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05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眼球突出须早治

【香港《明报》1月16日文章】题:眼球突出:严重疾病征兆
    要是出现不正常的眼球突出,有些患者是没有异样的感觉,又或只是眼睑不能完全盖着眼睛,以致出现眼干、发红的情况,甚或有些人会流泪水和有异物入眼的感觉,但不会有剧痛之感。
    尽管表面看来,眼球没有特别异常,但既然是突出,眼眶内一定存在某些占领空间的因素,或许是由于一些不正常组织,甚或是正常组织扩大所致。
    不正常组织通常是眼眶瘤,可分为原发性,或因蔓延而产生继发性眼眶瘤;在中国人中,以血管瘤较常见,而这类眼眶瘤可能是由慢性而不断扩大产生。至于由正常组织引致眼球突出,通常是与甲状腺有关的眼眶疾病。
    事实上,眼球突出是一种颇严重的疾病,因为会导致眼眶纤维肿胀,而眼球附近肌肉亦会变大、肿胀;更严重者眼球突出后会造成重影。

人为何会衰老?

【俄罗斯《化学与生活》月刊1月号文章】题:为什么我们会衰老
    有人认为,人活到一千岁绝对不是不可能的,尽管这种可能性极小。人死有两种原因:年龄和意外事故。第一种原因同衰老有关,第二种则是偶然因素在起作用。如果不发生意外事故,那么寿命则仅仅取决于生物学因素——机体自身的衰老。死亡的生物学成分历来都是稳定的。近百年来,死亡率一直在下降,这主要是因为意外死亡减少。改善人的生存条件会使百岁老人越来越多,达到生物学自然界限。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衰老呢?一种被称为生命遗传说的假说认为,衰老和死亡是机体基因内在的一种自毁程序。现今,几乎已没有人持这种观点了。另一种假说是细胞假说。它认为衰老的主要原因在于,细胞能分裂一定次数,也就是说,细胞本身自我繁殖的次数是有限的。根据这种假说,脱氧核糖核酸的分子结构随着细胞分裂次数的增加就会变得越来越短,生命攸关的基因也就在减少,细胞在死亡。
    有关衰老的假说,最切合实际的也许要数俄罗斯学者加夫里洛夫兄弟的学说。他们提出“机体的有限安全性”概念,认为机体是一个系统,在这个系统内,每个成分都可能“发生故障”。如果许多成分或者所有成分都在同一时刻发生故障,则机体就要进入“报废”状态。机体随时可能死亡,譬如,一旦免疫系统出了故障,初次感染就会致命。
    所有生物,包括人在内,在其进化过程中制造了后备成分。这样人就会逐渐衰老,换言之,也就延长了生命,尽管其机体系统的个别成分陆续出现故障……人的衰老从生育年龄开始,要延续好几十年。科学的任务在于推迟衰老的到来,或者至少要使衰老进程放慢。

人工心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阿根廷《民族报》文章】题:人工心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阿根廷每年至少有3万人死于心脏病,如果他们能及时接受心脏移植手术,那么有相当一批人可免于一死。如果能植入一个循环助动装置,或许可挽救更多人的生命。
    自从1967年克里斯琴·巴纳德做了第一例心脏移植术之后,这种手术不断增多。1973年为22例,到1986年做这种手术的患者已达1415例。
    1969年廖塔博士同丹东·库利合作在休斯敦为一名患者植入第一颗人工心脏装置。
    在最近20年中,人工心脏的研究工作在世界范围内展开。巴克斯特—诺瓦科尔公司研制了一种类似于电动泵的装置,这是依靠电子磁场为动力的左心室辅助系统,其能量通过皮肤传送到皮下细胞组织中的接收装置内。患者使用这种装置需要定期更换电池。
    在休斯敦,丹东·库利博士同霍华德·弗雷泽博士一道,曾在一位名叫迈克尔·坦普尔顿的34岁患者胸腔内植入了一个左心室辅助装置。该装置设计极为精巧,患者存活了504天。这种装置起“桥梁”作用,它可使患者在等待一颗可移植的捐献心脏到来之前恢复活力。
    世界上所有医生一致认为,缺少捐献器官是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法国著名器官移植专家克里斯蒂安·卡布罗尔说,应该通过各种媒介说服公众在病人大脑处于死亡状态后捐献器官。
    廖塔博士目前在研究依靠一种生物机械接口直接把肌肉的动力传送给人工循环泵。这种肌肉的机械运动可在本人心脏舒张期内(心脏充满血液时)发挥作用。这样血管压力的每次新波动在心脏舒张期内会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液流量。
    在阿根廷,1980—1994年间共有191人接受了人工心脏植入手术,估计将有50至60人能接受捐献心脏。
    从目前研究的情况看,尽管科学家们不希望做虚假的预测,但是距离用机械心脏完全代替人的心脏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防治湿疹新疗法

