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2-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核问题峰回路转

核谈判一波三折
    进入1994年,朝鲜半岛因为核问题局势一直十分紧张。经过艰苦的谈判,朝美终于达成核框架协议,朝鲜半岛出现了缓和的气氛。
    今年5月中旬,朝鲜外交部宣布,出于技术安全考虑,朝鲜已开始取出核燃料棒。此举立即掀起轩然大波,韩美等国扬言要对朝鲜实行制裁。
    6月中旬,美国前总统卡特飞抵平壤。在他的斡旋下,这场风波化险为夷。就在朝鲜南北方首脑会议即将举行之际,金日成主席7月8日突然逝世,朝美首脑会晤未能实现。
    两个月后,曾一度中断的朝美第三轮会谈重新开始。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加卢奇9月22日抵达日内瓦,他表示希望这次会谈能取得进展。
    正当人们希望朝美日内瓦会谈成功时,一艘由“小鹰”号航空母舰、3艘巡洋舰、1艘护卫舰和2艘补给船组成的航空母舰战斗群,突然出现在朝鲜沿海。
    对于这次“闪电式行动”的意图,舰队司令兹拉托佩尔上将讲得一清二楚。他说:“这样做意义重大……我认为,海地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说明某种强大的军事实力是可以影响外交的……”针对这种情况,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立即发表声明:“由于美国正寻求军事上的摊牌,我们无法再无限期地继续会谈……”气氛显得十分紧张。此后,为了会谈继续进行,朝美双方都为缓和紧张气氛作出了让步。9月30日,一位朝鲜高级官员透露,朝方已提出了一些“非常有建设性并令人感兴趣的建议”。核协议意义重大
    朝美双方经过长达17个月的谈判之后,终于达成了关于核问题的框架协议。10月21日,朝鲜代表团团长姜锡柱和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加卢奇在朝美两国达成的核协议上签字。
    签字仪式之后,姜锡柱评价说:“达成核框架协议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因为它清除了朝美两国之间严重反常的不信任。”
    加卢奇也表示,这一协议表明了美朝关系的解冻,消除了对朝鲜核计划的怀疑,尤其重要的是,协议创造了朝鲜和韩国尽快恢复对话的气氛。
    朝美核框架协议明确规定:美国保证在2003年前向朝鲜提供一座轻水反应堆,朝鲜将停止使用石墨反应堆;双方政治经济关系将趋于完全正常化;双方将为无核的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共同努力;朝鲜将遵守核不扩散条约。
    观察家们指出,朝美核框架协议的签署表明,美国最关心的已不再是朝鲜现在是否已经拥有核武器或核武器原料。在此之前,美国坚持要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宁边地区的两个核废料储藏设施。而核框架协议却明确规定,当美、日、韩等国援助的轻水反应堆的主要部分建成后,朝鲜才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这两个核废料储存设施进行核查。据加卢奇估计,核查将在5年之后才可能实现。这就是说,美国不再像以前那样,以对宁边核废料储藏设施的检查作为继续谈判的先决条件。紧张局势已缓和
    朝美达成核协议后,美、日、韩三国立即对朝鲜作出和解姿态。美国防部长佩里和韩国防部长官李炳台在汉城宣布:“今年的‘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不再举行。”
    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日本、韩国和美国一致同意为帮助朝鲜建造两座轻水反应堆而举行会谈。佩里在同日本防卫厅长官玉泽德一郎和外相河野会谈后说,在提供资助问题上,三国已达成一致意见。据报道,美日韩三国官员12月16日在旧金山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同意组成一个多国集团,取名为“朝鲜能源发展组织”,共同为朝鲜提供资金、材料以帮助建轻水反应堆。在该组织中,韩国将出资为朝鲜建设两座1000兆瓦的轻水反应堆;日本将为该项目在资金和管理方面发挥“适当”作用;美国将负责为朝鲜供应重油以补偿其能源损失。
    朝美达成核协议后,朝鲜同韩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业已引人注目。韩国总统金泳三在会见企业界人士时宣布,韩国将撤销对北方直接贸易与投资的禁令,允许企业界人士访问北方。西方新闻媒介指出,这是韩国政策的重大变化。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朝鲜对外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委员长金正宇也明确表示,“韩国船每天都可以悬挂国旗驶进”作为自由经济贸易地带(经济特区)的罗津—先锋港。
    此外,当时的韩国统一院长官李洪九预言,朝鲜南北方将于明年恢复今年早些时候中断的南北会谈。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朝鲜确实遵守同美国达成的核框架协议,已中止了其核计划,停建两座石墨反应堆。
    12月上旬,美国和朝鲜就互设联络处的具体问题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方已就互设联络处的领事问题及大部分技术性问题达成了协议。此举将为朝美两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向前迈出了一步。
    以上迹象表明,日内瓦核框架协议签署以来,朝美韩各方都在采取积极步骤,努力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人们普遍期望通过核问题的解决促进朝鲜南北方对话,为南北方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环境,这不仅有利于朝鲜半岛,而且也有利于东北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发展。(陆文彪)

