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2-14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提高防火意识 严惩肇祸人员

【香港《明报》12月10日社评】题:提高防火意识严惩肇祸人员
    中国前天又发生特大火警:新疆石油城克拉玛依的一所影院发生火灾,有300多人葬身火海。
    不足半个月之前,辽宁阜新市一家歌舞厅的火灾,亦酿成200多人死亡;至于一个月前,吉林市的火灾除人员死伤外,还造成了无法估价的文物图书损失。
    为何近月火神祝融在中国大陆屡屡逞凶肆虐?首先这不能不归之于泛滥成灾的拜金主义狂潮。一切为了钱,男女老少齐经商。文化机构本来就是“清水衙门”,在这场狂潮中“脱贫”的欲望更是变本加厉。歌舞厅、卡拉OK店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不少经营者眼睛只盯着钱,对人身安全漠不关心。于是,在这些场所丽亮的装璜下,往往包藏着诸多险情。陈旧的建筑,简陋的防火设备,几近报废的电器线路,再加上安全通道常被堵塞、封闭。不但容易招致火灾,而且一旦发生紧急事件,伤亡往往很惨重。
    近年来,大陆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但管理水平依然相当落后。许多歌舞厅、影院、剧场等公共场所缺乏起码的安全制度。即使有制度的地方亦往往执行不严,形同虚设。
    尽管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近来一再提醒人们重视防火安全,但各地的火警依然此起彼伏,这种情形可能与大陆对渎职官员的处理不严有关。吉林的火灾、阜新的火灾,人们迄今为止尚未见到负责的官员引咎辞职,或被撤职查办。以往的多次火灾之后,往往丧事当作喜事办。只见官员们在镁光灯的闪烁中喜气洋洋地为救火英雄模范颁奖庆功,而不见负责的官员以渎职罪被送上法庭的被告席。
    昨日,国务院发出了紧急通知,下令各地认真抓好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防火工作,并依法严惩火灾事故的责任人员。
    这是朝正确方向行了重要的第一步,但能否贯彻执行,则有待观察。

环渤海经济圈日趋活跃

【日本《朝日新闻》12月3日报道】题:环渤海的第三个经济圈活跃起来(记者五十川伦义发自山东威海)
    隔黄海和渤海与朝鲜半岛相对的中国沿海城市已活跃起来。这是因为,朝鲜半岛的形势好转,中国同韩国的合作领域扩大,而且中国政府已正式着手实施“环渤海”经济圈构想。它将是继华南、上海之后的又一个经济地区。把目光对准21世纪的这一构想,其正式起步的前提是东亚的稳定。一边注视着对岸的动向,一边加快发展经济的步伐——“环渤海”经济圈出现了这样的趋势。
    11月下旬,记者来到威海市。这是山东面向大海的大门。在海港,开往韩国仁川的轮船正鸣笛起航。
    目前进入这一开发区的外资企业有香港52家,韩国25家,美国13家,日本8家。
    因中韩签署了暂行航空协定,除迄今已有的天津外,北京、青岛、大连和沈阳都有直达航班飞往汉城。据说,威海也已开始扩建机场。
    天津市将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与天津的贸易额方面,日本同其他国家相比居首位,而日本对天津的投资额却只占第四位。
    已经进入天津的韩国大企业三星电子公司在李鹏总理访韩时宣布,新的电子综合工业区已经建成。在天津,也可以感受到这一地区对日本和韩国抱有热切的希望。
    “环渤海”经济圈构想,是前年在党代会上提出来的。在这一地区内,除北京和天津之外,还有山东、辽宁、河北和山西四省,内蒙古中部地区也包括在内。人口达2.4亿,占中国总人口的1/5。其目标是,要以渤海湾沿海地区为“火车头”,以其发展势头带动起东北地区和西北内陆地区。
    从10月到11月,在北京召开了环渤海地区开发问题的国际洽谈会。有26个国家的560家企业参加会议,有544个项目的洽谈取得进展。
    由于中、韩、日三国相互依赖的程度越来越大,要求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呼声将更强烈。为了使南北朝鲜的对话取得进展,中国在建设这一经济地区的同时,在政治上似乎也不能不对朝鲜半岛的形势予以考虑。

美国《商业日报》报道:中澳相互投资加强经济联系

【美国《商业日报》12月5日文章】题:澳大利亚拟促进与中国间的相互投资
    澳中两国打算促进彼此在对方广泛领域、尤其在开发自然资源方面的投资。
    澳大利亚是对华投资第9号大国,投资额约4亿美元。外交和贸易部副部长约翰·麦卡锡说,澳大利亚可帮助中国发展氧化铝工业,办法是先帮助中国更新铝加工厂。他说,澳大利亚还准备与诸如新加坡之类的第三国家一起发掘中国市场的潜力。
    麦卡锡说,澳大利亚可能批准对澳民华公司的财政援助,以巩固与中国的贸易及对华投资。
    澳大利亚也是中国重要的官方贷款来源,政府贷款价值4亿多美元,主要用于电信、城市建设、农业和林业。
    澳大利亚正在大力改善与亚洲邻国的经济联系。麦卡锡保证加强与中国的联系。他说:“中国的市场正在扩大,它将需要钢铁、纺织品、制成品及原料,而澳大利亚有充足的自然资源、第三产业贸易和技术。”
    据澳大利亚统计,1993年澳中双边贸易额达48亿澳元(35亿美元),比1992年增加40%。从中国进口的数额增加29%,达25.5亿澳元,向中国出口的数额增加近56%,达22.7亿澳元。

澳为争办奥运会与台湾有秘密交易?

