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2-3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文章:叶利钦难过的寒冬

【英国《泰晤士报》12月27日文章】题:戈尔巴乔夫在冬季里悄悄下台的事使叶利钦不得安宁(作者安妮·麦克尔沃伊)
    4年前的下一个月,即在苏联首次把东正教圣诞节作为官方节日加以庆祝数天之后,特种民警部队对于波罗的海国家要求独立的呼声进行反击,冲进了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的电视台。14个人被击毙,100多人受伤。5天之后,特种民警部队进攻了里加的拉脱维亚的内务部。
    戈尔巴乔夫总统否认他下令进行这些攻击,可是他未能谴责这支部队或者惩罚有关的责任者,这表明他已失去了对事态发展的控制。暴力行动和随后的优柔寡断削弱了戈尔巴乔夫的民主授权。
    叶利钦总统的命运同他的前任的命运有某些相似之处。两个人都是主张搞现代化的,而且他们最初的威望都因为改革不断受挫而日渐衰落。两个人一开始都是独裁领导人,可是后来发现自己越来越受到军方和工业界集团压力的影响。他们俩谁也未能把倔强的军方完全控制起来。
    叶利钦比戈尔巴乔夫更果断些,而且毫无疑问,对车臣的攻势是由克里姆林宫组织的,而不是由军方或安全部队里不守纪律的那些人组织的。因此,不论其结果是好是坏,都得由总统负责。可是,有强烈的迹象表明,既然叶利钦原来设想的很快取得明确胜利的希望落了空,他现在不得不完全是随机应变地应付局势。
    叶利钦昨天宣称在这个反叛的共和国里的行动的军事阶段已经过去,他打算成立“政权机构”,他的这番话没有考虑到车臣难以预言的领导人杜达耶夫总统,也没有考虑到反叛分子要继续战斗以控制进入格罗兹尼的道路的决心。
    对这个分离出去的共和国进行轰炸以迫使它屈服的战略,使得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受到使用恐怖战术对付平民的指责,这对他自称是俄罗斯民主的体现的说法是一次严重打击。据推测,这正是暂时中止攻击的另一个原因。
    不论这场战争怎样结束,叶利钦都将面对军队中新的紧张关系和分歧。俄罗斯陆军副总司令爱德华
    ·沃罗比约夫上将的辞职和国防部副部长孔德拉季耶夫公开表示反对这次军事行动,使得叶利钦总统欠他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将军的人情债更大了。正像特种民警部队在立陶宛和拉脱维亚的杀戮加剧了人们对戈尔巴乔夫的失望情绪一样,叶利钦也许会发现,对车臣采取武力的做法可能会加速他的道义权威的下降。(张光远译)

英报认为:西主必须为叶利钦下台作准备

【英国《泰晤士报》12月29日文章】题:作好叶利钦下台的思想准备(作者阿纳托尔·利芬)
    苏联结束3年后的今天。俄罗斯民主制度身患重病,叶利钦政府行将就木。叶利钦的政治状况在车臣危机以前就不佳,他对车臣采取行动以作为治病的一剂药,而这剂药将会使他命归西天。但是西方各国政府迄今都未能认识到这一点。
    最新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今天大约有75%的俄罗斯人反对他的政府。
    叶利钦实际上在设法建立一个能得到“中间派”政治力量、旧的官僚人员和经理人员,尤其是军队、警察和情报机构的支持的温和独裁主义政权。但是为时已太晚了,他已无法建立这种独裁统治了。他的威望已由于他的经济政策失败、公开酗酒、人们对他的不利看法和现在的车臣灾难而受到了致命的打击。人们认为他只不过是一个他那一班人中的傀儡。
    不管建立什么样的独裁政权,能否成功要取决于俄罗斯军队。而现在俄罗斯军队反对叶利钦的情绪日趋强烈,因此叶利钦的末日快到了。
    西方必须作好叶利钦下台的思想准备。

