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2-14第7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先锋公司计划推出新型卡拉OK系统

法新社12月7日报道,该公司计划开发的BeMAX’s卡拉OK系统能利用普通电话线存储大约1.4万首歌曲。将与日本三家软件公司联合经营的这种新系统将提供本行业中一流的音质和高质量的背景画面。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耐药性疾病有增无减

美联社12月7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说,滥用抗生素使细菌滋生了耐药性,结果对疟疾、结核和其他疾病的卷土重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专家说,全世界每天接治的100万细菌感染病人中,大部分是耐药性疾病。

华盛顿大学取消受精卵研究

美联社12月7日报道,该大学研究人员去年曾用有缺陷受精卵中提取的细胞克隆出一个新的受精卵。因为这一结果后来招至许多非议,所以他们决定完全销毁有关的实验数据。

砷化镓铝半导体激光器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11月22日报道,松下电子工业公司开发的这种半导体激光器可作光盘的读取光源,最大功率为0.8瓦,平均功率也达0.2瓦,为目前同类激光器功率的5倍。

西欧航空界将成立联合开发机构

【美国《航空与空间技术周刊》11月7日一期文章】题:欧洲国家将实现航空技术力量联合
    欧洲7个国家将把它们各自的航空研究计划联合起来,建立能够协调近两万名雇员的强大的航空技术基础。
    此项行动的目的在于制定一项新的航空研究计划,长远目标是使欧洲航空业恢复具有活力的研究基础,同此间管理人员所说的“美国的技术威胁”相抗衡。
    英国、德国、法国、荷兰、西班牙、瑞典、意大利等7国的航空研究机构将成立一个联合机构,改进航空技术研究过程,避免重复劳动,提高效率,为实现欧洲航空技术基础的联合铺平道路。
    上述7国的航空研究机构前不久签署了成立欧洲航空研究机构联合会(AEREA)的协定,负责协调研究活动。
    欧洲委员会负责科学、研究与发展事务的专员安东尼奥·鲁伯蒂说:“这项计划是欧洲在实施统一的航空研究政策的道路上迈出的关键性一步。”
    欧洲航空研究机构联合会下属的7国研究机构中,除了意大利的航空研究中心是由地方当局和航空航天公司共有之外,其余均为国有机构。7国机构的雇员总数达19930人,其中8695人是参加民用、军用和航天计划研究的科学家、工程师和技术人员。
    欧洲7国为达成这项协议而举行的谈判表明,7国目前在基础和应用领域所追求的目标相似,都对航空业的技术努力予以支持。AEREA的初期研究范围将以民用和军用两个领域的应用研究为主。
    欧洲航空界一位官员指出,与美国相比,欧洲用于航空研究的预算比较少,但是这位官员预计航空研究的预算将会增加。
    然而据估计预算只会缓慢增加。7国航空研究机构目前主要是应付各自国内的需要,市场目标各不相同。
    AEREA的7个成员机构将建立三个负责计划实施和运转的工作小组:
    ●协调—战略规划小组将负责制定包括与航天有关的共同研究计划在内的进一步计划。
    ●计划审议小组将对机构各成员以前确定的现行联系进行审议,并提出新的联合计划。
    ●检查主要设施运转情况小组将检查诸如大型计算机和网络等目前可使用的设施。这些设施有一部分相互重叠,造成浪费和低效。该小组将提出加强这些机构协调的改进办法。

超高速型DNA解析装置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11月25日报道,日立制作所的中央研究所开发的这种解析装置每小时能处理两万个碱基,预计明年达到实用。

