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2-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列宁格勒的辛酸记录

【俄罗斯《消息报》12月23日文章】题:列宁格勒被围困时的丧事
    列宁格勒公共服务企业管理局局长卡尔普申科关于列宁格勒被围困时的丧事的一份秘密报告,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尘封后,日前首次得以披露。从内容看,该报告写于1942年的初秋。
    报告首先对当时列宁格勒丧事托拉斯的大概情况作了介绍:战争开始前,列宁格勒有109名掘墓工人,64名清扫工,77名守墓人。安葬工作主要是在11座正在使用的墓地里进行。战争一爆发,丧事托拉斯就开始在指定地段建停尸室,挖掘墓穴。最多一次挖掘了280个备用墓穴。
    随着敌人轰炸日益猛烈,掩埋死人的工作量逐渐加大:1941年7月,3688人;8月,5090人;11月,11401人。
    食品定量已降到最低点——每天125克面包,此外再无其他食品。大批的居民因虚弱和饥饿而丧生。据丧事托拉斯不完全统计,1941年12月,死亡人数达42050人。尽管掘墓工人当时的口粮是每人每天250克面包,仍有46人因饥饿而未能抗拒死神的召唤。
    但这一切还只是大规模死亡的开始。到1942年2月底,死亡达到最高峰。由于居民死亡人数与日俱增,丧事托拉斯已无能为力。死者常常被裹着棉被或床单下葬。街上随处可见送殡的队伍。一些人趁火打劫,以代挖墓穴为由向死者亲属索要面包、香烟……墓地人口处、教堂前、大街上、水沟旁,到处可见被弃的灵柩和死尸。
    卡尔普申科的报告说,到1941年12月19日,各家医院已堆积了7000多具尸体。列宁格勒内务人民委员部召开会议,决定组织一支汽车运输队紧急清除尸体。虽说堆积的尸体很快得以处理,但各墓地却已是尸满为患,由于没有空余的墓穴,尸体已堆得如小山一般。执委会遂决定在涅瓦河右岸和皮斯卡廖夫墓地另辟土地掩埋尸体。执委会当时还决定,不需销户口,只要登记姓名就可下葬。据不完全统计,从1941年7月1日——1942年7月1日,列宁格勒各墓地共掩埋了1093695具尸体。在这之后,列宁格勒又经受了一年半的围困,这期间的死亡情况不得而知,但死亡数目无疑是惊人的。