美出现检讨对俄政策呼声

【香港《快报》12月25日文章】题:美出现检讨对俄政策呼声
    美国克林顿政府对俄罗斯攻击车臣一事视为内政而不置一词,但是,国会及舆论却认为美国应该重新检讨对俄罗斯的政策,过去所制订的政策未必正确。克林顿政府的俄罗斯政策有四项假设:
    其一是:俄罗斯正在转变,由过去的苏联共产党极权政治走向市场开放的民主政治,而叶利钦政权是这个转变中的代理者,也可以说是负责者,叶利钦政权如果垮了,继承者如不是民族主义分子便是前共产党的支持者,这从上次国会选举中可以看出。
    其二是:俄罗斯的政治民主化将有赖于经济的改革,否则将会走回头路,而叶利钦的改革虽然受到阻挠,但并没有停顿,这有助于俄罗斯继续民主化,继续与西方维持良好关系。
    其三是:苏联瓦解后,许多国家独立,组成独联体,叶利钦政府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刚开始,还看不出有特别的企图。
    其四是:与东欧过去附庸国家的关系仍能维持正常,也许有和平相处的长久局面,这对欧洲的安定非常重要。
    以上这些理由最近却被人们指为完全不可靠,甚至情势发展反其道而行。首先是俄国人自己便不认为他们的总统可靠,几乎所有俄国人都认为叶利钦是假藉改革之名而图谋掌握权势地位,目前他的地位是由军队与特务来维持,与苏共时代的领袖没有多少差别。
    经济改革方面变了又变,完全没有考虑到这政策是否被人民所支持,人民所不支持的改革迟早会大崩溃,造成很大的混乱。
    至于对待前东欧附庸国,叶利钦最近警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不准让东欧国家加入,便是很好的例子,而对待独联体国家,更是想造成势力范围,至于对内,车臣事件便是个说明。

俄报透露:格拉乔夫对车臣用兵的部署

【俄罗斯《独立报》12月29日报道】题: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1994年12月21日在俄安全会议上的讲话
    自从俄罗斯军队今年12月11日开始封锁车臣共和国和格罗兹尼的行动以来,车臣共和国的军事政治形势正变得越来越紧张。
    杜达耶夫当局的态度得到了车臣居民的广泛支持。俄军部队在通往车臣首都的各线都遇到了顽强抵抗。车臣武装部队在居民点的边缘和交通要道都设了防。
    到今天为止,军队集团离格罗兹尼10至25公里,基本上已完成了封锁格罗兹尼的行动。
    现在的政治方针,依然是用武力创造条件,以解除杜达耶夫的非法武装和迫使他按我们的条件恢复谈判,我们的条件是在车臣境内恢复俄罗斯宪法与法律的效力,为在独立机构监督下举行选举创造条件。
    请允许我陈述可能采取的行动。
    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宜在一周内完成军队的推进和对格市的包围,并从西、北和东方封锁城市。与此同时以及在今后的10至15天内,用火力摧毁或破坏市内的主要生活保障系统、行政及军事设施。如果封锁格罗兹尼未能带来政治解决,应当准备攻占格市。

话别1994年(三)

