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1-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格罗兹尼仍有激战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月3日电】题:格罗兹尼及其附近地区局势仍紧张
    联邦军队司令部通报了战斗队员们采取的某些战术:人数不多的队伍在配备了大口径机枪、火箭筒和轻型炮的汽车掩护下出现在俄军辖区向他们的阵地射击,然后退回居民区。司令部采取的措施是坚决还击这类“偷袭”。结果击毁了8辆装有武器的汽车。空军用高精度导弹对非法武装的阵地和装甲车进行了一系列打击。
    同时,本社记者从纳兹兰得知,据初步统计,在格罗兹尼最近的战斗中有很多人丧生。在车臣首都的中心可以看到数十辆被击毁的技术装备。隐藏在房顶上的狙击手向城市,首先是市中心射击。杜达耶夫支持者证明,在最近的战斗中他们俘虏了一些人。已把一个地下室变成医院。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月3日电】据来自各种渠道的消息,在1—2日的战斗中有100多名俄罗斯军人被杜达耶夫的支持者俘虏。据从格罗兹尼回来的印古什议员证实:“仅在总统府的仓库里就关着大约100名俄罗斯军人。”这是印古什副总统阿加波夫今天从纳兹兰打电话告诉俄通社—塔斯社记者的。
    从他掌握的情况看,今天格罗兹尼遭到导弹、炮弹打击。阿加波夫认为,说俄罗斯军队控制了格罗兹尼市中心还为时过早,那里的战斗还在继续。
    【路透社格罗兹尼1月3日电】装备不足的车臣武装力量今天继续在格罗兹尼大街上抗击俄军和坦克,这已是连续第三天作战了。大街上可以看到被烧毁的坦克和几十具俄军尸体,再就是被摧毁的建筑物。
    路透社记者得到的录像带显示,车臣武装力量3日在市中心一些地区的行动没有遇到阻碍。
    一些人从树后或者以小亭子为掩护向俄军开火,另一些人则小心谨慎地沿着街道行进。
    在莫斯科,盖达尔告诫说,这场冲突有使独裁统治在俄罗斯重演的危险。
    这位前总理道出了众多俄罗斯人的心里话。俄罗斯为降伏车臣而采取严重欠考虑的行动受到普遍的谴责,他们对此越来越感到气愤。
    盖达尔要叶利钦持强硬路线的助手们对“这次军事行动”负责。他说,俄罗斯政府有可能被一个独裁政权所取代,或者自身会变成一个独裁政权。
    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那里的局势再次证明了选择军事解决道路的冒险主义性质,同时又大大增大了俄罗斯出现独裁政权这种危险性。”俄罗斯电视台播放了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情况。
    盖达尔说,他在设法使议会下院召开紧急会议来讨论车臣问题,并将建议议会举行听证会,以“揭露所有应对在那里采取这次军事行动负责的人”。

