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2-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海地:美国出兵干预 总统归国复职

海地危机历时三年之久,最后用美国士兵的刺刀为这场旷日持久的危机划上了句号。把压迫者撕成碎片「把压迫者撕成碎片」
    克林顿总统为了美国的利益,也为了提高自己的声誉,他决定用武力解决海地问题。据透露,克林顿在作出决定之前,认真阅读了《圣经》。他从《圣经·旧约》中受到启发,该书《诗篇》中大卫王的一句话令他极感兴趣,那就是《诗篇》第72篇中“把压迫者撕成碎片”的话。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在美国代表的积极活动下,通过了940号决议案,“授权成员国组建一支统一指挥和控制的多国部队,使用一切必要手段促使军方领导人离开海地”。于是,美国官员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前往加勒比海地区组建多国部队,牙买加和巴巴多斯等5国首先响应,出兵260人。
    为了确保入侵成功,美国调集了强大的兵力。20多艘军舰开往海地,其中,核动力航空母舰“艾森豪威尔”号载有50架直升机,常规动力航空母舰“美国”号载有50一60架直升机,“惠特尼山”号两栖指挥舰配备了最先进的雷达和电子系统,还有“黄蜂”号两栖攻击舰、“维克斯堡”号导弹巡洋舰和“纳什维尔”号两栖船坞运输舰。计划投入的兵力总共两万人,其中有陆军第10山地师、第24机械化步兵师和第82空降师等精锐部队。
    与强大的美军相比,海地军队显得兵微将寡,武器陈旧。这支军队总共7500人,其中警察1600人,使用的是二战时期的兵器,而真正能够作战的只有几百人,这样一支军队显然不堪一击。美国还采取攻心战,争取不战而胜。美军C—130飞机安装的大功率发射台,不停地对海地广播,敦促军方投降。数百万张传单像雪片一样,从太子港上空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不少传单被风刮到海上,落到地面的传单大多被军方收走。美国还向地面空投了1000多台小型收音机和若干电池,供海地人收听广播。
    9月15日,克林顿向海地军方领导人发出最后通牒:“要么现在离开,要么被赶下台。”然而,海地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将军毫不示弱。因此,美国加快了行动步伐。美军飞机轮番在太子港上空盘旋,军舰在离海岸几海里处游弋,快艇在海面上往返巡逻。一艘名为“季风”号的巡逻艇因离海岸太近而搁浅。在邻近的波多黎各岛上,美军和多国部队举行了攻打海地的演习,手榴弹和迫击炮声响成一片,身穿迷彩服的士兵发起冲锋,“猛攻”滩头阵地和建筑物。一时间加勒比海上空战云密布。卡特劝降三巨头卡特劝降三巨头
    正当一场大规模军事入侵迫在眉睫之际,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征得克林顿的同意后前往海地劝降军方三巨头武装部队司令塞德拉斯、参谋长比昂比和警察局长弗朗索瓦。与卡特同行的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前主席鲍威尔和参议院军委会主席纳恩。
    卡特一行抵达太子港后便开始了争分夺秒的斡旋活动。9月17日,与塞德拉斯和比昂比首次交锋,卡特劝其交权,两位将军断然拒绝。翌日,根据海地官员的建议,卡特一行拜访了塞德拉斯的妻子杨妮克,她也是一名军人,对丈夫有很大的影响力。谁知杨妮克的态度十分强硬,她说如果美军入侵,宁可和孩子一起死在床上,决不投降。鲍威尔将军劝道:个人生死事小,国家和平事大。经过4个小时的耐心说服,杨妮克终于同意妥协。下午,三巨头同意在议会通过大赦法后提前退休,但未规定议会何时开会通过大赦法。克林顿和其他高级官员在白宫获悉后,要求卡特在协议中明确写上塞德拉斯等人的下台最后限期为10月15日。塞德拉斯不接受这个期限,双方陷入僵局。在此关键时刻,海地临时总统若纳桑起了重要作用,他说:“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他在协议上签了字。就在此时,海地军方获悉美国的61架飞机,载运数千名空降士兵,已从各基地起飞,正朝海地飞来。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们才不得不在协议上签字。克林顿总统得知签订协议的消息后,下令61架飞机返航。10月19日,1500名美军“和平”进驻海地。在随后的10天里,进驻海地的美军达1.9万人。
