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15第8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成为香港的竞争对手

【德国《商报》4月5日报道】题:上海正在成为金融大都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按计划已于四月一日在上海开业。这个城市正在顺利地占据下一世纪中国金融中心的位置,成为香港的竞争对手。
    尽管中国第一个外汇市场于复活节期间在上海开业,西方银行和商人说在华从事外汇交易仍有很大困难。这种交易仍然受北京中央政府和中央银行的操纵。
    现在,中国18家国家银行、100家有外国资本参股的银行以及早已在上海得到正式许可的西方银行(德国只有德意志银行)可以在上海进行外汇交易。
    从理论上说,外国公司,还有旅馆和航空公司,今后可以将它们在中国赚到的人民币(只要不是当地管理费所需要的)拿到上海集中的外汇市场上交换,把盈利兑换成硬通货。上海市场将用电子系统同另外10个城市联网,今后可以在北京、天津、杭州和深圳以及其他城市进行外汇交易。先从现货交易着手,然后容许进行外汇期货交易。可是实践表明,外国公司继续依靠分布在全国各地的18个外汇调剂市场从事交易。
    上海市领导人目前殷勤接待的主要是美国证券公司。它们在极短的时期内在上海开设了办事处,对中国公司提供证券交易咨询。德国人和其他欧洲人实际上被排除在这项业务之外。为基础设施融资也是美国证券公司当前的目标。这种融资往往是用来自美国、香港或东南亚的投资资本。西德意志州立银行、德累斯顿银行和商业银行也参与了其中的一些贷款业务。在美国人看来,德国银行机构总起来说对上海发展的反应太慢。

市场经济正深入中国各个领域

【南斯拉夫《战斗报》3月23日文章】题:谨言慎行的一年——中国如何驾驭老虎(记者诺瓦契奇发自北京)
    中国经济犹如一头勇猛的亚洲虎正在突飞猛进,但却有失控之忧。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已连续两年超过13%。经济过热的直接后果是通货膨胀率上升。
    当前经济繁荣的阴暗面一时还难以察觉出来。中国还从来未像现在这样富有活力。从北京到广州,大城市都成了巨大的建设工地。成千上万的人在修建高速公路、架桥、修地铁、建商场和盖楼房。商店拥挤不堪,来自日本、香港、台湾和欧洲的商品琳琅满目。一切都证实,消费社会已深深扎根。
    但是,怎样才能在其未完全挣脱控制时驾驭住这只中国虎呢?1988年和1989年的经济过热引起了连锁反应并导致急剧的通货膨胀。怎样才能驾驭住这只虎而又不让它萎靡不振呢?
    当然,现在同那时的情况有所不同。现在的方针是继续和深化改革,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保持社会安定和政治稳定。
    放慢经济增长速度(由13%降至9%),将通过银行作出有关把投资增长率从1993年的50%减少到今年的10%的决定来保证。中国人民银行将有选择地提供贷款,并对发行钞票进行严格控制。银行今后不再为国家赤字拨款,而是采取出售有价证券、发行公债和类似的货币政策。李鹏总理特别强调要严格控制粮、油、糖、肉等的基本食品价格。政府还将采取其他一些宏观经济控制措施。
    商业银行有能力承受目前的冲击,并能为经济部门提供足够的资金。目前仅私人存款就达370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达27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计划今年外贸总额达2000亿美元。人民币稳定,6年以后可望成为可兑换货币。
    中国已宣布在财政、银行、税收、中央和地方政权机构资金分配等方面采取新的改革措施,市场经济正深入各个领域。
    总之,最大的问题是如何保持国家稳定。不管怎样,从各方面来看,今年都是“谨言慎行向前发展的一年”。

中国商品逐步打入韩国

【韩国《中央日报》4月4日报道】题:蜂拥而至的中国商品(记者姜真权)
    中国商品正在涌入韩国。
    从价格比较便宜的农水产品和工业品到正常价格的瓷器等艺术品以至于泥鳅、蛇、龟壳和劈柴等多种多样的中国商品正在像泻闸的洪水一样蜂拥而至,刮起了一阵进口风。
    中国产儿童玩具蚕食国内市场已久,中国产鞋子的进口也都在逐年递增,几年前还是世界第一的鞋出口国的我国现在受到以中低档产品为龙头的中国产品的冲击,地位大大降低了。另外进入今年以来,随着对冷冻鳆鱼等各种水产品的进口限制的解除,中国水产品正在大批涌入国内,这样发展下去,恐怕不久连餐桌也要让中国产品占领了。
    同时,政府也以稳定国内物价为由,不断从中国进口葱、蒜和辣椒等基础农产品。建交还不到两年,中国已经成了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韩国主要进口对象国家。
    进口的品种也是多种多样的,从劈柴到动物的血和龟壳,去年一年进口额为1004.9万美元,今年已达到243.3万美元了。
    此外,各种动物的剥制标本的进口额也达到了242.4万美元。
    农产品主要是小麦、玉米和大豆,但蕨菜、沙参和萝卜干也是不可忽视的品种。
    据仁川检疫所负责食品检查的官员崔石荣介绍说,蕨菜的进口仅次于谷物,上月20日,一个个体户就进口了500箱蕨菜,每箱重20公斤。
    另外,去年有13.5万吨瓷器和餐具类经仁川港进口。进口的12种、1200吨的水产品中中国产泥鳅最多,为730吨,海蜇次之,为254吨,百合为177吨。
    据韩国贸易协会统计,去年进口中国商品总额为39.28亿美元,比1992年增长5.5%,今年头两月进口的中国商品达到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2%。