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出现广泛的政治危机

【路透社莫斯科1月2日电】新闻分析:车臣危机危及俄罗斯民主
    车臣危机使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处于严重孤立境地,使人们怀疑他是否还决心进一步推进民主改革,更不用说他是否还有能力进行民主改革了。
    叶利钦的分析中心的负责人乌尔诺夫昨天对独立电视台记者说:“俄罗斯正在出现一场广泛的政治危机,这场危机涉及到当局、舆论界和大众媒介。”
    总统顾问委员会成员米格拉尼扬说,他估计1995年对俄罗斯来说会成为自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1985年进行改革以来最困难的一年。
    1991年曾帮助叶利钦在选举中获胜的各主要开明力量都已反感地抛弃了叶利钦。叶利钦在公众中的威信降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点。
    叶利钦看来现在是在大大依赖“有权势的部门”——警察、武装部队和安全部门,而且看来是在受保守派军官的影响。
    俄罗斯为迫使车臣就范而发动的进展缓慢的流血战争在西方引起越来越强烈的批评。西方的支持对俄罗斯1995年的经济计划的成败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本计划主要靠外国贷款来弥补1995年的预算赤字,现在看来获得贷款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由于车臣战争的开支越来越大,克里姆林宫抑制通货膨胀的计划也可能受到损害。
    俄罗斯最可靠的民意测验机构——舆论基金组织的调查结果表明,63%的俄罗斯人反对出兵车臣。
    叶利钦的立场去年开始发生变化,转而采取一种民族主义色彩较浓的政策,决定出兵车臣则标志着这种转变已告完成。这意味着叶利钦要把“国家利益”即维护俄罗斯的完整置于西方式的民主原则之上。
    进行这场干预的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但是显而易见,现在出兵车臣的这个人,已经同1991年当选的那位民主的旗手截然不同了。
    在担任总统后,叶利钦曾对俄罗斯的半自治的共和国说,它们“想要多大主权,就能享有多大主权”。在车臣领导人杜达耶夫宣布独立后,叶利钦在三年的时间里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后来开始指责杜达耶夫把车臣变成罪犯的避风港,再后来便出兵讨伐。
    一些报纸的评论员预言,叶利钦等不到1996年大选就会下台。
    还有一些人士认为,叶利钦总统,更确切地说是那些对叶利钦影响最大的人,可能会以车臣危机为借口,彻底取消1996年大选,实行某种独裁统治。
    《独立报》主编特列季亚科夫前天撰文说:“莫斯科政界名流确实都预言会发生政变。”

阿根廷提醒美国注意:阿英在马岛水域可能发生冲突

【埃菲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月3日电】题:阿根廷说马尔维纳斯群岛可能发生冲突
    官方人士今天对布宜诺斯艾利斯报界说,阿根廷提醒美国注意,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附近水域可能与英国战舰发生冲突。
    阿根廷当局认为,英国人在去年10月份曾宣布对马尔维纳斯群岛以北的1400平方公里的水域实行捕鱼控制,这就为战争埋下了祸患。对英国在南大西洋的海区,阿根廷也有着主权要求。这一区域目前有两国炮舰在巡逻。
    阿根廷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号角报》说,两国炮舰都得到了命令,一旦在有争议海域相遇,谁都不应让步。
    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今天表示,不会发生战争冲突,“因为我们会尽一切可能加以避免”。梅内姆认为,没有理由破坏与英国的良好关系。但他没有否认已提醒美国注意:与英国战舰可能发生冲突。
    阿根廷外长否认曾要求美国出面调解马尔维纳斯群岛冲突,但他承认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这样做。
    除了捕鱼方面的冲突外,阿英两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可能存在的石油的开采上亦有分歧。
    英国人拒绝与阿根廷共同享有可能的石油开采权,因此,阿根廷威胁说要对未经政府许可就签订合同的企业实行经济制裁。
    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问题在1990年通过外交途径被搁置起来。当时两国恢复了被战争中断了的外交关系。