    塞德拉斯和比昂比于10月13日离开海地,流亡巴拿马。巴拿马政府表示,将帮助他们定居在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三巨头之一的警察局长弗朗索瓦已在10天前去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避难。流亡总统复职后流亡总统复职后
    流亡总统阿里斯蒂德于10月15日归国复职。他在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的护送下,飞抵太子港,回到阔别三年的祖国。三年前他戴着手铐被政变军人押出总统府时就坚信,总有一天还会回来的,现在他如愿以偿。海地人载歌载舞表示欢迎。
    阿里斯蒂德1990年当选海地总统。在他任职期间,杜瓦利埃分子受到严惩。他因撤换了一些军队领导人得罪了军方,1991年9月30日塞德拉斯将军发动政变,阿里斯蒂德流亡国外后,为恢复自己的职权而奔走。在他的努力下,美洲国家组织和联合国委派阿根廷前外长卡普托作为海地问题的调停人,在阿里斯蒂德和政变军人之间牵线搭桥。
    1993年7月,阿里斯蒂德和塞德拉斯在纽约的戈弗纳斯岛达成协议,塞同意当年10月交权下台,让阿10月底回国复职,而阿则同意对政变军人实行大赦。可是,塞德拉斯事后变卦,拒不执行协议,并且纵容部下杀害支持阿的司法部长马拉里,制造恐怖气氛,扬言如果阿回国,将遭到同样下场。
    在回国受阻的情况下,今年7月阿里斯蒂德致函联合国安理会主席,要求安理会立即采取行动拯救海地人民,为出兵海地扫清了道路。
    阿里斯蒂德回国后,海地局势逐渐恢复平静。他撤换了武装部队司令,将一批接近塞德拉斯的高级军官调到国外当武官。他还决定把军队和警察的人数从7000多人减少到1500人。进驻海地的美军拆除了兵营里的装甲车、大炮和收购散落在民间的武器。
    美国还从难民营里招募海地人充当警察,维持治安。目前进驻海地的美军正在逐步撤离,部分士兵已回国。五角大楼官员透露,今年年底美军将减少到6000—7000人,到明年二三月份只留下3000人。
    阿里斯蒂德重新执政后,努力争取全国和解。他同各政党领导人对话,并就成立临时选举委员会取得一致意见,他的和解态度获得各政党领导人的好评。他还任命了企业家米歇尔为总理,以恢复和整顿千疮百孔的国民经济。
    美军进驻海地使反对阿里斯蒂德的势力偃旗息鼓,为海地危机划上了句号,然而人们担心,一旦美军撤离海地,留下的可能将是一个大问号。(陆在宽)美军在太子港机场

世界新秀(二)

比尔·盖茨39岁,美国人,微软件公司联合创始人,信息时代大师。
    15年前,孩子似的盖茨通过与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达成的交易,实际取得了对计算机软件工业的控制,并且成了美国的首富(资产净值估计为93.5亿美元)。
    自那以后,他更是如虎添翼。他不满足于局限在自己的操作系统、接口和应用程序,还打算把在微软件方面的统治权扩大到新的媒体。在信息时代,生活的所有方面看来都要不可避免地受到盖茨的影响。杰弗里·萨克斯40岁,美国人,经济学家,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倡言人。
    在担任玻利维亚总统顾问的4年中,这位哈佛大学经济学家帮助使该国商业银行债务减少了一半。从1988—1990年,他把财政改革行动推广到了阿根廷、巴西、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到苏联集团解体的1989年,他已经在帮助波兰制定“休克疗法”的经济计划。两年后,他应邀去俄罗斯,领导一个紧急复兴经济小组。在前共产党强硬派逐渐重执权柄之后,萨克斯辞去了作为叶利钦的总统顾问之职。无论俄罗斯的时断时续的改革命运如何,都不会否定萨克斯作为全世界最著名经济学家的地位。拉美曼努埃尔·何塞·塞佩达30岁,哥伦比亚人,立宪律师,外交官。
