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佩克石油日产量增加

法新社4月11日报道,该组织3月份的日产量增加到2499万桶,而2月份为2476万桶。

卡塔尔加入关贸总协定

法新社4月11日报道,这是由该国经济和贸易部长当天宣布的,从而它已成为该组织的第121个成员国。

越韩修建合资钢厂

法新社4月9日报道,越南和韩国开始在海防修建合资钢厂,一旦投产,年产量为20万吨。

日本机器人制造厂家法努克公司同台湾大同公司建立工业机器合资企业

法新社4月4日报道,这家合资企业的投资为100万美元。

朝鲜半岛金属交易正常

英国《金融时报》4月5日报道,尽管朝美在核检查问题上激烈争吵,但朝鲜通过第三方继续向韩出售锌3500吨。朝还向韩国出售黄金与白银。

美国的建筑开支减少

美联社4月1日报道,3月份美国的建筑开支下降1.2%,从2月份的4948亿美元减至本月的4888亿美元。

韩国今年海外投资急剧增加

法新社3月28日报道,今年一二月份韩国公司在国外的直接投资增长20%,增至2.3亿美元。

日本3月份外汇储备增加

法新社4月1日报道,外汇储备增加33.1亿美元,增至1017亿美元,这是接连第五个月增加。

越南因出口情况不佳影响今年的经济增长率

美联社3月28日报道,越南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的7.5%增至8%,但达不到预期的9%。今年的出口增长率降至15%,这是由于出口产品质量的降低,而去年的增长率为20%。

美国同第三世界就「社会条款」达成折衷协议

【路透社日内瓦4月7日电】美国和第三世界国家今天解决了关于把贸易和劳工条件相联系的争端。下周就要正式签署乌拉圭回合达成的世界贸易协议了,这一争端若得不到解决,势必会给正式签署该协议蒙上阴影。
    出席关贸总协定谈判的各国高级使节开罢会之后说,已经找到一种折衷办法,这就是将由取代关贸总协定的世界贸易组织去讨论贸易与劳工条件联系问题。
    下周将在摩洛哥的马拉喀什举行世界贸易最高级会议,会议宣言将不对劳工条件作专门提及,尽管华盛顿早些时候坚持说这个问题必须包括在该宣言中。
    美国出席这轮谈判的首席代表约翰·施米特说:“会议达到了我们认为是我们的基本要求的目标,明确接受由世界贸易组织去讨论这个问题的主张。”
    但是中立派商务外交官们说,毫无疑问,华盛顿已在很大程度上软化了其立场。
    发展中国家一直极力反对美国的、得到法国支持的一些要求,担心讨论贸易与劳工条件的联系会使发展中国家的产品遭遇新的贸易壁垒。
    但是,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大使们以及关贸总协定总干事彼得·萨瑟兰(他在谈判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促成了折衷协议)对上述结果表示满意。
    这一争端尚未给来自121个有关国家的外交和贸易部长正式签署乌拉圭回合最后宣言一事构成威胁,但是它使人产生了这样一种疑问,即部长们能否签署能作为乌拉圭回合谈判最后胜利的正式宣言。
    另外,它并未排除如下的可能性:不负责为世界贸易组织开始运转作安排的筹备委员会规定最后限期。这将会使其开始运作日期推迟将近一年。

美国着手设计新美钞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8日文章】题:海外假美钞泛滥对美国货币构成威胁
    钞票印制局官员昨天说,由于有消息说恐怖组织可能在全世界广泛使用面额为100美元的伪钞,该局正着手设计新的美钞。
    由于伪钞问题十分严重,许多海外银行已拒绝接受百元面额美钞。一名研究恐怖主义问题的专家说,恐怖组织在中东印制的假美钞,可能引起严重经济问题,对依赖美元的小国尤其如此。
    印制局的官员昨天虽然证实在设计新钞票,但是不愿意透露他们将建议财政部长劳埃德·本特森做什么改变,也不肯把这种改变与海外假钞增加联系起来。国会人士说,有人告诉他们:财政部希望本月晚些时候宣布这些改变,并且说众议院银行和财政委员会正计划就这个问题举行听证会。
    据说正在考虑的做法有:把钞票上的肖像移到边上,插入小的全息图,用有水印图案的纸印刷,使用伪钞制造者不容易复制的多种颜色图案,并且用多种颜色油墨印刷——所有这些步骤其他国家已经采用。
    恐怖主义问题专家罗伯特·库珀曼的建议最引人注目。他主张货币实行双轨制:供国内使用的新美钞和供海外使用的新“红色美钞”——美元用红色油墨印制。但财政部则不愿意对美元的式样做大的变动。
    全国科学院最近发表的报告攻击了财政部目前奉行的政策,即依靠独特的优质纸张、清晰和高压凹版印刷来防止人们制造伪钞。