【德国《星期日图片报》11月27日报道】题:防治湿疹的新疗法
    诺德奈北海医院的主任医师赖马尔·鲁道夫博士制订了一项治疗湿疹的四阶段计划。在过去7年中,他已为2.5万名患者作过治疗。
    鲁道夫大夫湿疹新疗法的4个阶段是:1、紫外线照射疗法紫外线照射可促进皮肤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可以分解引起皮疹的渣质和发炎物质。2、沙浴疗法沙浴能有效地治疗神经性皮炎。沙浴能松弛肌肉、缓和神经、使植物神经系统达到平衡状态,这也是保持皮肤健康的第一步。3、皮肤泡沫疗法湿疹患者最大的危险是外部潮湿。潮湿能使病毒、细菌和真菌侵入皮下组织,并加重炎症。为此,鲁道夫大夫已为上百名在北海医院的病人涂上一层防护泡沫。这种泡沫就像天冷了要加衣服一样起一种对皮肤的保护作用:它能从外表防止任何侵害性的化学物质渗入损害皮肤。尽管皮肤上糊了一层泡沫,皮肤照样能够呼吸,汗也能透过皮肤泡沫蒸发掉。4、电离子渗入疗法为防止出汗,患者要接受一种带弱电流的特殊治疗,即所谓的电离子渗入疗法。患者把手放到一只盛水的盘子里接受6分钟非常弱的电流(5—6—6毫安)刺激。鲁道夫大夫说:“电流能挤压皮肤里的汗细胞,减少出汗。”

如何消除便秘烦恼

【香港《明报》1月17日文章】题:如何告别便秘烦恼
    每个人的大便习惯均有不同,如每天一、两次或隔两天才有一次,但只要粪便松软、易于排泄,亦算是正常。只有当粪便干结而又不易排出,或须隔多天才有一次大便,才算是便秘。
    一般来说,除了一些病态性便秘(肠癌)、大肠的自主神经障碍或大脑神经障碍而导致排便困难之外,便秘的成因主要有:一、没有养成正常大便的习惯;二、食物欠缺纤维素,或喝水不足;三、精神过度紧张或沮丧;四、缺乏运动。
    解决便秘的方法,道理简单,但在实行时,必须有耐性。首先,就是要培养一个定时排便的习惯,多数人因工作繁忙,往往忽略了“便意”,若“便意”经常受到抑制,大肠对粪便压力的刺激反应便会逐渐减低,形成便秘。所以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切勿因忙碌而耽误。最好能在每天选择一个从容不迫的时间,让自己安心放松地入厕,藉此培养正常的大便习惯。
    另外,亦要注意日常的饮食,要多吃流质如清汤、果汁、开水(每天约喝水6至8杯),因为若粪便含水分不足,也会变得坚硬,造成便秘。此外,还要多吃高纤维的食物,如全麦面包、麦片、红米、豆类及多吃蔬菜水果。由于食物纤维能增加肠蠕动、促进消化,和负有清理肠壁、增加粪便量的功用,所以能有助于预防便秘。除了要注意饮食外,身心舒畅也是一个不容忽略的条件。

脖子疼痛种种

【德国《世界报》文章】题:脖子疼及后果
    许多人每天都会感到脖子疼,这种疼痛还会影响到双臂。头每动一下都会感到刺痛和眩晕。100多万德国人患有这种病,医生的诊断是:脊柱颈部综合症或颈椎综合症。目前这种病的治疗大多无效。慕尼黑理疗医生彼得·舍普斯和他的同事们仔细分析病因并按照确诊的病因给予对症治疗:
    ●第一种类型——负担过重在接受检查的患者中,将近一半属于“超负荷综合症”。患者颈部感到不轻不重的扩散性疼痛。原因在于脊柱姿势错误,在静止地保持这种姿态时疼痛会加剧。治疗方法是积极锻炼肩胛和脊柱,抻拉萎缩的韧带和肌肉以及纠正错误的姿势。
    ●第二种类型——关节受刺激在脊柱颈部综合症患者中,1/5被确诊为“刺激综合症”。即使很小的负担和活动,患者也会感到长时间剧痛。这是由于椎弓关节和关节囊受到刺激。治疗方法是做冷敷和医疗体操、纠正姿势和避免长时间压迫关节。
    ●第三种类型——椎体问题17%的患者属于“颈部机能障碍”。病人头颈部有游串性疼痛。病因在于个别椎体活动过少或过多。疗法是疏通小脊椎关节中的阻塞部分,如按摩等。
    ●第四种类型——肌肉负荷过重病人有钻心或发胀般的疼痛感。原因在于肌肉受伤或局部肌束负担过重。这时要采取按摩、抻拉、热泥浆浸泡和高强度纠正姿势训练等冶疗方法。
    ●第五种类型——神经根夹伤这是神经根综合症的特征。患者感到肩膀和手臂疼。原因在于两块相邻脊椎之间的神经束受到刺激或挤压。疗法是对整条手臂和肩胛带采用冷裹法,并辅以医疗体操和放松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