叶利钦面临严峻选择

【路透社莫斯科1月3日电】新闻分析:在格罗兹尼遭到失败后,俄罗斯面临严峻的选择(记者蒂莫西·赫里蒂奇)
    在对格罗兹尼这座反叛城市发动进攻的最新阶段里被杂牌的车臣战士挫败之后,俄罗斯面临着这样的选择:要么对格罗兹尼发动全力以赴的进攻,要么丢脸地撤退。
    可是西方评论家们说,这两种办法对叶利钦总统来说都预示着政治灾难,而且可能导致莫斯科重新回到一个独裁统治的新时代。
    驻莫斯科的一位西方军事专家说:“军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把这座城夷为平地或撤退,从政治角度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他说:“撤退是屈辱和政治灾难。可是继续进攻,同样将造成严重损害,这将使得叶利钦严重依赖军方的支持,使得他即使在这场危机过去以后也容易受军队的影响。”
    军事专家们说,这次进攻计划得很糟,而士气低落又没有巷战经验的部队实施这项计划也实施得不好。他们还说,过去几周里的空袭未能摧毁那些关键的目标,而且空中支援也是没有多大效力的。
    一位专家说:“我觉得指挥这次作战行动的将军们也没有多少巷战经验。”
    欧洲的一位武官说:“对城市南边不予封锁的决定是同样愚蠢的。我看不出他们这样做有什么理由。”
    最重要的是,参战的官兵士气低落,造成士气低落的原因有,这次战役迄今为止很不顺利和普遍认为进攻车臣师出无名。另外,军费的削减也对部队起了破坏作用。
    一位专家说:“关键问题是动机因素。部队动机不明确,而车臣人则有着比较明确的动机。”
    进攻车臣的失败也反映了在冷战结束以来的5年里削减军事预算和裁减兵员造成的损害。
    对叶利钦来说,从车臣撤军将是非常丢脸的事,这也将突出表明他的权威下降了。如果指责军队失利,就要冒在现在他非常缺少支持的时候使军队疏远的危险。可是,如果通过发动新的空袭,加紧用武力夺取格罗兹尼,将进一步破坏他的主张民主的声誉,而且将加重他在一旦危机结束后对军队的依赖。

图片新闻

巴以关系又趋紧张。连日来双方军警和居民发生冲突,造成伤亡,当局互相指责。国际观察家说,脆弱的和平受到了威胁。
    图一阿拉法特在三名被以色列军人打死的巴勒斯坦警官的葬礼上表示要以圣战的精神来对付以色列军人的武器。图二巴勒斯坦居民为反对建立犹太人定居点而举行示威,与以色列军警发生冲突。

法新社认为:乌兹别克人主导中亚权力游戏

【法新社塔什干12月29日电】题:乌兹别克人主导中亚的权力游戏(作者安德烈·格罗博特)
    乌兹别克斯坦自从摆脱苏联的束缚之后,采取了一种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
    乌兹别克人在56岁的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在苏联时代是这里的共产党领导人)的铁腕统治下,将迫使人们承认他们是中亚地区权力游戏中的优胜者。
    卡尔·马克思的半身像去年被搬离塔什干的主要广场,代之以一尊帖木儿的铜像。帖木儿是一位蒙古征服者。他用武力开创了一个从中国到伊拉克的幅员辽阔的帝国。自从1991年9月独立以来,这个年轻的共和国一直把帖木儿视作英雄。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帖木儿象征着乌兹别克斯坦的野心。乌兹别克斯坦害怕这个地区发生南斯拉夫式的冲突,并接受了这样一句格言:进攻是最好的防御。”
    中亚地区是一个多民族混居的地区。苏联帝国的崩溃使它面临发生种族冲突和边界争端的危险。
    乌兹别克斯坦拥有2200万人口。这使它成为该地区人口最多的国家。卡里莫夫用维护和平来为自己的政策进行辩护。
    1992年底,乌兹别克斯坦的军队和俄罗斯军队一起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干预,扶植了一个新共产党政府。塔什干目前向居住在塔吉克斯坦边境地区村庄里的乌兹别克人提供武器。
    乌兹别克斯坦积极支持阿富汗的乌兹别克军阀拉希德·杜斯塔姆。杜斯塔姆领导的游击队现在要把拉巴尼总统赶下台。拉巴尼总统今年早些时候指责乌兹别克斯坦出动飞机轰炸他的军队的阵地。
    塔什干当局拒绝给前两年涌入国内的难民登记注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的一位官员说,乌兹别克斯坦政府把8000名阿富汗难民看作非法移民,并认为来自塔吉克斯坦的5万名塔吉克人是“纯粹的经济移民”。
    乌兹别克人是中亚人数最多的一个民族。乌兹别克人在包括塔吉克斯坦在内的邻国形成为数不少的少数民族。塔吉克斯坦550万人中有1/5的人是乌兹别克人。阿富汗有200万乌兹别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