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1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俄自民党内反叛情绪扩大

【路透社莫斯科4月6日电】题: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党派内部的分裂扩大
    今天,极端民族主义者日里诺夫斯基的自由民主党内的反叛情绪有所扩大,一名重要的反叛者扬言要“把他除掉,无论是作为一个普通人,还是作为一名政治家”。
    自由民主党在奥廖尔和乌德穆尔特这两个地区的分支机构领导人弗拉基米尔·博尔久科和弗拉基米尔·诺维科夫说,他们将退出议会以抗议日里诺夫斯基的极端主义立场。
    博尔久科在国家杜马的一次会上说:“我坚决反对日里诺夫斯基的人民主义行动,这不仅有损于自由民主党,而且还违背法律和人道主义的原则。”
    另一名反叛者科别列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我还不想抛材料,但是,如果他侮辱我本人,我将把他除掉,无论是作为一个普通人,还是作为一名政治家。”
    4月2日,自由民主党代表大会赋予日里诺夫斯基独断专行的权力,提名他为该党参加下届总统竞选的候选人。
    当时没有邀请包括科别列夫在内的一些反叛者参加这次代表大会。科别列夫曾在自由民主党列出的参加总统竞选的名单上名列第一。
    科别列夫说,在议会选举后,“日里诺夫斯基的行为已经变得完全难以预测”。
    他说,他和其他反叛者也可以召开一次自由民主党的代表大会,与日里诺夫斯基召开的代表大会唱对台戏。他指责日里诺夫斯基自己选择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从而违背了党的章程。
    科别列夫是今年2月同日里诺夫斯基闹翻的,当时,他呼吁自由民主党的其他成员更换他们的领导人。

日本首相继任人选成谜

【时事社东京4月8日电】题:羽田外相接任首相的可能增大,自民党也在为夺回政权而行动
    细川首相8日下午正式宣布辞职后表明,在新首相产生之前将继续履行职务。执政党的方针是,以维持联合政权为前提决定新首相,副总理兼外相羽田接任的可能性增大了。但是社会党及新党魁党内有人警惕“由新生党和公明党控制主导权”,自民党也出现了要夺回政权的动向,也不能完全排除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可能性,政局将变得更加混乱。
    关于接任首相的问题,联合执政党8日晚举行代表会议,开始进行协商。各党一致认为应该维持七党一派的联合政权,为避免产生政治真空,应该尽早选出新首相。关于接替人选,以新生党和公明党为中心倾向于羽田。
    但是,社会党和新党魁党内许多人认为若让羽田出任首相将进一步加强“新生党和公明党对政权的主导作用”,有人不同意羽田出任首相,协商有可能陷入僵局。
    若出现这样的情况,那么联合政权也有可能重新组合。自民党中的一部分人也可能分裂出去,政界的重新组合很可能进入第二幕。
    执政党8日下午召开议员全体会议,就首相继任人及今后的对策进行了协商。其结果是,社会党委托该党委员长村山全权处理,新党魁党确定“不同现在的原封未动的自民党合作”。另外新生党确定的方针是,挑选新首相应把继续推进改革路线摆在最优先的位置。
    另一方面自民党认为,如果联合执政党无法就首相接替人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那么自民党便有夺回政权的可能性,该党在一面注视执政党内的动向,一面商量对策。
    不过,如果新生党等提出拥立前外相渡边出任首相,那就有可能造成自民党的分裂。所以自民党对此也越来越警惕。

