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2-31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永田农法」种菜 用户吃菜放心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12月14日文章】题:“健康蔬菜俱乐部”深受欢迎
    日本餐者总会里专门从事蔬菜送货上门服务的“餐者健康蔬菜俱乐部”,从1993年9月成立以来,签订合同的人数已突破1000,用户顺利增加。尽管每周送一次就要4500日元,但据说新签订合同的人还在不断增加。如此受欢迎的最大原因是采用独特方法即“永田农法”栽培的蔬菜味道鲜美。
    日本餐者总会是以医生和律师等为主的俱乐部,其中高薪阶层会员居多。到1994年3月为止,共有会员约75万人。“健康蔬菜俱乐部”面向生活富裕、对健康和饮食关心的会员阶层,可以说是“重视质量”的服务。
    永田农法是农业专家永田照喜治发明的。现在,全国接受永田直接指导生产的合同农家有一万户。永田农法的原理是“为了得到蔬菜原本的味道,要人为创造与原产地相近的环境”。
    比如,西红柿本来是生长在南美的秘鲁等海拔2000米的高地,那里常年阳光充足,但一到晚上却又变得寒冷干燥。再现这种环境,基本上不使用水和肥料,这种方法栽培的“西红柿有自然的生存本能,糖分和营养素大量储存起来”。
    用永田农法栽培的西红柿同采用普通方法栽培的西红柿相比,糖度高3—5倍,维生素C也达数倍以上,且“果肉鲜、味道浓”。俱乐部利用发给会员的小册子详细介绍永田农法,设法避免煽起一股热,要扎扎实实使这种农法深入到每个会员。
    当然,采用永田农法生产的蔬菜目前还只是在主妇阶层知名,不过也作为高级食品批发。只是利用现有的流通渠道保鲜困难。所以,选择了送菜上门服务的方式,以解决鲜度方面的问题。最近,高龄层在增大,为出门买菜而辛苦的人很多。同银发老人签订合同的情况近来尤为明显。今后,随着高龄社会的进展,永田农法的利用将会进一步扩大。(张红译)

谈谈冬天防静电

【韩国《东亚日报》12月20日文章】题:干燥的天气要注意防止静电(记者金相哲)
    随着干燥天气的持续,冬天的不速之客静电开始逞凶了。严重的人甚至抓门把手或者和别人握手时都会产生静电,给人们造成不便。
    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信息电子研究部研究员金世润就静电的产生和预防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静电是在两个不同物体相互摩擦的瞬间产生的,所以也叫摩擦电,当物体独立存在时,其内部正负能量保持平衡,从而保持稳定状态。
    但是,即使稳定物体的正负两极也必定有一方更强,如果两个物体以相互摩擦的方式接触,那么处于稳定状态的能量就会向着更加稳定的状态移动。而人所受到的静电打击就是这种人体内的静电进入别的物体的放电现象的一种。
    与静电关系最密切的环境因素是湿度,因此如果大气中的湿度一直持续很低,这种静电放电现象就会经常发生。而像夏天比较潮湿的时候,静电可以很容易地放射到空气中去。
    与人摩擦最容易产生放电现象的物体依次为特氟隆、聚乙烯、丙烯、金、银、铜、橡胶、铁、木头、棉、丝绸、羊毛、头发和玻璃等。
    据电气学会表示,湿度在10~20%的非常干燥的天气,人在地毯上走会产生3.5万伏的高压,而湿度为65~90%的时候,所产生的电压仅为1500伏。
    现在家庭用电一般为110至220伏,所以这种静电所产生的高压可以说是很危险的,但有人被110伏的电电死,医学界却没有听说过有人因静电而死。原因在于静电只有电压,没有电流,所以不会产生我们普通所说的触电现象。
    要防止静电的困扰,就要注意先用手指接触,放出静电后再用手抓,还不要穿很容易引起静电的化纤衣服,而要穿丝绸和羊毛制成的衣服。内衣和外衣最好是同样质量的,并打开房间的加湿器。这样就可以提高湿度,从而杜绝静电现象的发生。(张利译)

利用基因技术生产护身药物

【德国《经济周刊》11月10日一期文章】题:使用自己的武器
    吸血蝙蝠唾沫中有一种防止血液凝固的物质,使血液保持液态,从而可以不断地吸取。
    这种现象吸引了柏林制药康采恩舍林公司的基因技术人员。他们分离出这种蛋白,解开生产这种蛋白的遗传信息的密码,并把它植入土拨鼠的细胞。这些土拨鼠现正生产这种活性物质。舍林公司的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制剂是特别好的化血块药,而血块是造成心肌梗死和脑血栓的原因。
    基因技术人员用动植物的活性物质生产药物,迄今可以说是例外。多数情况下他们是开发人体自身产生的制品。斯图加特弗劳恩霍费尔边缘和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布鲁纳兴高采烈地说:“基因技术为使用人体固有的活性物质,也就是使用身体本身的武器对付疾病创造了极好的可能性。”人体产生约8万种蛋白以维护身体的各种机能。迄今可以用基因技术生产其中的约30种,主要有防止血液凝固的制剂、生长激素和首次大规模生产的基因制剂胰岛素。还有近300种蛋白正在开发中,有的正在作临床试验。
    已有两种可减轻多发性硬化症病人痛苦的药物。加利福尼亚的希龙公司为舍林公司生产名为Betaseron的β干扰素,这种制剂在美国已允许使用。拜耳公司和它的英国伙伴塞尔特希集团生产的抗体已在36名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身上试用。
    基因技术制品除了可医治迄今的不治之症外,还有一个重大的好处,那就是它是绝对干净的。德国化学家协会估计,仅德国就有1000名以上血友病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因为从人血中提取的凝血剂被污染了。拜耳公司的美国子公司米勒斯公司用基因技术生产这种制剂可保证没有艾滋病毒。
    从长远看,基因技术对于治疗感染也是最后的希望。许多引起危险疾病的微生物对传统的药物如抗生素已有抵抗力。基因专家打算生产病毒无法抵抗的特殊活性物质。
    (匡奕文译)

