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1-1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全美足球教练年会召开

【法新社华盛顿1月14日电】巴西新教头、63岁的马里奥·扎加洛和美国足球队教练博拉·米卢廷诺维奇参加了第48届美国全国足球教练协会年会并发表了讲话。
    米卢廷诺维奇说:“他们说我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教练。但是,对年轻球员来说,最为重要的是学习战术技巧,从而能够把球传到你想送到的地方。我们一起作出努力,就可以提高比赛水平。”这次大会吸引了创纪录的3400多人,大部分是来自美洲的年轻教练。与会者除了听取来自世界各地的足球教练的讲话外,还参观了最新推出的体育器材、球鞋和运动服等体育用品。
    扎加洛参与了巴西四次夺得世界杯的工作,在谈到他担任的新职务时说:“这是一个挑战,但我不能拒绝这个挑战。在下届世界杯开始前,我们有许多工作要做。这个工作是不轻松的。”扎加洛除了要管好罗马里奥等球星外,还要执教参加1996年奥运会的巴西足球队。这些23岁以下球员是未来的杰出足球运动员。米卢廷诺维奇必须重建一支美国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在走向1998年法国世界杯赛的第一步,是在今年的美国杯赛上同墨西哥队、哥伦比亚队、俄罗斯队或尼日利亚队交锋。美国队还要参加在乌拉圭举行的南美足球锦标赛。
    美国足球联合会主席艾伦·罗滕伯格在会上说,他创建的美国甲级足球联赛已经获得近5000万美元的资金,预计来自日本一些团体的资助将很快收到。美国甲级足球联赛将有10支球队参加,估计1996年4月将开始比赛。

美刊文章:如何掌握空中优势(上)

【美国《武装部队杂志》11月号文章】题:空中优势——不运用便丧失(作者美国亚拉巴马州马克斯韦尔空军基地空军大学空中实力高级研究院院长迈林格上校)
    空中优势是决定现代常规战争成败的最重要因素。对没有制空权的交战一方来说,军事行动即使不是不可能的话,也是极端困难的。英国元帅蒙哥马利曾经说过:“如果我们在空战中失败,那么我们在整个战争中也就失败了,并且会失败得很快。”
    一个必须处理的关键问题,是进攻型防空行动和防御型防空行动两者之间的相对平衡,几位防空理论家曾推行一种观点,即最好的防御就是有力的进攻。但这种观点在政治上是难以接受的。不管怎样,利用空军固有的富于进攻性的特征发动攻击并掌握主动,通常来说是明智之举。而进攻型防空行动正好做到这一点。若不是这样,结果可能是打一场代价高昂、胜败难料的消耗战。
    另一个基本的使命是防御型防空行动。截击机部队所具有的十分强大的空中防御实力,有时也能在一特定区域赢得空中优势。这方面非常成功的例子,包括不列颠之战中皇家空军的作用,以及1973年埃及军队的陆基防空网的威力。遗憾的是,飞行员往往不考虑来自敌军地面防御的危险。然而对攻击机来说,高射炮和地对空导弹历来是最危险的。
    假如说,决定采取一场大规模的进攻型防空行动,那么以什么作为攻击目标最有希望获得空中优势呢?有以下几种可能性。飞机在空战中击毁敌机尽管非常富于刺激,但却是赢得空中优势的最慢的方法。轰炸停在地面的飞机是另一种选择。实际上,在一些战例中,这样的空袭取得了惊人的成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巴巴罗萨计划”的第一周,德国空军就炸毁了苏联的4000多架停在地面的飞机。鉴于这些目标很有吸引力,所以大多数国家的空军都把飞机疏散开来,停放在加固的机棚中,这使得摧毁地面的空军力量的任务更加困难了。机组人员如今的作战飞行员需要二至三年的费用高昂、高度专业化的作战训练。这些人不会轻易地被派出来。对进攻的一方来说,这表明敌军的作战飞行员人数有限,战斗力不强。指挥、控制与通信设施在海湾战争刚开始的几分钟,这些是盟军空袭的主要目标,其目的就是切断伊拉克单独的防空部队同其集中的指挥与信息系统的联系,从而使他们的防空系统的行动无法协调。这些空袭非常成功,以致于有些人说战争开始10分钟后,盟军实际上已经胜利了。遭空袭之后,伊拉克军队惊慌失措,再也没有机会恢复元气,进行有力的抵抗。(上)