短讯

▲台《联合报》十二日报道,台「经研院」二十日在台北举办「两岸金融学术研讨会」,大陆多名金融界人士获台「陆委会」核准,将赴台参加。
    ▲台《联合报》十二日报道,台「经建会」表示,台第一季度外汇收支顺差主要是因为台湾接单、对大陆出口的外汇收入计在外汇收支中。
    ▲台《中央日报》报道,台「立法院」十一日开始进行总预算案分组审查,「外交部长」钱复在会上说一九九四年度「外交部」编列逾二十八亿多新台币为国际事务活动预算,将着重拓展对外关系和积极推动参与联合国活动。▲台《联合报》报道,有八十三年历史的国民党中央党部旧址建筑物,十一日凌晨展开拆除工作,连夜在场静坐抗议的群众,透过电台召来了数百辆计程车声援,结果发生了滋扰流血事件。
    ▲香港《信报》报道,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双方专家十二日举行非正式会谈,就外籍人士永久居留权、签发特区旅游证件和互惠免签证安排等问题交换意见。
    ▲香港《明报》报道,港府决定押后部分新机场政府设施的拨款申请,十三日提交立法局工务工程小组审议的拨款金额,由原来的三十八亿七千七百万元,减少至十四亿五千一百万元。

美报报道:海外市场看好中国生物技术制品

【美国《天天日报》3月14日报道】一种名叫“多灵多鱼脑精”的生物健脑液今年初开始在中国北京全面上市,并成功地完成了国际SOS村格迈纳尔学校组织的服用前后智力测试,显示了骄人的健脑益智效果。有关人士指出:“多灵多鱼脑精”代表了营养保健品跨世纪的发展方向,具有特殊意义。
    目前,这项产品已被外商看好,德国、美国、英国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已与多灵多公司磋商代理销售该产品的事宜。
    “过去的时代是较力的时代,21世纪是较智的时代”,已经成为此间人士普遍的看法。人们在吃得好吃得有营养之后,开始追求不仅在体能上,而且在智能上也有较大的增长。
    在健脑成为当今一大时尚之际,北京多灵多公司宣布:他们成功地从冷水海鱼的鱼脑中提取了卵磷脂、脑磷脂、EPA和DHA等人类大脑所需要的超级营养。这些营养物质,曾被国际著名的脑营养学家誉为“脑黄金”和“聪明的原动力”,具有很强的健脑益智作用。
    “鱼脑补脑”的说法古已有之。
    “多灵多鱼脑精”的研制成功,表明中国的生物技术已经把目标瞄向了21世纪并受到国际市场的重视。

台塑间接投资大陆计划不变

【台湾《工商时报》4月13日报道】题:王永庆:南亚间接投资大陆计划不变
    备受瞩目的台塑集团南亚塑胶公司赴大陆投资计划,昨天经公司股东会议通过,南亚将在大陆广州、厦门、芜湖及山东省东营市分别进行投资;此外,为推动该项大陆投资计划,南亚公司并将增资“南亚塑胶工业香港有限公司”三亿港币,以作为间接投资大陆所需建厂资金。
    南亚公司表示,上述投资案该公司将于近期向经济部提出申请,其中预计以广东省石井镇“南亚塑胶广州公司”六台软质胶布机设厂计划最快实现;南亚表示,如果此项投资顺利于六月份进行,预定该大陆新厂第一套胶布机投产时间可望于明年六月份。
    此外,针对近日发生的千岛湖事件,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指出,千岛湖不幸事件,我们必须争取合理的解决或补偿措施,但是处理事情,应“知己知彼”才能成功,不可意气用事;南亚配合大陆下游加工客户的需求,研拟的大陆投资计划,将不受千岛湖事件的影响而放弃。
    由全球最主要的胶布供应厂,国内最大民营企业集团所推动的大陆投资计划,南亚塑胶公司昨日召开股东会,会后并召开临时董事会,通过该公司大陆投资细部计划。
    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昨日在南亚塑胶公司股东会中表示,六轻目前已无重大抗争问题,1998年应可顺利建厂完成;另外南亚美国美洲公司在经过多年的积极整顿后,已在今年三月转亏为盈,另外美国EG(乙二醇)等厂亦已顺利量产,并将进行多项投资,加以大陆投资案的正式推动等,今年是南亚全面开展投资的一年,也是过去投资开始回收的年份。

台将惩罚从事虎骨犀牛角贸易

【路透社台北4月13日电】题:台湾惩罚犀牛角贸易活动
    据《联合晚报》今天报道,为了避免受到美国的贸易制裁,台湾将惩罚从事濒危动物如虎骨和犀牛角的贸易。
    该报援引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享能的话说,为了杜绝这种非法交易,警方将对全岛大约7000家中药店采取突袭行动。
    农业委员会计划在今后6年拨款约60亿台币用于惩罚活动。
    美国总统克林顿4月11日说,鉴于台湾继续存在虎骨和犀牛角贸易,美国将禁止从台湾进口某些野生动物制品。
    【法新社台北4月12日电】台湾政府今天对美国决定对台湾的野生动物制品进行贸易制裁表示遗憾。美国作此决定是为了报复台湾参与买卖犀牛角和虎骨的贸易。
    但在此间的一些美国商人说,他们担心这一制裁将造成1000万美元的损失是小,它还有可能激起台湾的反美情绪,台湾指责华盛顿单单对台湾岛制裁是不公平和不公正的。
    台湾的总统办公室、外交部、经济部和农业委员会都对美国总统比尔
    ·克林顿批准的建议表示遗憾。
    根据美国农业法佩利修正案采取的这一行动是华盛顿以买卖虎骨和犀牛角为由对一个外国进行的首次贸易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