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报认为美国旨在“变革亚洲”的做法引起有关国家反感

【《日本经济新闻》4月3日文章】题:美国对“变革亚洲”感到焦虑(作者石冢雅彦)
    “如果不保证以数字明确表示增加进口,那么将不惜施加报复。”“如果在人权问题上没有明显改观,将取消最惠国待遇。”
    这就是美国政府的态度,前者是针对日本,后者是针对中国。贸易和人权虽是不同的问题,但美国在这两个问题上所持的强硬态度是相同的。美国有一种“非让亚洲变化不可”的倾向,而克林顿政权在这方面表现得尤为露骨。亚洲各国对此存在强烈的反感和戒心。
    马来西亚的马哈蒂尔总理的反美情绪是众所周知的。最近,美国国务院的高级官员要求韩国废除“国家保安法”,遭到汉城的强烈反对。在新加坡,破坏汽车和交通标志的美国少年被判“鞭刑”,克林顿总统对此提出抗议,此举使新加坡政府态度变得强硬起来。人们甚至担心两国关系可能因此恶化。
    我曾同东南亚某国驻日大使交谈过,该大使谴责美国的言词之激烈让人吃惊。他说:“美国人傲慢,我讨厌他们。”
    以人权问题为理由拒绝让北京举办2000年奥运会。连对伊拉克和利比亚这些“有问题的国家”都给予贸易最惠国待遇,而美国却要剥夺中国的这项在国际贸易中应该说是理所当然的权利。试想中国国民能够高兴吗?
    对日本的强硬态度已经产生了“讨厌美国”的现象。克林顿政权知道,导致一揽子谈判决裂的美国的态度,有可能使日本的“反美民族主义”抬头。
    日本国民虽然明知美国强行要求日本放宽限制和实行进口自由化有益于日本的消费者及整个经济,但是还是对美国感到不满。
    恐怕人们有一种不安心理,即担心美国肆无忌惮地提出的要求,会从进口壁垒等非人格的方面发展到生活方式及文化领域。这恐怕是亚洲人的共同心理。
    实际上,美国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想法,即“亚洲必须变,而且能够变”。人权与民主无法同政治体制及文化截然分开。它不会像蒸馏水那样有统一标准。
    美国的人权外交分时间、场合及对象有所不同,缺乏首尾一贯性。有人批评说,美国甚至是在糟踏人权。尽管如此,美国仍坚持这样做,这是因为美国政权可以用人权问题向国内和国外耍花招。美国今天的做法真的能改变中国及亚洲各国的人权状况吗?
    事实上美国国内也存在人权问题,如种族歧视、高犯罪率、枪杀、十人中有一人挨饿等。如果别人要求美国“立即改变这种情况”,那美国也一定会说:“请等一等。”
    美国外交理论界的长老乔治·凯南最近说:“如果说我们需要制定对外政策的原则,那么我们就应好好地看看自己的社会,与其说教,还不如做出个样子来给别国看。自己的社会若不能维持其质量、活力和道德,那么对别国起不了什么作用。”这一点同样适用于想成为“大人”的日本。

希马冲突令美国左右为难

【路透社华盛顿4月3日电】新闻分析:克林顿在希腊和马其顿的问题上陷于困境
    克林顿总统现在发现自己处于希腊和马其顿之间越来越危险的僵局中。
    从克林顿的观点来看,情况变得复杂是因为有势力的美籍希腊族人在起作用。美籍希腊族人的领导人已表示坚决支持雅典,他们现在要求克林顿总统也这样做。
    匹兹堡大学的学者罗伯特·海登说:“马其顿局势变得十分令人担忧。马其顿可能成为该地区稳定性最差的地方之一,它的稳定性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他说:“马其顿历来处于缓冲国家的地位。周围的国家中没有哪一个能够容许别的国家控制马其顿。”
    马其顿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因为要是南斯拉夫的冲突蔓延到马其顿境内,那就有可能将其他国家,尤其是希腊、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也卷进去。
    希腊和马其顿之间的冲突集中在这个前南斯拉夫共和国的名称及其一些国家标志上,希腊说这个名称和一些标志是属于希腊族的。希腊反对马其顿自称为马其顿,希腊说这个名称应属于希腊北部的省份。
    希腊使国际上在一段很长的时间内迟迟不承认马其顿。但是后来它孤立了,因为欧洲联盟的另外11个成员国承认了“前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6周前华盛顿也给予了承认。
    希腊对美国的决定作出的反应,是对马其顿实行封锁,使马其顿无法使用萨洛尼卡港。马其顿的贸易有80%是通过萨洛尼卡港进行的。
    由于希腊公众被激怒了,约有100万人在萨洛尼卡大街上游行示威,表示支持希腊政府的强硬方针。
    美国想在马其顿政府受到致命的伤害之前或在这场冲突扩大成为新的大规模巴尔干冲突之前解决这个争执。
    华盛顿派出了特使马修·尼梅茨。他在雅典和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之间穿梭。他报告说没有取得多大的具体进展。
    与此同时,根据一些新闻报道,以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保罗·萨班斯为首的美籍希腊族人的领导人不久前会晤了克林顿及其高级助手,劝说克林顿不要同斯科普里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有人问国务院发言人麦柯里,美国在制订对马其顿的政策时是否考虑到了美籍希腊族人的意见。麦柯里回答说:“我们在制订对外政策时当然要考虑美国人的意见。”但是国务院在书面回答本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强调说,它对马其顿的政策没有改变。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访问马其顿,突出表明南巴尔干具有战略重要性,沙利卡什维利宣布不久后将增派250名美国军人去同已部署在马其顿的322名军人会合。
    他们的使命是在马其顿的北部边界进行监督,努力防止战争从边界蔓延过来。美国事业研究所分析家帕特里克·格林说,克林顿应同欧洲人一起对希腊施加压力,以解决马其顿名称引起的危机。

