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4-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价值观念不适合亚洲

【香港《亚洲周刊》3月2日一期文章】题:亚洲之道西方的傲慢与偏见
    1992年初,新加坡公务员纪梭
    ·马布巴尼在波士顿参加一个高层委员会会议。与会的那批美国知识分子在卡内基现代和平基金会赞助下聚集到一起,研究世界上剩下的唯一超级大国应当怎样适应全球的新现实。马布巴尼发表了他所认为是观点清晰、明确无误的评论。他说,国与国之间和各国人民之间已经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发生在非洲和亚洲的事件影响美国人的生活,因此美国必须学会适应。令他吃惊的是,一位学术权威表示异议。这位美国人坚持认为,美国制订规则仍然不受境外事件的影响。
    现年45岁的马布巴尼用这件事来说明一个基本论题。他在即将在《华盛顿季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美国像它以前的每个强大社会一样,成了骄傲自大的受害者。
    它确信自己是无法受到伤害的。”他在去年为影响广泛的美国《外交》季刊撰写的一篇评论中提出了一个类似的主题:“西方价值观念并不是一张天衣无缝的网。其中有些是好的,有些是坏的。必须摆脱西方的角度才能看清楚西方是怎样使自己相对衰落的。”
    这是一场正在变为全球性的辩论的一部分观点,长期以来,这场辩论看来都是一边倒的。西方的民主、人权和个人主义概念占据了主导地位,选择不同于西方道路的代言人陷于守势,经常被扣上专制辩护士的帽子。亚洲文化复兴方兴未艾亚洲的经济奇迹使其设计师们信誉大增。在整个80年代,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捍卫了亚洲的价值观念,强有力地回击了外国对这一地区政治和经济生活的干预。现在,一批新型思想家正为这些立场提供一个概念性构架,把它叫做亚洲之道。亚洲之道的基本原则包括强烈的家族观念、尊重权威、决策者意见一致、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在这些思想的提倡者看来,有许多思想在美国和欧洲似乎是无法接受的,或者已被忘记。马来西亚副总理安瓦尔
    ·易卜拉欣说:“亚洲文化复兴方兴未艾。”
    这种思潮也引起一些西方人的注意。麻省理工学院荣誉退休教授卢西恩·派伊是一位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亚洲事务的政治学家。
    他说,从30年代起,亚洲人便描述一种现代和传统相结合的未来。冷战结束之后,这种现象尤为突出。
    由于李光耀的影响力,许多最直言不讳的新声音来自新加坡。新加坡人纷纷发表讲话和文章,鼓吹新加坡的替代性模式。现年56岁的前大使许通美是最活跃的人物之一。他在为《国际先驱论坛报》撰写的一篇文章中列举了在东亚行之有效的10项政策,其中包括人民和国家之间的一项社会契约,即国家保障基本的生活必需品以及法律和秩序,作为交换条件,人民尊重权威和自力更生,而不实行福利主义,建设道德伦理上的清洁环境和自由而负责的报界,摒弃“在西方盛行的极端个人主义”。许通美说:“亚洲人世世代代一直学习西方,我们还将继续这样做。但我希望,西方也应当心甘情愿地向东方学习,现在已经是时候了。”
    与此同时,在马来西亚,马哈蒂尔的密友、思想库负责人努尔丁·索皮伊建立了一个由来自12个亚洲国家的18名知识界人士组成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小组,名称为“争取建立新亚洲委员会”。他们的使命是预知2020年的状况。对现年49岁的努尔丁来说,“西方最好”的传统意识经历了一场“心理上的剧变”。他说:“亚洲人纷纷开始重新发现亚洲,信任亚洲,为自己是亚洲人而自豪。”东方的民主与稳定
    这些新崛起的思想家们几乎无一例外地都是受过西方教育的。这些人士说,有些传统必须废除,“但是许多优良传统即使在社会剧变时也必须完好保存。”马来西亚战略研究所所长拉扎克认为,尊重权威是他的国家必须保持的一个亚洲特点。他承认:“我有时说不准这是尊重权威还是害怕权威。但不管怎样,它同整个稳定问题联系在一起。”
    拉扎克像许多其他人一样,认为政局的稳定,“不论是怎样获得的”都是东亚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许多亚洲思想家认为,民主必须符合每个社会的需要和愿望。他们告诫人们要警惕那种“允许个人和少数人拥有随心所欲的权利而不受约束的民主”、提防建立在“不受约束的、公开和不断的争斗原则”基础上的民主及“在竞选连任的过程中牺牲公众利益的”民主。
    亚洲需要的是“建立在亚洲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的深厚基础上的”民主。这种民主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亚洲人对取得一致意见的重视”。
    努尔丁说:“亚洲新一代的思想家们强调的是,必须有选择地采用西方的价值观念。”

