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1-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军完全包围车臣总统府/杜达耶夫武装仍顽强抵抗

【法新社托尔斯泰尤尔特1月15日电】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俄罗斯部队已经完全包围了格罗兹尼市中心的总统府大楼。
    发言人安东诺夫在格罗兹尼以北20公里处的俄罗斯军事基地对记者说,俄军还完全包围了格罗兹尼市,包括切断了该市通往南方的重要公路线。这位发言人还说,车臣抵抗力量只剩下5辆坦克、8辆装甲运兵车、15门大炮和8门火箭发射器。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月15日电】激烈的战斗集中在靠近总统府附近的大楼。据目击者证实,总统府仍然控制在非法武装队伍手中。
    俄联邦政府新闻处指出,尽管非法武装队伍人员和武器有重大损失,并失去格罗兹尼的一些主要设施,但是主要由宗教狂战斗队员和穆斯林雇佣兵组成的非法武装队伍继续顽固抵抗联邦军队。同时,非法武装司令部将补充力量调往首都东南地区及其郊区,以便确保匪帮撤到共和国南部山里。
    【法新社波恩1月15日电】车臣总统杜达耶夫在15日出版的德国《星期日世界报》周刊刊登的采访文章中表示,车臣的战斗可能持续“很长时间,或许比阿富汗战争持续的时间还长”。《星期日世界报》说,持续15分钟的采访是14日早晨通过卫星电话进行的,杜达耶夫当时在格罗兹尼的总统府内。
    【路透社海牙1月15日电】叶利钦总统的顾问帕因今天说,他同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举行了非正式会谈,商讨了国际调解车臣冲突的可能性。帕因说,他将把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负责少数民族事务的高级专员范德斯图尔在会谈中提出的建议汇报给俄罗斯政府和议会。

日德回收型卫星未进入预定轨道

【时事社东京1月15日电】15日下午I0时45分,在鹿儿岛宇宙空间观测站,用文部省宇宙科学研究所的M3S2型8号火箭发射了回收型宇宙实验卫星“快速’”号。
    在宇宙科学领域,这是日本和德国的第一个合作项目。日本方面负责开发火箭和发射,德国方面负责开发卫星,卫星的外壳和脱离轨道用的发动机是俄罗斯制造的。日本是首次发射围绕地球运行的回收卫星。
    【时事社东京1月16日电】宇宙科学领域的第一个日德合作项目,即由鹿儿岛宇宙空间观测所发射的回收型宇宙实验卫星“快速’”M3S2型8号火箭,因二级火箭的控制系统发生故障,没有进入预定轨道。上述结果是16日确认的。据认为卫星目前正在远离预定轨道的另外轨道上绕地球飞行。

拉那烈率柬代表团访问越南

【合众国际社金边1月15日电】柬埔寨第一首相拉那烈,在柬埔寨政府高级大臣的陪同下,今天飞抵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拉那烈王子今天出发前在金边机场对记者们说,柬埔寨“一边是越南、另一边是泰国”的地理位置使得这次在越南的会谈“非常必要”。
    尽管柬埔寨政府的大臣们一再声明柬埔寨和它的东部邻国之间一切都好,但他们今天说,仍有若干个边界、商业和移民问题需要同越南讨论。

美商务部长访问印度

【法新社新德里1月15日电】美国商务部长布朗今天开始对印度进行“开创性的”访问,他此次访印可望为在冷战后时期迅速扩大商业联系铺平道路。
    布朗在这里向报界发表简短讲话时赞扬了印度总理拉奥于1991年通过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国门而发起的范围广泛的经济改革。
    布朗说,克林顿政府要致力于加强同印度的经济关系,华盛顿把印度视为10个崛起中的大市场之一。
    美国这位商务部长14日深夜到达这里。
    这是美国商务部长10年来首次访问印度。
    分析家们认为,布朗的印度之行证实了这样一点:自冷战结束和印度于1991年放宽经济限制以来,美印关系在由战略上的考虑向经济上的考虑转移。