日本展示新型FSX样机

【法新社日本小牧1月12日电】题:日本向公众展示下一代FSX战斗机
    日本今天在此间向公众展示了它的下一代FSX战斗机,从而结束了一个与美国合作的长达7年、耗资3270亿日元(约合33亿美元)的项目。
    在样机被拖出厂房之前,该项目的主要承包商三菱重工业公司在坐落在小牧的航空航天工厂,举行了精心安排的活动,并由神职人员举行宗教仪式。
    日本防卫厅长官玉泽德—郎说:“我们将继续就细节问题,包括这些战斗机的生产和部署问题,与美国进行谈判。”
    FSX战斗机是根据1187年达成的一项双边协定,仿美国的F—16战斗机制造的,计划于今年7月进行首飞。这种长16米的战斗机有一个新研制的雷达系统,可以使飞行员同时瞄准几个目标,最高速度为2马赫。日本官员说,在首次试飞之后,防卫厅将验收另外6架样机。防卫厅计划制造I30架战斗机,但是在日本最近减少了防务预算之后,这项计划正在加以修订。

蔡祥林 林小青合获台北羽毛球赛男女单打冠军

【路透社台北1月15日电】竞技状态甚佳的印度尼西亚选手蔡祥林今天在中国台北羽毛球公开赛男子单打决赛中以凌厉的扣球和吊球,击败韩国老将李光珍。这个公开赛是今年羽毛球系列赛的第一站。
    蔡祥林1991年曾赢得台北公开赛冠军,I992年名列第二,今年是第三号种子。他今天比赛一开始就以凶猛的扣杀,使非种子选手李光珍只有招架之力。蔡祥林在当地印尼球迷的助威声中以15比2和15比13取得胜利。
    蔡祥林赛后说:“我的速度很快。我比对手更好地控制了球,他比我的速度慢。我保持压力。我不让他休整。”李光珍曾在第二局时反击,一度以10比4领先。蔡祥林一分一分扳回,不仅继续大力扣杀,而且加上轻吊。在女子单打决赛中,在中国出生的瑞典选手林小青以11比1和11比5击败印度尼西亚的郑幼敏。印度尼西亚运动员还夺得男子双打比赛冠军,而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比赛两项冠军为丹麦选手夺去。

日本有兴趣参与美战区导弹防御计划

【日本《读卖新闻》1月7日报道】日本各个防卫产业公司,对美国推行的战区导弹防御计划越来越感兴趣。
    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是美国克林顿政府提出的,其目的是要截击袭击部署在海外的美国部队和日本等美国的盟国的弹道导弹。据说,如果日本要构筑由侦察袭击的预警飞机、截击导弹和舰船等组成的这种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最多要花费2万亿日元,为此,大商社等有关防卫产业的公司早已开始活动起来。
    去年6月,美国国防部负责推行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的导弹防御局副局长阿维德·马丁曾携带题为《为了便于日本选择》的文件访问了日本。这是关于日本版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的基础材料。
    据向日本各有关防卫产业公司介绍情况的这份文件说,由可达200公里以上高度的截击导弹、宙斯盾军舰和预警飞机组成防御体制分ABCD四种方案。拿耗资最多的B方案来说,将包括12艘宙斯盾军舰、4架预警飞机和24支导弹部队,费用合计达163亿美元(16300亿日元)之多。某大商社说:“包括有关费用在内,将达2万亿日元。这是本世纪最后的一项大宗贸易。”
    由于涉及集体防御权问题和禁止军事利用宇宙的国会决议,日本政府还没有决定是否参加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现在的情况是,在明年度预算中已经列入了2000万日元的调查费用。防卫产业界人士说,这表明参加战区导弹防御计划一事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日本的防卫产业之所以对战区导弹防御计划感兴趣,是因为防卫厅购置飞机、舰只和坦克等装备的费用趋于削减的缘故。由于苏联崩溃,对日本发动军事侵略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日本装备购置费以1991年度的12162亿日元为最多,此后转为减少,1994年度为9986亿日元。在这种形势下,日本的防卫产业不得不从战区导弹计划寻求出路。
    事实上在后面起推动作用的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国防部多次向防卫厅领导人提出希望合作研制。这显然是要日本分担巨额的研究开发费用。据传,美国国会要求国防部节约开发费用,并提出日本等同盟国在资金方面作出贡献。有一位防空产业界人士做证说:“参加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的国家越多,美国国防部向美国国会游说就变得越容易。”美国国防部在去年8月,曾向三菱重工业公司和川崎重工业公司打听合作研制导弹和飞机使用的碳素纤维复合材料。
    其次,读卖新闻社获得的导弹防卫局的一份去年10月的文件表明,美国对日美合作研制军舰发射的截击导弹和从日本引进探测导弹发射用的红外线传感器等技术抱有很大兴趣。
    日本防卫产业界也对合作研制表现出了积极性。早在去年9月,三菱重工业公司、日本电气公司和东芝等8家公司已经成立了研究战区导弹防御计划的技术问题的机构。当然,日本政府还未决定参加,而且技术难题很多。不过,已有许多企业开始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