曼德拉的铁窗生涯(三)

作为一个领导人,他有时必然要采取一些不受欢迎的行动,其结果往往数年以后才能显示出来。一个人必须在忠诚于自己的信仰中找到安慰,即使别人并不了解这一点,在狱中尤其如此。我虽是旁观者,但会战斗不息。我身处一个较小的角斗场,观众只有我们自己和压迫我们的人。我们视监狱里的这种斗争为整个斗争的缩影。
    监狱和当局试图剥夺我们的尊严,但这种企图在我这里不会得逞,我不会在任何引诱和压力下放弃尊严。我从未认真考虑过,能否有朝一日走出监狱,也从未想过终身监禁是否意味着死于囹圄。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再次踏在青青的草地上,在明媚的阳光下自由漫步。
    我基本上是个乐天派,我也说不清这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养成的。保持乐观,一个人就能高昂着头,迎着太阳前进。在我对人生的信念经受痛苦考验的时候,曾有过许多暗淡的时刻,但我从未绝望过。相会
    作为D组囚犯,受到的待遇是最差的。每隔半年,当局才允许一个人来看我,才允许我写或收一封信。探监者仅限于“直系”亲属。这种限制太不人道,对我们来说,这不仅让人恼怒,而且是种族主义的表现。非洲人的家庭结构一般较大,任何声称源于同一祖先的人都是家庭的一部分。
    每次信件来了,犯人们都视若珍宝。一封信就像夏日的甘露,能使干涸的沙漠变成绿洲。当看守把信件递给我时,我总是努力克制着,不让自己跑上前去。虽然我很想把信件当场打开,但我不能让他们从欣赏我如饥似渴的冲动中得到满足。我总是慢慢地走回牢房,好像在拆信之前我有许多事情要做。
    8月底,也就是在我来到这个岛上不到3个月的时候,我被告知第二天有人来看我。他们不肯告诉我究竟是谁来访,但我猜测,我希望,我祝愿,我相信,她一定会是温妮。
    第二天接近中午的时候,我被叫到探监室。我坐立不安地等待着。突然,温妮那可爱的面容出现在窗户玻璃外面。我虽然看得到她,但却不能触摸她,不能温柔地和她交谈,不能单独和她呆一会,这种咫尺天涯的感觉让我心碎。
    (三)

