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12-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叶利钦下巨大赌注

【时事社莫斯科12月11日电】题:叶利钦总统下巨大赌注,也可能把议会和社会舆论摆到敌对位置上。
    由于俄罗斯军队进攻车臣共和国,以北高加索地区为舞台的内战很可能发展成为正式的武力冲突。因叶利钦总统置议会和普通市民的强烈反对于不顾,下决心进行军事干涉,所以可以预料,他将面临政治危机。对叶利钦总统来说,这次进攻可以说是投下了巨大的赌注。
    文学家托尔斯泰在他的小说《哥萨克》中曾经说车臣人是“不怕死的英雄”,可以说,这个民族是以勇猛、剽悍而著称的伊斯兰民族。因此,有人甚为担心俄罗斯的军事介入有可能导致出现“第二个哈萨克斯坦”。
    从叶利钦总统表示出的强硬态度中可以看出,他的决心不可动摇,要“不惜动武,寻求国内的统一,恢复宪法规定的秩序”。如错过这次机会,杜达耶夫总统的政治基础就会得到巩固,可能成为长期政权
    ——这似乎也是让叶利钦总统感到头痛的问题。
    但是,俄罗斯议会内,无论改革派,还是保守派,都反对对车臣进行军事干涉。社会舆论调查表明,“反对”进行军事干涉的人,比率之大,远远超过“赞成”的人。如事态发展为正式的武力冲突,出现大批人员伤亡的话,俄罗斯议会就会更加强烈地反对政府,因此,应充分地估计到,它也可能成为叶利钦政权的“致命伤”。

杜马议员抗议俄武装进攻车臣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2月11日电】国家杜马议员、国防委员会主席尤申科夫今天在抗议俄罗斯军队进入车臣的集会上要求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安全会议秘书洛博夫、副总理叶戈罗夫和联邦反间谍局局长斯捷帕申辞职。集会是国家杜马民主派议员团的议员在普希金广场上组织的。
    与会者为今天在车臣的武装行动中的牺牲者默哀一分钟。一些议员表示反对借助坦克在车臣恢复宪法准则。他们呼吁俄罗斯政治家坐在谈判桌旁同杜达耶夫进行谈判。
    俄罗斯人权问题全权代表科瓦廖夫在同记者谈话时称内务部和国防部的部队进入车臣是“政治上的背信弃义行为”。他认为,俄罗斯当局“希望把杜达耶夫置于在投降的情况下谈判的境地,这是非常愚蠢的”。科瓦廖夫还说,民主力量应该制止使用军队,因为和平解决冲突的方式还没有用尽,杜达耶夫当局并不拒绝采用和平方式解决冲突。
    在莫斯科的车臣人的代表也参加了集会,他们要求“立即停止出兵,因为车臣愿意同俄罗斯当局进行和谈”。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12月11日电】俄联邦总统办公厅民族政策方面的领导人派因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谈俄罗斯出兵车臣时说:“军队不可能战胜人民,前苏联境内所有冲突的痛苦经验已表明了这一点。”
    总统委员会的这位成员曾向国家领导人提出过警告。他说:“新一轮的权力之争可能意味着整个民主发展的崩溃。俄罗斯的民主派反对出兵车臣。执行权力机关采取违背民主派意志的行动,可能会失去自己的唯一支持。”
    【路透社莫斯科12月11日电】俄通社—塔斯社说,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今天怒气冲冲地退出了俄罗斯议会中最强大的自由派。
    俄塔社说,在“俄罗斯选择”领导人盖达尔和尤申科夫发表声明谴责莫斯科在车臣这个反叛的地区采取军事行动之后,科济列夫宣布他退出该组织,并说这个决定是“不可改变的”。
    盖达尔和尤申科夫说,根据叶利钦总统的命令派遣数千俄罗斯部队去解除车臣的“非法武装集团”的武装,会不可避免地把俄罗斯拖入一场持久的内战。
    他们说,这一军事行动是“主战派”策划的阴谋的一部分,他们想要扼杀俄罗斯的民主。
    俄塔社援引科济列夫的话说:“民主不是不要权力和主张分离,民主是国家的完整性和建立在俄罗斯宪法基础上的秩序。”科济列夫本人以前曾被指责为“主战派”。

克林顿对车臣局势表示不安

【路透社迈阿密12月11日电】克林顿总统今天表示,俄罗斯拒绝正式签署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使他失望,但他又为其与俄罗斯进行接触的政策辩解,强调“它依然是一个民主国家”。
    在美洲34国首脑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克林顿试图美化麻烦越来越大的美俄关系,而仅在数月之前,他还称这种关系“起码显然是一种正常的关系”。
    克林顿说:“我们之间总会在某些方面存在分歧。有时困难会大一些,有时困难会小一些。”
    克林顿还说:“对于同时有许多事情要做的大国的关系来说,这些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我将予以注意,并将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我将采取必要行动保护我们的利益。”
    克林顿将叶利钦扬言要以武力镇压车臣的反抗称作“内部事务”。
    但他又说:“我们对此感到不安……我们希望能以最少的流血和暴力恢复秩序。这是我们已经建议并鼓励采取的原则。”