移动电话信号防盗有方

【美国《今日美国报》12月2日报道】蜂窝式移动电话业正在竖起坚固的高技术屏障,以止住由于移动电话信号被盗用每天流失的100多万美元。
    一些“梁上君子”利用“假冒”移动电话打电话,费用却记在合法用户的帐单上。这些人正是公司要打击的目标。各公司采取的防范和监测盗用移动电话信号的主要措施有:▲个人身份号码公司给客户规定了个人身份号码,打电话时必须输进去才能打通。通过无线电波是盗窃不了这些号码的。▲电话指纹印计算机程序中设置了通话“指纹印”,只有合法用户才能打电话。▲防盗用监测软件
    这些计算机程序监视蜂窝网内电话使用情况,并能识别出不同寻常的模式,如异常长的电话、过多的电话次数、在同一线路上同时打着两个电话。一些软件还能使公司告诉警方假冒电话是从何处打出的。

俄罗斯宇航食品

【俄罗斯《红星报》12月11日文章】题:在宇宙空间也能吃上奶酪
    莫斯科比留廖沃实验厂是专为太空人供应宇航食品的工厂,厂长德里戈最近向《红星报》记者介绍了宇航食品的研制与演变过程。
    宇航食品只是在制作工艺及包装上与地面食品不同,对食品的要求是一样的。既要满足美食家的爱好,又要照顾习惯于家常菜的人。宇航食品要保持足够的营养和热量,而且也要丰富多采。曾有18家科研所和工厂为此付出了多年劳动。
    加加林以及随后上天的只在太空中停留数天的宇航员,吃的东西十分单调。早餐有两种,一种包括茶、干饼或饼干、100克罐装小菜;另一种有饮料、奶酪和蜜糖饼。午饭有装在软管中的红菜汤或酸菜汤、羊肉汤以及牛舌、鹅肝、鹌鹑肉泥、火腿片或泥肠。晚餐有奶渣及果汁。
    上述菜单看起来很丰富,但时间久了,就会让人吃厌。70年代初科研人员已经迫切感觉到需要改进。当时尝试了新工艺:先把食品冷冻,再在真空状态下干燥、分装成包。宇航员食用前只要用特制的茶炊加入热水即可。既快又方便。可是用这种方法获得的食品有干草味。
    红菜汤美味可口,可是经脱水后再还原,就成了干草味。科研人员只能用丰富食品种类的办法来弥补不足。菜单中加上了洋葱土豆泥、燕麦粥、奶汁豌豆、熬白菜,还有鸡肉及白汁肉。宇航员用上刀叉后,这样的饮食真称得上家庭美餐了。
    俄罗斯在宇航烹饪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法国宇航员称赞俄罗斯的宇航食品是世界上最棒的,这决非偶然。宇航食品经过高水平处理,而且先要进行严格鉴定。原先还准许宇航员飞行中喝白兰地。1975年决定禁止宇航员用酒精饮料,据说酒精蒸气会危及飞行安全。不过,美国人照喝不误。
    曾经研究过在宇宙空间种菜和水果,由厨师在太空站直接做菜煮饭的方案。但是这项工作只坚持了3个月。现在美国人在这方面已走在俄国人前头。
    (王南枝译)

三维电视机:出自中学生之手

【英国《欧洲人》周刊12月2日一期文章】题:德国中学生开发的三维电视机令科学家自叹弗如
    FELIX可能是未来的电视机,它在德国北部斯塔德镇的一座旧厂房中表现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可以说,它是有史以来第一个真正的三维计算机显示系统。虽然研制该系统的4人都是名符其实的在校学生,但是该系统却遥遥领先于世界各地一流科学实验室的同类研究。
    该系统的工作原理令人惊叹,然而却又十分简单。从事这项研究工作最年轻的马蒂亚斯·杨茨只有16岁,这名斯塔德的中学生说:“我们不过采用了单激光束,这束激光在一组快速移动的镜面上产生折射,并将画面留在转动着的塑料螺旋线上。”
    激光点和线在80厘米不透明螺旋线屏幕上组合,结果就形成似乎在空间漂浮的图像。
    该系统有朝一日可能成为新一代家庭用电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