谨防视觉污染

【俄罗斯《集粹》周报11月16日一期文章】题:视觉污染(作者莫斯科视觉生态学中心主任菲林)
    新兴的视觉生态学提醒人们注意:“污染性”的房屋和住宅易导致人的进攻性行为。
    视觉生态学对两种会产生视觉污染的视野加以区别:
    单调的视野——光秃秃的墙壁、整块的窗玻璃、密实的栅栏、地下通道、柏油马路和光秃秃的房顶。
    眼睛如果只看到这些东西,而捕捉不到任何实物,就会产生不愉快的感觉。这种情况在大自然中几乎不存在。因为自然界里处处是树叶、树枝……在单调的视野内,视力不能充分工作。左右眼看到的图像,其轮廓不能吻合。
    “污染性”视野——许多相同的组成部分均匀地分散开,如轮船式楼房的一个个小窗、方块板组成的人行道……。
    “污染性”视野带给人的是大量同样的信息。视觉器官会出现误差,眼睛无法聚焦。这会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工作产生不良影响。将目光集中在“污染性”的视野上,两分钟就会改变眼睛活动的性质,脑电图会记录下病态的特征。
    城市里有不少重重叠叠的“污染性”视野,砖砌的房子围在栅栏和铁丝网里面。这种视野还是少看为妙,它会使人眼花缭乱。
    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都市化会导致心理疾病的增加。这并不奇怪,人类攻击性行为增加,在很大程度上与视听信号节奏化有关。一些新建小区的治安状况有所下降,也正是基于此因。
    人无论在家中还是在上班,都缺乏视觉保障。一进大门,面前就是光秃秃的地面、墙壁及光亮的家具,直到厨房的塑料用品。
    有一次我在装配车间看到穿白衣、白裤,戴白帽、白手套的工人。车间的天花板和瓷砖墙也白得耀眼。这些工人简直像在北极工作。询问后我得知,这里有4/5的工人经常头疼。
    某会议组织者在莫斯科近郊陷入了为难境地:会议大厅砖砌的墙壁使人感到压抑,这种大厅在我国太多了。
    采用木板镶边也造成了同样的后果。这种装饰工艺在全国广泛流传。都是同一模式,只是用得更滥:镶的木条更宽,露出的木板更多。
    解决视觉污染有如下办法:
    ——首先我们要像了解水、空气和土壤的污染一样了解视觉污染。
    ——应该制定规范的文件,规定允许的视野规模。需要绘制城市的视觉“污染”图,使我们能了解危害的真正程度。
    ——要对新的设计方案进行鉴定,否定其中一切不合规范的设计。
    要对已建成的小区进行美化、绿化,起码要“加工”建筑的低层部分。要装点大门、阳台、人行道、院落……让美进入生活的每个角落。

几种癌症一起查的方法可望问世

【美国《纽约时报》10月11日报道】巴尔的摩约翰斯·霍普金斯医学院的科学家报告了一种新的检查方法,它可以发现数种人类癌变细胞。这种检查方法如果与对付早期癌症的有效手段相结合,可能会大大改进恶性疾病的治疗。该学院的研究小组在《全国科学院学报》上报告了他们利用这种新方法对105名癌症患者的痰、尿和组织试样进行检查的情况。这些患者都同时患三种癌症,即肺癌、膀胱癌和头颈癌。他们的癌症是通过标准手段诊断出的。
    新的检查法基于分子生物学最近取得的数项进展,包括关于因某些控制细胞分裂的酶的缺陷导致细胞无节制生长(即癌变)的新认识。摆脱了这些酶的控制的细胞会不断重复分裂,派生出许多一模一样的细胞,即所谓的克隆。新方法对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排列次序进行扫描,寻找这些畸变克隆的某些细微的“指纹”。尽管参加此项研究的科学家乐观地看待这种新的检查方法,但它仍处于实验阶段。专家们认为,它离进入医生的办公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种新方法目前正由约翰斯·霍普金斯医学院以戴维
    ·西德兰斯基为首的小组负责开发。该研究小组已开始进行一系列确认此种检查法之准确性的试验。

基因发光技术检查人体辐射程度

【路透社加州利弗莫尔12月5日电】科学家说,用于诊断癌症和其他遗传性疾病的基因发光技术又有了新用途:检查辐射对人体的破坏程度。
    劳伦斯—利弗莫尔国立实验所的研究人员说,他们研制出的在显微镜下快速检查染色体异常点的方法,可能会用于检测一个人辐射积累程度的血液检查中。
    利用这项技术,异常染色体在显微镜下看上去一头是红的,一头是黄的。
    这项试验最终可能会用于研究引起无法医治的遗传性疾病的辐射剂量。也就是说,这项试验可能会用于证明是不是因为辐射引起了疾病。
    研究人员十几年前就开始了这项研究工作。

韩研制成降低噪音半导体

【韩国《中央日报》12月3日报道】最近,三星电子公司成功地研制出能够减少噪音的半导体,据说现在发达国家在这方面还处于开发阶段。
    如果这种能减少噪音的半导体在生活中得到应用,洗衣机、吸尘器和空调器等家用电器的噪音就会消失,电视机的声音也只有处于一定范围之内人才能听得到,汽车发动机的声音也会消失,“无噪音汽车”将面世。
    这种新型半导体是三星电子公司投资3亿多元经过一年多时间研制成功的,它减少噪音的原理很简单。
    把发出的噪音信号转换成数字式信号,然后发出与这种信号强弱相等而方向正好相反的数字式信号,这样就可以抵消噪音信号。如果对抵消噪音信号的信号的强弱进行调节,电视机和收音机发出的声音就可以根据你的要求到达一定距离之后就会消失了。据公司方面表示,在明年上半年将把这种半导体投放市场,届时韩国家电产品将转折性地向低噪音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