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2-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认为:俄出兵车臣使人想起阿富汗噩梦

【英国《泰晤士报》12月12日文章】题:俄罗斯出兵车臣使人想起阿富汗的噩梦
    叶利钦总统昨天下令俄罗斯三个纵队的装甲部队开进车臣,这是他上台三年来最危险的军事和政治赌博之一。
    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在做过鼻子手术后正在莫斯科一家医院休养,他有可能把一场局部冲突变成一场血腥内战。许多俄罗斯人把这场内战比作代价高昂的阿富汗战争。
    叶利钦有两方面的问题:他必须保证在同忠于杜达耶夫总统的车臣军队的战斗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时又要确保俄罗斯的伤亡最少和不殃及平民百姓;他还必须使莫斯科掌握主动权,而莫斯科的各派政治力量,从共产党人和民族主义者到民主派人士已组成一条反对武装干涉的共同阵线。
    如果目前包围车臣首都格罗兹尼的俄罗斯军队奉命进攻格罗兹尼,轻武装的守军根本敌不过在空军和炮兵支援下的由俄罗斯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组成的庞大部队。尽管如此,像一个世纪之前的沙皇时代的祖先一样,俄罗斯军队很可能发现,只靠占领首都并不能压服这100万全副武装和要求独立的民族。
    虽然前苏联空军军官杜达耶夫将军自1991年单方面宣布车臣独立后已不再受人民拥护,但是车臣人最近在面临俄罗斯进攻的局势下已把内部分歧抛在一边。这里正是俄罗斯军队做阿富汗噩梦的地方。这里极容易遭到50多年前把沙皇军队困在北高加索地区的那种游击战的袭击。但是这一次也有理由认为强大的车臣族和遍及俄罗斯的黑手党网络可能动员起来袭击从莫斯科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政府目标。
    叶利钦也需提防他的敌人、甚至历来支持他的一些人利用军事上的挫折从政治上抨击他。
    12月9日,历来支持他的一些自由派议员向这位总统发出的电报警告说,他再也不能指望他们支持他。
    考虑到这些警告和军方高级将领私下担心俄罗斯军队可能陷入车臣泥潭的情况,叶利钦仍可能另找出路。据莫斯科消息灵通的政界人士说,叶利钦仍可能同杜达耶夫作一笔交易而避免进一步流血。
    俄罗斯一位官员说:“叶利钦的处境有点像克林顿在海地的处境。他现在决心在必要时用武力解决这种僵局,但是如果杜达耶夫像海地的塞德拉斯那样在做成交易后离开,他会感到高兴的。”

叶利钦允诺政治解决车臣冲突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2月12日电】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科斯季科夫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叶利钦今天同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第一副总理索斯科韦茨举行了会谈,会谈时提及车臣问题,“总统认为自己的任务是确保车臣问题的政治解决,并保证各权力机关和主要政治力量进行合作”。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2月12日电】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今天说,他赞成在车臣共和国境内恢复宪法秩序。
    他同意俄总统叶利钦今天在对联邦委员会和国家杜马议员的呼吁书中对车臣冲突表示的忧虑。雷布金呼吁俄武装力量和内务部避免冲突激化,只是对车臣及其首都格罗兹尼进行封锁。
    【俄通社—塔斯社格罗兹尼12月12日电】车臣国民大会准备把杜达耶夫的总统的权力延长到第二任期。今天在格罗兹尼举行的该咨询机关的非公开会议上提出了这项建议,理由是有必要加强车臣的防御能力。
    国民大会成员还要求俄罗斯领导人赔偿军事行动给车臣国民经济造成的物质损失,他们称俄罗斯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俄罗斯对车臣人民发动的新的帝国战争”,建议杜达耶夫不同俄罗斯总统进行任何谈判。
    【法新社格罗兹尼12月12日电】今天,俄罗斯部队在武装直升机和军用飞机的支援下,同车臣的部队交火,双方为避免爆发大规模战争而举行的首轮谈判毫无结果。
    这场冲突发生在格罗兹尼西北25公里处,这是自俄罗斯部队昨天开进车臣以来双方的首次交火。车臣的一位指挥官和一位亲临现场的摄影记者说,一支由150辆装甲车组成的俄罗斯部队在向前推进时,遭到配备地对地导弹的车臣部队的伏击。俄罗斯的装甲车进行了反击,飞来支援的武装直升机和四架作战飞机发射了火箭。
    车臣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俄罗斯部队在这场冲突中共有70人丧生,40人受伤。但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俄部队只有8人受伤。