    1991年,27岁的塞佩达成为确立了公民投票制度的哥伦比亚新宪法的主要构想者之一。在此两年之前,他积极鼓动对是否修改不太重视个人权利的1886年宪法进行公民表决。在1990年5月举行的表决中,哥伦比亚人几乎一致赞成修改宪法的主张,巴尔科总统遂任命塞佩达作为宪法问题顾问。塞佩达积极争取通过了一项权利法案,使哥伦比亚人有了不经政府批准组织工会和其他组织的权力。他目前任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可能在回国后重返政坛。卡洛斯·菲利佐拉35岁,巴拉圭人,医生,政治家,亚松森市长。
    菲利佐拉在1991年巴拉圭首次自由选举中的胜利,是自统治了这个国家35年的独裁者斯特罗斯纳被推翻以来民主进程中的最重大的事件。菲利佐拉作为亚松森市最大的一家慈善医院医生,1990年他组织了一场叫作“亚松森为全体市民服务”的基层运动。正是这场运动把他作为一个独立者推上了市长宝座。
    菲利佐拉自称为民主社会主义者,他使亚松森市的服务业实现了私有化。他在市政府中反对资助和腐败的斗争遭到了政府的抵制,但他在亚松森深孚众望,并被称为未来的总统。
    (二)

想当俄罗斯总统的人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11月18日报道】有许多人想当俄罗斯总统。据统计,已有十几个政治人物宣布准备参加1996年总统选举。他们在想什么呢?
    俄罗斯全民联盟领导人、国家杜马代表谢·巴布林说:“取代叶利钦的有两种方案:激进方案是日里诺夫斯基,温和方案是巴布林。鲁茨科伊当选的可能性最小。”
    俄罗斯民族统一运动领导人亚·巴尔卡绍夫说:“我将竞选各种职务,包括总统。如果我们这个运动参加议会竞选的话,我相信能赢得多数。”
    实业家阿·塔拉索夫说:“不排除参加总统竞选的可能性。我将推荐自己为商界的独立候选人。钱从哪里来?从国外。从西方。对俄罗斯投资、不想让钱白白浪费的投资者将为我提供资金。他们不认为俄罗斯的现领导人中有人能保障他们的投资安全。”全
    。
    经济自由党主席康·博罗沃伊说:“我将参加总统竞选。俄罗斯需要一个能使人民摆脱共产主义教条和对私有制的恐惧心理的领袖。”
    杜马“亚博卢”议会党团戈·亚夫林斯基说:“只有当经济问题,而不是黑手党问题成为上层政权研究的主要问题时,我才会参加总统竞选。俄罗斯需要的不是会敲桌子的总统,而且能作出妥善决定的人。”
    俄联邦共产党领导人根·久加诺夫说:“如果共产党人认为需要推举我为总统候选人,我不会拒绝。我认为,多民族联盟国家总统的选举不应当以全民投票方式进行,而是在全俄代表大会上进行,一旦总统不能无愧地履行自己的职责,选民就可以纠正他的错误。”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袖弗·日里诺夫斯基说:“我们肯定会获胜。我们这个议会党团和政党是表达俄罗斯(而不是美国、德国和以色列)利益的唯一的政党和议会党团。”
    “大国”运动领导人亚·鲁茨科伊说:“俄罗斯需要秩序。暴力和破坏已令它厌倦。居民和军队都会支持我们。”
    《中心报》编辑弗·沃罗宁说:“1991年中央选举委员会非法地不准我参加总统选举。所以我认为我的资格依然有效,将继续参加竞选。再也不能让‘MMM’公司领导人这样的骗子骗人了。我要制止这种丑事。”
    “俄罗斯全国会议”领导人亚·斯捷尔利戈夫说:“到了由知道干什么和该怎么干的人掌权的时候了。民主派统治破坏了俄罗斯,造成了大量流血。我们要制止事态的悲剧发展。”
    MMM股份公司董事长、国家杜马代表谢·马夫罗季说:“我如认为需要,就会参加总统竞选。现在我正在杜马中建立‘人民资本’议会党团。”
    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说:“等我取代叶利钦当上总统时,你们就会知道我的政策同叶利钦政策有什么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