俄未完全停止研制生物武器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8日报道】美国官员4月7日透露,克林顿政府相信,俄罗斯科学家还没有完全停止生物武器的研究工作,尽管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屡次保证说,已经停止这项计划。
    美国指责的根据是美国和英国最近对俄罗斯的主要生物研究中心的检查。一位官员说,这些检查证明,“没有商业用途的”而同俄罗斯军方有联系的一个“重要(生物)基础设施”大体上原封未动。
    这些官员说,美国的担心还根据一个关于俄罗斯秘密研究细菌武器的详细报告,这个报告是从一位高级俄科学家那里得到的,这位科学家是1993年叛逃到美国的。这个叛逃者帮助华盛顿证实另一名俄罗斯叛逃者在1990年向英国提供的关于细菌武器研究计划的细节。
    1972年,莫斯科和华盛顿批准了一项禁止研制、生产和拥有作为进攻性的军事用途的毒素和生物剂的条约。这种生物剂能引起致病力很强的和传染很厉害的致命疾病。
    为了帮助叶利钦履行其消除俄罗斯制造细菌武器能力的承诺,五角大楼要花数千万美元改造或取消俄罗斯有关的工厂和试验室。
    国防部助理部长阿什顿·卡特在7日的早餐会对记者说,如果俄罗斯官员同意,国会根据“纳恩—卢格”援俄一揽子计划所拨的款项,可以用来“摧毁专门为生物战计划建造的设施”。这个一揽子援助计划是以参议院的发起人纳恩和卢格命名的。卡特说,这些设施可能包括用于大规模生产毒素的工厂或者专门研究用子弹散布病菌的密室。

韩国人多数反对部署“爱国者”导弹

【《香港虎报》4月8日报道】题:许多韩国人反对部署“爱国者”导弹
    在美国总统克林顿看来,向韩国部署“爱国者”导弹似乎有道理。但是,三八线两边的朝鲜人却不这样看。
    华盛顿8日早些时候宣布,它打算根据一位驻韩国的美军高级司令的要求部署导弹。北朝鲜立即谴责这是一种“不可原谅的严重的军事挑衅行动”,有可能破坏华盛顿和平壤之间的会谈。
    另一方面,许多韩国人也对此感到不安,他们担心美国的计划将使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升级,而且会严重影响国际上为解决北朝鲜核计划问题所作的努力。力争实行民主的韩国人不希望再发生一场由一个超级大国卷入的、导致美国继续在南方存在的朝鲜战争,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本周,反对部署导弹的激进的学生在汉城同警察发生冲突。
    但是,感到愤慨的不仅仅是激进分子,一些主流派也谴责克林顿政府的行为考虑不周。华盛顿长期来一直是汉城的盟友和支持者,但是,最近几年来,由于韩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人们对美国在双边关系中的所谓高压手段越来越愤慨,所有这些都对华盛顿产生不利影响。

美总审计局报告说:俄罗斯无力销毁化学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4月11日电】美国政府公布的一份新的报告说,尽管俄罗斯1990年同意销毁它贮存的化学武器,但它还未开始这样做,并且可能不具备摧毁这些武器的技术。
    总审计局的报告说:“美国和俄罗斯官员说,俄罗斯利用它目前的设施不能安全地摧毁其化学武器。”总审计局负责为国会进行调查。
    另外,总审计局发现俄罗斯“目前还没有制订全面销毁其化学武器的计划,如规定什么时候、怎样摧毁其化学武器”。
    俄罗斯估计,摧毁其4万吨化学武器的费用在50亿至60亿美元之间,并要求获得10亿美元的国外援助以完成这项工作。迄今为止,只有美国承诺提供5500万美元、德国承诺提供290万美元。
    1990年,美国和当时的苏联同意在1992年年底之前开始销毁化学武器。美国和俄罗斯都签署了——但都还未批准——一项新的全球化学武器条约。

图片新闻

驻韩美军司令部4月12日邀请记者参观美国空军的先进武器,显示美韩军队在武器装备上的优势,压朝鲜在政治上让步。
    上图美空军人员在夸耀其战斗机的攻击力。
    下图美军飞机将携带的“灵巧”式炸弹。

泰外长称对柬当局的指责忍耐有限

【法新社曼谷4月12日电】泰国外长巴颂·顺西里说,金边指控泰国支持红色高棉,对此,泰国的“忍耐”是有限的。
    《曼谷邮报》援引巴颂的话说:“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金边指责泰国支持红色高棉的说法一直表现出忍耐的态度。柬埔寨人应该清楚这一点。”
    他还说:“我继续忍耐没有问题,可是泰国人民可能无法办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