乌克兰概貌

【路透社基辅3月27日电】1991年宣告独立的农业和工业大国乌克兰今天举行它在苏联解体后的首次议会选举。
    乌克兰人口5200万。其中70%为乌克兰人,20%为俄罗斯人,其余的主要是犹太人、白俄罗斯人、波兰人和罗马尼亚人。乌克兰国土面积为60.37万平方公里。官方语言为乌克兰语。乌克兰语是1990年取代俄语而成为这个国家的官方语言的。乌克兰中部和东部主要信奉俄罗斯东正教和最近出现的乌克兰东正教。据估计,乌克兰西部的乌克兰天主教拥有500万教徒。
    在经济方面保守的乌克兰领导集团在从中央集权的苏联式经济体制转向市场经济方面只采取了一些小的步骤。在苏联时代,乌克兰的农业和工业产量占苏联工农业总产量的大约1/5,但通货膨胀率增高和生产急剧下降却使乌克兰的大多数人处于贫困状态。
    经济走下坡路已在讲俄语的东部地区和克里米亚半岛激发了要求与相对繁荣的俄罗斯建立更密切关系的运动。
    迄今为止,乌克兰尚未采用正式货币格里夫纳,但它已于1992年把苏联卢布换成了乌克兰卢布。
    乌克兰的主要工业包括钢铁、采矿、机械工程、建筑、精密仪器制造、飞机制造和小汽车制造。
    1000多年来,乌克兰的历史同俄罗斯的历史是密不可分的。1991年8月,强硬派在莫斯科发动政变失败后,乌克兰立即宣告脱离苏联而独立。同年12月,乌克兰人在全民公决和总统选举中以90%的赞同票通过了独立的决定并选出了他们的第一任总统列昂尼德
    ·克拉夫丘克。

澎湖湾里有故事(上)

访台期间,我们搭乘远东航空公司的班机游了一趟澎湖。迄今为止,从大陆来台参观访问的人,还无人有过这种“殊遇”。在那里见到的景观,与闽南的岛屿风情非常接近。
    这里几乎没有什么高层建筑,多数民居均与闽南相仿,为一二层的旧式建筑。
    这里土质瘠薄,多季风,不宜水田作物的生长,也不利于发展畜牧业,常见的作物是花生与地瓜,岛上的居民多数以渔业为生。
    由于多风的缘故,这里很少看见大片大片的农田。最为特殊的,要数散落在岛上那些民居周围的小菜园了。
    它们无一例外的,都被一堵堵黑色的围墙围了起来。建筑这些围墙的材料,说来也是澎湖一大特产。它们是采自海底的珊瑚礁,当地人叫它“硓石”,浑身多孔,垒成的围墙,再大的风也吹不倒,这或许是因为透气的缘故。但用手轻轻一推,就能推倒。
    带我们到澎湖游览的旅行社导游甜甜小姐告诉我们:“澎湖有三多:庙多、苍蝇多、‘夜总会’多。
    “澎湖现有人口九万多人,可岛上的坟墓竟也有九万多座。这里的人和福建沿海一样,死后喜欢土葬,结果便留下了这九万多座‘夜总会’。”
    甜甜小姐又说:“澎湖的苍蝇多是多,但这种苍蝇长得很小,比蚊子只大一点,而且经国际卫生组织检验,它们还不带细菌,完全符合卫生标准。”
    我们忍俊不禁全笑了起来,甜甜小姐却认真地说:“这是真的!我不会瞎说。”
    有人问:“请问小姐,您说的‘夜总会’多又是什么意思呢?”甜甜小姐笑着反问我们“死人的灵魂,不都是夜里才出来活动么?”
    我们悟出这个意思,忍不住又是一阵大笑。
    中午在澎湖的天人菊饭店吃饭时,我们果然见识了这里的特产
    ——苍蝇。
    虽然时值隆冬,它们为数不多却也不少,还一个劲儿地往饭菜上叮。不管甜甜小姐的话是真是假,那情景看上去却总是令人不太舒服。
    至于澎湖的庙宇多,留给我们的印象也很深。
    澎湖县是由六十四个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总面积约64平方公里多一点,这些岛屿中虽只有21个有人居住,但却有二百多座庙宇。这种习俗与福建几乎一样。不但庙的建筑样式相同,连里面供奉的神祗也一样。
    (上)

非洲最年轻的统治者斯特拉瑟

【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20日文章】题:非洲最年轻的独裁者紧紧控制着国家(记者马克·弗里茨)
    当一批推翻政府的年轻军官推选瓦伦丁·斯特拉瑟来治理塞拉利昂这个国家时,他才是一个年仅25岁的小伙子。
    在两年执政期间,这位非洲最年轻的独裁者已成功地躲过了一次内战、两次未遂政变,不畏全世界对他的种种谴责。
    世人指责他处决政敌,限制新闻自由,甚至招募年仅12岁的少年当兵等等。
    他还批准了一项向民主过渡的两年计划,清除了首都的垃圾,恢复了税收,降低了城市的犯罪率,裁减了1/4的公务员,把年通货膨胀率从115%降到15%。
    现年27岁的斯特拉瑟是在冷战结束后上台执政的。只有一个超级大国的世界要求非洲国家实现民主,实行自由市场经济。
    他的顾问委员会已起草了一部长达170页的宪法。该委员会承认,推行民主在这个世界最穷的国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在这里,人的平均寿命为42岁,86%的人是文盲,婴儿死亡率是世界上最高的。
    斯特拉瑟严格封锁新闻,拒绝接受采访。经常见到他的人说,他变得越来越孤立,每天几乎不作出什么决定。这个国家的2号人物朱利叶斯·比奥代表他主持内阁会议。
    尽管如此,斯特拉瑟在这个有450万人的西非国家中仍是很受欢迎的。他被他的人民称作“救世主”。
    不论从什么角度来推测,斯特拉瑟政府在两年内和平地将权力移交给一个民主选举的文官政府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然而,还是有不少国家给他出谋划策,向他提供经济援助。

意大利大选结果一览

【合众国际社罗马3月29日电】以下是意大利议会选举各党派最后所获得的席位:各联盟席位1.众议院630
    自由联盟366
    进步联盟213
    意大利公约党46其它52参议院315
    自由联盟155
    进步联盟122
    意大利公约党31其它7
    注:自由联盟由意大利力量党、全国联盟、北方联盟、天主教民主中间党和民主中间联盟组成,进步联盟由左翼民主党、重建共产党、社会党、网络党、民主联盟、天主教社会复兴党和绿党组成。