美曾低估苏远程导弹实力

【美联社剑桥12月3日电】根据新近公布的一些记录表明,美国情报部门已预料到苏联人将会把远程导弹作为其核军备建设的重点,但是,大大低估了苏联核扩军的势头。
    由中央情报局和美国主要情报机构共同起草的报告包含了中央情报局所谓迄今为止对外公布的最秘密的情报。
    在今天销密并公之于众的80份以前是绝密的国家情报分析中的许多估计都反映了这一点。这些报告涉及的年份从1954——1983年。
    在1957年初,情报预测对苏联加强洲际弹道导弹的威胁不太重视。在50年代和60年代,远程轰炸机被视为主要威胁,但新近公布的这些记录表明,美国情报部门过高地估计了苏联发展远程轰炸机的努力。
    1957年9月18日一份特别的绝密报告告知艾森豪威尔总统及其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苏联人大概已经对他们的洲际弹道导弹进行了发射试验,第一次在8月21日,第二次在9月7日。
    直到1963年,美国情报机构还报告说,它“仍然无法确定”除秋拉塔姆试验场之外还有“其他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设施”。事实上苏联第一批弹道导弹1960年就开始服役。
    1966年,美国情报部门开始怀疑它早期的预测。1967年美国将它对苏联在今后生产的洲际弹道导弹的预测数目上调,估计到1968年苏联将拥有与美国同样多的远程导弹——大约1000枚。
    结果,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在70年代达到了顶峰,拥有1400枚导弹;它现在拥有的导弹大约是这个数目的一半。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处于最高峰时拥有1000枚导弹,现在约有500枚。

曼德拉之后谁当总统

【英国《泰晤士报杂志》12月3日一期文章】题:将接替曼德拉的人(作者:
    肖恩·约翰逊)
    众所周知,曼德拉本人常常提醒大家:他不会长生不老。这位年过古稀的领导人谈到要顺利干满全国团结政府的第一个5年任期,并把这个国家带到1999年的第二次民主选举。但是,“如果在这之前曼德拉有什么不测该怎么办?”人们对这个问题讳莫如深。
    这是个确实存在的问题。但从目前来看,至少有一个直截了当的答案:如果“曼德拉现在发生不测”,一位温文尔雅、50岁出头的小个子男人将宣誓继任南非总统。他就是塔博·姆贝基。
    姆贝基在担任南非副总统仅几个月后,就成为众矢之的,因为他未能恪守与法国总统密特朗的约定,在南非派援助飞机去卢旺达时未能遵守与联合国的约定,并且未能按时出席南非许多达官显贵专为他安排的午餐会。在公众的脑海里,对姆贝基失约的指责是最主要的。
    姆贝基成为总统当然继任者的地位并不是稳如泰山的。作为精明能干、手段强硬的政治家以及极有性格魅力的人物,他在争夺副总统职位的斗争中战胜了势力强大的前工会会员西里尔·拉马福萨。这两人之间的竞争将会继续,其结果很大程度上要看曼德拉统治是否长久以及是否深得人心。
    在4月选举前的那段时期内,姆贝基和拉马福萨为争夺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第二把交椅而在内部展开了激烈竞争。姆贝基在政治精英中的地位已使他获得该党主席的位置
    ——以前这个职务是由经验丰富的西苏卢担任。
    拉马福萨在旷日持久的谈判过程中担任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首席谈判代表,在强大的组织严密的工会中威信很高,是一位精明政治家。
    这两人都有自己的支持者,曼德拉最后说,作出选择是令人大伤脑筋的事,因此他不得不自己作出决定。他与姆贝基意见一致,受到打击的拉马福萨拒绝在内阁任职,而保留他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秘书长一职,因为他就是在那里使他的力量大大加强的。
    如果曼德拉保持身体健康,民族联合政府运转良好,那么姆贝基的政治影响力就会上升,他最终继任总统的可能性也会增加。
    如果拉马福萨继续抵制加入内阁,那么,到了下次竞选的时候,他将与成立不久的政府的任何过失毫不相干。
    姆贝基很可能成为南非第二位黑人总统,尽管他小心翼翼地说,他还没有考虑这个前景,因为在过渡阶段有那么多事情要做。
    在全世界人的眼里,姆贝基将成为一位好领导,因为他非常有魅力、温文尔雅,在南非工薪阶层中有感染力。这些特征将有助于他承担曼德拉力不从心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