(三)商战靠科技
    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达3.9%,保持了从1991年春天开始的复苏势头。专家估计明年还能达到3.1%。考虑到它的经济基数很大,这个比率是相当不错的。反观日本,今年增长率仅为1%左右,而且已连续三年呈下降趋势。
    为什么一直以经济成就自豪的日本人面临萧条局面呢?除了企业设备投资下降、个人消费增长缓慢、泡沫经济崩溃(指土地和股票价格不正常地暴涨后猛跌)和日元升值的冲击外,美国人近年来重视科技、特别是“技术商业化”是一大原因。
    今年9月美国商务部发表一份报告书说:“由于克林顿政府采取以加强产业技术力量为主的经济政策,美国经济已经重新上了正轨。”
    克林顿在1992年竞选时就指出:“对技术的投资是关系到美国未来的投资。”上台后,他大力推进“技术商业化”,即把美国传统上占优势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军事技术拿来为发展经济服务。政府在以往五年里已对大中小企业的88个研究开发项目提供了三亿美元的补贴。另外,今年8月3日发表的美国科技政策声明还表示,要使政府和工业界非军事科学研究项目的总开支增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日本近几年一直在3%以上),这说明美国的科研重点已从军用转为民用。
    日本《经济学人》周刊12月13日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80年代以后致力于加强产业技术力量,大概是意识到了日本的存在。美国不仅是把日本看作对手,而且持向日本学习的姿态。在美国的努力结出硕果、信心正在恢复的今天,正是日本应该向美国学习的时候了。”
    这里值得提一下的是美国政府倡导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信息高速公路”这个词在1994年传遍全世界,差不多家喻户晓。多么美妙的前景:你可以坐在家里,一秒钟接收一整套大英百科全书;也可以请远在千里之外的专家为你看病;还可以在怀旧情思下打开电脑收看你在几十年前看过的一部老电影……
    这个简单说来是“巨大数据库+光纤通讯+电脑”的美妙梦想,已在美国拉开序幕。它算不上是基础科学的重大突破,却是科技为产业服务的辉煌构想。美国在50年代兴建州际高速公路,加速了全美货物的交流,繁荣了美国经济。今天,这条细如头发丝的透明光纤“公路”,运送的不是玉米小麦,而是最重要的商品:信息。它带来的商业机会要以万亿美元计。美国抓住了这个巨大的机遇,可以说是抓住了21世纪的经济命脉,确实快人一步、高人一筹,难怪日本、欧洲和其他国家都在审时度势,不敢怠慢。
    日本产业技术审议会(通产相的咨询机构)今年6月8日提出一份报告,提出日本应该寻求走“新技术立国”的道路。今年10月,欧共体科技首脑会议也提出加大科研投入,贯彻“科技领先,发展生产”的方针。谁掌握先进科技,谁就是21世纪的幸运儿,这已成了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各国的共识和鞭策。
    1994年在基础科学方面也有一些突破,引人注目的有:证实基本粒子中确实存在“顶夸克”粒子、发现第111号化学元素、聚变试验反应堆创造新世界纪录、新的基因不断被发现等等。今年7月,全世界的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争睹彗木相撞的千古奇观、探索宇宙奥秘的情景也是令人难忘的。(三)美国费米国家加速器实验室今年4月宣布找到了“顶夸克”,解决了持续20多年的奈克(组成质子、中子、介子的更基本的粒子)研究中的最后一道难题。图炎费米实验室大楼。

印国大党受到高通胀率的压力

【路透社新德里12月26日电】国大党的官员们今天说,在1995年2月印度审议新年度预算之前出现的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已迫使执政的国大党考虑采取得人心的措施来重新赢得穷人的支持。
    在到12月10日为止的那个星期,用批发价格指数衡量的年通货膨胀率上升到10.02%,这是18个星期里第一次达到两位数。在前一周,通货膨胀率为9.75%。
    国大党领导人说,拉奥受到党内资深领导人的压力,要他采取措施,以便同中左翼反对派集团近来发起的争取平民运动相抗衡。这些反对派集团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四个邦议会选举中在三个邦里击败了国大党。
    国大党发言人加吉尔说:“咄咄逼人的平民主义已发展成为我们必须认真面对的严峻挑战。”
    国大党领导人说,事态还由于对两起丑闻的调查而变得严重起来,这两起丑闻已迫使拉奥免去他的三位内阁部长的职务。还有两位部长为抗议拉奥处理丑闻的方法不当而辞职。1991年8月通货膨胀率曾为17%,由于采取财政紧缩措施,通货膨胀率有所下降,然而今年3月又上升至两位数。
    非官方的全国应用经济研究会主任S·L·拉奥说:“通货膨胀损害穷人利益。选举中的争论就是在这个问题上展开的,通货膨胀问题在选举中占据显著位置是不足为怪的。”印度人民党经济顾问杰伊·迪巴什说:“由于政府的财政改革遭到惨重失败,通货膨胀率仍将保持高水平。政府在控制国家的财政赤字方面也遭到惨败。”(常雷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