美国用工制度新趋势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4月3日文章】题:美国的新工人:灵活、机动
    美国的就业大军正处在一种变动之中,出现了一批“机动工人”、“临时雇员”或“灵活就业工人”。
    多年来,美国公司为降低开支和提高效率而大量裁员,越来越多的工人变成了临时工、合同工和小时工。
    有些雇员喜欢所谓“临时性”工作的灵活性。雇主似乎正在向双轨雇佣制的方向发展,在这种体制中,有一支全日制的正式雇员的核心队伍,同时,还有一支起辅助作用的临时工队伍。
    去年最大的私营雇主是设在密尔沃基的临时劳务公司,它派出了64万短期服务人员,超过了有33万正式工人的美国最大的制造业雇主通用汽车公司。临时雇佣工人的做法对雇主和雇员来说都没有长期的承诺,并且为工人、雇主和社会带来了极大的灵活性。
    许多行业很欣赏灵活劳力这个概念,认为在全球竞争你死我活的时代,美国公司必须精简,必须使人员适应市场不断变化的需要。沙利文—科格利亚诺公司副董事长赫布·科格利亚诺说,灵活“是新世界经济的现实”。
    另一方面,这种趋势造成了大批的现代“游牧民”,他们大多没有医疗保险、没有养老金,总是为一个接一个的任务而奔波。
    有些批评者甚至说,临时性的工作造成了二等工人,他们挣钱少,又没有长期正式工人的那些福利、培训和升迁的机会。

德工业同世界经济关系日趋紧密

【德新处波恩3月3日电】德国工业同世界经济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据科隆德国经济研究所3月2日报道,德国许多行业进出口已占营业额的50%以上。其中制革业最为突出,其出口率占93.8%,进口率占91.6%。其次是电子计算机行业,其产品的66%输往国外,进口率达到78.6%。对国外依赖最小的是铸造厂。它们的出口只占营业额的10.8%,进口只占9%。

第三世界为何抵制“社会条款”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4月4日文章】题:东盟国家联合抵制“社会条款”
    东南亚国家一致同意联合抵制美国和欧洲国家试图把“社会条款”列入未来国际贸易准则,“社会条款”主张把贸易和劳工权益联系起来。
    分析家们昨天说,东盟成员国不顾它们在工资水平和劳动条件上的巨大差异,决定作为一个集团就此问题作出反应。这反映出实际上所有亚洲发展中国家对西方要求把贸易和劳工权益联系起来的动机深存疑虑。东盟国家担心西方国家将利用社会条款迫使发展中国家要么把它们的劳动力成本提高到商定的最低水平,要么由于生产成本大大低于西方而面临惩罚性的特别关税。
    本届不结盟运动主席、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上周说,工业化国家正在就诸如提高最低工资这样的问题逼迫发展中国家,因为它们面临国内经济难题和竞争力下降。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西方国家正在试图通过制订最低工资标准来削弱发展中国家。他说,这样做可能导致亚洲失业率上升和不满情绪加剧。因为这将使该地区丧失其主要竞争优势,即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进而迫使工厂关闭。
    美国和法国官员都认为世界贸易组织应当把贸易和劳工权益联系起来。从1995年起,世界贸易组织将取代关贸总协定,成为一个权力更大的全球贸易体系监督机构。
    法国希望世界贸易组织实施劳工标准,防止有些国家利用儿童、囚犯等作为获得贸易优势的手段。
    美国希望4月15日在马拉喀什签署乌拉圭回合贸易协议时能把使工人权益和世界贸易体制相联系的条款补进宣言中。东盟官员们说美国的建议违反了克林顿政府继去年12月15日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后作出的不再提出新问题的许诺。
    官员们说劳工权益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世界贸易组织不是处理这个问题的最合适的论坛。
    新加坡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凯萨瓦帕尼说:“美国由于想把它的意志强加给发展中国家而引入一个危险因素。这可能导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问题上分裂。”
    新加坡前外长,现任内政部长黄根成最近说,随着乌拉圭回合谈判的结束,亚洲国家将面临形式更微妙的贸易保护主义,例如贸易管制、非关税壁垒和社会条款。他说,西方许多人对市场经济的胜利有一种矛盾心理。黄根成说:“他们欢迎中国对外开放,但是担心中国人由此而加强的竞争力。对日本竞争能力的强烈抱怨已成为国际讨论的一大特点,而且,对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类似抱怨也在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