日本国内对细川辞职反应不一

【时事社东京4月8日电】联合执政党在得到首相宣布辞职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以后,针对建立“细川后”体制表现出不同的态度。
    社会党等提名羽田外相,提出通过现在的“七党一派”来维持联合政权,相反,新生和公明两党内认为“联合政权恐怕不得不重新组合”的呼声越来越高。随着首相的退阵,也可以认为政局进入了政界重新组合的第二幕,政局不稳的局面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
    社会党的干部在听到首相的决断之后,以嘲讽的口气说:“之所以弄到目前的地步,是因为同意了新生党代表干事小泽和公明党书记长市川提出的‘l+l路线’。”在首相的死对头——官房长官武村所代表的新党魁党内,认为首相的决定是理所当然的气氛很浓。
    由于两党与首相的关系已经到了难以弥合的地步,因而对首相表示同情的议员很少,而新生和公明两党中很多人评价首相此举是“英明的决断”,与社会党及新党魁党形成鲜明的对照。
    如果现行体制不改变,那么担任新生党党首的羽田外相出任下届首相的可能性很大。不过,对于为维持联合政权而提名羽田外相为首相候选人的社会党的动向,新生党存有戒心,认为“不可轻易地随声附和”。新生和公明两党摆出一副“若必要的话不惜重新组合”的架势,已经一分为二的执政党内部之争似呈升级之势。
    【时事社东京4月8日电】关西经济联合会会长宇野收8日下午会见记者时说:“首相是想在政治上和道义上负起责任,辞职的决定是果断的,应给予肯定。’”
    另外,关于包括下届内阁在内的新体制的趋向问题,他认为“基本上应该保持联合执政党的格局”,但是,他同时指出,现行体制在消费税和防卫问题等基本政策上是对立的。宇野还指出,今后,政界也许会发生新的改组,他说:“也有可能出现包括自民党在内的新的改组问题。”
    【时事社东京4月8日电】对于细川首相表明辞职,财界首脑一致表示希望早日实现政治稳定,以便恢复经济。
    不过,对于首相突然表明辞职,财界首脑似乎也都感到“非常吃惊”,似乎都受到了冲击。
    另外,对于细川政权推进的政治改革等改革路线,许多财界首脑希望继续下去。

话不投机 大打出手

【俄通社—塔斯社莫斯科4月8日电】俄罗斯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今天再次成为国家杜马一场重大丑闻的肇事者。在下院全体会议休息时间,他对前不久退出俄自民党议员团的议员博尔久科“大打出手”。
    据目击者,“俄罗斯选择”议员团议员格尔贝尔说,日里诺夫斯基“把博尔久科的头朝墙上撞”。此外,她又说,日里诺夫斯基还夺下了事发现场一位记者的包和录音机,最后把他的眼镜打碎了。
    “俄罗斯选择”议员团就此提议成立一个委员会调查这起事件,但被议员们否决了。最后,俄国家杜马决定责成杜马组织工作委员会调查这起事件。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4月8日电】脾气暴躁的俄罗斯自民党领袖日里诺夫斯基今天大打出手,两名议员和一名记者先后成为他的出气筒。
    日氏的前同事博尔久科本周称他想退出自民党议员团,心怀不满的日里诺夫斯基今天在议会辩论厅外找博尔久科谈话时话不投机,两人发生了激烈争吵,日氏盛怒之下抓住这位胆敢变节者的脑袋往墙上撞。正在这时,该党议员博尔晓夫路过这里,他实在看不顺眼,站出来保护博尔久科,结果他本人也遭到殴打,日氏还恶狠狠地说要让他朽烂在监狱中。一名俄罗斯记者把这个场面录了下来,日氏逼他毁掉录音带,记者不从,日氏夺过录音机,摔得粉碎,并打了记者。这名挨打的记者发誓要上法庭控告日氏的流氓行为。

俄议员要求取消美俄联合军事演习

【法新社莫斯科4月8日电】俄罗斯国防部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和俄罗斯军队今年晚些时候将在俄罗斯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一宣布引起强硬派议员的强烈反对。在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孔德拉季耶夫在国家杜马宣布上述消息后不久,极端民族主义者日里诺夫斯基便说:“美国军队绝对踏不上俄罗斯领土。”
    日里诺夫斯基说:“那些以为靠安排这种军事演习可以升官的军官们应该记住,这里的政权总有一天会改变,到时他们将一无所有。”
    孔德拉季耶夫说,根据今年1月美俄首脑会晤达成的协议,联合军事演习将于今年7月在乌拉尔地区南部的奥伦堡州举行。参加演习的有俄罗斯陆军第27机械化师和美国第3机械化步兵师。他又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探讨俄罗斯和美国军队协调维持和平行动的方式。
    日里诺夫斯基和其他强硬派议员谴责这一演习计划,敦促国家杜马要求叶利钦总统和政府取消这次演习。