波黑将考虑塞族与南结成邦联方案

【路透社萨格勒布12月11日电】波黑一位高级外交官今天说,波黑穆斯林政府将在一定条件下考虑接受波黑塞族和塞族领导的南斯拉夫结成邦联的主张。
    波黑驻克罗地亚大使卡西姆·特尔恩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塞尔维亚和黑山(现在的南斯拉夫)承认波黑,如果它们愿意解决它们国内塞族以外的少数民族的法律地位问题,如果它们愿意保证给予少数民族的权利与它们为波黑塞族争取的权利同样大,那么我们也许会讨论这个主张。”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2月11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约万诺维奇今天暗示,贝尔格莱德和波黑塞族之间的良好关系将得到恢复,并敦促波黑塞族在波黑问题上与贝尔格莱德采取共同政策。他还敦促波黑塞族接受国际联络小组最近提出的建议。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12月11日电】克罗地亚反叛的塞族人昨天说,他们将与塞族同胞一道在波黑战斗,并扬言要扩大巴尔干战争。反叛的塞族人是在克罗地亚官员昨天证实他们的军队正在帮助波黑与穆斯林政府结盟的克罗地亚人之后宣布这项决定的。
    【路透社萨拉热窝12月11日电】联合国发言人扬—迪尔克·默费尔特上校今天说,波黑塞族劫持了联合国的一个运输车队,并对维和人员制定了新的限制措施。默费尔特上校说,一个丹麦运油车队昨天夜里遭到武装劫持,一个法国运油车队在萨拉热窝市外遭到拦截后调头返回基地。这位官员说,运输车队再也不能进入萨拉热窝和波黑东部被围困的穆斯林飞地。

美机40年来首降平壤

【路透社汉城12月11日电】两位有影响的美国参议员今天抵达北朝鲜,讨论华盛顿与北朝鲜10月份达成的有争议的核协定。
    民主党人保罗·西蒙和共和党人弗兰克·穆尔科斯基乘坐美国空军的一架飞机从北京飞抵平壤。这是自1950—1953年的朝鲜战争结束以来降落在北朝鲜的第一架美国军用飞机。
    两位参议员在离开北京之前对记者说,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改善华盛顿与北朝鲜之间的关系,寻找保证核协定得到认真实施的途径。
    他们还将为寻找在朝鲜战争中失踪美军的遗骸而努力。
    两位参议员说,他们将会晤北朝鲜几名高级官员,但只有在抵达平壤后才能得知能否见到北朝鲜事实上的领袖金正日。
    穆尔科斯基对10月份达成的美朝核协定一直持保留态度。美国在该协定中说将安排向北朝鲜提供价值40亿美元的新的核反应堆。

图片新闻

俄罗斯坦克开进车臣

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拟讨论反恐怖计划

【法新社摩洛哥卡萨布兰卡12月11日电】埃及、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土耳其制订了一项计划,要求伊斯兰会议组织的其他成员国不要支持穆斯林好斗组织或为它们提供资金。并要求它们确保其领土不被暴力组织用于策划或展开袭击活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敦促这个有51个成员的组织帮助镇压宗教极端活动。
    穆巴拉克说,他希望伊斯兰会议组织找到“加强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办法”,他还对穆斯林过激行动给人们造成的“虚假的伊斯兰形象”深感遗憾。
    计划草案要求好斗分子所在地的当局必须“追捕”这些好斗分子,并把他们“引渡”到他们自己的国家或他们犯罪的地方。它还要求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交换关于好斗组织的情报,并加强合作,以制止劫持飞机之类的暴力活动。
    目前还不清楚伊朗和苏丹将对这个建议采取什么态度。人们曾指责它们支持了阿尔及利亚和埃及的好斗组织。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米德·阿尔加比德告诉本社记者,他希望计划能在首脑会议上得到通过。

简讯

●美国总统克林顿十日在向全国发表的每周一次的广播讲话时,批评了共和党的一项建议,该建议主张禁止向不知其父是谁的孩子和十八岁以下女子非婚生的孩子发福利金,用这笔钱来建孤儿院。(路透社)●也门军方官员十日说,沙特阿拉伯和也门军队六、七两日在边境发生激烈冲突,双方都有伤亡。也门总统萨利赫和沙特国王法赫德九日通了电话,一致同意「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并努力防止发生可能「破坏兄弟关系」的任何事情。(法新社)●新任墨西哥恰帕斯州州长罗夫莱多八日在塞迪略总统在场的情况下宣誓就职。三个小时之后,声称在八月二十一日大选中获胜的阿文达尼奥亦在五千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宣布成立反叛过渡人民政府。(埃菲社)●以色列总理拉宾十一日离开奥斯陆前往日本和韩国。拉宾称此行是为了加强与日本和韩国的贸易关系。(法新社)●拉宾和阿拉法特十一日在奥斯陆商定,双方十四日在开罗恢复自治会谈。(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