俄罗斯政坛向「中派」靠拢

【俄新社莫斯科1月23日特稿】题:俄罗斯政党系统中的中派主义(作者俄国家安全学院季莫申科)
    “中派主义”向来被视为是改革派和革命派在第二国际斗争中产生的与马克思主义相对立的思想政治潮流。中派哲学,首先是指温和、渐进、改革、对话与和平共处等概念的总和。
    在思想多元和多党制初步形成的俄罗斯,中派政治力量的存在,是一种自然而客观的事实。今天,我们可以在多党制的俄罗斯中明确地分出“左中派”、“右中派”甚至“中中派”,以及从刚出现的社会政治团体中分出“潜在的中派”。
    左中派包括劳动人民社会党、社会民主人民党、“革新”联盟、俄罗斯妇女运动、俄罗斯社会民主中心、绿党、劳动党、统一社会民主党等。左中派在俄议会中有席位。
    右中派有俄罗斯民主党、社会民主党、俄联邦共和党、“亚博卢”联盟和俄罗斯民主改革运动等。右中派在国家杜马中有相当多的席位:俄罗斯民主党有15席、俄罗斯统一和谐党31席、“亚博卢”联盟29席。新宗教政策议会小组也属于右中派。
    无论左中派还是右中派,都对以盖达尔和丘拜斯为代表的、以民主俄罗斯、俄罗斯民主选择、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经济自由党和农民党等一系列政党为支柱的改革路线持批评态度。中派针对极右派的政策,提出了一条自己的政治路线,它可以称作俄罗斯发展的“第三条道路”或“第三种模式”。
    左中派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利皮茨基认为,在当今的俄罗斯,社会民主政策就其实质而言是中派。左中派的另一个著名人物鲁缅采夫说,社会民主的发展道路将使俄罗斯人免遭90年代初“改革”的后果。有必要制订一个“复兴国家的纲领”,实施这一纲领时,需要“捍卫”国有经济成分,恢复社会国家原则,把社会民主思想同真正的爱国主义和国家强力主义思想相结合。这正是俄罗斯今天与明天利益之所在。
    左中派主张结成广泛的同盟,如社会和爱国力量组成不走极端和不巴结当局的温和的反对派。他们愿意同非共产党合作。
    谈到右翼中心党的政治理论时,首先应当提到“亚博卢”联盟的立场。“亚博卢”联盟提出了一条至少必须同时解决以下三个互为关联的关键任务的经济改革道路:对生产进行结构改革;从压制投资积极性过渡到刺激投资需求;实施反通货膨胀的三年计划。
    去年在右翼中心的队伍中,出现了像俄罗斯民主改革运动主席波波夫这样引人注目的人物。当然,波波夫之所以转到右翼中心,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俄罗斯选择”在竞选中遭到了失败,还因为俄罗斯民主改革运动本身未能在选举中获得必要的5%的选票。
    波波夫对发生的一切进行思考后发表了一篇题为《第三模式》的长文。他强调,1993年12月12日的选举结果意味着1991年8月后改革路线的失败。所以就需要有一个能够提出另一个长期的民主改革纲领的或者第三条道路的“中派政治力量同盟”。
    今天可以十分有把握地说,中派思想在俄罗斯的多党制的社会中正日益强化。分析1993—1994年间在俄联邦司法部注册的全俄和跨地区政党的纲领后可以看出,约有一半组织自称为中派。如复兴党(戈尔巴乔夫)、人民和谐党、建设性合作党(费奥多罗夫)、人民信息党、俄罗斯党、民族国家党、俄罗斯绿党、俄罗斯统一和谐党(沙赫赖)、民族劳动党等。
    不过对新成立的党不能存在很大的幻想,因为它们的人数都不超过数百人或数十人。这些党在政治舞台上几乎还没有任何表现。它们的政治纲领往往十分笼统。这些党今天更像“潜在的中派”,它们还有待进入政治生活,赢得威信,博得公众的承认。
    新出现的党把自己视为中派,这个事实是十分重要的。俄罗斯多党制向中派靠拢,这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因为舆论的变化。也许,像雅科夫列夫、波波夫、沙波什尼科夫、巴卡金、亚戈金以及索布恰克、阿列克谢耶夫和布尔布利斯这样的著名人物,还想建一个社会民主组织,也出于同一个原因。而这种想法首先引起了前不久刚成立的俄罗斯社会民主联盟成员和拥护者的猛烈批评。例如,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称雅科夫列夫的计划为加邦主义。而鲁缅采夫则称这一计划为力图实施当局的原先的设想:拥有与执政的自由党人相对立的在野的社会民主集团。它们将逐渐地统治俄罗斯,而其他党将退下来。
    还应当指出右翼中心人物的积极性。例如,“亚博卢”联盟领导人亚夫林斯基拒绝在社会和睦条约上签字一事引起了相当广泛的反应。在俄罗斯民主党议会党团的倡议下,在国家杜马提出了就对政府不信任案进行表决的问题。俄罗斯民主党议会党团领导人之一格拉兹耶夫现在同第一副总理丘拜斯公开挑战,这是中派和极右派两条政治路线和两个构想在上层领导一级的反应。而且不只是在经济问题上。
    总的说,中派在未来总统选举中得胜的希望比极端派大。因为俄罗斯政治生活的钟摆已从极右向相反方向摆动,它不可能马上就摆到左边。俄罗斯社会也不希望回到共产主义制度。他们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前进,但肯定会向工业后社会的目标前进。
    中派(我们认为,很可能仍是右中派)获胜的希望大,还因为总统选举时同联邦会议选举时不同,选民更愿意投谨慎从事、较有活动能力的候选人的票。选民之所以选中派人物当总统,还因为按照现行宪法,总统有大权,他可以凌驾于其他政权机构之上。
    一旦关于中派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获胜的推测得到证实,下面几种后果将是现实的。第一,政治路线将转向社会自由方向;第二,上层领导人将逐渐被更换,至少是受总统权力监督的那些领导人被更换。昔日的“左中”反对派将逐渐进入这些领导人的队伍。总之,政权机构中的中派人物将逐渐增多。