图片新闻

上图车臣总统杜达耶夫号召民众起来抵御俄罗斯军队入侵
    右图车臣民众举着武器集会,准备浴血奋战

日美着手军转民技术交流

【《日本经济新闻》12月7日报道】题:日美着手将民用技术转用于军事,研究对象确定为11个项目
    日美两国政府将于12和13日两天在华盛顿举行日美装备和技术定期协商,正式就可能转用于军事技术的民用技术展开交流。6日之前确定的研究对象,日美双方合计有11项,例如提高F15战斗机的性能、液晶仪表盘和浮体构造物等。
    Fl5是日美两国的主力战斗机,为此,美国空军和航空自卫队双方都认为有必要采取对策提高其能力,并且分别进行了研究。这次,日本提出改造F15,主要目的是通过采用新的电子仪器改进控制技术。在迄今的事前谈判中,美国方面也十分关心。即将召开的日美装备和技术定期协商,将正式确定出共同研究项目。
    美国方面提出的浮体构造物,乃是一项在海上建造人工岛和机场时,使物体浮起而形成平地的技术,日本有建设海上博览会等的实绩。在军事上这项技术可以转用于设立飞机海上起飞基地。
    液晶平面显示器已广泛用于电子计算机的图像,日本企业拥有廉价大量生产高质量制品的技术。作为军事目的,有可能利用于战斗机的综合操纵显示器。美国政府曾经支持国内产业开发这一技术。

俄各议会党团要求谈判解决车臣冲突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2月12日电】俄罗斯国家杜马各议会党团领导人在今天举行的杜马理事会会议上,就解决车臣冲突的途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俄罗斯农民党议会党团领导人拉普申在杜马理事会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已对车臣出兵,但仍有和平谈判的条件。他说:“总统和政府有理由停止行动,开始谈判,然而是更高级别的谈判。”
    “亚博卢”议会党团主席亚夫林斯基强调,该党团主张政治解决冲突,认为当局“从无能为力转向武力解决冲突决非偶然”,“今天在车臣的做法不会带来积极成果”。他认为,可能出现一场长期的高加索战争。
    “俄罗斯选择”议会党团主席盖达尔说,必须停止进军车臣,不能攻占格罗兹尼。还应当呼吁俄罗斯军人不要听任挑唆。呼吁车臣武装人员不要对俄罗斯军队挑衅。需要谈判,以便确定防止军事冲突的形式。车臣应当举行选举。“俄罗斯选择”议会党团倡议明天举行杜马全体会议,讨论车臣局势。
    俄民主党议员团领导人格拉济耶夫呼吁成立国家杜马监督委员会,由该委员会参加车臣有关方面的谈判。
    他指出,俄民主党议员团一致谴责在车臣共和国动用军事力量,主张举行谈判。他认为,军队进入车臣是1993年10月开枪事件的继续。
    共产党议员团主席久加诺夫表示,分裂主权和散发武器总是会导致战争。他说,在俄罗斯已经开始了国内战争,这是政府政策合乎逻辑的后果。他说,在车臣的军事行动很像去年包围“白宫”。他同时指出,现政权不能用民主的方法管理国家。
    俄自由民主党代表西多罗夫指出,自由民主党曾经支持通过俄罗斯新宪法。但是,他怀疑今后避免类似车臣冲突的可能性。他说,只要民族特征是俄罗斯国家体制的基础,这种冲突就会发生。
    西多罗夫强调指出:车臣共和国是俄罗斯联邦的一个主体,总统和政府关于调解车臣冲突的命令和文件是正确的,符合俄罗斯宪法的要求。
    这位议员同时也支持其他议员团关于政治解决车臣内讧的办法。

28个左翼党在塞浦路斯集会

【法新社塞浦路斯拉纳卡12月12日电】来自地中海地区、中东和前苏联的28个共产党和其它左翼党的代表们日前在这个沿海城市开会,设法制定冷战后的新战略。
    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是由塞浦路斯共产党和希腊共产党组织的,这是自1991年12月苏联崩溃以来“兄弟党”的最大的一次集会。
    塞浦路斯共产党总书记克里斯托菲亚斯在会上说,“抱怨过去”是无用的,他要求代表们着眼于未来。
    他说,有人认为,前苏联和东欧共产党统治的崩溃意味着“社会主义的完蛋”,这种说法是“荒谬的”。
    他说:“我们无法预料即将来临的世界革命。我们充分意识到资本主义的后劲以及我们即将面临的困难。”
    同过去那种装装样子的国际共产党集会相比,这次在拉纳卡举行的集会有所不同的是,面临28个国家不同情况的左翼党派进行了生动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