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新南非重建路漫漫 穷邻国失去“救世主”

【路透社约翰内斯堡4月17日电】新闻分析:国内的麻烦很可能会把新南非压弯腰(记者弗朗西斯·姆德朗格瓦)
    几十年来,南非通过它的财富和军事实力支配着它的较为贫穷的邻国。但是,这个地区任何指望新南非成为经济上的救世主的人很可能都会感到失望。
    政治权威人士和经济分析家们一致认为,在黑人多数统治下,南非的地区性作用很可能会减弱,至少在短期内是如此。
    津巴布韦大学政治学家所罗门·恩基瓦内对本社记者说:“南非首先必须把自己的内部整顿好
    ——为黑人创造数百万份工作和建造数百万间住房,找到一种可以接受的办法来解决它的政治问题。”
    他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通过电话对本社记者说:“这个目标将需要几年才能达到,在这段时期内,南非将不会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成为支配力量。”
    他和其他南非问题观察家说,这个遇到麻烦的地区性巨人在几年内将不得不着眼于国内,解决巨大的、耗资惊人的重建问题,并且满足刚刚得到政治权利的黑人的愿望。
    它还需要制止在它向民主过渡的过程中造成流血的政治暴力和吸引外国资本,以给它的畏缩不前的经济注入新的生命。
    曼德拉的非洲人国民大会——它很可能在大选中获胜——说,非国大领导的政府在头5年内将把南非年度预算的30%,也就是390亿兰特(108亿美元)用于国家的重建。非国大说,这些钱中有一些可能来自军费开支的削减,特别是不再为那些秘密的军事行动提供大量经费——那些军事行动将停止。
    赞比亚前外长弗农·姆旺加把未来的投资同政治暴力联系在一起。他说:“许多人认为,一旦南非组成一个民主政府,外国投资者就会把大量资金投入南非,但是那里的局势表明情况将并非如此。政治暴力问题仍然存在,无论这个问题多么小,都必须加以解决,因为它最终将会影响投资。这可能是南非感到最为头痛的事。”
    南非目前也处在经济衰退之中。极度紧张不安的投资者一直在把他们的资金撤出这个国家。
    约翰内斯堡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政治学家汤姆·洛奇预言,一个民主的南非将不得不走过一条艰难的道路,但是他又说:“这决不是令人绝望的,因为这个国家的资源,比如矿产资源比许多国家都丰富。”
    他还预言,如果它的经济要发展,要吸收数以百万计的失业者,它就必须在这个地区发起一场大胆的出口攻势。非国大估计,南非的失业人数大约为700万,或者说最多占劳动力的一半。

美国人还能做些什么?

【路透社华盛顿4月17日电】在今年一月份举行的北约最高级会议上,克林顿总统告诫西方联盟领导人不要在波黑作出空洞的威胁。克林顿说,如果他们扬言使用武力,他们最好准备坚持到底。
    4个月后,在波黑塞族成功地向北约挑战一周后,克林顿的话仍然在被包围的波黑穆斯林飞地戈拉日代上空令人惶惑不安地回响。
    尽管波黑塞族今天同意停止包围戈拉日代,但他们的部队在坦克支持下在几个小时后似乎公然违背任何休战协定,开进这个城镇。
    本周事件将产生什么长期后果尚有待观察,但是美国的信用岌岌可危。遍布全世界的美国的潜在挑衅者和敌人无疑正密切注视波黑局势。
    有关巴尔干半岛各国情况一书的作者罗伯特·卡普兰在今天的《华盛顿邮报》上写道:“波黑所发生的事将直接影响东欧其余地区和前苏联的政治形势。”
    他写道:“西欧由于未能处理好波黑问题,正经历30年代以来未曾遭受的冷嘲热讽。”
    北约内部讨论的重点现在看起来集中于这样的主意:取消联合国对塞尔维亚的制裁以换取在和平问题上取得进展。
    美国一贯反对这样的主意,坚持说这会鼓励侵略。现在,在塞族露骨地侵略一周后,美国官员们已示意他们准备再次考虑这个主意。
    直到今天,美国的决策者除了对战争受害者表示同情以外,一直未进一步卷入这场战争。美国驻前南斯拉夫特使雷德曼说,“这是联合国的使命”。美国对戈拉日代的义务只是对这个城镇的联合国部队提供空中支持,而不是帮助被困在这个飞地的6.5万痛苦不堪的穆斯林。但是上周美国的两架飞机在塞族投掷了四枚炸弹,结果其中三枚没有爆炸。美国人还能做些什么?
    美国前国务卿伊格尔伯格今天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采访时说:“现在在我看来,唯一的答案是大量使用空中力量,并且在必要情况下用于对付塞尔维亚。我们必须证明我们能说到做到。”

「要么入青史 要么上绞架」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4月18日电】波黑塞族军队总司令拉特科·姆拉迪奇将军最近攻破了戈拉日代的防线。他已把他的命运同战争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塞族领导人说,姆拉迪奇知道,“他没别的选择,要么作为最杰出的塞族将军载入历史,要么作为战争罪犯受到审判”。
    同他交谈的外国人把他描绘成一个讨人喜欢和粗野的人。
    姆拉迪奇于1943年出生在波黑东部的卡利诺维克。他常说他父亲是在1945年同亲纳粹的克罗地亚“乌斯塔希”组织作战时牺牲的。姆拉迪奇在农村长大,他全靠自己的努力,在前南斯拉夫军队中不断得到提升和重用。1991年7月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战争开始时,他作为上校到达塞族分裂分子的首府克宁。他把当地的民兵改编成了一支真正的军队。克罗地亚指责他是屠杀村民的战争罪犯。在南斯拉夫军队1992年5月撤退后,他便领导当地的塞族人军队。他在波黑首府萨拉热窝遭受猛烈炮击的时候来到了俯视这个城市的高地。他之所以出名,还因为他在战争的头几个月中领导了一场激烈的战斗,从而打通了波黑西部和塞尔维亚之间的一条极其重要的走廊。
    这位贪图荣华的火暴性子将军——人们说他亲南斯拉夫军队
    ——说话从来不绕弯子。他曾扬言要轰炸伦敦,结果搞得政治家们不得不进行辟谣。
    姆拉迪奇将军是由于戈拉日代危机而重新登上舞台的。在塞族人今年2月撤离萨拉热窝后,他就不再参加谈判。有人说他把这一撤离看作是他个人的失败。