莱昂斯侦查公司走俏俄国

【俄罗斯《对话者》周报1月7日一期文章】题:私家侦探无须是超人
    谢尔盖·斯捷普诺夫今年42岁,教授之子,受过两次高等教育。曾在莫斯科刑事侦查局工作,是该局最出色的办案人员之一。后来他获得了第一份在莫斯科从事私家侦讯活动的许可证。现在是“莱昂斯”保安侦查公司总经理。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确保公司和银行的商业安全,运送巨额现金和贵金属。
    如今的俄罗斯,保安公司数不胜数。因此,“莱昂斯”公司还开展了另一项重要业务
    ——它下属的信息分析中心可以在五天之内应公司或法人的请求对其他公司进行调查。“莱昂斯”公司的调查范围极广,世界各地主要银行的帐户它都可以接触到。但“莱昂斯”公司从不窃取商业秘密。因为这是非法的。公司也不向私人提供信息。总经理斯捷普诺夫深知,信息是一种危险的武器,不能把它随随便便送给任何人。公司只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提供咨询。例如,提供谈判前的准备材料,对某公司的信誉和资信情况进行评估等等。事实证明,这类服务是非常必要的。举一个例子:俄罗斯一家企业准备同英国一家公司签订一份总额达150万美元的合同。英方不惜花大钱,邀请俄方在举行谈判时参加豪华的狩猎活动。英方过分的热情引起了俄方的警觉。俄方企业请求“莱昂斯”公司调查这家英国公司。17个小时后,斯捷普诺夫把一份计算机打印材料交给俄方企业代表,对方一看材料,大吃一惊。原来,英国这家公司于五个月前刚刚成立,法定资本仅200英镑。
    俄罗斯经济现在正处于转轨期间,经济法规不健全,许多不法分子乘虚而入。从理论上讲,俄罗斯任何法人现在都能够就一份合同而骗取多家银行的贷款,然后由行家里手洗钱、兑换成现金,再把钱转移到国外。为此,“莱昂斯”公司建立了“信贷”信息网,该信息网与莫斯科市内和近郊的350多家银行有联系,有效地防止了资金外流。
    特殊的工作要求雇员有特殊的素质。斯捷普诺夫说,保安工作是一种危险而又繁重的职业,在这里光凭胆量和块头将一事无成。“莱昂斯”的雇员都经过层层筛选,公司先是无偿培训新手,两三个月后受训者只剩下约15%。然后公司辞退不遵守纪律者,最后再从内部安全方面考虑审查每一个人。剩下的人才开始接受真正严格的训练。指导训练的教官都是国内外的行家。例如,公司曾经从伦敦聘请了几名曾为美国一位前总统训练过保镖的专家任教。斯捷普诺夫说,从人员培训到武器装备(均从俄罗斯内务部租用),每一名保安人员需花费500万卢布。
    近年来,俄罗斯黑手党活动猖獗,巨商富贾是犯罪分子袭击的主要目标。这使“莱昂斯”公司客户不断。斯捷普诺夫常常告诫他的客户和雇员:以陈尸街头而告终的悲剧,往往是从很早就拉开了序幕。黑手党做事狡猾,他们通常先是想方设法同商人们拉上关系,然后再从商人那里得到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承诺,从此便纠缠不休。因此,斯捷普诺夫认为,一名合格的保安人员应当能够及时发现可疑目标,迅速搜集有关信息并采取防范措施。
    “莱昂斯”公司后劲很足,斯捷普诺夫经营有方,公司的生意蒸蒸日上。一些外国同行想买下斯捷普诺夫和他的公司。他本人值多少钱呢?外国同行对他的估价是——1000万美元。

奥斯威辛综合症折磨幸存者

【法新社耶路撒冷1月18日电】奥斯威辛已解放50年,但是这个死亡集中营的3000多名以色列幸存者在精神上和肉体上仍然遭受惨痛经历的折磨。
    当1945年1月27日红军解放奥斯威辛时,这里的集中营中只有7600人还活着。在之前的两年半时间里,约150万人死在毒气室中,尸体全部被火化,其中90%是犹太人。被囚在集中营中的人都被迫穿蓝白条纹相间的睡衣裤,党卫军指挥官卡尔·弗里奇当时向他们夸口说:“要想出去,只能通过烟囱。”
    这些幸存者经常受到以色列同胞的误解,如历史学家汤姆·塞格夫在《第七百万个》一书和制片人奥马·本·多尔在新影片《新的祖国》中反映的那样。
    幸存者有时感到其他以色列人讨厌他们,这些人把他们看作是“隔区”(昔日城市中的犹太人区)和耻辱的象征,而这个犹太国正努力创造一个新的现代形象。面对这种情况,他们作为被遗忘的社区的成员或以前某些集中营的难友联合在一起。
    心理语言学专家兼研究员米夏埃尔·斯图德蒙·哈莱维说:“理解这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罪行几乎是不可能的。”
    他说,纳粹大屠杀的幸存者“只能在他们过去惨痛经历的折磨下生活,他们要么用一种替代语言消除他们的恐惧
    ——比如精神分裂症,要么彻底忘记他们的过去”。他又说,但是过去恶梦般的经历几乎时刻萦绕在他们的心头。他提到几年前自杀的意大利作家、奥斯威辛死亡集中营的幸存者莱维·普里莫。
    根据1952年卢森堡协议,德国已向以色列支付了几十亿美元的战争赔偿费,目前每年继续支付大约三亿美元,作为纳粹死亡集中营的犹太幸存者的抚恤金。但是“奥斯威辛综合症”依然存在,就像刺在他们前臂上的数字那样永远也不会消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