美报得到的俄特工部门一份报告说:美国特工渗透到俄各个领域

【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14日报道】题:据报道俄罗斯特工部门指责美国人搞间谍活动(记者玛格丽特·夏皮罗发自莫斯科)
    据说是来自俄罗斯联邦反间谍局的一份报告宣称,美国的研究中心、研究所和救济机构,从和平队到索罗斯基金会等等,事实上都在刺探俄罗斯的情报,把俄罗斯看作是美国的竞争对手而千方百计地破坏它。
    这份报告的结论是:“美国正在通过它的一些特工部门和科学中心,深入地向我国生活的各个领域渗透,占据具有战略意义的岗位,并影响俄罗斯的政治进程和经济进程。利用科学中心针对俄罗斯进行情报和破坏活动正在成为一种全面性的活动。”
    反间谍局的发言人否认他知道有这份报告。可是本周报道了这份报告的《独立报》说,它是从反间谍局里的一位同叶利钦总统的安全会议有联系的人士那里得到这份文件的。
    这份报告集中介绍了数十家美国团体的活动。据报告说,这些团体利用俄罗斯当前的开放气氛,从事旨在窃取机密或对俄罗斯实行遏制的破坏活动。
    报告认为,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杜克大学的一些小组对1993年12月的议会选举很关注,它们组织大规模的民意测验,并询问一些人的背景、工作和态度等许多详细的问题,这是很可疑的。
    报告指出:“美国人对3.5万多参加民意测验的人进行了调查。这种调查的规模是空前的。”
    报告还指责一些非赢利机构鼓动俄罗斯的“人才外流”,以便从科学上、学术上和军事上削弱俄罗斯。
    报告特别指出,旨在让俄罗斯人去美国工作或进修的奖学金计划的目的是“培养能实行亲美方针的新的政治领导人。一些经过挑选的候选人被送到美国去实习,在那里对他们‘进行处理’,并灌输‘美国的价值观念’”。
    报告说,索罗斯国际科学基金会已利用它的赠款购买了成千上万项俄罗斯的科学发现和新技术的控制权,其中包括一些在限制性的军事研究与生产城市工作的科学家的发现和发明。
    报告指责说,许多研究中心一面搜集有关俄罗斯的公开情报,一面致力于获取“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例如美国的一个叫作“公民主动行动中心”的团体,要求所有申请财政和技术援助的单位提出包含着商业秘密的“所谓的商业计划”。
    至于美国和平队,报告认为,“实际上所有的志愿人员都肩负着替美国公司调查俄罗斯市场、对经济局势提出客观的估计等秘密任务,而且,如果方便的话,就通过开办合资企业的方式在俄罗斯定居下来”。

日报报道:美中开始摸索避免“竞相制裁”

【日本《读卖新闻》1月15日报道】题:美中开始摸索避免“竞相制裁”
    距美国政府提出的对中国实施制裁的期限2月4日还有约3周时间,具有重大意义的美中关键性谈判从18日起将在北京重开。力争发展美中经济关系的克林顿政权自不用说,就是希望在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得到美国支持的中国,也都在摸索避免相互制裁的妥协点,但美中谈判的前景如何,目前仍是不透明的。
    在美国政府内部,以国务院为中心,有些人已开始担心相互制裁将会引起美中关系发生摩擦。
    美国三大汽车厂家、飞机公司和尖端企业等美国产业界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的前途,并且力争正式进入中国。在这种现实情况下,美国产业界普遍持慎重态度,它们认为美中发生贸易争端是不可取的。
    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强调:“美国企业由于中国的盗版行为而蒙受重大损失。”但另一方面他又指出:“尚未达到的目标要坚决通过谈判解决。”坎特代表之所以采取软硬兼施的态度,就是因为考虑到了美国产业界的呼声和要求。
    进一步说,中国迫切希望早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个问题,也同美中知识产权谈判密切相关。美国方面已明确表示,要看这次谈判的情况怎样,也可能采取阻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姿态。美方正企图以此抓住中国方面最大的弱点。
    美国方面注意到,中国方面在重开谈判之前已出现加紧取缔盗版行为的动向。
    但是以贸易不平衡日益严重为背景,就像美国的对日政策一样,美国重视取得明显结果的这一姿态似乎是不会改变的。

简讯

●据伊朗通讯社十五日报道,在安曼的伊拉克人士说,伊拉克空军一批军官最近发动的一场旨在推翻萨达姆·侯赛因的政变未遂,萨达姆幸免于难,十四名军官被捕,政变领导人被处决。(法新社)●韩国海运和港口官员十五日说,一艘装载有二万七千五百五十吨美国燃料油的中国油轮当日下午驶离韩国的丽水港,并将于十七日抵达朝鲜的先锋港。这些油是根据朝美协议运送的。(法新社)●俄罗斯十五日要求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沙特和约旦停止向车臣运送雇佣兵。(法新社)●联合国十五日开始向在弗拉季卡夫卡兹的车臣难民空运四十二吨紧急救援物资。(路透社)●孟加拉国反对党领导人哈西娜十五日排除了其议员返回议会的可能性,并呼吁举行新的大选,以结束目前的
    政治危机。(法新社)●波黑比哈奇地区战斗十五日升级,塞族武装向穆族阵地发射了炮弹,各方达成的停火看来正接近于失败。(美联社)

沙特也门同意消除边界紧张气氛

【路透社迪拜I月16日电】根据沙特阿拉伯官方通讯社播发的联合声明,沙特阿拉伯与也门已同意采取措施来消除有争议的边境沿线的紧张局势,其中包括撤回最近几天在这个地区集结的军队。
    这项声明说:“遵照穆斯林和阿拉伯兄弟情谊的精神,我们已同意使形势恢复到早些时候的状况,并且不使用武力,从而控制最近边界出现的紧张局势。”
    这项以两国名义发表的声明是昨天晚上达成的。
    声明说,双方已同意恢复双边会谈来解决长达60年之久的边界争端,并“为谈判取得成功以及恢复正常关系创造适当的气氛”。
    声明还说,这个协议是在叙利亚副总统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和叙利亚外交部长法鲁克·沙雷在沙特阿拉伯和也门两国举行会谈之后,在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斡旋下达成的。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在另外一则电讯中援引埃及官方人士的话说,也门已同意“停止任何改变边界沿线军事哨所现状的新的军事行动”
    。
    外交官们说,阿萨德、穆巴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的法赫德国王昨天举行电话会谈,设法消除这个石油蕴藏丰富的阿拉伯半岛南端最近出现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