李光耀主张以经济好处留住美在亚洲驻军

【路透社悉尼4月18日电】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今天说,亚洲国家必须让美国能因参与亚洲地区的活动而得到经济好处,这样将能使美国继续在亚洲地区驻扎维护安全的力量。
    李光耀说:“除非美国能在10年或15年内得到经济好处……否则美国国会肯定会对拨款维持太平洋地区的均势是否明智提出质疑。”
    李光耀在此间工商业家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上讲话时说:“应该确保美国参与这一地区的经济事务并从中得到好处,应该让美国觉得值得保持这种作用,这样做符合我们的利益。”
    他说,尽管亚太地区的安全关系有所加强,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一地区已经完全能自己解决自己的安全问题了。他说:“我认为亚洲地区在今后10年、20年甚至30年内都不可能自己形成某种安全均势。”

谁将成为印尼总统苏哈托的接班人?

【《日本经济新闻》4月4日文章】题:苏哈托总统的接班人之争如堕烟海
    最近,围绕苏哈托总统接班人的议论突然热闹起来。苏哈托年事已高(72岁),而且执政时间格外长(1968年开始执政),国民要求变革的心理强烈,因此,一个大变动的形势正在出现。然而,目前却找不到众人一致拥护的接班人,围绕接班的竞赛如堕烟海。
    在政府限制发表政治性言论和报道的印尼,谈论下任总统历来是一种禁忌。然而,现在的形势却发生了变化。例如去年12月,伊斯兰教团体的领导干部倡议说,应该着手培养总统接班人。今年2月会见过苏哈托总统的一位美国政治学家说:“总统说他知道自己引退的时间。”
    在印尼,总统可以任命有权选出正副总统的人民协商会议过半数的议员。因此,总统本身的意见是一个最大的关键。虽然不知道他心中想什么,但是总统却反复强调说:一、任期到1998年;二、干完这届任期就引退,让位给接班人。
    尽管如此,他未必能到1998年卸任。原因之一是健康问题。不能否认有中途卸任的可能性。
    在最大的政治力量
    ——国民军中,有一部分人想在独立50周年即1995年逼迫总统交权。这些人是以前国防兼治安部长穆达尼为核心展开活动的。
    被准许合法活动的三个政党之一的印尼民主党去年不顾政府的反对,把前总统苏加诺的女儿梅加瓦蒂(47岁)选为该党总裁。许多人认为这也与这个集团在幕后支持有关。然而,最近“穆达尼派”的影响正在减少。
    最近,当地报纸不断提到的候选接班人有副总统特里·苏特里斯诺(58岁)和国务部长哈比比(57岁)。特里·苏特里斯诺军人出身,其强有力之处是他取得了华人企业家的支持。不过,作为政治家的能力如何,则还是一个未知数。
    与他形成对照的是哈比比。他是技术人员出身,建立过造船和飞机制造公司,活动能力很强,深受总统的信赖。有人说他是“事实上的总理”。他精力充沛地访问欧美、中东和亚洲各国。他同三井造船、三菱重工业等许多日本企业有合作关系,同日本的商社的关系也极为密切。
    不过,有人反对他,说他政治手段强硬,围绕采购战斗机和军舰的权限同国民军干部的不和难以消除。自独立以来国民军一直在很大程度上参与政治,因此多数人认为,“1998年文官只能当副总统”,甚至有人认为“总统明知道他难以升为总统才这样使用他”。
    在这两个人之间浮出水面来的是总统夫人的妹夫、军方的二号人物陆军参谋长维斯莫约·阿里斯南达(54岁)。他是一位优秀的军人,因业余练柔道而与日本企业的驻印尼人员有密切的私人交往。问题在于他的政治能力,人们曾经一度认为,今年夏天他将升为国民军司令,现在看来没有多大希望。
    现在找不到众望所归的接班人的原因是,苏哈托总统巧妙地排除政敌,建立了稳定的政权。总统身边的一位人士说:“总统把引退当作口头禅。”多数人认为,总统的真正想法是,如果健康允许,就再连任一届。
    如果出现那种情况,从具有影响力的总统夫人婷·苏哈托的意向和保存财产等因素来考虑,接班人转到总统的下一代也很有可能。
    总统的二女婿是一位上校,担任陆军特殊部队教育队长,名字叫布罗博·苏比安托(42岁)。
    值得注意的是,领导高速公路建设公司等企业的实业家、总统的长女西蒂·哈迪扬蒂(45岁),爱称杜杜,去年3月组阁时她曾被列入候选人名单,被认为是“总统的子女中最适于当政治家”的人。
    继续执政与否,归根结底要由总统决定,苏哈托总统的动向将会影响整个亚太地区。

漫话

左为俄国和上帝控制塞族中为美国控制穆族右为德国控制克族(原载墨西哥《至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