【香港《快报》12月8日报道】据路透社报道,《悉尼先驱晨报》12月7日载文称澳大利亚秘密同意为台湾首次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高峰会议的努力进行疏通,换取台湾投票支持悉尼主办2000年奥运会。
    报道说,该报获得澳大利亚总理基廷和台湾资政辜濂松去年8月13日谈话的内容。该日距离奥运主办权谁属的投票约有6个星期。
    国际奥委会代表同年9月23日在蒙特卡罗进行的最后一轮投票中,悉尼仅以两票之微压倒主要对手北京,取得奥运会主办权。
    《悉尼先驱晨报》说,基廷“同意游说美国总统,邀请一名台湾政治高层人物出席去年11月在西雅图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高峰会议。”
    报道说:“作为交换,基廷……要求台湾的国际奥委会成员吴经国(音)投票支持悉尼,而不支持北京。”
    该报说,基廷和辜濂松曾为此在总理办公室会谈,而在场的澳大利亚商人考特证实了协议的内容。不过,基廷的发言人断然否认有这项协议。发言人说:“怎可能与一名并非国际奥委会成员的人就奥运投票达成协议?”
    在8月会谈后一个多月,基廷取道美国前往蒙特卡罗时,与克林顿会晤。几日后,在距离奥运主办权投票还有一星期的时候,克林顿宣布他会邀请一名台湾部长出席西雅图高峰会议。
    吴经国对《悉尼先驱晨报》说,他对基辜会谈一无所知,而他的决定(仍是一个\秘密)是在没有政治压力下作出的。

违背诺言可能导致国民党分裂

【台湾《联合报》12月12日报道】题:李登辉若再选总统国民党将分裂(记者卢德允)
    大专教师协会昨天举行“从省市长选举看总统大选”座谈会。与会学者认为,如果李登辉总统违背承诺出马竞选下任总统,则将造成国民党分裂,新党与国民党非当权派正式结合,双方牵制结果,可能又变成民进党候选人当选。
    国民党中央委员、大专教师协会秘书长孙安迪指出,虽然国民党在刚结束的台湾省市长选举中得票仍然不少,但他请党中央不要错估情势,纵使李总统参选总统后能勉强当选,国民党和国家都会受到很大的内伤。
    政大外交所教授、国大代表朱新民认为,各党派的总统候选人都应该由党内普选产生以扩大民意基础,避免党部或少数人主控,受人为因素操作。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王高成也表示,如果国民党不透过党内初选决定总统候选人,必然会有分裂危机。
    孙安迪指出,李总统在就任第八任总统及宣告动员戡乱时期终止的两次中外记者会中,都明确召告天下,“6年后”(民国85年)不再竞选连任。李总统如果依照承诺不再参选,国民党依公平合理的游戏规则共推总统候选人,将利于党的团结。

施明德江鹏坚称:台民进党决不放弃”台独公投“主张

【台湾《联合报》12月12日报道】题:民进党若放弃台独公投施明德要立即辞党主席
    民进党内部日前出现是否放弃台独主张的争议,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和创党主席江鹏坚,昨晚在台北市中山足球场举办的“新台北之夜”中声明,未来民进党如果放弃台独公投主张,施明德要立即辞去主席,江鹏坚则要退出民进党。
    江鹏坚和施明德昨晚参加陈水扁“新台北之夜”的谢票晚会,江鹏坚在会中指出,这几天有些国民党的媒体想分化民进党,一直强调民进党如果放弃台独才有执政的机会;江鹏坚说,由台湾所有住民,经过公民投票程序决定台湾的未来,是民进党一个不能更改的主张,未来如果民进党要改,他将第一个宣布退出民进党。
    稍后施明德在上台致词时也强调,民进党是有理想有方向的政党,有人说只要放弃台独,可以多50万票,可以迈向执政之路。他说,台湾的前途由住民经过公民投票程序决定的主张不能改变,也没有讨论余地,不能为了多几十万选票就出卖理想。施明德说,他曾讲得很清楚,只要经过一次公投,有50.1%的人民要求维持现有的体制和现有的国旗,他会绝对尊重投票结果。

陈水扁称“台湾独立”不是最适当用语

【台湾《中国时报》12月12日报道】在台北市长选举中刻意淡化及避免触及统独论战的民进党台北市长当选人陈水扁,11日强调“台湾独立”这个用语已被扭曲、误解,不是最适当的用语,他主张“台湾主权独立”。
    陈水扁在公共电视节目“有话要问”中,被询问者要求明确说明其个人在统独上的立场时,他表示,他是主张台湾参加国际组织时,要以独立的国际人格参加,不能做为中共的一部分,也就是台湾主权不属于中共,台湾独立于中共统治之外。
    陈水扁在被问及他的立场是否与民进党“台独党纲”冲突时,他表示,这不是问题,所谓“台独党纲”是外界的误导及断章取义,民进党是主张台湾前途不应由一个人或一个党决定,而应该由台湾2100万住民举行公民投票决定,如果大多数人赞成与大陆统一,他也会接受。

短讯

▲台《中国晚报》十日报道,台民进党「立委」张旭成说,该党希望与大陆沟通,为此愿在北京设置联络处。
    ▲台《经济日报》十日报道,台北美侨商会会长改选,由汉华银行台北分行总经理孟克文担任会长。
    ▲台《民生报》十日报道,台「陆委会一召开经济汇报会,研讨大陆召开的对台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但未对此提出因应措施。
    ▲台《民生报》十日报道,台「文建会」委托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筹备的「两岸歌仔戏学术研讨会」,预计明年初召开,邀请海内外学者发表十六篇论文。
    ▲台《联合报》十一日报道,台「经济部」表示,大陆明年仍将维持宏观调控措施,赴大陆投资台商应注意调控的内容」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