台湾海峡两岸建设性关系的新方针政策。
    “江八条”对于李登辉来说,既是一项挑战,又何尝不是一个机遇——亲自跟江泽民“谈100次,谈100年”,不但可以祛除各种各样的“悲哀”,可能还可以给他自己迎来一个大展鸿图,“欢乐地”做一个中国人的“千年一遇”的机会呢。
    其实,也只有台湾的积极反应,才能引进一种良性互动的状态;在那里也提出另一些“新的办法”,才会是海峡两岸人士共同提出来的。有来有往,和平统一的路子才会愈走愈宽敞的!那么,经过一个曲折的过程后,在2000年以前,产生那么一部双方共同制订的“台湾海峡两岸关系法”,谅是可以预期的结果!

美多数商界人士反对对华贸易报复

【美国《商业日报》2月1日文章】题:美中因盗版问题关系紧张(记者米兰·鲁齐卡发自纽约)
    美国和中国有关版权和专利权保护的牵涉到10亿美元的贸易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越来越可能变成真的,尤其是对进口华盛顿确定的第一轮制裁产品的商人来说更是这样。
    连不处于即将到来的贸易对立行动第一线的行业也表示担心,有关中国是否采取足够行动保护知识产权的争论将在两国之间400亿美元贸易中影响到每个方面的关系。
    全国服装和纺织品联合会执行会长吉姆·朗格卢瓦说,对立状况的升级将给两国的“关系带来非常、非常消极的影响”并可能危及今春延长中国的最惠国地位。他说,“如果发生那样的情况,服装进口将受到100%的进口关税的打击,从而给这一行业带来致命的影响”。
    美国进出口商协会会长尤金·米洛什认为,美国贸易代表坎特打算在2月4日达成协议的限期过后的几天内实行的制裁“对大家都是不好的,包括零售商在内”。他警告说:“你一旦开始报复,就很难后退。”他认为,华盛顿与其惩罚北京,不如再给中国一些时间,拉它一把把。
    但是,上周末在北京举行最后一轮没有结果的会谈之后,坎特的态度很坚决。他说:“我们希望达成解决这个问题的详细协议。”他特别希望关闭华南29家生产数百万盗版激光唱片的工厂。
    波音公司负责中国问题的发言人马克·胡珀说:“眼下,这是一个棘手的严重问题。”他说,他的公司没有得到有关美国对中国的制裁可能会对波音公司产生什么影响的消息。
    国际大零售商协会副会长罗宾·拉尼尔说,制裁可能把零售商压垮,尤其是如果对厨房用品、照明设备、运动物品和消费性电器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话。该组织要求对已从中国订货的物品的制裁时间至少推迟120天。
    同商界的大部分形成对照的是,娱乐界公司和信息行业支持坎特的强硬方针。
    国际知识产权联盟主席埃里克·史密斯说,除非中国同意采取充分的保护行动,否则,美国政府必须进行报复,不然就会失去声誉。
    商用软件联盟主席罗伯特·霍利曼说,充分的保护所带来的好处超过贸易报复在短期内所产生的消极影响。

李登辉表示重视江泽民主席春节讲话

【香港《星岛日报》2月4日报道】台湾国民党主席李登辉昨日就大陆中共总书记江泽民除夕讲话作出反应,他称“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要予以重视”,他并要求各政府部门主管对此进行研究,提出因应策略。
    李登辉昨晨主持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春节团拜,他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江泽民日前所发表的大陆对台政策讲话。
    李登辉说:“去年除夕,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先生,就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他的看法和主张。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我们要予以重视,应该就这个问题,与社会各界广泛交换意见,并请从政主管同志,深入研究后提出因应策略。”
    身兼台湾行政院长的连战,被记者问及台湾政府将对江的讲话作何种正式反应时说,将会再与陆委会主任委员萧万长就江的讲话内容加以分析后才能有所决定。
    身兼中共中央总书记及国家主席的江泽民,除夕夜出席新春茶话会时就两岸关系发表了八项看法和主张,江泽民回应了李登辉较早前提出两岸领导人可在国际场合会面的主张,提出两岸领导人可以“适当”身分互访,不需借助国际场合。江泽民也重申反台独的立场,并拒绝承诺放弃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不过他呼吁两岸就统一问题进行谈判。

港报评述香港专栏文化的消费意识(上)

【《香港联合报》1月23日文章】题:专栏文化的消费意识(作者
    马建)香港文化千奇百怪
    香港大约有1000多个专栏,分布在各种报纸版面里。
    我们扫一眼就可看出,基本都是消费文化,它是生活中的文化,从吃文化到性文化,一直到政治文化、体育文化。
    总之,现代社会的特性都包容在专栏之中。武侠文化经久不衰
    专栏文化在全世界绝无仅有,它是香港的特产,我们对它的品质评定当然要从生产的文化背景查找答案。
    罗孚先生以金庸为例来说明专栏的重要。从中国历史的武侠小说中延伸和壮大了武侠文化,应该是中国文化中值得存在的一笔。换个时代来看,晚清或“五四”时代出个金庸也一样。武侠文化无论在和平时期还是战乱时期都照样出现,它不受时代所限。它可以在四川也可以在甘肃出现,为什么在香港出现。这里出现两个问题:武侠如何代表现代城市——香港;香港为什么看以往的武侠还不过瘾,又把武侠发扬光大。
    金庸的武侠除了武打外,也继承了侠客文化的模式——善恶交战,有仇报仇,一日师傅一世恩,他巧妙地把人物心理化,使那些身怀绝技的古人对着苍茫大地,显出一些沉思状。
    在英殖民统治下,香港市民只好靠读武打消气,以抒怀古情意结。
    同时,金庸的武侠小说带来的副作用不能不令他本人也吃惊。香港的青年人,包括成年人,随时随地手捧卡通漫画,进入一欲天公试比高的情境。我认真地买了几种看:龙门阵、倚天屠龙、江湖大老、如来神掌。内容基本一样,一个好人和一个坏人,中间夹杂一个小少女。文字已使用了一些仿声字:轰!碰!咔嚓!嘿!胜利了便传来哈哈笑声。
    当然,我本人年轻时也喜欢打架,喜欢看惊险的书。这些文化可以存活,但不能代表什么。香港以此为代表也太肤浅了。武侠文化顶多是生活消费文化的一种,是消费品,与不能消费的思想文化是两码子事。专栏文化香港特色
    专栏文化在大陆台湾都没有,原因主要是读者不屑读那一块一块的小文章。喜欢读一些有见解的、有头有尾的作品。而作家们也没因商业压力被迫每天一篇,以文养生。这种特色把作家和读者一同带进了消费状态。
    我们也要承认,专栏也分各种不同层次,还有极个别的专栏作家在认真地利用那一小豆腐块,经营着自己的文化体系。
    专栏的优点就是有人把一些人和事,通过每天的报道,使一些想知道某人某事的,又拿不准看法的读者,从中得到观点,当然,这也是它的缺点。
    专栏是靠勤奋写作维持的,像罗孚先生每天写四个专栏的还不算最多的。我们悲哀地看到大多数专栏作家越写越差。最后,几乎都成啰了啰哩啰嗦的生活情报员。
    这样的写作是被消费,不能留在社会意识形态而成为一种思想得以存在,或者对社会带来新的时代语境,从而推动社会思潮,改变人们的文化身分或者文化意识。它的方式只会令青年人远离社会逃避到更不用脑的境地。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