鲁茨科伊要求提前大选

【法新社莫斯科4月8日电】前俄罗斯副总统鲁茨科伊要求提前举行大选,说这是在俄罗斯确立“合法”权威的唯一途径,并说如有人要求他竞选总统他会欣然同意。
    鲁茨科伊昨天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只有提前同时举行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才能为这个国家带来合法的权力。”
    今年47岁的鲁茨科伊说,现在谈及他争当总统候选人的计划还为时过早,他说:“但是如有人要求我参加竞选,我认为我会接受的,因为我知道如何制止目前的混乱并确保俄罗斯人过上一个伟大国家的公民应有的生活。”
    鲁茨科伊说:“建立一个名叫‘俄罗斯’的联邦制强大新国家是可以办到的。”
    他还严厉批评了叶利钦要求俄罗斯所有主要政党签署一项“公民和睦协定”的计划。鲁茨科伊说:“同谁签订协定?又为着什么目的?我不想同毁掉这个国家并向其议会和人民开枪的人签订任何文件。”
    他说,在过去的两年里,俄罗斯已变成了“一个三等国家,一个实行殖民主义、黑社会活动猖獗、实行极权主义而且腐败的国家”。
    他说:“美元已成为全国性货币,而卢布已成为皱巴巴的糖果纸。”

一周大事记(一九九四·四·二──八)

△日本首相细川8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辞职。在临时召集的内阁紧急会议上,内阁大臣们同意他辞去首相职务。
    △法国总理巴拉迪尔于7日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巴拉迪尔强调了他此次访问的政治性,并认为两国加强对话、建立友好和信任合作关系是十分有益的,希望两国关系能飞速发展。外电说巴拉迪尔访华是中国外交的一个新胜利。
    △卢旺达总统和布隆迪总统6日同机遇难,继而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发生激战,卢旺达安全部队杀害了总理乌维林吉伊马纳。导致内战再起。非统组织7日发表声明,呼吁卢、布两国人民不要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的事情。
    △叶利钦总统6日发表讲话,要求俄罗斯同北约签署一项将涉及俄在国际和欧洲事务中的作用、地位以及俄的军事力量、核地位的特别协议。叶称,俄罗斯并“不急于”加入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外电认为,叶的这番话反映了俄对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把它同小国相提并论的一种不满情绪。
    △朝鲜总理姜成山6日在朝最高人民会议上发表讲话说,鉴于目前朝面临西方国家经济制裁的危险,现在到了必须改变朝对外经贸政策的时候了。
    △以色列和巴解组织谈判代表3日在开罗举行会谈,至此,自2月25日希伯伦惨案以来已中断5周的巴以谈判得以恢复。

怎么办?

【路透社东京4月8日电】据出席执政的联合政府会议的人士和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在同其执政的联合政府伙伴党的一次重要会见期间宣布,他决定辞去首相职务。现将会议情况介绍如下:
    细川首相说:“由于国会出现僵局,我决定辞职,我必须澄清我对我个人财政情况应负的责任。”
    接着是10分钟的沉默。
    社会党委员长村山富市和民社党领导人大内启伍说:“我们希望由我们自己来讨论这个问题。”
    社会党书记长久保说:“我们该怎么办?”
    日本新生党两书记长之一小泽一郎说:“是啊,我们该怎么办?该怎么办?”
    久保说:“我们该怎么办?”
    公民党书记长市川雄一说:“说‘我们该怎么办’有什么用呢?鉴于首相已经作了宣布,看来好像我们不可能要他收回辞职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