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1-19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巴黎建体育场风波事态扩大 建筑师将与法总理对簿公堂

【法新社巴黎1月16日电】法国一名最有名的建筑师和总理巴拉迪尔目前就修建一座主办1998年法国世界杯足球赛的体育场问题正面临一场法律之战。让·努韦尔赢得了有关修建这座将投资20亿法郎(4亿美元)的体育场的设计方案竞争。该体育场将修建在巴黎北部八公里处的一处工业废墟上。
    但法国总理巴拉迪尔推翻了这个决定,并选中了另一个设计方案,这使多年来围绕修建这座法国在本世纪最庞大建筑的争论又出现了问题。努韦尔发誓如果巴拉迪尔总理在本周前不撤消这个决定的话,那么他将与巴拉迪尔对簿公堂。
    努韦尔的律师米歇尔·于埃说:“如果我们在法国讨不到公道,那么我们将一直告到欧洲法院。”努韦尔将以违反法国的公平竞争法为由对巴拉迪尔提出起诉。
    法国原来希望这座可容纳八万人的设备最先进的体育场可以举办足球、橄榄球、世界田径锦标赛和法国人最希望举办的奥运会。为了确保这座体育场的财政收入,该建筑还将被作为法国足球甲级队巴黎圣日耳曼队的主场地。
    后现代派建筑师努韦尔在5月份的首轮评选中取胜,后又在7月份的最后一次投票中以10票对4票的结果击败了一个由四个建筑师组成的小组所提出的申请。
    根据努韦尔的设计,这座耗资20亿法郎的庞大建筑物的形状可以在二天内就从一个可举办国际足球和橄榄球比赛的长方形建筑转变为一个举办田径比赛的椭圆形体育场。除了采用一个滑动式篷顶外,该设计打算在举行足球赛时用巨大的垂帘将体育场内多余的空位隔开,使容纳面积缩小为四万个座位。
    法国政府认为,努韦尔所设计的体育场视觉效果是“理想”的,但是由于最远的观众离场地是20米远,而体育场座位呈阶梯形,因此该体育场将是“法国最糟糕的体育场”。
    对努韦尔在上个月所提出的首次抗议,法国政府解释说,巴拉迪尔总理的选择只是“初步措施”。但是与此同时,努韦尔的对手们实际上已经在同政府讨论签订合同等事宜了。
    与努韦尔对立的建筑师说,努韦尔试图“诋毁”他们,而法国政府则称努韦尔的起诉是“毫无意义”的,只会拖延修建体育场的计划。
    法国体育部长艾略特·马里耶说,努韦尔的方案只迎合了建筑师们,但运动员们更倾向于另一个方案。其实不然,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表示支持努韦尔,因为法国政府曾经向国际足联承诺法国将修建一座可容纳八万人、有篷顶的体育场。
    在法国几个主要的单项体育运动联合会中,只有橄榄球联合会主席拉帕塞特一人表示支持政府的方案。他说,这个方案中的体育场的形状类似“橄榄球”。
    法国田径联合会主席让·波乔布特则赞成努韦尔的方案,巴黎圣日耳曼队教练雅克也表示支持努韦尔。

美刊文章:如何掌握空中优势(下)

飞机座舱中的指挥、控制与通信设施
    航天器载通信与信息系统大大增加了飞行员可以获得的数据量。用来处理、存储和显示这些信息的电子设备体积日益减小,复杂程度也在下降。这样一来,飞行员在座舱里就能很快地获得实时信息。一旦飞行员接到“任务式命令”,或者有关指挥官全盘计划中的一般指示,他们可以借助卫星下行线路提供的动态情报,通过自己的判断,按照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完成进攻任务。
    无人驾驶飞行器使用不让飞行员冒生命危险的飞机,似乎是非常可取的。不过,尽管无人驾驶飞机比有人驾驶飞机风险小,损失也会较小,但是它的造价之高相当惊人,并且灵活性有限,有效载量小。不管怎样,无人驾驶飞机在现代空战中占有一席之地。1982年在贝卡谷地的几次战斗中,以色列军队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这一点。在打击伊拉克的空中优势战斗中,无人驾驶飞机也发挥了作用。毫无疑问,无人驾驶飞机在将来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上多是谈论同一个现代化的工业化国家作战的常规战争,同时也值得探讨一下当敌方没有空军,甚至没有一支庞大的正规军时,空中优势会带来哪些好处。
    正如前面所说的,制空权本身决不是目的。除非能被利用,空中优势毫无意义。研究在将来可能碰到的低强度冲突中发挥空中优势作用的方法,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过很显然,空中优势在军事行动中将一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因素。尽管它本身不能保障取得胜利,但若没有它,要取得胜利将难上加难。(下)

大地震若危及长野 盐湖城愿接办冬奥

【法新社犹他州盐湖城1月17日电】如果出现地震使日本长野无法如期举行冬奥会的紧急情况,美国盐湖城可以举办1998年冬季奥运会。
    盐湖城200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的发言人迈克
    ·科罗洛戈斯今天对本社记者说,盐湖城举办冬奥会所需的设施大多数都已就绪,而那些尚未完工的设施将如期完工。
    科罗洛戈斯说:“大多数设施目前都已经建成。我们还必须修建一些快速滑道和一个跳台滑雪场地。但实际上,我们可以办到。”
    他说,在申办1998年冬奥会时败给了日本长野的犹他州申办委员会宁愿不要看到冬奥会迁址这个最糟的情况出现。他说:“我们希望不要出现这个情况。我们希望长野好运,希望他们能够如期举行冬奥会。”
    德国奥委会官员已经对地震是否会影响长野冬奥会的举行感到担忧。在17日,一次强烈的地震袭击了神户和大阪,长野位于这次波及日本西部地区的地震震中以北约385公里。
    如果出现了最糟的局面,那么盐湖城将需要提前12至24个月接到通知,以动员服务人员和安排运动员住宿。
    盐湖城被认为是申办2002年冬奥会的夺标热门城市。国际奥委会将在今年6月决定200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

挪威选手科斯获欧文斯奖

【合众国际社纽约1月17日电】获得奥运会金牌的挪威速滑选手科斯赢得了1995年杰西·欧文斯奖。
    科斯曾经在1994年的冬奥会上赢得三枚金牌,并创造了1500米、5000米和1万米速滑的世界纪录。本次颁奖仪式将在下个月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